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品芝麻官

1994年由王晶執導的香港電影

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简称《九品芝麻官》(英语:Hail the Judge),是1994年的香港喜剧电影,由王晶执导,周星驰主演。副标题“白面包青天”中的“白面”即“白脸”,原因是周星驰扮演北宋名臣包拯的后人包龙星。包龙星是一个小官,为了帮一名冤狱被判处死刑的女子伸冤,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打败了犯罪者与背后的恶势力,告大白于天下。

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
Hail the Judge
基本资料
导演王晶
监制向华胜
制片吴嘉诺
动作指导潘健君
编剧王晶
统筹胡兆昌
主演周星驰
张敏
吴孟达
配乐胡伟立
摄影锺志文
剪辑姜全德
制片商永盛电影公司
片长107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4年3月31日 (1994-03-31)(香港)
  • 1994年3月26日 (1994-03-26)(台湾)
发行商嘉禾娱乐事业有限公司
票房香港:HKD$ 30,177,333
台湾:NTD$ 10,210,700

剧情 编辑

清朝同治年间(剧中应为1874年),广东人包龙星因不学无术,甚至不太识字(如把“庶民”读成“蔗民”),无力科举,其父包不同曾任县令,望子成龙,于是出钱为他捐纳九品候补知县(故称“芝麻官”,比喻其官卑职小),因其上司七品县令陈百祥告病在家,因而由包龙星暂代县令一职。

包龙星为宋代号称青天大人的包龙图(包拯)后裔,却无包龙图维护公义的精神,时常接受恶人的贿赂而诬害善良,以至于人人喊打。有一次,包龙星应邀参加当地仕绅戚家婚宴,原来是患有严重肺痨的戚家二少爷为了冲喜,娶了美女秦莲,是为“戚秦氏”,谁知京师六扇门第一捕头雷豹(花名“豹子头”),追捕江洋大盗时途经此地,豹子头自恃武艺高强,在途中殴打无辜的百姓,大闹戚家喜酒勒索财物,包龙星假意奉承豹子头,说要召大量酒女,花酒招待,却设了一个陷阱把欺负百姓的捕头豹子头逮捕,而一夕翻身,成为人人尊敬的好官。

水师提督常昆之子常威,与姚婉君(又称“戚姚氏”,常威的表妹,戚秦氏的婆婆)私通,在喜宴中,常威看见戚秦氏美艳动人,于是色心大起,开始觊觎戚秦氏。三个月后,常威闯入戚家,将正在礼佛的戚秦氏迷奸。戚秦氏却醒转,抵死反抗、逃走,常威一怒之下杀了戚家一十三口,仅有戚秦氏幸免,包龙星与衙役们饮酒夜归时捉了常威,将常威拘禁于县府大牢。

常家聘来的广东四大状师之一的方唐镜,方唐镜奸险巧诈,请包龙星网开一面,让“常威的祖母”到狱中面会,其实却是带着常昆到狱中,与常威串通灭证,将这桩灭门血案嫁祸给有孕在身的戚秦氏,用一个晚上的时间把原告打成了被告,也陷害了包龙星,使其拿了大量白银,因收贿罪身陷囹圄。包龙星的侄子兼师爷包有为,派人帮助包龙星逃狱,包龙星结识了杂技团的莫再蒋、莫再缇两兄妹,混入杂技团,不久有为也入了团,包龙星跟莫再缇谈起恋爱,并在杂技团庇护之下,到了京师。

包龙星试图投靠父亲昔日的生死之交刑部尚书花公,谁知花公不仅不念旧情,还与常昆勾结,恶整了包龙星叔侄一顿,使他们在京城无以为生,两人到庙口贩卖纸钱线香,又遭到常昆、花公派人迫害,包有为因为去领取救济物资而沦为街民,包龙星则因在妓院“凤来楼”吃霸王餐,被老鸨三姑迫着成为端茶跑腿的侍应生,祖传的“青天秘笈”也意外烧毁。

