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华语传媒机构

凤凰卫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港交所02008),简称凤凰卫视(英语:Phoenix TV),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以全球华人为主要受众的跨国传媒机构,发端于1996年3月30日香港时间晚19:00正式开播的华语卫星电视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为前解放军军官刘长乐。公司于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2008年转至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1],旗下经营互联网媒体业务的凤凰新媒体NYSEFENG)于2011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

凤凰卫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Phoenix Media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
曾用名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
公司类型卫星电视 / 上市公司
股票代号港交所02008
成立1996年3月25日
 英属香港
总部 香港新界大埔工业邨大景街2-6号
标语口号拉近全球华人距离,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
(1996年3月30日至今)
产业电视广播互联网媒体户外媒体房地产
营业额36.88亿港元(2019年)
息税前利润-7.28亿港元(2019年)
员工人数2,529人
网站www.ifeng.com
凤凰卫视香港总部位于大埔工业邨
凤凰卫视深圳基地的所在地——中国凤凰大厦
凤凰卫视记者采访车

作为极少数获得中国大陆部分地区落地权的境外媒体,凤凰卫视董事会成员及广告收入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大陆,在新闻立场和报道取向上与中国官方保持一致。凤凰卫视在香港以“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3]牌照运营,而凤凰卫视在中外官方场合自称为“香港媒体”,如2013年3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记者会上,记者胡一虎提到自己是来自香港凤凰卫视,并代表香港媒体发问[4]

简介编辑

据创办人刘长乐介绍,“凤凰卫视”的名称“借喻凤和凰的阴阳交汇,预示东西方文化、传统现代文化的一次历史性整合”[5]。凤凰卫视的新闻镜面比较简洁,底部跑马黄底黑字,右下角有白蓝框显示股市与汇率(股市汇率讯息和时间仅限在资讯台使用)。标bar设计随节目不同而不同,但都维持一行高度。在进行人物介绍时,往往采用竖排的介绍栏。而有重大突发新闻时,也会在屏幕右侧竖排显示新闻标题。凤凰卫视(香港台除外)的频道声由张妙阳担任[6]

历史编辑

凤凰卫视的前身是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STAR TV)旗下的香港卫视中文台,1993年5月,李泽楷将卫星电视有限公司63.6%股权售予意欲开拓华语电视市场的新闻集团主席鲁伯特·默多克,1995年完成剩余股份的交易。1996年3月25日[7],经过多次谈判,由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广告部(1999年出让给中银国际)下属的华颖国际有限公司[8][9]与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共同创立香港凤凰卫视有限公司,其中刘长乐和STAR TV各占45%股份,华颖国际持股10%,由刘长乐任凤凰卫视的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1996年3月31日香港时间晚19:00,凤凰卫视中文台正式开播。

1997年6月,凤凰卫视首次策划主办大型活动“柯受良驾车飞越黄河”并进行全程直播。1998年8月,推出加密式收费电视频道凤凰卫视电影台

2000年6月30日,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集资超过港币7.8亿元。11月,购入欧洲东方卫视的股权,将其改组为凤凰卫视欧洲台

2001年1月,凤凰卫视资讯台凤凰卫视美洲台正式启播。9月,凤凰卫视在全球华语媒体最早报道“911事件”,凤凰卫视中文台、资讯台、欧洲台、美洲台全线并机进行了36小时直播报道,此举迅速奠定了凤凰卫视第一手报道国际突发新闻的地位,中国民间更有“大事看凤凰”一说[10]。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开始后,凤凰卫视进行了持续25天的直播,闾丘露薇和摄影师蔡晓光冒生命危险成为首批进入巴格达采访的华人记者。

2006年3月,凤凰卫视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十周年台庆晚会。2006年6月,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移动(香港)出资12亿港元[11],购入新闻集团持有的凤凰卫视19.9%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

2008年12月5日,凤凰卫视转往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

2010年5月7日起,凤凰卫视与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原南粤之声更名为凤凰汽车优悦广播。

