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权

(重定向自兵权

军权,又称“统帅权”,通常指指挥军队作战的权力,也被称为兵权

各军军权 编辑

美国 编辑

美国已经军队国家化美国宪法规定,美国总统为美军最高统帅。根据戈德华特-尼科尔斯法案,美国总统通过美国国防部长直接指挥各联合作战司令部。

朝鲜 编辑

朝鲜武装力量最高司令官为朝鲜武装力量最高统帅,通常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兼任。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朝鲜劳动党最高领导人一直兼任朝鲜武装力量最高统帅。

韩国 编辑

韩国实行三军联合体制,韩国总统是韩国军队最高统帅,韩国国防部是韩国总统统率下的最高军事行政机构。韩国国军驻韩美军战时指挥权朝鲜语전시 작전통제권等军事主权归属于韩美联合军司令部

台湾 编辑

1912年通过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统帅全国海陆军队。

1946年通过的《中华民国宪法》规定,中华民国总统统率全国陆海空军。中华民国总统作为中华民国国军三军统帅,行使统帅权指挥军队。

而中华民国政府采行“军政军令二元制”,在战时,中华民国参谋总长作为总统下达军令、指挥三军的幕僚长,由总统对参谋总长下达军令调动军队。

中国 编辑

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国解放军最高统帅,行使统帅权指挥军队。通常由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兼任。

1954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统率全国武装力量,担任国防委员会主席。

1982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实行主席负责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作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

同多数社会主义国家一样,中华人民共和国遵从“党指挥枪”原则,一般由中共党首而非国家主席兼任军事统帅,以巩固党对国家的绝对领导。

自1954年开始,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领导全国武装力量,作为实际上的统帅掌握军权,行使统帅权指挥军队。

自1975年开始,按照《七五宪法》和《七八宪法》的规定,中共中央主席统帅全国武装力量,在毛泽东逝世以前,中共中央主席一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的最高统帅[注 1]

自1982年开始,按照《八二宪法》的规定,中央军委主席领导全国武装力量,实行主席负责制,并延续至今

毛泽东只担任过5年的国家主席(1954-1959),但终身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任内主持修宪废除国家主席职务,实施独裁制,成为终身主席

华国锋没有担任国家主席,担任过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之后在与邓小平等革命元老的权力斗争中落败,失去领导权。

胡耀邦赵紫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李先念杨尚昆担任国家主席,但以上四人均未担任中央军委主席,没有掌握军权,故而不被视为第二代中国最高领导人

邓小平没有担任国家主席,担任过中央军委主席,自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至1989年辞去中央军委主席期间,普遍被认为是第二代中国最高领导人

江泽民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后,留任中央军委主席,实际上还掌握了军职和军权[1],江泽民在留任军委主席两年后才在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辞职,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接任[2][3]

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两职同时交班给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胡锦涛虽然仍然是国家主席,但卸任党职和军权被外界认为是“裸退”。而习近平虽然是国家副主席,但凭借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掌握军权[4],从而获得全军拥护[4],拥有军队最高指挥权,因此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

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统帅是中央军委主席,而并非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

缅甸国防军 编辑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是缅甸国防军的最高统帅,不仅全权指挥缅甸国防军,而且直接控制国防部、内政部、边境事务部等国家机关以及国内许多企业,并且能够干涉国家和地方政治。

88学生军 编辑

88学生军是缅甸唯一的缅族反政府武装,由全缅学生民主阵线领导。

克伦民族解放军 编辑

克伦民族解放军活跃于缅甸东部山区,由克伦民族联盟领导。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同意江泽民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胡锦涛任中央军委主席. [2007-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5). 
  2. ^ 台湾:江交军权有助两岸关系稳定. 2004-09-19 [2020-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7) (英国英语). 
  3. ^ 世界华人网:“胡锦涛暗逼江核心交军权内幕”. [2007-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2). 
  4. ^ 4.0 4.1 军报:全军拥护中央军委权威 听从习主席指挥-搜狐军事频道. mil.sohu.com. [2020-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5). 

参见 编辑


引证错误:页面中存在<ref group="註">标签,但没有找到相应的<references group="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