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权限申请

巡查 · 回退 · IP封禁豁免 · 巡查豁免 · 确认用户 · 大量信息发送 · 自动维基浏览器 · 大量账号创建 · 文件移动 · 跨维基导入 · 模板编辑· 过滤器助理·IP封禁豁免权授予者

维基百科的一贯政策,只要用户获得社群信任,用户便可以获取更多权限以肩负更多义务工作。用户经长期贡献后,会取得社群信任,成为社群所熟知而且信任之成员。中文维基百科已经开放行政权管理权予用户申请。惟随项目与社群之壮大,维基百科需更多有志之士,肩负日益增添之工作量,故社群决定开放巡查权回退权IP封禁豁免权巡查豁免权确认用户权大量信息发送权大量账号创建权文件移动权跨维基导入权模板编辑权过滤器助理权限IP封禁豁免权授予者。IP封禁豁免权及确认用户权除外之权限切勿于本页外申请。

简介

巡查权

新页面巡查巡查者新创建的页面进行检查维护,并实施分类的过程。如果巡查者认为页面的内容符合维基百科的方针要求,则可以点击页面右下角[标记此页面为已巡查]的链接,把该页面标记为已巡查。

回退权

回退功能允许管理员回退员快速地撤销明显非建设性的编辑,例如破坏胡言乱语等。管理员和回退员只需要点击一两下就可以回退破坏。与编辑、保存或用导航POPUPS撤销破坏者的编辑相比,回退功能显得更加迅速。

IP封禁豁免权

一般而言长期封禁的IP地址或范围不会影响已登录的用户。然而,有时其他用户仍然会受到与其无关的IP封禁影响。此外,使用匿名代理服务器的用户也会受到限制。IP封禁豁免权容许编者作出编辑而不受封禁等干扰。本权限也可以通过在自己的讨论页进行封禁申诉或发送电子邮件至unblock-zh lists.wikimedia.org申请(为避免垃圾邮件这里@符未以文字显示,请自行替换)。

巡查豁免权

为减轻巡查员工作量,在创建页面品质方面受信任的用户可获本权限。持权用户所创建页面会自动标示为“已巡查”。因此,许可者需肯定获权者为创建页面品质方面受信任的用户。本权限无需由申请者本人提出申请。