包龙星某日工作时看到三姑与另一家妓院的老鸨“烈火奶奶”吵架,受到启发,奋发练就三寸不烂之舌。凤来楼当家艺妓如烟向包龙星寻求安慰时惹怒了三姑,三姑因而与包龙星吵架惨败;接下来包龙星又跟所有附近的婆婆妈妈大吵一番,荣登凤来楼吵架王。

某日如烟与包龙星闲聊,孰料豹子头、同治帝协理大臣先后前来凤来楼找如烟,同治帝利用斗兽棋原理,命地位最低的包龙星出手。包龙星凭口才成功赶走协理大臣后,扬言要泄漏皇帝嫖妓的事,皇帝只好准许其告御状,并封他为八府巡按(台湾版配音作八府巡抚),原先与包敌对的豹子头也被皇帝敕封为包龙星的副官,加入了包龙星阵营。上谕命包龙星为钦差大臣重审此案,尚书花公、提督常昆、县令陈百祥会审。

在公堂上,虽然包龙星成功推翻了方唐镜勾结衙门所作的种种伪证,但常昆找来了内务府总管李连英赶来旁听,还带来了老佛爷赐予的黄马褂让常威穿上,使得包龙星无法对常威拷打取供。在李连英威逼要尽快结案之下,包龙星急中生智,借“滴血认亲”的把戏套出了常威的口供。常威劫持李连英,想要逃离公堂,但豹子头格斗中打倒了常威,把常威推至虎头铡上就地正法,戚秦氏终于沈冤得雪。至于常昆、花公及陈百祥三名官员也因为包庇常威而被革职,游街示众。

虽然包龙星一战成名,但却随即辞官,以戚秦氏给予的戚家家传壮阳药秘方,借“印度神丹”之名大作推销,大发利市,并迎娶昔日帮助过自己的杂技团千金莫再缇与凤来楼艺妓如烟,大享齐人之福,两位娇妻还同时怀孕,双喜临门。正当众人庆贺时,恬亲王到场并宣布同治帝驾崩,包龙星询问死因,恬亲王尴尬地低声回答“花柳病”,包龙星吓得把从皇帝身上捡到的龙内裤丢开,也让在场众人吓得一哄而散。

演员表 编辑

主要人物 编辑

演员 粤语配音 国语配音 角色 附注
包龙星
包拯后代,包不同十三子
因科举不第,花钱捐官候补知县一职,后因戚秦氏一案,遭方唐镜陷害而免职入狱
接着逃狱成功,上京请求刑部尚书花公协助不成,不过因而结识莫再缇与如烟两位美女,还与两人相恋
之后因巧合遇见同治帝,借机告了御状,被提拔为八府巡按(台湾版配音作八府巡抚
最终成功还戚秦氏一个清白,事后辞官开店,借“印度神丹”之名贩售壮阳药,并迎娶莫再缇与如烟。
包有为
包龙星的侄子兼师爷,知人世故,聪明机智,曾设法救出狱中的包龙星。
戚秦氏
(秦莲)
戚家媳妇
包龙星之爱慕对象
怀有戚家的遗腹子
怀孕时被常威强奸,并被陷害而判死刑
灭门案重审时被用刑不久就临盆
最后在包龙星的协助下成功翻案,为表谢意,把戚家家传壮阳药秘方送给包龙星。

