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龙一

日本音樂家

坂本龙一(日语:坂本 龍一さかもと りゅういち Sakamoto Ryūichi */?,1952年1月17日—2023年3月28日)是日本作曲家、钢琴家、歌手、唱片制作人和演员[2],出生于东京都中野区[3],为前卫音乐乐队黄色魔术交响乐团成员,他与乐队成员细野晴臣高桥幸宏迷幻浩室合成器运动有着开创式的世界影响,并以追求多元化的风格影响着电子音乐流派。

坂本龙一
2011年的坂本龙一
制作人
原文名坂本 龍一
(さかもと りゅういち)
昵称教授[1]
世界的坂本(世界のサカモト
出生(1952-01-17)1952年1月17日
 日本东京都中野区
逝世2023年3月28日(2023岁—03—28)(71岁)
 日本东京都
职业音乐家、作曲家、音乐制作人、演员
教育程度东京艺术大学音响研究科硕士
东京艺术大学音乐学部作曲科学士
母校世田谷区立祖师谷小学
世田谷区立千岁中学校
东京都立新宿高等学校
配偶矢野显子日语矢野顕子
1982年结婚—2006年结束)

空里香(2023年结束)
儿女4名,包括坂本美雨日语坂本美雨
父母坂本一龟(父)
音乐类型电子合成乐融合爵士氛围音乐古典音乐新世纪音乐
演奏乐器键盘乐器、钢琴
活跃年代1978年–2023年
唱片公司commmons日语commmons(2006年至2023年;爱贝克思旗下品牌)
网站www.sitesakamoto.com
相关团体黄色魔术交响乐团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信息
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原创音乐
1987年《末代皇帝
英国电影学院奖
最佳原创音乐
1983年《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
金球奖
最佳原创音乐
1987年《末代皇帝
1990年《遮蔽的天空
格莱美奖
最佳影视媒体作品配乐专辑
1989年《末代皇帝
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2022年 《第一炉香
其他奖项
台北电影奖
最佳配乐

2019年 《你的脸

坂本在1970年代就学期间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当时他是一名现场音乐家、制作人和编曲。他的第一次重大成功是在1978年作为黄色魔术交响乐团的联合创始人。并发行了实验性电子融合专辑《Firecracker》。两年后,他发行了专辑《B-2 Unit》 。其中包括曲目《Riot in Lagos》对电子和嘻哈音乐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后,他继续制作更多的个人专辑,并与许多活跃于世界各地的国际艺术家合作,包括大卫·西尔维安阿尔瓦·诺托英语Carsten_Nicolai尤苏·恩多尔费尼兹英语Fennesz等人。坂本曾为199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创作音乐,他的作品《energy Flow》(1999)是日本公信榜历史上第一首器乐单曲。[4]

作为电影配乐作曲家,坂本曾获得奥斯卡奖英国电影学院奖格莱美奖和两次金球奖的殊荣。并在1983年电影《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中作为演员首次出演,他最成功的电影作曲作品包括《末代皇帝》(1987)[5]、《遮蔽的天空英语The_Sheltering_Sky_(film)》(1990)、《小活佛》(1993)和《荒野猎人》(2015)等,此外坂本也还担任动画和电子游戏的作曲家和剧本作家。2009年,他因对音乐的贡献被法国文化部授予艺术与文学勋章[6]。近年,坂本后积极参与环保、宪法等和平活动[7][8] ,亦发起森林再造保育计划《More Tree》[9];2006年成立全新音乐品牌《commmons》[10],2009年2月于日本出版第一部口述自传《音乐使人自由》[11]

概要 编辑

坂本龙一出生于东京都,自小就学习古典音乐,后进入东京艺术大学期间便以录音室音乐家身份开始活动。1970年代后期,他与渡边香津美日语渡辺香津美一起结成了二人组“KYLYN”成员身份活跃,同时参加的音乐团体“YMO”在日本及海外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因而成为人气音乐家。

YMO时期,坂本以合成器流行新浪潮音乐的领域活动而广为人知,之后不仅在一个领域中活动,发表了运用现代音乐手法的作品、搭配摇滚和铁克诺的混合音乐、世界音乐、编织非裔美国人音乐嘻哈音乐节奏蓝调的流行音乐、编曲及制作歌剧、组成古典或巴萨诺瓦的乐团进行世界巡演,近年来更发表了环境音乐Electronica的作品等,跳脱了流派,发表了多样化的作品。

除了从事自己的音乐活动之外,他还作为制作人和编曲家活跃,在很多其他艺术家的作品中提供音乐。包括《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1983年)和《末代皇帝》(1988年),其中在《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的配乐工作,使他成为第一位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原创配乐奖的日本人。1987年,他在电影《末代皇帝》中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的日本人,同凭该片获得了金球奖、1989年第31届格莱美奖最佳原创电影配乐专辑奖等国际音乐奖项。1990年,他担任电影《遮蔽的天空》的配乐工作,并获得了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的最佳原创配乐奖,以及1991年的金球奖最佳原创配乐奖。此后,他继续创作日本及海外的电影配乐,确立自己作为电影音乐家的地位。也因此被称作为“世界的坂本”、“教授”等昵称。

除了作为音乐家的活动之外,坂本也有在电影和影像作品担任演员的经历。他也经常在电视广告中出现,并有时参加笑声节目和综艺节目。

近年,他积极参与环境问题、日本宪法等各种问题的运动,曾在2000年代中期的PSE问题日语PSE問題中作为中心人物进行反对运动。并经常提及关键词“生态运动”和“乐活族”而推广长寿饮食,尽管虽然长期吸烟,但透过针灸治疗成功戒烟。曾经一度是素食主义者,但后来因为担心会失去作为人的斗争本能而放弃。2008年9月在与作家村上龙的对谈中,他对现代“拥有梦想是美好的,所以你也应该拥有梦想”的风气提出了质疑。

