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号

中國歷史上的年號

中国年号中国历史上各个朝代和政权所使用的纪年制度,用于年份识别和名号。时间从公元前140年汉武帝建立年号纪元制度,直到公元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之前,这个年号纪年体系一直是中国官方的年份识别和名号方法,在之后由民国纪年取代。中华文化圈的其他国家——韩国越南日本,先后受中国政治文化的影响,也采用了年号纪年制度。

中国历史上的年号起源 编辑

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年号出现在西汉汉武帝时期,年号为建元前140年前135年)。此前的帝王只有年数,没有年号。据清朝赵翼的《二十二史札记》考证[1],年号纪年是在汉武帝十九年首创的,年号为“元狩”。《汉书》上记载说,前122年十月,汉武帝出去狩猎,捉到一只独角兽白麟,群臣认为这是吉祥的神物,值得纪念,建议用来记年,于是立年号为“元狩”,称该年为元狩元年,并追认元狩前的年号建元元光元朔[2]。可是,过了六年,又在山西汾阳地方获得一只三个脚的宝鼎,群臣又认为这是吉祥的神物,建议用来纪年,于是改年号为“元鼎”,称那年为元鼎元年,后来,人们把这记录年代的开始之年称为“纪元”,改换年号(或帝王纪年时代改称元年)叫做“改元”。首实行改元(改称元年)者为汉文帝,但未取年号。此后,每次新皇帝登基,常常会改元,并同时改变年号。一般改元从下诏的第2年算起(史称“逾年改元”),也有一些从本年年中算起。

辛德勇《改订西汉新莽纪年表》以为,太初改元之初可能还没使用年号纪年,而是在五月与改正朔、易服色的改制措施同时实行。[3]

改元 编辑

元朝及以前,有部分皇帝只用一个年号,有部分会频繁改元[注 1]。例如汉武帝有11个年号,武则天在位21年有18个年号。也有皇帝即位不改元,沿用前任皇帝的年号,例如五代时期后梁的“乾化”年号、后晋的“天福”年号、后周的“显德”年号。因此元朝及以前的皇帝,较少以年号称呼。

明朝起,一世一元制成为惯例,除了明英宗夺门之变政变复辟、及清太宗更改国号而改元一次外,其他皇帝也没有改元,都是一位皇帝一个年号,因此明皇帝也较常以年号称呼(虽然爱新觉罗·溥仪担任清朝皇帝时使用“宣统”年号 ,担任满洲国执政和皇帝时,先后使用“大同”和“康德”年号,即共有3个年号,但后两者通常不为中国正统史书所承认)。

通常遵循"逾年改元"制度,次年才改元是为表示对先帝的尊重。改换年号在中国历史上通常在新皇帝即位的第二年年初,但有时也在新皇帝即位后不久就改,不必等到第二年

年号的使用 编辑

年号被认为是帝王正统的标志,称为“奉正朔”。一个政权使用另一个政权的年号,被认为是藩属、臣服的标志之一。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中国分裂的时期。五代十国时,闽国楚国使用后梁、后唐年号,吴越国使用、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和北宋的年号,另外朝鲜琉球为中国藩属时,亦用中国帝王年号。也因此,许多地方割据势力、少数民族政权,以及人民起义也常常自立年号纪年。

中国年号的使用情况非常复杂。同一时期并存的政权,往往各有年号。还有的政权一年之中数次改元,几个年号重叠使用。也有政权自己不建年号,而沿用前朝或其他政权的年号。例如后晋天福年号用至九年,改为开运元年。3年后,后汉刘知远称帝,不自建年号,也不沿用开运年号,而是追承天福十二年。还有许多年号在不同时期重复使用。例如建元就有5个时期在使用。还有因为避讳或者其他原因,一个年号有不同写法,例如唐殇帝唐隆年号,因避讳唐玄宗基又写作唐元、唐安、唐兴。

有些年号是根据两个前代年号合并而成,如贞元取自贞观开元隆兴取自建隆绍兴淳熙取自淳化雍熙绍熙取自绍兴淳熙庆元取法庆历元祐开禧取自开宝天禧[4]

年号的废止 编辑

1908年,爱新觉罗·溥仪即位清朝皇帝,年号“宣统”,是为中国最后一个获普遍承认的年号。

1912年清朝灭亡中华民国成立,年号纪年与帝制一并废除,改用民国纪年。其后,虽然袁世凯称帝时,使用“洪宪”年号;爱新觉罗·溥仪担任满洲国执政和皇帝时,分别使用“大同”和“康德”年号,但是通常不为中国正统史书所承认。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改用公元纪年,一直至今。同时中华民国迁台 ,则仍在台湾使用民国纪年。有少数人提出为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世界纪年文化多样性,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建议恢复年号[5]

注释 编辑

  1. ^ 唐朝皇帝为例,唐高祖武德)、唐太宗贞观)、唐顺宗永贞)、唐宪宗元和)、唐穆宗长庆)、唐敬宗宝历)、唐武宗会昌)、唐宣宗大中)、唐懿宗咸通)在位期间都只使用了一个年号,而唐玄宗开元)、唐代宗大历)、唐德宗贞元)、唐文宗太和)虽然曾改元,但都只是改元一至两次,且有一半以上的在位期间,只使用一个年号,真正频繁改元的皇帝只有唐高宗武后唐中宗唐睿宗唐肃宗唐僖宗唐昭宗

参考 编辑

  1. ^ 《廿二史札记》卷2:是帝至元狩始建年号。从前之建元、元光等号,乃元狩后重制嘉号,追纪其岁年也。不然,则武帝六年,即应云建元六年,其下所云明年又明年,皆可书元光几年、元朔几年,岂不简易明白?而乃云明年后年耶!
  2. ^ 《汉书·郊祀志》:“有司言元宜以天瑞命,不宜以一二数。一元曰‘建’,二元以长星曰‘光’,三元以日月复始曰‘朔’,四元以郊得一角兽曰‘狩’云”
  3. ^ 辛德勇. 建元與改元:西漢新莽年號研究. 中华书局. 2013-7. ISBN 9787101090185. 
  4. ^ 赵彦卫著《云麓漫钞》卷第十。
  5. ^ 周到. 让纪元再现中国元素——关于恢复年号的倡议. 社会科学论坛:B版. 2007, (9): 143–151. 

参见 编辑


前面的纪年体系
帝王纪年
前140年-1911年,共2050年
中国历史纪年体系
后面的纪年体系
民国纪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