其他人物 编辑

包家 编辑

演员 粤语配音 国语配音 角色 附注
雷威远
包不同
包龙星之父,致仕,曾为贪官但尚有良知,遭报应死了十几个儿子后告老还乡。包有为祖父,包婆婆之夫。
杜素真
包 母
包龙星之母
包有为之祖母,包不同之妻。由于经历丧子之恸而精神错乱。
陈美贞
莫再缇
莫再蒋之妹
卖艺人
故事后期帮助包龙星透过杂技恐吓来福
后与包龙星结为夫妇,成为包龙星元配,并怀有身孕
名字谐音“莫再提”(粤语版为“吴好缇”)
康殿宏
莫再蒋
莫再缇之兄
卖艺人
一开始以为包龙星为女子,因而爱上包龙星。后为包龙星之大舅子
故事后期帮助包龙星透过杂技恐吓来福
名字谐音“莫再讲”(粤语版为“吴广得”)
吕佩玉
如 烟
凤来楼妓院红牌艺妓
后与包龙星结为夫妇,成为包龙星二夫人,并怀有身孕
如 花
包龙星家之下人
绝招为无敌穿墙术

戚家 编辑

演员 粤语配音 国语配音 角色 附注
姚婉君
常威的表妹,戚老爷的续弦,秦莲的婆婆。
与常威有奸情
被常威所杀
戚家少爷
秦莲丈夫
绰号“肺痨鬼”,后来康复
被常威所杀
来 福
戚家下人
被方唐镜收买
文盲
家贫想入宫当太监所以自阉,无奈没钱疏通进不了宫,来戚家当长工
被指与秦莲通奸
被包龙星成功推翻口供后,供认受方唐镜收买串供,之后因辱骂李连英被判处掌掴之刑,遭李连英侍卫趁机击昏

朝廷/其他人物 编辑

演员 粤语配音 国语配音 角色 附注
同治帝
当时的皇帝
与包龙星在妓院相识,帮助包龙星申冤
时常嫖妓
最后罹患花柳病驾崩
包龙星之好友
恬亲王
同治帝的从弟
虚构人物,原型是“郡王衔贝勒”载澂
时常带同治帝去嫖妓
包龙星之好友
花 公
尚书大人
包不同的故交
曾在穷苦无饭时,得到包不同的布施
同治年间,任刑部尚书
虽在包龙星亲自见面时,有协助重审案件的意愿,但得知案件与常威有关,而反过来和常昆等人陷害包龙星
常威就地正法后,与陈百祥、常昆被革职,游街示众
包龙星之敌人
常 昆
水师提督
包龙星之敌人
常威之父
李连英之义弟
儿子就地正法后,与陈百祥、花尚书被革职,游街示众
老佛爷宠爱的太监
当时,任内务府总管五品官
常威之义父(台湾版配音作义祖父)
常昆之义兄(台湾版配音作义父)
包龙星之敌人
最后看清常威的真面目后而与常威决裂
雷 豹
知名差人
京城六扇门第一神捕
绰号“豹子头”
初为陈百祥之合作对象,后为敌人
后被皇上封为协助包龙星办案的“高手高手高高手”
原为包龙星之敌人,后化敌为友
陈百祥
七品知县
包龙星背后的正牌县令
贪官
原为雷豹之合作对象,后为敌人
常威就地正法后,与花公、常昆被革职,游街示众
包龙星之敌人
名字直接影射艺人陈百祥
广东四大状师之一
类似现代的律师
被称“荒唐镜”
勾结常昆并收买一干人证诬告戚秦氏
被打更佬和来福指证收买人证后被革去功名,之后因辱骂李连英被判处掌掴之刑,遭李连英下令趁机击昏
常 威
常昆之子
李连英之义子(台湾版配音作义孙子)
戚家命案凶手
与表妹姚婉君有染
包龙星之敌人
后被包龙星处以虎头铡刑,并就地正法
三 姑
凤来楼妓院老鸨
烈火奶奶之敌人
吵架高手
包龙星之好友
在剧中最后怀孕,剧中并无交代孩子父亲
烈火奶奶
另家妓院老鸨
三姑的竞争对手
三姑之敌人
吵架高手
最后吵到七窍生烟而晕倒
打更佬
戚家灭门案证人
发现常威正在打来福后被常威打昏
被方唐镜收买
后因看到包有为假扮朱二被腰斩后便讲出全部实情,并供出被方唐镜收买之事,推翻来福当初的口供
朱二
“回春堂”药店掌柜
被方唐镜收买诬陷秦莲在其药店买了一斤砒霜,实际上他店里只进货了半斤砒霜
仵作
被方唐镜收买
包龙星命人假扮其被打得头破血流的样子以吓唬其他证人翻口供
林员外(台译:林志颖)
借口收租意图强奸黄老秋之妻,反控对方垂涎自己美色
妓女
吵架高手

