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尔文主义

(重定向自克爾文主義

加尔文主义法语荷兰语Calvinisme;英语:Calvinism)是16世纪法国宗教改革家神学家约翰·加尔文毕生的许多主张和实践及其教派其他人的主张和实践的统称,在不同的讨论中有不同的意义。

加尔文主义
约翰·加尔文
 主题

在现代的神学论述习惯中,加尔文主义常指“救赎预定论”跟“救恩独作说”。加尔文支持马丁·路德的“因信称义”学说,主张人类不能透过正义、礼数或虔诚的行为获得救赎,反对逐渐成为天主教神学主流的“神人合作”论,恢复逐渐被天主教会所遗弃的奥古斯丁派“神恩独作”论,因为加尔文认为教义应当回归圣经所谓神拣选的他的子民,因此加尔文主义者之神学传统常被称为“归正神学”或“改革宗神学”(Reformed theology[1]

由加尔文等人发展而来的主要基督教宗派归正宗长老宗公理宗等。

归正宗信义宗都承认人因信仰基督而蒙恩称义,归正宗的主要特点是选举“长老”监督教务,由牧师和不受神职的长老集体管理教会,认为任何人都不得享有无限权力,并且认为教会人士可以参加政治活动,使世俗更加接近上帝的旨意。所以在加尔文派掌权的国家或地区,会强调把商业工作做好,经济民主制度和公众教育都会受到重视,乃是因为神注定他们必如此做事[2]

加尔文主义的内容 编辑

以所谓的加尔文主义五要点作为加尔文主义的内容归纳,是非常不准确的说法。加尔文的思想精华,以其巨著基督教要义为代表。这是一本经典的神学著作,内容触及所有基督教信仰最核心的教义,并且处处引用圣经。

加尔文主义五要点 编辑

所谓的加尔文主义五要点,严格来说,应该称为“加尔文主义救赎论五要点”,或称为加尔文主义对亚米念主义五要点之回应。加尔文和加尔文主义者未曾主动归纳出这五要点的教义,乃是在一次重要的国际教会会议中,因应亚米念主义者提出的五个关于救赎论的论点,加尔文主义者根据圣经一一加以驳斥,而后在该次会议写成多特信经英语Canons of Dort。后世的加尔文主义者为了便捷记忆、了解多特信经对亚米念主义者的回应,遂发展出加尔文主义五要点及TULIP的背诵口诀。

  • 全然败坏Total depravity)或完全无能力(Total inability),人类由于亚当的堕落而无法以自己的能力作任何灵性上的善事。
  • 无条件的拣选Unconditional selection)上帝对于天选之人拣选是无条件的,祂的拣选并非因为人在伦理道德上的优点,也非祂预见了人将发生的信心。
  • 限定的代赎Limited atonement)基督钉十字架只是为那些预先蒙选之人,不是为世上所有的人。
  • 不可抗拒的恩典Irresistible grace)又称有效的恩典(Effacious grece),人类不可能拒绝上帝的救恩,上帝拯救人的恩典不可能因为人的原因而被阻挠,无法被人拒绝。
  • 圣徒恒忍蒙保守Perseverence of the saints)已得到的救恩不会再次丧失掉,上帝必能保守并引导圣徒在信仰的路上得胜。

这五点教义的英文首字字母恰好能拼成“Tulip”,即“郁金香”之义。[3]

其它的加尔文主义内容 编辑

  • 由长老治理教会,长老由教徒直选,牧师由长老聘任。加尔文建立的教会因此也被叫做“长老宗”、“长老会”或“长老教会”。
  • 反对天主教的圣餐“质变说”,也反对路德的“同质说”,主张信徒透过信心可以领受到属灵却不可见的实体圣餐。
  • 国家从属于教会,为教会差遣。

相关宗派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综述什么是归正神学?. [2010-1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9). 
  2. ^ What is Reformed?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11-22.,引用:Reformed believers have invested a lot of their energy and resources in Christian education(Christian day schools, colleges, and seminaries)。
  3. ^ 关于加尔文主义五要点的详细解释在伯特纳所著《基督教预定论》一书第十章至第十四章:第十章:全然无能为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第十一章:无条件的拣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第十二章:限定的代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第十三章:不可抗拒的恩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第十四章:圣徒恒忍蒙保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