2011年3月28日香港时间晚18:00,凤凰卫视正式开播24小时粤语频道凤凰卫视香港台,这是凤凰卫视开台15年后,首次针只在香港广东省广州市观众开设电视频道。

2013年10月,新闻集团以16.75亿港元将其持有的全部凤凰卫视股份出售给全球最大私募基金公司TPG资本。至此,鲁伯特·默多克不再持有凤凰卫视股份[12]

2014年1月1日凌晨零时起,凤凰卫视中文台、资讯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开始高标清16:9同步播出(资讯台从2013年7月1日起开始播出高清版),亚太6号转播的凤凰卫视则压缩成4:3格式播出。

2016年9月,凤凰卫视宣布,旗下的凤凰香港已于2016年5月6日向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递交有关数码地面电视广播的本地免费电视服务牌照申请,但已于翌年8月以公司业务和投资方向改变及本地免费电视服务不利市况为由撤回申请。

2018年3月7日,改名为“凤凰卫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旗下业务编辑

电视频道编辑

频道 开播日期 介绍
中文台 1996年3月31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主频道,主打新闻及文化节目,有时亦直接称呼为“凤凰卫视”,台标为黄色。
资讯台 2001年1月1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全球最早开播的24小时华语新闻资讯频道之一,台标为蓝色圆形嵌入凤凰卫视LOGO和蓝色世界地球相交错。
电影台 1998年8月28日 加密播放的收费电影频道,一般情况下仅对中国大陆广播,台标则是在凤凰卫视LOGO基础上切为其1/4,下面标注一排星。
香港台 2011年3月28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2014年3月14日(停播标清,只有高清)
凤凰卫视第一条以粤语为主的频道,定位全港观众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台标为橙红色,标注“香港台”字样。
北美播出版以华侨华人为服务对象集凤凰卫视各频道的内容为一身的综合性粤语频道,以香港台的节目为基础部分时段插播当地节目和广告。
欧洲台 1999年8月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前身为欧洲东方卫视。欧洲台为欧洲华人提供华语节目,自办栏目有《今日欧洲》及《欧洲华人快讯》,1999年在英国伦敦开播。台标为橙红色,不标注任何字样。
澳洲地区版本与澳大利亚翡翠互动中文电视平台合作,以欧洲台的节目为基础部分时段插播当地节目和广告。
日本境内区以欧洲台的节目为基础部分时段插播当地节目和广告,由日本株式会社大富代理。
美洲台 2001年1月1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以北美洲华人为服务对象的收费电视频道,在当地自办有《凤凰北美新闻》等主要以时事信息及新闻为主,以生活资讯为辅的栏目,2001年在美国开播,2006年2月11日在加拿大开播。台标为橙红色,标注“美洲台”字样。

广播频率编辑

平面媒体编辑

凤凰周刊》于2000年6月创立,是香港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主办,凤凰周刊有限公司编辑出版的凤凰卫视公司旗下的时政周刊,是少数获得中国政府特许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境外杂志,该杂志主要针对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四地大中华地区以及国际事件的内容报道。《凤凰周刊》的口号是“为全球华人提供独立意见”。《凤凰周刊》发行量大,但多数销往中国大陆,在港澳地区销量较少。

互联网媒体编辑

  • 凤凰新媒体:总部位于北京,包括凤凰网、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视频。
  • 凤凰秀:总部位于香港,是凤凰卫视面向海外用户打造的新媒体客户端,提供凤凰卫视的新闻报导与直播,以及70余档凤凰卫视栏目的独家播出。

户外媒体编辑

其他业务编辑

收视情况编辑

中国大陆编辑

凤凰卫视在中国大陆拥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在2000年代,中国电视界曾有“一个西瓜(中央电视台)、两个苹果(凤凰卫视湖南卫视)、一地芝麻(各地方电视台和卫星频道)[13]”的说法。在开播之初,凤凰卫视中文台已覆盖到中国大陆的大部分省份。根据美兰德信息公司调查显示,1998年凤凰卫视中文台在中国大陆的收视家庭数目约4200万户,占全国收视家庭户的13.1%[5]。 2001年10月,凤凰卫视中文台电影台国家广电总局批准落地广东珠三角地区。2002年1月,凤凰卫视资讯台获批在中国境内有限度落地。

