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条目是在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教里被定义为不净动物的清单。其他东方的宗教,如佛教道教儒教等,则没有不净动物的概念。

旧约圣经被认为“不洁净”-“猪因为是分蹄却不倒嚼、就与你们不洁净。这些兽的肉你们不可吃、死的也不可摸。”申命记14章:8节

犹太教 编辑

  • 动物-“但那些倒嚼、 或是分蹄之中不可吃的、乃是骆驼兔子沙番、因为是倒嚼不分蹄、就与你们不洁净。因为是分蹄却不倒嚼、就与你们不洁净.这些兽的肉你们不可吃、死的也不可摸” 。(申命记14章7-8节)。
 
是“不可吃”的
  • 海鲜-“凡无尾鳍无鳞的、都不可吃、是与你们不洁净”(申命记14章10节)。
  • 昆虫-“凡有翅膀爬行的物、是与你们不洁净、都不可吃”(申命记14章19节)。

记载在利未记的不洁净的动物 编辑

 
蝙蝠是不洁净的动物

这些动物包括以下种类:

附加的不洁净的动物 编辑

 
企鹅可能是“不洁净的”,因为它们与鱼鹰类似。

以下列出的动物没有在圣经中被定义为不洁净,但是从其特征来说符合利未记所定义的不洁净的动物,它们可以被看作是有争议的不洁净:

伊斯兰教 编辑

伊斯兰教把猪视为不洁净之物,所以他们不准许吃。中国穆斯林亦将“猪”这个字,视为禁忌也并且被认为是不洁净的,并且如果穆斯林被狗舔到,他们就必需要执行洗净。

基督教 编辑

大多数的基督教信徒不跟随摩西饮食律法。除了安息日会以外,他们的共同神学观点是认为耶稣的死亡和复活后,那些所谓“旧约定”的限制已经不再适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