生涯与事业 编辑

幼年 编辑

坂本于1952年出生于东京都中野区。他的父亲是河出书房的编辑,负责野间宏三岛由纪夫高桥和巳中上健次等作家的编辑工作。他的母亲是一位帽子设计师,在银座的珠宝店工作。其外公下村弥一日语下村彌一是一位实业家,曾担任东京生命保険日语東京生命保険的董事会成员和日本佳速航空的主席。他母亲的兄弟下村由一是一名历史学家,千叶大学的名誉教授。

由于他就读的幼稚园要求全体学生学习钢琴,所以坂本从3岁开始学习钢琴。他首次创作的作品是在世田谷幼儿生活团所创作的“兔子之歌”。在10岁时,开始拜师东京艺术大学教授松本民之助日语松本民之助学习作曲。他开始学习作曲时,最先感兴趣的作曲家是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那时他并不是特别喜欢钢琴,甚至感到痛苦。然而在就学期间,坂本受到多位古典音乐家的影响,其中包括他形容为自己的“英雄”——克劳德·德彪西。他曾表示,由于德彪西受到亚洲音乐英语Music_of_Asia的深深影响,而自己也受到了德彪西的深刻影响。他因而认为音乐是一种环环相扣的艺术,在世界上不断回旋、绽放。[12]

1960年代期间,坂本先后于世田谷区立祖师谷小学,世田谷区立千岁中学就读,并在1970年毕业于东京都立新宿高等学校。

1970年代 编辑

1970年,坂本龙一进入东京艺术大学就读[13],先后取得音乐创作学士学位和主修电子和民间音乐文学硕士学位。他在大学期间主修民族音乐学,由于对各种世界音乐都感到兴趣,尤其是日本音乐(特别是冲绳音乐英语Okinawan_music)、印度音乐非洲音乐,因而有意成为该领域的研究员。[14]此外,他在此时期还接受了古典音乐的训练,并开始尝试使用东京艺术大学提供的电子音乐设备,包括Buchla英语Buchla_Electronic_Musical_Instruments穆格音乐ARP等合成器制作音乐。

1975年开始,坂本在新宿黄金街弹奏友部正人日语友部正人的《没有人能画出我的画》一炮而红。作为录音室音乐家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随后与敲击乐手土取利行日语土取利行合作发行了音乐专辑《Disappointment-Hateruma》[15]。随后,他与细野晴臣高桥幸宏一起担任会议乐手。三人在1978年成立了国际知名的电子音乐乐团YMO[16][17]。YMO以对电子音乐的开创性影响而闻名,并使用包括合成器取样器音序器鼓机英语Drum_machine、电脑和数位音讯技术作为音乐制作,开创了多种电子音乐类型,包括合成器流行日本流行音乐电音放克英语Electro (music)铁克诺[18][19][20]。坂本与松武秀树日语松武秀樹一起负责了YMO的录音和乐曲创作,并且一手包办YMO在演出时乐曲的编曲工作。包括《黄色魔术乐团(专辑)英语Yellow Magic(Tong Poo)》(1978)、《科技城(专辑)英语Technopolis》(1979)、《Nice Age英语X∞Multiplies》(1980)、《Ongaku》(1983)和《以心电信》(1983)等乐曲的制作。在其他歌曲中,他则担任弹奏键盘乐器的角色,包括在热门歌曲《Computer Game / Firecracker》(1978)和《Rydeen》(1979)。他也曾演唱过几首歌曲,例如《因为你而心动》(1983)。其中,《科技城》被认为对铁克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21],而国际上获得成功的《面具背后》(1978)则是一首使用声码器合成器演唱的合成器流行歌曲,该歌曲后来被多位国际艺人翻唱,包括麦可·杰克森埃里克·克莱普顿[22]

除了YMO的活动外,1978年中期,在松武秀树的协助下,坂本推出了他的首张个人专辑《千刀(专辑)英语Thousand_Knives》。这张专辑的歌曲《千刀》和《アジアの终わり》融合了电子音乐和传统日本音乐等音乐类型,而《草蜢》则是以简约的钢琴风格演奏。整张专辑于1978年4月至7月期间录制,并使用了多种电子乐器,包括KORG PS-3100英语KORG PS-3100奥伯海姆复音合成器英语Oberheim Eight-Voice穆格合成器英语Moog_synthesizerPolymoog英语PolymoogMinimoog英语MinimoogMicromoog英语MicromoogKorg VC-10英语Korg VC-10声码器)、KORG SQ-10英语KORG SQ-10(类比合成器)、Syn-Drums英语Syn-Drums(电子鼓组)以及基于微处理器Roland MC-8 Microcomposer英语Roland MC-8 Microcomposer(音乐序列器)。序列器由松武编程,坂本则负责演奏。此外,《千刀》歌曲的版本也被收录在YMO的1981年专辑《BGM》中,成为早期使用Roland TR-808鼓机的代表作之一[23],也是YMO在1980年现场演出《1000 Knives》以及在1981年发行《BGM》专辑的音乐作品之一。[24]

1980年代 编辑

1980年,坂本发行了个人专辑《B-2 Unit》,被称为他最具独特性的专辑[25],其中的电子音乐作品《Riot in Lagos》也视为电子音乐(电子放克)的早期代表作之一[26],坂本在此曲中提前掌握了电子音乐的节奏和声音。[27]早期的电子和嘻哈音乐艺术家,如阿非利加·班巴塔英语Afrika Bambaata库提斯·曼特罗尼克英语Kurtis Mantronik也曾表示受到这张专辑的强烈影响。[28]

