维基百科:开放代理方针

开放代理匿名代理(例如:付费代理、VPNTor苹果iCloud私密转送等)常被用作破坏维基百科。管理人员时而需要IP地址等技术信息来阻截滥用编辑权限的行为,但开放代理服务会隐藏用户的真实技术信息,甚至容许快速切换IP地址,导致难以堵截破坏行为。由此,维基百科禁止用户(包括匿名用户注册用户)经开放代理网络连接编辑,并会随时封禁开放代理服务器的IP地址;元维基亦会依照禁用开放代理全局方针对这类IP地址实施全局封禁Tor的IP地址则会被维基百科所使用的MediaWiki系统自动封禁。对开放代理的封禁并不会限制或影响用户阅览维基百科。

有意协助建设维基百科注册用户不会因使用开放代理而被封禁账号,但可能会被上述针对匿名代理IP区段的封禁影响而无法编辑。管理员可向能展现有合理需要使用代理服务(包括但不限于隐私考量及受政府网络封禁而无法访问维基百科等原因)的用户授予IP封禁豁免权,容许其继续使用开放代理连接编辑维基百科。申请豁免权详情请参阅维基百科:IP封禁豁免 § 使用匿名代理编辑

除非确认IP地址或区段不再属于开放代理服务器,开放代理的IP地址一般不会被解除封禁,对这些IP地址或区段的封禁的申诉亦不会被接受。非固定用作提供代理服务的动态IP地址和机房很可能被重新动态分配或转移,故一般予以较短时间的封禁。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