确认用户权

此权与自动确认用户权相同,用以授予准自动确认用户。受阻于防滥用过滤器者,亦可发送电子邮件至unblock-zh lists.wikimedia.org申请。

大量信息发送权

此权将允许用户同时发送讯息至多名用户。用户在使用此权限时需审慎使用。

自动维基浏览器使用权

自动维基浏览器是半自动MediaWiki编辑器,使编者可更快更易于处理繁复工作。

大量账号创建权

此权将允许用户可以不受速率限制影响地创建账户。

文件移动权

此权允许有经验的用户,依据方针执行文件更名工作,以便享有如同自动确认用户移动维基百科条目的便利功能。巡查员、巡查豁免者、延伸确认用户无需申请该权限。

跨维基导入权

此权允许有经验的用户,使用Special:导入页面从其他wiki导入页面。用户在使用此权限时需审慎使用。

模板编辑权

此权允许精通于维基语法的用户,编辑受到模板保护模板以及模块

过滤器助理权限

此权允许高度可信的用户查看被标记为非公开的滥用过滤器与查看标记为非公开的滥用过滤器的过滤日志。

IPBE授予员

此权专门处理因网络限制(如身在中国大陆受防火长城限制)而仅能通过开放代理编辑维基百科的用户提出的IPBE和新账号申请。

要求

  • 巡查员:需编辑至少250次,自首次编辑以来参与维基百科至少30日,最近一年内没有受到封禁(不合理封禁除外),且在过去三个月内(新注册者由注册日起计至申请当日)平均每天的编辑次数多于一次。
  • 回退员:需编辑至少1000次,自首次编辑以来参与维基百科至少90日,最近一年内没有受到封禁(不合理封禁除外),且在过去三个月内平均每天的编辑次数多于一次。
  • IP封禁豁免者:申请者须未被封禁或无不良记录,而其编辑史则当可证明其能善用权限。至许可者则务须仔细核查申请者编辑记录以决定是否许可。
  • 巡查豁免者:最近一年内没有受到封禁(不合理封禁除外),熟悉方针及指引,经常创建页面且创建的页面品质均良好者,许可者可依其判断予权。前句所述以生者传记关注度指引为首重。
  • 确认用户:申请者务须可信并阐明申请理由。理由不明或不当者,自当回绝。
  • 大量信息发送者:申请者应该展示其有恒常需要发送大量信息,又或者讲述清楚为何需要此权限。过往曾提交过至少一次大量信息发送请求者或者可以以此展示其熟悉此权限使用指引
  • 大量账号创建者:申请者要讲述为何需要此权限,理由必须充分证明其会善用此权限。
  • 自动维基浏览器使用权:申请者于主命名空间非自动编辑至少250次或主命名空间编辑至少500次,自首次编辑以来参与维基百科至少30日,且最近一年内没有受到封禁(不合理封禁除外)。若您预计可能进行大量自动编辑,建议充分了解机器人方针,并申请机器人权限;管理员有权在申请者申请机器人权限前拒绝其自动维基浏览器使用权限申请。另外,对于已获机器人审核小组批准运作的机器人,可直接予以许可。
  • 文件移动权:自首次编辑以来参与维基百科满30日;至少250次编辑,以及过去3个月内(未满3个月之新注册用户,从注册之日起计算至当日)平均编辑次数多于1次;或曾经提出有效文件移动申请(包含维基共享资源)至少20次(将会从用户贡献中的文件编辑历程中查证);最近1年内未曾受到封禁处分(不合理封禁除外);且申请时须回答管理员或现有文件移动员相关方针与指引的知识及应用问题。
  • 跨维基导入权:为自动确认用户,最近一年内没有受到封禁(不合理封禁除外),且管理员确认可信。
  • 模板编辑权:申请者必须要注册至少一年,并且在半年内没有被封禁过(不合理封禁除外);至少要有1000次编辑数;至少要有150次模板及模块的总编辑数。另外,申请者必须至少要在三个受保护的模板的模板测试沙盒内协助编辑,且必须至少请求并已成功的对受保护的模板进行了五次重要编辑。申请时管理员可以选择其他替代编辑能力来证明申请者已经有处理高风险模板的责任。
  • 过滤器助理:需在全域编辑1000次或以上;自首次编辑以来,参与维基百科90日或以上;最近一年内没有受到封禁(不合理封禁除外);在过去三个月内(新注册者由注册日起,计至申请当日)平均每日的编辑次数须多于一次;须有良好账号保安操守;经社群讨论,认可为高度可信之用户。
  • IP封禁豁免授予权: 编辑数1000次以上,自首次编辑以来参与维基百科90日以上,最近一年内没有受到封禁(不合理封禁除外),在过去三个月内(新注册者由注册日起计至申请当日)平均每天的编辑次数多于一次,必须签署非公开保密协议(元维基布告栏),具有良好账号保安操守,高度可信。

解任

当获权者有滥用权限的嫌疑,任何用户均可以前往Wikipedia:申请解除权限举报,由其他用户讨论是否除权。遇紧急情况时管理员可以暂时取消权限,但必须同时立即上报至Wikipedia:申请解除权限,让其他管理员进行复核。

另外当超过六个月没有任何编辑活动,报告后如查明属实便即时除权。如机器人账号同时持有AWB使用权及机器人权限,不受此限并应该依据机器人方针活跃度要求,AWB使用权与机器人权限同步移除。又如果获权者本身希望辞去职务或放弃权限,也请至同一页面申请或自行除权

申请区

许可者注意事项

目前,管理员及行政员都拥有授予及撤销用户权限的能力。请在确认用户符合上述门槛后,对申请用户予以许可。 阁下可通过修改位于申请顶部的{{rfp/status}}告知申请者申请的状况。如果申请者合符资格亦已许可,请把状态更改为“完成”。如申请在审核的阶段,又或者需要等待申请者递交更多的资料时,请把状态更改为“处理中”。最后,如果申请者尚未符合资格,请把申请状态更改为“拒绝”。

对于IP封禁豁免权限的授予,管理员必须再三小心。由于此权限允许用户通过匿名代理服务器进行编辑,因此若用户作出破坏,将无法对其进行用户查核。因此只有当您确信此用户的编辑历史有足够说服力证明他不会滥用权限时,方可授权。

许可者一般要在获得相关权限的用户的用户页加入{{Rollback}}、{{Patrol}}、{{Autoreviewer}}、{{MMS}}、{{ACCP}}、{{Importer}}、{{Filemover}}或{{EFH}}模版。用户亦可使用{{User Rollbacker}}、{{User Patroller}}、{{User Autoreviewer}}、{{User MMS}}、{{User ACCP}} 、{{User Importer}}、{{User Filemover}}或{{User EFH}}进行标示,但不能替代前者。

管理员在授权后,可以在用户对话页留下{{subst:Patrolgranted}}(用于巡查员)、{{subst:Rollbackgranted}}(用于回退员)、{{subst:Autopatrolgranted}}(用于巡查豁免者)、{{subst:Ipexemptgranted}}(用于IP封禁豁免)、{{subst:MMSgranted}}(用于大量信息发送者)、{{subst:Filemovergranted}}(用于文件移动员)、{{subst:Importergranted}}(用于跨维基导入者)、{{subst:Editfilterhelpergranted}}(用于过滤器助理)。



申请巡查权

User:Liao 509

状态:   新申请
申请者/获提名者:Liao 509
本人的试担任维基巡查员即将结束(2024/4/1) 本次试担任巡查超过30个页面 其中也有一些协助拯救免于删除的条目 使用TW工具经验十足 希望本次能正式成为巡查员的一员 巡查的内容都有根据行政程序做处理 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如果有地方没做好 也欢迎多多指点--Liao_509 ☄️Fighting!签名🖋 2024年3月23日 (六) 01:29 (UTC)[回复]
新加坡最高法院塞凯伊自由日波兰葡萄酒多伦多联合医疗系统渥太华医院公共政策网络参与平台纳米比亚护照伦敦大学学院数学与物理科学学院
以上是我认为本月巡查的精华 管理员也可以查看编辑记录的历史 个人是协助蛮多的--Liao_509 ☄️Fighting!签名🖋 2024年3月23日 (六) 01:33 (UTC)[回复]