坂本在专辑所使用的“squishing bounce”音效和机械节拍在后来被融入了早期的电子和嘻哈音乐制作中,如梅勒·梅尔英语Melle Mel杜克·布蒂英语Duke Bootee的《Message II(Survival)》(1982),霍迪尼乐团英语Whodini托马斯·多尔比英语Thomas Dolby的《Magic's Wand》(1982),Twilight 22英语Twilight 22的《Electric Kingdom》(1983),以及库提斯·曼特罗尼克英语Kurt Mantronik的《Mantronix: The Album》(1985)。2011年,《The Guardian》将1980年发行的《Riot in Lagos》列为舞曲历史上50个关键事件之一。[29]

《B-2 Unit》中的其他歌曲,如《Differencia》则被评为:“毫不妥协的滚动节拍和刺耳的低音合成器,预示了将近十年的早期丛林舞曲”。专辑中的一些歌曲也预示了IDM、破碎节拍英语Broken Beat和工业铁克诺等音乐流派的发展,在专辑中的一些歌曲中,坂本与英国雷鬼制作人丹尼斯·博弗尔英语Dennis Bovell合作,融入了非洲节奏英语Afrobeat混搭音乐元素。同年,坂本发行了单曲《War Head / Lexington Queen》,这是一张实验性的合成器流行唱片,并开始与大卫·西尔维安长期合作,合写并演唱了日本合唱团英语Japan_(band)的歌曲《Taking Islands In Africa》的制作。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坂本与Talking HeadsKing Crimson的吉他手艾德灵·比劳英语Adrian Belew罗宾·斯科特英语Robin Scott合作制作专辑《Left-Handed Dream》。当日本合唱团解体后,坂本与西尔维安再次进行另一次合作单曲《Bamboo Houses/Bamboo Music》的创作。此外,坂本在同年与日本摇滚歌手忌野清志郎日语忌野清志郎合作的《Ikenai Rouge Magic》登顶了Oricon公信榜[30]

1983年,应导演大岛渚的要求,坂本与大卫·鲍伊北野武一同出演电影《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饰演一位南洋战俘营的跋扈日军长官余井大尉,同时也担任该电影的作曲。此外,他与西尔维安共同创作电影的主题曲《禁色》。本片获第36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坂本的音乐也得到极高的评价[31] ,在2016年的一次采访中,坂本回忆起自己在电影中的演出时光,表示他在拍摄期间每天晚上都与鲍伊一起消磨时间,他记得鲍伊是一个“坦率”和“友好”的人,同时也对自己没有勇气在为电影配乐时,向鲍伊寻求帮助感到遗憾,因为他相信鲍伊太“专注于演戏”了。[32]同年,YMO宣告“散开”。

1980年代后期,随着其个人事业开始扩展到日本以外,坂本在音乐的探索、影响和合作者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除了发行了多张以主要以钢琴和合成器为主的个人专辑外,同时也多次与西蒙、大卫·伯恩托马斯·多比英语Thomas_Dolby白南淳伊基·波普等音乐家进行合作。坂本在其中尝试于不同的音乐风格进行探索,同时也会专注于某个特定的主题或主题。

1987年,他为柏纳多·贝托鲁奇的电影《末代皇帝》所作的音乐获得了奥斯卡奖,并在片中饰演监控溥仪的日本军官甘粕正彦。他还为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尔的《高跟鞋》以及奥利佛·史东的《野棕榈》作曲。1989年,坂本获东京市民文化荣誉奖。转入维珍唱片进行海外战略,但未取得销售成功。后来,随着百代唱片收购维珍唱片,维珍唱片美国公司总裁辞职,坂本的合同被取消 。

1990年代 编辑

1991年的专辑《Heartbeat》和1994年的《Sweet Revenge》中,均收录了坂本和许多全球艺术家的合作作品,包括罗迪·弗莱梅英语Roddy Frame迪伊·迪伊·布雷夫英语Dee Dee Brave马尔科·普林斯英语Marco Prince阿尔托·林赛英语Arto Lindsay尤苏·恩多尔、西尔维安和英格丽·查维斯英语Ingrid Chavez等人。[33]1992年,坂本与保罗·米勒英语DJ Spooky199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仪式谱曲。

1995年,坂本发行了专辑《Smoochy》,被Sound On Soun英语Sound On Soun描述为坂本的“轻松聆听和拉丁音乐之旅”,随后在1996年,坂本发行了《1996》,其中包含了多首先前发行的曲目,编排成为钢琴、小提琴和大提琴的独奏版本。[34]1996年12月,坂本创作了长达一小时的管弦乐作品《Untitled 01》,并在1998年发行了专辑《Discord》。

《Discord》的索尼古典唱片版本被收录在一个由蓝色箔制成的外套内,CD还包含了一段数据影像轨。同年,Ninja Tune英语Ninja Tune唱片公司发行了《Prayer/Salvation Remixes》专辑,其中包括阿什利·贝德尔英语Ashley Beedle安德里亚·帕克英语Andrea_Parker_(DJ)等知名电子音乐艺术家的混音版本,他们将《Discord》所收录的《祈祷》和《救赎》进行了重新制作。[35]

在制作《Discord》期间,坂本主要与吉他手大卫·托英语David Torn和保罗·米勒合作,艺术家劳里·安德森英语Laurie Anderson在作品中提供了口述词。《Discord》被分为四个部分:《悲伤》、《愤怒》、《祈祷》和《救赎》;坂本在1998年解释说:

《祈祷》和《救赎》这两首曲子的主题,源于我在前两个乐章中表达的悲伤和沮丧,那是因为全世界有人在挨饿,我们却无法帮助他们。人们正在死去,但政治、经济和历史的情况过于复杂和惰性,我们无法做太多事情。所以我对自己感到非常生气。我问自己我能做些什么,既然在实际层面上我能做的不多,那么对我来说只剩下祈祷了。但仅仅祈祷是不够的,我也必须思考如何真正拯救这些人,所以最后一个乐章叫做《救赎》。这就是这首曲子的旅程。[34]

1998年,意大利民族音乐学家马西莫·米兰诺英语Massimo_Milano通过Padova, Arcana出版社出版了《坂本龙一. Conversazioni》一书。这本书的三个版本都是用意大利语出版的。 坂本的下一张专辑《BTTB》(1998年)是对前一年《Discord》多层次、华丽管弦乐风格的相对沉闷的回应。该专辑包括一系列独奏钢琴原创作品,其中包括为第一三共EB锭所制作的广告配乐《Energy flow(能量流)》和《东风》的疯狂四手改编版本,其中《Energy flow》于日本销售达百万张,坂本曾对该曲目表示:“这首曲子献给承受社会压力的人。”

在BTTB的美国巡演中,坂本以“DJ Lovegroove”的舞台名字开场表演一个简短的前卫DJ音乐。 坂本期待已久的“歌剧”作品《LIFE》于1999年发行,视觉指导则由蠢蛋一族英语Dumb Type艺术总监高谷史郎日语高谷史郎担任。并在东京和大阪举行了七场售罄演出的首映。这个宏大的多类型、多媒体项目有100多位表演者的贡献,包括碧娜·鲍许柏纳多·贝托鲁奇何塞·卡雷拉斯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萨尔曼·鲁西迪等人。

2000年代 编辑

 
坂本与小山田圭吾的合影,2007年7月。

2001年,坂本与大提琴家莫伦兰·鲍姆英语Jaques Morelenbaum及其妻子宝拉·鲍姆合作,推出了一系列纪念巴萨诺瓦先驱安东尼奥·卡洛斯·裘宾作品的专辑。他们的第一张专辑《Casa》 (2001) 大部分是在裘宾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家庭录音室中录制,坂本使用了在裘宾的大钢琴进行演奏。该专辑随后获得好评,被《纽约时报》评选为2002年最佳专辑之一。随后,他们推出了现场专辑《Live in Tokyo》和第二张专辑《A Day in New York》。 坂本和鲍姆也合作参与了《N.M.L. No More Landmine》计划,以提高人们对清除地雷的认识。三人合作发行了单曲《Zero Landmine》,其中也包括细野、高桥、西尔维安、布莱恩·伊诺电力站乐团辛蒂·罗波等近百名音乐人参与其中。

2004年,坂本龙一和卡斯滕·尼古拉英语Carsten Nicolai合作发行了专辑《Vrioon》。该专辑是由尼古拉通过创造微型循环和极简打击处理坂本的钢琴聚簇,展现出独特的数位操纵风格。两人通过反复传送音乐素材,直到对作品感到满意为止。这张首张专辑由德国唱片公司Raster-Noton英语Raster-Noton发行,被英国杂志The Wire评为2004年电子音乐类的年度专辑。他们随后发行了《Insen》(2005年)——虽然该专辑的制作方式类似于《Vrioon》,但该专辑更加克制和极简主义。在进一步的合作后,他们后于2008年至2011年先后发行了两张专辑:《utp_》[36]和《Summvs》。[37]

2005年,芬兰手机制造商诺基亚聘请坂本为他们的高端手机Nokia 8800英语Nokia 8800创作铃声和提醒音。2006年,诺基亚在其网站上免费提供这些铃声。此时期,坂本和YMO的共同创始人细野和高桥的重聚在日本引起了轰动。[38]他们于2007年再次合作发行了单曲《Rescue》,2008年发行了DVD《HAS/YMO》。2009年7月,坂本在法国驻日本大使馆被法国文化部授予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2010年代 编辑

 
坂本于2017年在圣保罗表演。

2000年代后期,坂本龙一与视觉艺术家暨剧场导演高谷史郎日语高谷史郎合作了多个项目,包括由山口艺术及媒体中心(YCAM)委托的装置作品《LIFE - fluid, invisible, inaudible...》(2007-2013年)及2012和2013年在东京都现代美术馆展出的作品《collapsed and silence spins》,并借由上述作品参与2013年的沙迦双年展、2013年的LIFE-WELL、2014年柏悦酒店20周年活动,以及为能乐/狂言演员野村万斋和高谷共同演出的LIFE-WELL,以及高谷的ST/LL的音乐作品提供了配乐。[39]

2013年,坂本担任了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评审委员。评审团共观看了20部电影,并由导演柏纳多·贝托鲁奇担任该电影节的主席。[40]同年创立东北青年交响乐团(Tohoku Youth Orchestra),并以集结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三处于东日本大震灾受灾最严重的三个受灾县市的青年组团,每年走访各地巡演,并担任该交响乐团的代表兼总监。[41]

2014年,坂本成为了札幌国际艺术节2014(SIAF2014)的首位客座艺术总监。7月10日,坂本发表声明,表示他在同年6月底被诊断出患有咽喉癌。他宣布暂停工作,进行治疗和康复流程。[42] 2015年8月3日,坂本龙一在他的网站上发布声明表示他的身体状态良好,正在考虑回归工作,并宣布将为山田洋次的《若与母亲同住》进行配乐制作。[43]同年,坂本还为亚历杭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的电影《荒野猎人》创作配乐[44],并因此获得金球奖提名。[45]