用典与改编 编辑

本片虽然为搞笑名作,却致敬了很多脍炙人口的野史或小说情节,例如《包公案》,剧情元素还采纳了《王景隆会苏三》、《俞鸿图案》、《窦娥冤》、《杨乃武案》等传奇,甚至是《天龙八部》,此剧也在其中用了左宗棠载澂周邦彦李师师养由基等名人的小故事或野史,剧中出现的人物同治帝李连英方唐镜也是真有其人。

  • 本剧主角包龙星的父亲“包不同”,取材自《天龙八部》小说中的人物名。
  • 剧中包不同自言当过贪官,绰号“挛都拗得直,死都詏返生(弯了能弄直,死了能救活)”,因此包龙星的十二个哥哥无一能活。此句出自广东俗语,形容人口才了得,甚至能颠倒是非。后来包龙星当上凤来楼跑堂后苦练口才,电影透过画面体现此句。
  • 剧中蔡少芬饰演的如烟跟包龙星对话中的“我空虚,我寂寞,我冻”取自于林忆莲1986年歌曲《放纵》歌词。
  • 剧中的凶手常威,人称常公子,并有高官父亲水师提督常昆撑腰;出自《清稗类钞左宗棠担任骆秉章幕宾时,大力主张,斩杀一位富裕而四处行贿的杀人犯“常公子”[1]
  • 剧中的状师方唐镜,本名潘鉴,为清朝末年的广东四大状师之一,其打官司的技巧很强,但其为人荒唐,花名为“荒唐镜”。
  • 剧中,豹子头追杀江洋大盗,大盗们得寸进尺,要求豹子头不用刀、不用手、不用脚,豹子头只好用狮吼功。这取材于古代传奇的《一箭救楚》,是楚国养由基鬬椒决斗时,躲其射箭的故事。
  • 剧中,同治帝说因“六月飞霜”,代表案件有冤情;六月飞霜为《窦娥冤》的经典剧情,而窦娥之所以枉死于官府,也是因为被诬告毒杀亲人。
  • 剧中,同治帝到凤来楼嫖妓,豹子头、包龙星躲在床下。这取材出自《贵耳集宋代周邦彦李师师时,道君皇帝亦来光顾,周邦彦只好躲在床下的野史[2]
  • 包龙星被皇帝赏识,由妓院中被提拔,成为一品官八府巡抚兼钦差大臣,为女主角伸冤;《王景隆会苏三》剧中,王景隆离开妓院后,苦读考取进士,成为八府巡抚,并为女主角伸冤;实际上按清朝官制:八府巡抚为从二品、钦差大臣无品级但代表皇帝执行事务、尚书从一品、九门提督从一品、内务府总管正二品(按祖制太监品级以四品为限,此职本不由太监出任,惟李莲英以总管太监之职获封正二品)、县令 正七品。
  • 剧中包龙星为了恫吓证人,让包有为扮演因作伪证腰斩为两截的药店掌柜,临死前血书了个“惨”字。传闻中,雍正十二年(1734年)三月十二日河南学台俞鸿图因科举舞弊雍正帝腰斩,俞鸿图用手指蘸血在地上连续写了七个“惨”字才慢慢痛苦地死去;事后雍正帝恻然不忍,宣布废除腰斩之刑[3]
  • 本剧中提到明朝崇祯帝赐包家尚方宝剑,包龙星说此剑可以“上斩昏君,下斩谗臣”。事实上,明朝的尚方宝剑是一种由皇帝颁赠给高阶军官的信物,仅能斩监司藩司臬司等)以及副将以下官员,更别说斩皇帝了[4]
  • 本剧中,李莲英被称为“内务总管五品官”,在公堂上飞扬跋扈,欺压八府巡抚包龙星。事实上李莲英以总管太监之职获慈禧封正二品,而且李莲英为人恭敬谨慎,绝少得罪大臣,更不作威作福。
  • 剧中,李莲英被称为“公公”,而且年龄看上去已经60-70岁了,事实上同治帝在位至驾崩的时候,李莲英还不到30岁。
  • 本剧中,李莲英说,大清开国以来,从未有什么尚方宝剑。但剧中年代是同治年间,据《清史稿》计,虽说没有“尚方宝剑”这个名字,当时起码已有六次赐类似尚方宝剑的刀剑之纪录了,包括乾隆平定两金川时赐遏必隆刀给傅恒、讨伐太平军时赐遏必隆刀给赛尚阿、后转赐徐广缙,讨伐太平军时赐锐捷刀、讷库尼素刀、神雀刀予惠亲王绵愉、科尔沁亲王僧格林沁,以及钦差大臣胜保
  • 剧中,方唐镜诬赖戚秦氏因通奸事发而谋杀夫家全家,并屈打成招,包龙星叔侄怒告御状;事实上,同治年间有极其相近的案件,杨乃武与葛毕氏被指控为通奸杀夫,两人被严刑拷打而认罪,险些被处死,杨家亲属历经七次重审最后上告御状,惊动两宫太后下旨再度重审光绪年间终还清白,其中的仵作验尸、药铺卖砒霜、指派钦差大臣重审等都出现在电影里。
  • 野史中,同治帝由于时常与贝勒载澂嫖妓,而得了花柳病梅毒),最后病重驾崩。与本剧中同治帝死因相同。

