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畠显家

(重定向自北畠顕家

北畠显家(1318年—1338年6月10日)是日本南北朝时代公家兼武将。准大臣北畠亲房长子。官位从二位权中纳言,死后追赠从一位左大臣

北畠 显家
日本公卿
北畠显家
北畠显家画像
灵山神社
从二位权中纳言镇守府大将军
国家日本
时代镰仓时代南北朝时代
政权南朝建武政权
主君后醍醐天皇
位阶从二位权中纳言
(追赠从一位左大臣
氏族北畠氏
戒名长兴寺道音
出生文保二年三月二日)
1318年4月3日
日本京都
逝世延元三年 / 建武五年五月廿二日)
1338年6月10日(20岁)
日本和泉国堺浦石津
墓葬北畠公园大阪市阿倍野区
阿部野神社(大阪市阿倍野区)
灵山神社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北畠 顕家
假名きたばたけ あきいえ
平文式罗马字Kitabatake akiie
日语旧字体北畠 顯家

生涯 编辑

北畠显家出身于村上源氏庶流北畠家,其父亲北畠亲房后醍醐天皇近侍,与万里小路宣房吉田定房并称后三房。下有二弟北畠显信北畠显能。北畠显家之子为北畠显成,即后来改名并成为村上水军始祖的村上师清

北畠显家16岁(1334年)时同父亲一起奉义良亲王(即后来的后村上天皇)前往陆奥国多贺城(今宫城县多贺城市),开始经营东北地方。同年叙从二位,次年担任镇守府将军

就在他被任命为镇守府将军的同一年,权臣足利尊氏镰仓造反,兵锋直指京都;于是北畠显家在12月22日南下勤皇,率奥州兵追击足利尊氏。显家行军神速,1月5日就到达了远江,仅仅在16天之内就行军600公里的路程,平均每天至少行走了40公里。1月13日到达近江国爱知川,包括渡河翻山等等在内行军速度仍能维持在每天30公里。这样的行军速度在日本史上除了后世丰臣秀吉中国大返还之外是没有其他例子的。

此后又联同新田义贞楠木正成等大败足利军,迫使足利尊氏退出京都。翌年正月足利尊氏企图再攻京都,被显家大破于摄津国,迫使尊氏逃往九州

3月担任权中纳言,为了扫平叛乱的足利家的支持者而再次回到奥州。4月在相模击破足利氏派出的阻击军斯波家长部。延元2年 / 建武4年(1337年)足利军攻打多贺城,显家逃往灵山(今福岛县相马市伊达市)。同年9月在武藏国儿玉郡浅见山(别名大久保山)周边地区(现琦玉县本庄市儿玉町一带)发生蓟山合战,击破足利军(若根据《元弘日记》的记载,此战对官军皆有利)。

延元3年 / 建武5年(1338年)5月,北畠显家再度南下征讨足利尊氏,奉义良亲王为主帅攻打镰仓,在此战中击毙足利家方面的斯波家长。夺取镰仓之后,显家与北条时行合流,势力急剧膨胀。此后显家军向西推进,但此时显家的行军方式变为掠夺性的进攻。《太平记》记载,显家军队所过之处草木不存,并对此进行批判。这可能是由于其根据地灵山被包围后物资断绝的不得已之举。

足利家纠集各地的守护对抗其军队,在美浓国青野原之战(位于今岐阜县大垣市)被显家军彻底击败,总大将土岐赖远行踪不明,损失极惨重。但显家军也元气大伤,因此并未由美浓直接经近江进攻京都,而是退往伊势整顿,并率军进出伊贺,企图由大和进攻京都。他以奈良等地为中心,与足利家手下细川家等相战,在大阪附近的四天王寺之战中大败。旋即纠集力量,与足利军再战于京都附近的男山,获胜。但因兵力不足,无法攻入京都。退至和泉国堺浦的石津作战。然因援军迟至,导致与足利大将高师直作战时大败溃走,与二百余骑力战而死(石津之战),年仅21岁。

人物和逸事 编辑

北畠显家出身公家中的学问世家,年纪轻少时即学养甚高。其好读《孙子兵法》,相当善战,是日本有名的少年将军之一,后世誉之为“花将军”。他在战死之前曾向后醍醐天皇呈上谏奏文,共七条,总结了建武新政失败的原因,并对南朝军事、政治、税收、人事、法令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此外,他在讨伐足利尊氏时以风林火山为阵旗,是风林火山阵旗的发明者。200年后战国时代武田信玄也使用风林火山为阵旗,可能有受到北畠显家事迹的影响。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