2017年1月,坂本宣布将于4月透过米兰唱片英语Milan Records发行一张个人专辑。[46]这张名为《async》的新专辑于2017年3月29日发行,受到了好评。2018年2月,他被选为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评审之一。[47]

2018年6月14日,由史蒂芬·野村·席博执导的纪录片《坂本龙一:CODA》正式上映[48],纪录了坂本的生活和工作。这部电影以其在1983年发行的专辑《Coda》为名,纪录了坂本于2012年到2016年期间作曲和为电影配乐的日常生活,以及关切东日本大地震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等社会议题,及在各种地方创作现场录音的纪录。《CODA》在上映后随后获得了评论家的好评。[49][50][51]

2020年代 编辑

2020年12月12日,坂本举行当年最后一场钢琴演奏直播“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12122020”,并推出‘Ryuichi Sakamoto | Art Box Project 2020’计划,发行艺术礼盒《2020S》[52]

2021年1月21日,坂本龙一在其官方网站表示自己罹患直肠癌,已完成手术,持续治疗中[53]

2021年,坂本与高谷合作的《 设置音乐2-IS YOUR TIME 》移展至台湾,这也是台北流行音乐中心“文化馆”首档特展[54]

2022年,随着体力大幅下降,坂本于同年9月中旬展开线上演奏会的录制工作,选定于NHK广播电视中心的“509录音室”进行录制作业的地点,因应体力因素,他将曲目分成多天录制,再剪辑成一场演出。演奏会的摄影由来自纽约的电影制作团队领军,并采全黑白影像呈现。“Ryuichi Sakamoto:Playing the Piano 2022”于10月初宣布,并在随后于12月11日于世界各地共30个地区进行转播。[55]

2023年1月17日,坂本在71岁生日时正式发布个人最新专辑《12》,同年3月28日,坂本于东京都的一间医院逝世[56],享寿71岁,其讣告于4月2日向外界公布[57][58]

2023年8月,坂本龙一被美国知名《新闻周刊(Newsweek)》日本版杂志选为世界尊敬的百大日本人之一[59]

专辑 编辑

关于坂本龙一提供制作的歌曲,请参见坂本龙一提供乐曲列表日语坂本龍一提供楽曲一覧

录音室专辑 编辑

  • Thousand Knives(1978年)
  • B-2 Unit(1980年)
  • Left-Handed Dream(1981年)
  • Coda(1983年)
  • Illustrated Musical Encyclopedia(1984年)
  • Esperanto(1985年)
  • Neo Geo(1987年)
  • Beauty(1989年)
  • Heartbeat(1991年)
  • Sweet Revenge(1994年)
  • Smoochy(1995年)
  • Discord(1997年)
  • BTTB(1998年)
  • Comica(2002年)
  • Elephantism(2002年)
  • CM/TV(2002年,世嘉在1998年发售的家用游戏机Dreamcast的开机音乐均收录于此)
  • CHASM(2005年)
  • out of noise(2009年)
  • async(2017年)
  • 12(2023)

电影、动画等作品配乐 编辑

现场专辑 编辑

  • Three(2013年)

个人生活 编辑

坂本为左撇子,血型为B型,他在私下是一位非常喜爱的人。这是因为他从出生时起到15岁时曾和一只猫一起生活,如同像兄弟一样相处,这对他产生了影响。

在年轻时,他对于自己的外表毫不在意。甚至他的音乐朋友看到他在专辑《千のナイフ》的封面照片其邋遢的形象时感到震惊不已,后来在高桥幸宏的指导下,他开始注重自己的穿着打扮,逐渐拥有了时尚感。此外,他也喜爱手冢治虫的漫画,特别是喜爱作品《火之鸟》和《佛陀》。他经常表示手冢漫画中的女性和动物角色均以平滑的曲线所描绘,因而感受到属于音乐“美”的氛围。此外,坂本还担任手冢留美子制作的CD“手冢治虫 爱听的音乐”的制作工作,该CD内容收录着手冢在漫画创作期间聆听的音乐,并且还负责手冢制作公司的动画《再见暴龙王》的音乐。

尽管坂本的钢琴演奏技巧很高,但在YMO时期,当松武秀树在MC-8音乐编辑器中打入“BEHIND THE MASK”的自动演奏时,他却无法跟上节奏,并表示“跟不上了”,并在手弹“Sequential Circuits Prophet-5”中演奏相同的短语。这个故事是因为电脑演奏速度超越了人类手指的性能而发生的。

坂本共经历了三次婚姻,第一段婚姻发生在1972年(大学三年级),两年后以离婚告终,坂本在这段关系中生下长女。1982年,他与日本钢琴家兼歌手矢野显子日语矢野顕子结婚,两人曾共同合作制作专辑,并生下次女,即创作歌手坂本美雨日语坂本美雨。两人于1992年分居,最终于2006年8月正式离婚。自1990年左右以来,他一直与他的伴侣兼经理人空里香同居,并与她生下了两个孩子,包括空音央。[60][61]

中谷美纪为其合作对象,两人于1997年以“Miki Nakatani with Ryuichi Sakamoto”为名义合作,发表单曲《砂之果实日语砂の果実[62]

绰号 编辑

坂本普遍被昵称为“教授”,该绰号则是由高桥幸宏命名。据高桥在电视节目中所体及,当他和坂本初次见面时,听到坂本是东京艺术大学的研究生时感到惊讶,然后问他是否会成为大学教授,这似乎是称号诞生的契机(也有说法是因为坂本在主持演唱会时说话有点含糊,显得很像艺术大学学生的风格)。