“擦边球”运营和整顿编辑

审查编辑

早期凤凰卫视有部分节目存在政治色彩的敏感内容。因此中国大陆有关部门在亚太6号134Ku波段设立了转播凤凰卫视旗下三个频道的平台(2012年原中星6b卫星C波段停止传输),用于过滤被认为是敏感的节目,通过该平台转播的凤凰卫视在画面右下角加上了白色半透明水印,2014年因凤凰卫视频道16:9播出,亚太6号将其挤压传送(其他16:9的境外频道有的亦是如此;但带有4:3安全线字幕角标的16:9传输的境外频道(如BBC World News)则左右切边播出;而个别不带安全线的16:9频道的会上下黑带传送)。任何单位直接接收亚洲3S卫星上的信号源被认为是非法[14]。经过其平台转播的凤凰卫视各频道节目每当有敏感内容,即把信号切换到黄山迎客松或田园风光画面来过滤内容,但现在这一现象很少发生。[15]凤凰卫视中文台若播出和敏感题材话题有关的节目,此时会取消原计划节目播出,原时段会改播其他节目,或足本并机凤凰卫视资讯台的新闻节目。

2017年9月12日,有观众突然反映凤凰卫视突然停播《锵锵三人行》节目,之后新浪微博该节目官微亦发布了消息“因公司节目调整,锵锵暂时停播,感谢大家多年厚爱,后会有期”,该节目停播时正逢十九大召开前夕,也引起部分网民的争议。此前新浪微博已经对该节目关键词全网屏蔽,凤凰视频网站全网下架该节目,中国大陆其他第三方视频、音频网站也全面下架该节目的视频(而全国各地广电有线电视网络的“凤凰专区”未受影响)。同时暂停播出的节目还有《时事辩论会》和《震海听风录》,另外其他节目也遭到警告和约谈[16]。截至2018年9月底,除《一虎一席谈》和《军情观察室》外各停播节目仍未复播[17][18]

香港编辑

 
凤凰卫视的节目信号可通过香港now宽频电视机顶盒传播

凤凰卫视在香港需要经电视机顶盒等方式播送节目,例如中文台、资讯台和香港台经香港四大收费电视平台传送(见图),另外又通过亚洲3S卫星信号,向香港及澳门装有卫星共用天线系统的屋苑免费开码播放。虽然凤凰卫视的字幕使用繁体字,开台初期,中文台及资讯台屏幕下的滚动新闻就经常出现明显的繁简字对换错误,其使用的字型也不是标准的繁体中文字型,如“发现”变成“髮現”、“只是”变成“隻是”等,包括“中文台”、“资讯台”呼号文字当中的“台”也使用过繁体字“臺”,不过后来已经有所改善,亦使用较标准的繁体字型。长期以来,香港观众对凤凰卫视的捧场不多。并且凤凰卫视以中国官方形式报道国际资讯的风格,加上该台节目信号需要通过接收器传送,远不够三家免费电视普及,对于香港观众着力以粤语为主的民生娱乐、电视剧等口味来说,比较脱离。为此凤凰卫视特意走本土化路线,2011年3月28日,凤凰卫视设立以粤语广播为主的综合娱乐频道-凤凰卫视香港台,除以粤语报道香港的社会时事民生之外,并会专门针对香港政制时事制作专题节目。但其新闻取向仍较为保守,涉及香港的示威游行,“六四”烛光晚会等事件作较简单报导或回避。另外,凤凰卫视资讯台会在每晚20点档《凤凰正点播报》开始前播放国歌,播放版本与香港电视台主流频道一致。

台湾编辑

凤凰卫视因为部分新闻节目用词方面具有中国官方色彩(如关于正确使用涉台宣传用语的意见),依据台湾官方的《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等法规,台湾一直未能同意其合法落地。

2000年7月凤凰卫视为取得落地权,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长乐到达台湾拜访行政院新闻局,表示希望凤凰卫视落地台湾的要求,并强调凤凰卫视新闻客观公正,并无特别立场,且可协助宣传台湾自由民主的观点,让大陆民众借此了解台湾真貌,2001年5月,凤凰卫视获得台湾政府以有线电视的方式落地,但新闻局后来没有给凤凰卫视正式的执照,并取消了原先的决定。原因是凤凰卫视的节目亲中,并有诋毁台湾政府的嫌疑,至今台湾政府仍未允许凤凰卫视落地台湾。