版本区别 编辑

  • 香港粤语原声版本,未修复的dvd版本内容对白无删减。但后来发行蓝光BD删减了 片头的清官等片段 奈飞的片源就是引用香港蓝光BD
  • 韩国原声版本 ,发行的蓝光BD 未删减
  • 台湾国语配音版本,为了因应谐音的笑梗,“吴广得”变成“莫再蒋”,“吴好缇”变成“莫再缇”,“巡按”变成“巡抚”[5],并有删改部分粤语粗话内容。另外包龙星在妓院骂战得胜后的镜头亦拍了两个版本,当中悬于梁上的牌匾分别为“嗌交王”和“吵架王”。
  • 中国大陆电视台版本,根据台湾国语配音版删减部分内容,把许多骂人的粗话对白修改得更文雅。另外把多数出现的历史人物都改为虚构人物或者隐藏其名,如“明朝崇祯皇帝”改为“前朝大同皇帝”;“李连英公公”改为“李维新公公”;“老佛爷”也改成“圣母皇太后”。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清稗类钞》记述,左文襄佐骆文忠幕时,长沙富人常氏有子杀人,当论抵,以独子故,遍贿官绅,求寝其事,文襄执不可。常恨且惧,乃辗转托人,求勿问。文襄曰:“此事若问吾者,吾犹谓必杀之。”卒论罪如律。
  2. ^ 张端义《贵耳集》:“道君幸李师师家,偶周邦彦先在焉,知道君至,遂匿于床下。道君自携新橙一颗云:‘江南初进来。’遂与师师谑语,邦彦悉闻之,隐括成《少年游》云:‘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锦幄初温,兽香不断,相对坐调笙。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师师因歌此词。’”
  3. ^ 林涛《正说清朝三百年》
  4. ^ 明史·杨嗣昌传》:“巡抚不用命,立解其兵柄,简一监司代之。总兵不用命,立夺其帅印,简一副将代之。监司、副将以下,悉以尚方剑从事。”
  5. ^ 一个“莫再缇”一个“莫再蒋”,星爷大玩蒙眼飞刀,出乎意料!. v.qq.com. [2022-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