在Aspect出版社发行的《Yellow Magic Orchestra》一书中曾写道高桥得知坂本是研究生后便将他命名为“教授”,因为他是“教授(Professor)”。当《New Music Magazine》采访刚成立的YMO时,“教授”这个称号已经被使用了(该杂志1978年10月号)。

在被称为“教授”之前,由于当时坂本的形象很像棒球漫画《阿部さん日语阿部さん》的主角景浦安武,因此被称为“阿部”。从2014年开始,坂本在母校东京艺术大学担任客座教授。

健康 编辑

从2014年6月开始,坂本在被诊断出患有口咽癌后休息了一年[63][64]。2015年,说:“现在我很好。我感觉好多了。我感觉内心充满活力,但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癌症可能会在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后复发。此外,辐射会让人的免疫系统非常低下,这意味着我很容易患上我体内的另一种癌症。”

2021年1月21日,坂本在官网发出正式声明,表示自己继2014年罹患咽喉癌后,近日再度确诊罹患直肠癌,提到尽管心情沉重,但在医疗人员的照顾下已经完成手术,且正接受治疗当中[65][66]

2022年6月,他透露自己患有第4期癌症,并在去年10月及12月分别接受切除肺部癌细胞手术,目前病况稳定[67]

社会活动 编辑

坂本从学生时代起即积极投入社会运动,大学时代曾在武满彻的表演现场发放反武满彻的小册子,后来与武满彻深谈之后却成为忘年之交,并于武满彻过世后,于BTTB中以一曲Opus纪念他。他也因他对版权法的批评而出名,他认为在资讯化时代中,版权法已是非常落伍。

2001年因受到苏格兰人Chris Moon所演出的纪录影片“I Shouldn't Be Alive英语I_Shouldn't_Be_Alive[68]启发,而发起反地雷的音乐计划-zero landmine日语ZERO LANDMINE,并集结了为数众多的世界音乐人共谱反地雷大作。2006年2月,因反对日本政府通过的《家电用品安全法日语電気用品安全法》(PSE法),自发性的募集7万多名的反对法案签名联署;并于其个人部落格内,反对东通核电厂[69]的建制。

坂本还投身反核、反战、环保等社会运动。[70]

逝世 编辑

2023年3月28日,坂本于东京都的一间医院逝世,享寿71岁[56]。讣告于同年4月2日公布。据他的经纪公司称,“尽管他正在接受癌症治疗,但在他身体状况良好的日子里,他会在自己的家庭工作室继续他的创作活动,与音乐共度时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并以坂本最喜欢的一句话作为公告结尾,“Ars longa, vita brevis, art is long, life is short.(艺术千秋,人生朝露)”[71]

临终前1到2天,坂本对他的家人和医生说:“好痛苦,让我走吧”,一位身边人士说:“没想到他会说出这样的话。一定很痛苦”[72]。于此同时,在同年3月29日发布的对共同社的书面采访中,他反对重建明治神宫外苑并致函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并提到:“我的精力和体力都已下降到如此程度,甚至难以制作音乐。不幸的是,除了发函之外,我很难发出信息或采取任何行动。”但在这篇文章发布时,他已经去世[73]。坂本的葬礼仅邀请家人参加,而根据他本人的遗志,未来也将不会举办追思会。

坂本的讣告随后在世界各地进行报导,包括BBCCNN法新社韩联社等网络媒体均有专题报导,包括细野晴臣、小室哲哉加藤登纪子武部聡志日语武部聡志野村万斋野田洋次郎岩井俊二中谷美纪邓肯·琼斯等人也于自己的社群账号发表悼念坂本的文章。

媒体演出 编辑

电影 编辑

广告 编辑

  • 新潮社“新潮文库”(1981年)
  • 日本生命保险“新・青春の保険‘YOU’”(1983年-1984年)
  • 味之素综合食品日语味の素AGF“AGFグランデージ”(1984年)
  • 精工“ALBA”(1984年)
  • 大荣“ダイエーのお正月・新春福々市”“龙一のバレンタイン”(1984年)
  • 富士电视台“秋のフジテレビ しなやか思想”(1985年、与小猫俱乐部共演)
  • 京瓷“サムライ”(1987年)
  • 协和酦酵麒麟日语協和発酵キリン“サントネージュワイン”
  • 日产汽车“セドリック”(Y31前期型)(1987年6月-1989年6月)
  • 札幌啤酒
    • “サッポロドラフト”(1989年)
    • “大人エレベーター”(2018年)
  • NEC“C-LIFEフェア”(1990年)
  • 东芝“BSアリーナ”(1992年)
  • MICAL日语マイカル“ビブレ”(1992年)
  • 可尔必思“ゆうゆう茶”(1995年)
  • 合利他命制药日语アリナミン製薬“アリナミンA锭”(1990年)
  • 奥迪“A6”(1995年)
  • 三菱电机“携帯电话・ディーガ”“アプリコット”(1996年)
  • NTT集团日语NTT“NTT电话机・ハウディ”
  • 百威”(1998年)
  • 第一三共“リゲインEB锭”(1999年)
  • 丰田汽车“プリウス”
  • New Balance”(2004年)
  • 三得利“山崎”(2002年)、“ウイスキー统合”(2010年)
  • 麒麟啤酒“ラガービール”(2007年)※ YMO全员出演
  • 日本邮政“年贺キャンペーン”(2008年)
  • 三星电子
    • “SoftBank 930SC”(2008年)
    • “SoftBank 931SC”(2009年)
    • “docomo PRO series SC-01B”(2010年)
  • 江崎格力高 “ポッキー”(2010年)※ YMOとして出演
  • XSOL日语エクソル
    • “ストロングメッセージ篇”(2012年)
    • “パワー・イノベーション篇”(2013年)
    • “ソーラーコンサート篇”(2014-2015年)
  • 日产汽车“リーフ”(2012年2月-)
  • KIRIN“ファイア ブラック”(2016年)