而在2011年,中华电信MOD引进部分凤凰卫视节目[19]

境外各地版本编辑

凤凰卫视美洲台及香港台北美版、欧洲台及同时涵盖澳大利亚和日本境内区,由凤凰卫视下属授权的美国洛杉矶、英国伦敦、澳大利亚悉尼、日本东京分部机构按照当地广播监管部门规定,在原香港总部广播的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基础上插播当地新闻资讯节目和广告,澳洲版、日本版使用欧洲台节目共频,资讯台为全球通版,在欧美地区也一样会被插播广告。

而在凤凰卫视重大直播节目(例如直播性的新闻节目)和档期较长的节目(例如《全媒体大开讲》和《皇牌大放送》,一般仅在部分节与节之间)则正常播出。

曾经凤凰卫视美洲台亦会在周一至周五部分时段播出资讯型广告节目《工商百叶窗》,通常会以屏蔽短节目的形式插播,但有时会因工作人员的疏忽没有插播,导致该节目顺延至下一个可以插播的节目预告片时段播出。因为在节目预告片时段(在节目节与节之间)进行插播,所以节目的部分内容遭到屏蔽,导致所有观众无法观看该节目的完整内容。2013年9月28日在美国加拿大各大卫星电视有线电视宽频电视平台落地的香港台,由于在洛杉矶实行二次发射,因此该频道亦会屏蔽节目预告片来插播当地广告,并会以插播的形式播出当地制作的节目或播出另行外购的剧集。另外,由于香港台播出的《百变真人SHOW》和《娱乐大舞台》,牵涉到版权问题,上述节目在北美地区播出时亦会屏蔽,以当地制作的节目取代,不过北美版播出的内容依然会出现屏蔽节目的预告片。在北美落地之初,香港电台电视节目亦会遭到屏蔽,由于《两岸大特搜》停播后,该节目时段改以港台节目取代,使得北美观众可以正常收看港台节目[20][21]

2014年,因欧洲台、美洲台改为16:9形式,实际将其压缩成4:3形式播出,但插播当地机构代播提供的广告和节目时,则仍然使用4:3形式(近年亦出现由16:9压缩成4:3形式的广告,一些制作年份相对较旧的节目则会四边预留黑色)。此外,美洲台还会由当地分部负责在中国除夕夜香港时间晚上20:00(洛杉矶时间下午17:00)转播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途还会中断并正常直播凤凰卫视的新闻节目)。

日本版与CCTV大富同时由日本株式会社大富打理,与澳洲版同理,在欧洲台原有基础上由大富公司插播宣传预告片和日本本土广告,凤凰卫视在日本播出的其节目预告同样也会在CCTV大富频道广告时段内出现(大富公司另行制作,通常对外呼号“凤凰卫视518频道”)。

主播、主持人及记者编辑

该台的主持人编辑记者大多来自中国大陆、小部分来自香港和台湾,大部分主持人精通汉语和英语。近年来,该台也开始采用华裔和非华人的记者。

主播编辑

主播
国语
吴小莉1a 谢亚芳1a 卢琛1a 任韧1a 简福疆1a
胡一虎2 陈淑琬1b 刘芳 黄橙子 林玮婕
李亚蒨 林秀芹 杨舒 全荃2 朱梓橦2
姜声扬 李科夫 安东1b 万俊1b 王峰1b
饶祥以1b 王春雨2 田桐 郭洋子 赵凌峰
柳怡3 李琳3 李源3 朱蕾3 沈玫绮4
顾瑷妮4 徐乐4 赵梦如4 戚捷4 曾一一4
谭萱4
粤语
卓丽雯2 萧莉2 陈冠生2 彭绍经2 樊玥4
蔡蕾4 丁研之4 徐志勋4 徐乐4 梁英志4
1a/1b代表首席/高级主播;2兼任记者;3欧洲台主播;4美洲台、香港台北美版主播

