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线是指交通网(铁路网、道路网等)、通信网(如固网电信)、电力网当中,做为骨干连接主要地点之间的路线,在这些网络中扮演重要角色。有时也会被称为“本线”。

各地实例 编辑

日本 编辑

铁路 编辑

JR 编辑

国铁末期1981年基于“日本国有铁道经营再建促进特别措置法日语日本国有鉄道経営再建促進特別措置法”(国铁再建法)将国铁路线分类为干线和地方交通线,并适用不同的车费。因此,除大都市近郊等的一部分以外,全国所有的路线都使用同一个车费体系。此分类由JR继承。一般的时刻表的索引地图内,干线以黑色粗线表示。另外,其路线名通常以“○○本线”命名,其余多分类为地方交通线。

干线、地方交通线的区分取决于1977-1979年度的平均输送实绩机械式决定线名。以干线为基准,规定如下[1]

  1. 在人口超过10万人以上(1980年3月31日)的主要城市间联络,旅客营业距离超过30公里的铁路线,且该路线在1977年至1979年这3年间,每日每公里平均输送密度达4000人以上。35线(函馆本线千岁线室兰本线东北本线常磐线奥羽本线羽越本线磐越西线仙石线仙山线上越线信越本线高崎线两毛线总武本线内房线东海道本线南武线武藏野线横滨线相模线御殿场线中央本线篠之井线北陆本线关西本线阪和线山阳本线伯备线山阴本线予赞本线高德本线鹿儿岛本线长崎本线日丰本线
  2. 与满足上列条件1的铁道线相连,且旅客营业里程超过30公里的铁路线,且该路线每日每公里平均输送密度达4000人以上。9线(根室本线水户线湖西线奈良线纪势本线福知山线吴线土赞本线佐世保线
  3. 旅客平均输送密度达8000人以上。15线(赤羽线五日市线鹤见线根岸线横须贺线川越线外房线成田线伊东线草津线大阪环状线樱岛线片町线篠栗线筑肥线
  4. 在1977年至1979年这3年间,每日每公里平均货物输送密度达4000吨以上。7线(夕张线白新线山手线青梅线宇野线宇部线美祢线

以上全数路线统称“干线系线区”[2]

转移JR后开业的路线,则由JR基于利益预测和路线的管辖决定其为干线或是地方交通线。

只在部分路段满足以上条件都定义为干线。因此,有可能出现干线在路线中段出现区间线英语ローカル線的情况。例如关西本线实质上分为名古屋-龟山、龟山-加茂、加茂-JR难波(旧:凑町)3段运行,当中龟山-加茂是非电气化的单线闲散路段。此外,自1981年开始未曾修改,与现实状况有变化而不符合标准的路线也有许多。例如美祢线因输送石灰石等的货物较多而指定为干线,此后2013年度废除货物输送却依然属于干线。

另一方面,转移到JR后,函馆本线上砂川支线像干线的铁路支线而废除路线。干线的本线部分有不少因为兴建整备新干线而废线或者转移至日本第三部门铁道(详细参见整备新干线#并行在来线问题)。如此一来亦有因为新干线的登场而导致干线的地位下跌的事例。

私铁 编辑

这些公司当中最重要的路线多称作“本线”,而熊本市交通局(熊本市电)则将熊本站前水道町的路线称为干线。JR以外的铁路当中多数干线名称都并入路线名。

道路 编辑

也有道路名带有“干线”如明姬干线(现:国道250号)等。

航空 编辑

日本的国内航空会将东京地区(都市编号TYO:东京国际机场(羽田)、成田国际机场)、大阪地区(都市编号OSA:大阪国际机场(伊丹)、关西国际机场)、札幌日语札幌都市圏地区(都市编号SPK:新千岁机场)、福冈地区(都市编号FUK:福冈机场)、冲绳地区(都市编号OKA:那霸机场)称作“干线机场”,将连结不同干线机场的路线称作“干线”。

干线机场不包括位于东京地区(首都圈)的调布飞行场茨城机场、位于大阪地区的神户机场、位于札幌地区的丘珠机场、福冈机场与运费计算上视作同一机场的北九州机场佐贺机场

上述以外,为方便特别多的路线与各航空公司的基干路线而称作干线。

  • 2012年11月现在的干线
    • 东京国际机场 - 大阪国际机场、关西国际机场、新千岁机场、福冈机场、那霸机场
    • 成田国际机场 - 大阪国际机场、关西国际机场、新千岁机场、福冈机场、那霸机场
    • 大阪国际机场 - 新千岁机场、福冈机场、那霸机场
    • 关西国际机场 - 新千岁机场、福冈机场、那霸机场
    • 新千岁机场 - 福冈机场、那霸机场
    • 福冈机场 - 那霸机场

中国 编辑

铁路 编辑

脚注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施行令第1条(干线铁道网を形成する営业线に関する基准) 日本国有铁道経営再建促进特别措置法(以下“法”という。)第8条(地方交通线の选定等)
  2. ^ 铁道ジャーナル1989年10月号NO.276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