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过滤器助理

(重定向自Wikipedia:EFH

过滤器助理用户权限容许有经验的用户,查看非公开的防滥用过滤器及过滤器日志项目,以便协助进行过滤器维护及反破坏工作。管理员可以在审慎考虑之下,授予可信任用户这个权限,惟该用户必须符合下述要求

一般而言,建议以下用户可考虑申请本权限:

  • 有意协助管理员维护防滥用过滤器的用户;
  • 有意利用不公开过滤器及过滤器日志项目进行反破坏工作,但不拥有管理员权限的用户;
  • 在其他维基媒体项目站点上负责维护防滥用过滤器,有意借鉴中文维基百科经验的用户。

本页详细说明了本权限及有关要求;以及授权和除权所涉及的过程。

目前中文维基百科有26名过滤器助理,而63名管理员已获授予同等权限,故无须重复申请。此外,全局防滥用过滤器助理亦拥有同等权限。

权限总览

对比起一般用户,过滤器助理可以:

  • 查看标记为非公开的滥用过滤器的过滤日志(abusefilter-log-private
  • 查看被标记为非公开的滥用过滤器(abusefilter-view-private
  • 启用双重身份验证(oathauth-enable

申请程序

如果您有意申请过滤器助理的权限,请亲自到Wikipedia:权限申请/申请过滤器助理权限申请,或接受其他用户于该页发起的提名。

以下用户不需要去申请或是为他们增加本权限,他们本身已经获自动授予同等的权限:

  • 管理员

资格要求

  • 过滤器助理的基本资格包括以下各项:
    1. 需在全局编辑1000次或以上。
    2. 自首次编辑以来,参与维基百科90日或以上。
    3. 最近一年内没有受到封禁(不合理封禁除外)。
    4. 在过去三个月内(新注册者由注册日起,计至申请当日)平均每日的编辑次数须多于一次。
    5. 须有良好账号保安操守,例如开启双重认证(2FA)、设立高强度密码、电脑不受恶意程序感染等。
    6. 经社群讨论,认可为高度可信之用户。
    7. 建议对正则表达式有基本认识。
  • 此外,申请者亦必须符合至少下列一项要求:
    1. 身为回退员,并目前于反破坏工作中保持活跃;
    2. 经社群讨论,确认对过滤器设计有相关认识,并计划协助维护中文维基百科的过滤器;
    3. 在其他维基项目上,持有管理人员或编辑过滤器权限的用户,并且活跃于维护过滤器工作;
    4. 职务上需要访问不公开过滤器资料的基金会职员或基金会开发人员;
    5. 其他经社群确认为有必要阅览不公开过滤器的用户。

在少数情况下,管理员可在获得社群明确共识后,向未符合基本资格的用户授予本权限。请注意符合上列的基本要求并不等于权限申请必然获批;社群将综合考量有关申请,如申请人的可信程度,是否确有需要获得此权限,等等。

持权要求

持权用户须维持活跃,当超过六个月没有任何编辑活动,报告后如查明属实时,则立即除权。

此外,如过滤器助理不再满足上述的资格要求,或符合下方的除权理由,亦可经除权程序除权。

除权理由

由于本权限可取阅敏感资料,过滤器助理必须持续维持符合“资格要求”的条件,才可继续保留权限。在除权程序中,社群会主要考量申请者当时申报的权限用途,包括:

  1. 过滤器助理已卸任回退员,或已有三个月没有参与反破坏工作;
  2. 在过去六个月内,过滤器助理已没有协助维护中文维基百科的过滤器;
  3. 在其他维基项目上,已不再持有编辑过滤器权限,或没有参与相关工作;
  4. 过滤器助理已不再是基金会职员或开发人员,或不需要访问不公开过滤器资料。

此外,当持权用户出现滥用或误用权限的行为,一经发现将会受到除权,当中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理由:

  • 在站内或站外泄露不公开过滤器的详细资料予不具有过滤器访问权限的第三者。
  • 未有妥善保护账号。
  • 滥用过滤器作其他用途。
  • 被社群认定不适合继续持权。

除权程序

当过滤器助理可能不再符合持权要求,或符合上述之除权理由,任何用户均可以前往Wikipedia:申请解除权限提请社群讨论,由一名未参与举报的管理员核查后决定是否移除权限。遇紧急情况时管理员可以暂时取消过滤器助理的权限,但必须同时立即上报至Wikipedia:申请解除权限,让其他管理员进行复核。除权讨论应通知相关的过滤器助理,并至少持续七天。

此外,当过滤器助理超过六个月没有任何编辑活动,报告后如查明属实时,则立即除权。又如果过滤器助理本身希望辞去职务,也请至同一页面申请或自行除权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