申请回退权

User:Martinc021

状态:   新申请
申请者/获提名者:Martinc021
希望想加入反破坏的一员,最近一直在special:最近更改巡查。--Martin 去我的签名簿签名!! 2024年3月10日 (日) 17:50 (UTC)[回复]
sunafterrain说得对,最主要是移动不留重定向--Martin 去我的签名簿签名!! 2024年3月13日 (三) 00:31 (UTC)[回复]
Wikipedia:管理员布告板/其他不当行为#Martinc021--~~Sid~~ 2024年3月14日 (四) 09:00 (UTC)[回复]

User:20204622hkus

状态:   新申请
申请者/获提名者:20204622hkus
虚荣+解锁新功能(详细过滤日志。)--☥⚕20204622⚚⚘𒀯космос♾ 2024年3月27日 (三) 19:03 (UTC)[回复]
继续反破坏工作。--☥⚕20204622⚚⚘𒀯космос♾ 2024年3月28日 (四) 16:02 (UTC)[回复]
您改了理由后还是老问题:没有回退员反破坏就无法继续吗?建议针对回退员的各种功能提出并论述你预计的使用计划来说服其他维基人。-- 宇帆-娜娜奇🐰鲜果茶☕在维基百寻求休闲是否搞错了什么☎️·☘️2024年3月28日 (四) 16:18 (UTC)[回复]

申请IP封禁豁免权

User:For Each element In group Next

状态:   新申请
申请者/获提名者:For Each element In group Next
主账号曾持有IPBE权限,现需要使用此权限编辑页面--For Each element In group Next留言2024年3月23日 (六) 09:55 (UTC)[回复]

User:Wilf233

状态:   完成
申请者/获提名者:Wilf233
经由wikipedia-zh-ipbe申请的许可备案。--砜中嘌呤的白磷萃取 打谱 2024年3月26日 (二) 21:33 (UTC)[回复]

User:Stdinin

状态:   六个月临时权限
申请者/获提名者:Stdinin
经由wikipedia-zh-ipbe申请的许可备案。-- )dt 2024年3月26日 (二) 23:34 (UTC)[回复]

User:橘子酥

状态:   六个月临时权限
申请者/获提名者:橘子酥
经由wikipedia-zh-ipbe申请的许可备案。-- )dt 2024年3月26日 (二) 23:48 (UTC)[回复]

申请巡查豁免权

申请确认用户权

User:一只苦力怕(备用)

状态:   新申请
申请者/获提名者:一只苦力怕(备用)
主账号无法登录(主账号644次编辑)--一只苦力怕(备用)留言2024年3月5日 (二) 14:43 (UTC)[回复]
@一只苦力怕(备用)@一只苦力怕:看到您主账号在此之后已有继续编辑,请问还需要吗?-Peacearth留言2024年3月13日 (三) 17:18 (UTC)[回复]

申请大量信息发送权

申请自动维基浏览器(AWB)使用权

User:BIT0865

状态:   新申请
申请者/获提名者:BIT0865
对交通相关条目的 {{Infobox Train}} 信息框进行批量的单位中文化、缺失单位补全及加速度单位转换--BIT0865 · Discussion · 燕房线永远的神! 2023年8月1日 (二) 06:19 (UTC)[回复]

User:Hong Kaile

状态:   新申请
申请者/获提名者:Hong Kaile
用于减少编辑条目的工作量--我来了,就不会再走了----Hong Kaile留言2023年11月19日 (日) 03:39 (UTC)[回复]
@Hong Kaile想请问您具体要处理什么,以及预计要怎么处理?—— Eric Liu 創造は生命(留言留名学生会 2023年11月23日 (四) 17:35 (UTC)[回复]
我感觉每次编辑条目都要打开浏览器,进行一系列点击页面操作,同时也会被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我本想着使用维基百科的api开发一个软件来替代在浏览器上操作,但是发现有些困难,又发现awb能做到类似的功能所以就来申请了。--我来了,就不会再走了----Hong Kaile留言2023年11月24日 (五) 02:13 (UTC)[回复]

User:PexEric

状态:   新申请
申请者/获提名者:PexEric
处理主题相关页面。包括但不限于统一主题格式、检查主题子页面,在讨论页放置{{WikiProject Portals}}、{{Portal talk}}、{{主题维护状态}}和{{主题建议}}等(部分模板因为新近完成所以使用量较低)。--PexEric 💬|📝 2024年2月4日 (日) 06:17 (UTC)[回复]

申请大量账号创建权

申请文件移动权

申请跨维基导入权

申请模板编辑权

申请过滤器助理权限

申请IP封禁豁免授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