音乐影片 编辑

综艺节目 编辑

广播电台 编辑

多媒体展览 编辑

  • 《Ryuichi Sakamoto: seeing sound, hearing time.》 - 2021年3月5日~2021年8月8日,M WOODS HUTONG

奖项和提名 编辑

作为电影作曲家,坂本龙一曾获得了多项奖项,首先包括在《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的配乐成就获得BAFTA最佳电影音乐奖英语BAFTA_Award_for_Best_Original_Music[75]。他最伟大的奖项是在《末代皇帝》的配乐,并因而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金球奖最佳原创配乐奖格莱美奖电影、电视最佳配乐专辑奖英语Grammy_Award_for_Best_Score_Soundtrack_for_Visual_Media以及其他奖项。

1990年,坂本为《遮蔽的天空》制作的配乐为他赢得了第二个金球奖,他为《小佛陀》的配乐后再次获得格莱美奖提名。1997年,他与岩崎敏夫合作的《Plays Images X Images Play Music》获得了电子艺术大奖的大奖Golden Nica[76]。他还为2006年的奥斯卡获奖配乐《通天塔英语Babel_(soundtrack)》贡献几首音乐,包括片尾主题曲《美貌の青空》[77]。2009年,他被授予法国文化部颁发的艺术与文学勋章以表彰他的音乐贡献。2015年,他为《荒野猎人》配乐获得了金球奖和英国电影学院奖提名,并获得达拉斯—沃斯堡影评人协会颁发的最佳配乐奖。

2013年,在国际萨莫博尔电影音乐节上,他与克林·伊斯威特杰拉德·弗里德英语Gerald_Fried一起获得金松奖(终身成就)[78]

荣誉奖项 编辑

  • 2009年 –法国文化部艺术与文学勋章
  • 2013年 – 2013 国际萨莫博尔电影音乐节金松奖(终身成就)

配乐奖 编辑

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 编辑

  • 1987年 –《末代皇帝》(获奖)

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电影音乐奖 编辑

  • 1983年 –《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获奖)
  • 1987年 –《末代皇帝》(提名)
  • 2015年 –《荒野猎人》(提名)

大钟奖最佳音乐奖 编辑

金球奖最佳原创配乐 编辑

  • 1987年 –《末代皇帝》(获奖)
  • 1990年 –《遮蔽的天空》(获奖)
  • 1993年 –《小佛陀》(提名)
  • 2015年 –《荒野猎人》(提名)

格莱美最佳视觉媒体配乐奖 编辑

  • 1987年 –《末代皇帝》(获奖)
  • 1995年 –《小佛陀》(提名)
  • 2015年 –《荒野猎人》(提名)

台北电影奖最佳配乐奖 编辑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 编辑

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原创音乐奖 编辑

  • 2012年 –《一命》(提名)
  • 2017年 –《》(提名)