主持人编辑

主持人
国语
董嘉耀 傅晓田2 姜楠 尉迟琳嘉 艾楚怡
曾瀞漪 王鲁湘 许戈辉 窦文涛 马家辉
梁茵 黄海波 程鹤麟 蒋晓峰2 周延2
刘庆东 程治平1 王莹 陈鲁豫 周瑛琦
田川 沈星 胡玲2 李辉1 尤志东12
蔡蕾4 谭潇也4 徐志勋4 赵梦如4 陆锦仪4
粤语
程介南 吴景怡4 莫少康4 樊玥4 程治平1
1凤凰视频原创节目主持人;2兼任记者;3欧洲台主持人;4美洲台、香港台北美版主持人

时事评论员编辑

国语
吕宁思 何亮亮 石齐平 邱震海 朱文辉
杜平 郑浩 李炜 庚欣 马鼎盛
何亦文 宋忠平 吴学兰
粤语
郭一鸣 马家辉 马鼎盛 程介南 李纯恩

前度主播、主持人及评论员编辑

记者编辑

中国大陆、香港特区、台湾:

欧美地区:

亚太地区:

中东地区:

非洲地区:

节目编辑

凤凰卫视播出的节目以新闻访谈历史文化财经类节目为主。在华人地区,凤凰卫视的节目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例如每天四线新闻快车、《鲁豫有约》、《凤凰大视野》等。

全球记者驻点编辑

亚洲地区:

欧美地区:

中东地区:

非洲地区:

争议编辑

评价编辑

已故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华于2009年曾经评价道:“凤凰卫视不只是中共资助控制的媒体,而且里面的主要负责人都有国安背景的。由于北京中国中央电视台讲的话越来越没有人相信,所以他们更加利用凤凰卫视来打压异己”。

注释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凤凰卫视转香港主板上市增股份交易流通量 利公司发展. finance.ifeng.com. [2020-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9). 
  2. ^ 凤凰新媒体纽交所上市_科技频道_凤凰网. tech.ifeng.com.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3. ^ 香港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通迅及科技科)生效日期 17.5.2006
  4. ^ 胡一虎提问总理 抛情怀攀老乡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凤凰卫视 焦点直播 2013年3月17日
  5. ^ 5.0 5.1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年报(1999-2000) (PDF).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4-07). 
  6. ^ 道客巴巴. 对当前中国媒体品牌战略的思考——以凤凰卫视为例. www.doc88.com.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7. ^ 凤凰卫视总裁披露凤凰创建历程及运营模式. finance.sina.com.cn.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8. ^ 阴谋论--财富机会的简单与复杂. news.sina.com.cn.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9. ^ 就周一男遇害事件 凤凰卫视公关部授权声明. news.sina.com.cn.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10. ^ 资讯台36小时直播911事件 奠定“大事看凤凰”民间口碑_卫视频道_凤凰网. phtv.ifeng.com.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11. ^ 凤凰卫视中移动结盟发展无线媒体. VOA. [2007-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04). 
  12. ^ 默多克售空所持凤凰卫视股份 - 中国在线. www.chinadaily.com.cn.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13. ^ 凤凰卫视:迷局"论剑"_网易商业. biz.163.com. [202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14. ^ 广电总局关于2009年度三星级以上涉外宾馆等单位可申请接收的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范围的通知. 广电总局.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17). 
  15. ^ 刘长乐的“擦边球”. 金融时报. 2011-05-12 [201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4). 
  16. ^ 凤凰卫视遭封杀《锵锵三人行》停播 网民斥︰新焚书坑儒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苹果日报》,2017年9月13日。
  17. ^ 節目表 - Now TV. nowtv.now.com. [2017-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4). 
  18. ^ 有線寬頻 i-CABLE. epg.i-cable.com. [2019-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1). 
  19. ^ 中華電引進鳳凰衛視節目. 台湾时报. 2011-08-11 [2015-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08). 
  20. ^ 凤凰卫视香港台正式开播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12.
  21. ^ 凤凰卫视香港台(粤语台)自制节目强力推出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12.
  22. ^ “潮人”曹景行退出凤凰卖观点. 华西都市报. 2009-04-12 [2009-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20).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