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延长主义

台灣日治時期的統治政策

内地延长主义(日语:ないちえんちょうしゅぎ)为台湾日治时期大日本帝国台湾所施行的一种殖民统治政策。该项殖民统治政策主张将包括台湾在内的殖民地以“虽与内地有稍许不同,但视为内地的延伸,直接适用本国法律,以之为本国领土来统治[1]”此一方针做为基本政策。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内地延長主義
假名ないちえんちょうしゅぎ
平文式罗马字Naichi enchō shugi
1921年关于台湾总督田健治郎与内地延长主义之报导

“六三法”实行时期的台湾 编辑

1896年3月30日所公布的“六三法”(日语:「臺灣ニ施行スヘキ法令ニ關スル法律」明治29年法律第63号),授予台湾总督发布具有法律的效力之命令的特权[2],于是台湾总督拥有了本该由帝国议会才有的“立法权”,以及台湾最高行政长官本就有的“行政权”。同时台湾总督府根据“六三法”所发布的“台湾总督府法院条例”中规定,台湾总督拥有“法院”的管理权及人事权。如此一来,台湾总督在台湾等于同时握有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六三法”为台湾总督在台湾的“特别统治”提供了法律基础[2]

“民族自决”的潮流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于1918年1月8日提出十四点和平原则[3],其中的第五条“平等对待殖民地人民”里提出了“民族自决”此一概念,而在一战后多数殖民地获得独立,更进一步推动民族自决、民主主义的潮流,连日本也不例外。

原敬与“内地延长主义” 编辑

原敬甲午战争后以外务次官的资格担任台湾事务局委员,参与台湾统治制度的规划[1],自此便主张“台湾应实施与内地相同的制度、方针,做为统治台湾的基本政策,但应以渐进的方式逐步实行[4]”这样的论点。原敬担任首相的时期,正好是国际上风行民族自决的潮流,而国内“大正民主”的蓬勃发展,又恰好任内发生朝鲜三一运动,军方声势受挫的时期。

因此在1918年8月,在朝鲜三一运动后对台湾总督府朝鲜总督府进行官制上的改革,去除了总督必须由武官担任此一限制[1][5]。第一位由文官出身的台湾总督,田健治郎于1919年10月29日上任[1]

台湾总督田健治郎与“内地延长主义” 编辑

田健治郎总督为反制民族自决的潮流,实行“内地延长主义”,同时提出了渐进的具体方针,如“日台融合”、“一视同仁”[1]。基于这些方针,台湾总督府于1920年开始进行地方制度的改革,创设州、市、街、庄等地方官选议会。1921年2月设置台湾总督府评议会。1922年1月,取代“三一法”(日语:明治40年第31号法律)的“法三号”(日语:大正10年法第3号)开始实施。1923年,开始在台湾实施“治安警察法”。除此之外,还公布了台湾人官吏特别任用令、废除台湾人入学限制与日本人共同上学(日台共学制度)、认可台湾人与日本人的婚姻(日台共婚法)[1]

内地延长主义对台湾的影响 编辑

内地延长主义是台湾为大日本帝国殖民地时所推行的政策,造成最重要的影响是让台湾人追求和日本处在相同的宪法体制下,将台湾纳入日本的法治体系。从1914年开始,东京的台湾留学生,如林献堂蔡培火林呈禄蔡式谷郑松筠等人,为享有宪法中明定如代议制、基本保障等权利,而开始进行“六三法撤废运动[6]”,反对“特别立法统治”。

然而这无异于变相承认了由“同化政策”延伸而来的“内地延长主义”,否定台湾的特殊性,乃至于台湾独特的历史、文化、思想、传统。因此参与“六三法撤废运动”的台湾留学生,如林呈禄等人,开始由原先的单纯主张撤去“六三法”,转变为要求宪政与民权,同时保持台湾的特殊性、变更“六三法”的内容及台湾自治[7]林呈禄等人的要求,在1921年正式以“台湾议会设置请愿运动”为名开始运作。

同化政策与内地延长主义 编辑

同化政策殖民主义中关于殖民地统治方针的一种理论,该理论相信精神、文化甚至人种可互相同化[8]。内地延长主义这项法国型态的殖民政策则为渐进的同化政策,该主义在于先让法规、制度上与殖民母国达到一致,以进一步达到精神及文化方面的同化[8]

在近代历史中,俄罗斯帝国统治的西伯利亚波罗的海国家乌克兰中亚波兰高加索东普鲁士卡累利阿外东北大日本帝国阿伊努人鄂罗克人尼夫赫人少数民族,及统治北海道桦太琉球朝鲜台湾后展开的皇民化运动,这些都为同化政策的最明显例子。

借由同化政策衍生的内地延长主义,则是将北海道、桦太、琉球、朝鲜与台湾视为日本内地的延长,套用本国法规与制度,最终目的则与同化政策相同,在于“使殖民地众完全成为日本之臣民,效忠日本政府,加以教化善导,以涵养其对国家之义务观念[9]”。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图解台湾史’(2012年)第114页
  2. ^ 2.0 2.1 ‘蒋渭水VS林献堂’(2015年)第118页
  3. ^ ‘蒋渭水VS林献堂’(2015年)第166页
  4. ^ ‘台湾法律现代化历程:从“内地延长”到“自主继受”’(2015年)第28页
  5. ^ ‘日本文明开化史略’(2015年)第299页
  6. ^ 余重信. 日治時期六三法制對臺灣法治政治的影響.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三民主义研究所硕士论文. 2002 (中文(台湾)). 
  7. ^ 苏恒钦. 治警事件探討. 国立台南师范学院台湾文化研究所硕士论文. 2003 (中文(台湾)). 
  8. ^ 8.0 8.1 蔡锦堂. 日本治台時期所謂「同化政策」的實像與虛像初探. 淡江大学《淡江史学》第13期. 2002 (中文(台湾)). 
  9. ^ 吴三连蔡培火(1971年)《台湾民族运动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