其他奖项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文章
  1. ^ 教授動静 第29回──坂本龍一、コロナ禍での年始年末. GQ JAPAN. Condé Nast. 2021-01-15 [2022-06-28] (日语). 
  2. ^ 天辰保文. 音楽の可能性に挑戦し続ける先駆者・坂本龍一. nippon.com. 公益财団法人ニッポンドットコム. 2016-11-15 [2022-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5). 
  3. ^ ASCII. 全部出し!「ユザーンの川越コンピューター学園」 その10 (1/3). ASCII.jp. [2022-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1) (日语). 
  4. ^ Sakamoto's 'energy Flow' Enlivens Japan. AllBusiness.com英语AllBusiness.com. 1999-07-02 [2008-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4). 
  5. ^ Jim Sullivan, RYUICHI SAKAMOTO GOES AVANT-CLASSICAL, Boston Globe, 1998-02-08: 8 [2011-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0) 
  6. ^ Denise Sullivan. What Makes A Legend: Ryuichi Sakamoto. Crawdaddy!英语Crawdaddy!. 2011-05-13 [2011-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5). 
  7. ^ 一般社団法人more trees. 一般社団法人more trees. [2022-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3) (日语). 
  8. ^ 坂本龍一さん、国会前で演説 「日本にもまだ希望がある。本当によかった」(全文・動画). ハフポスト. 2015-08-30 [2022-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8) (日语). 
  9. ^ Ryuichi Sakamoto,Representative. [2021-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4). 
  10. ^ commmons: Ryuichi Sakamoto. [2021-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7). 
  11. ^ 星(スター)を背负った人生 ‘音楽は自由にする’ 坂本龙一著[永久失效链接]
  12. ^ Smith, Douglas Q. Gig Alert: Ryuichi Sakamoto. WNYC英语WNYC. October 18, 2010 [July 20,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October 22, 2010). 
  13. ^ Dayal, Gheeta. Yellow Magic Orchestra. Groove. The Original Soundtrack. July 7, 2006 [June 17,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October 2, 2011). 
  14. ^ Freeman, Phil, Ryuichi Sakamoto Interview, Global Rhythm 15 (8–12) (World Marketing Inc.), 2006, 15 (8–12): 16 [June 12, 2011] 
  15. ^ 土取利行 + 坂本龍一 / Disappointment Hateruma. jazzamurai.exblog.jp. February 2, 2007 [January 23,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3) (日语). 
  16. ^ Yellow Magic Orchestra profile. Allmusic. [June 3, 2009]. 
  17. ^ Lewis, John. Back to the future: Yellow Magic Orchestra helped usher in electronica – and they may just have invented hip-hop, too. The Guardian. UK. July 4, 2008 [May 25,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11). 
  18. ^ Lester, Paul. Yellow Magic Orchestra. The Guardian. UK. June 20, 2008 [May 26,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7). 
  19. ^ Bogdanov, Vladimir. All music guide to electronica: the definitive guide to electronic music 4th. Hal Leonard Corporation英语Hal Leonard Corporation. 2001: 582 [May 26, 2011]. ISBN 0-87930-628-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28). 
  20. ^ Famous Japanese & Foreigners In Japan: Ryuichi Sakamoto. JapanVisitor. GoodsFromJapan KK. [January 31,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February 1, 2016). 
  21. ^ Dan Sicko & Bill Brewster, Techno Rebels 2nd, Wayne State University Press英语Wayne State University Press: 27–8, 2010 [May 28, 2011], ISBN 978-0-8143-3438-6 
  22. ^ Leleu, Clémence. 'Behind the Mask': Michael Jackson Revisits Yellow Magic Orchestra. Pen (ペン). September 14, 2020 [January 17,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3). 
  23. ^ Yellow Magic Orchestra – BGM. Yellow Magic Orchestra on Discogs. Discogs. 2014 [June 22,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3). 
  24. ^ Shamoon, Evan. How Yellow Magic Orchestra Launched the 808 Revolution. 乐兰. July 31, 2020 [January 17,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6). 
  25. ^ Buckley, Peter. The rough guide to rock. Rough Guides英语Rough Guides. 2003: 901 [May 25, 2011]. ISBN 1-84353-105-4. 
  26. ^ Broughton, Frank. La historia del DJ / The DJ's Story, Volume 2. Ediciones Robinbook. 2007: 121 [May 25, 2011]. ISBN 978-84-96222-79-3. 
  27. ^ David Toop, A-Z Of Electro, The Wire (magazine)英语The Wire (magazine) (145), March 1996, (145) [May 29,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29) 
  28. ^ Kurtis Mantronik Interview, Hip Hop Storage, July 2002 [May 25,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May 24, 2011) 
  29. ^ Vine, Richard. Ryuichi Sakamoto records Riot In Lagos. The Guardian. UK. July 9, 2011 [July 9,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0). 
  30. ^ Biography. Kiyoshiro Imawano official site. [June 22,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0) (日语).  (Translation)
  31. ^ DAVID SYLVIAN AND RIUICHI SAKAMOTO | full Official Chart History | Official Charts Company. www.officialcharts.com. [March 29,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2). 
  32. ^ Bowe, Miles. Ryuichi Sakamoto reflects on his unique time with David Bowie. Fact. The Vinyl Factory英语The Vinyl Factory. January 13, 2016 [January 18,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2). 
  33. ^ Ryuichi Sakamoto – Sweet Revenge. Ryuchi Sakamoto on Discogs. Discogs. 2014 [June 22,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9). 
  34. ^ 34.0 34.1 RYUICHI SAKAMOTO: Classical & Pop Fusion. Sound On Sound. SOS Publications Group. April 1998 [June 22,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31). 
  35. ^ PRAYER / SALVATION REMIXES. Ninja Tune. Ninja Tune. June 22, 2014 [June 22,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 
  36. ^ Couture, François. Alva Noto / Ensemble Modern / Ryuichi Sakamoto: utp_. Allmusic. allmusic.com. [January 14,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7). 
  37. ^ Alva Noto + Ryuichi Sakamoto – Summvs. Discogs. discogs.com. [January 18,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1). 
  38. ^ Sakamoto Ringtones Offered to Al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https://www.wired.com/; Retrieved September 9, 2015.
  39. ^ The Scene is a Prism. Notes about ST/LL of Shiro Takatani.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3). 
  40. ^ Juries and Awards of the 70th Venice Film Festival. La Biennale. September 7, 2013 [June 22,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1). 
  41. ^ Non-profit Organization: Tohoku Youth Orchestr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Tohoku Youth Orchestra.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6). 
  42. ^ Hongo, Jun. Ryuichi Sakamoto diagnosed with Throat Cancer. Wall Street Journal. July 10, 2014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5). 
  43. ^ Monroe, Jazz. Ryuichi Sakamoto "In Great Shape" Following Cancer Treatment. Pitchfork. August 3, 2015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9). 
  44. ^ Ryuichi Sakamoto Scoring 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s 'The Revenant'. Film Music Reporter. September 29, 2015 [September 30,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27). 
  45. ^ Best Original Score - Motion Picture. www.goldenglobes.com. [July 24,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3) (英语). 
  46. ^ Ryuichi Sakamoto Preps New Album. The Quietus. January 21, 2017 [January 21, 2017]. 
  47. ^ The International Jury 2018. February 6, 2018 [February 6,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3). 
  48. ^ Schible, Stephen Nomura, Ryuichi Sakamoto: Coda, Ryuichi Sakamoto, June 14, 2018 [July 24,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5) 
  49. ^ SY, 蔡倩怡 Emilie. 【評論】《坂本龍一:Coda》:一場音樂與影像的思辯之旅. Medium. 2021-01-24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4) (英语). 
  50. ^ Kenigsberg, Ben. Review: 'Ryuichi Sakamoto: Coda' Shows a Composer Attuned to Nature. The New York Times. July 5, 2018 [July 24,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3) (英语). 
  51. ^ Ryuichi Sakamoto: Coda, [July 24,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7) (英语) 
  52. ^ memeon. 【獨家專訪】 坂本龍一 難忘布農族美聲 談疫情下的音樂反思. MeMeOn 迷迷音. 2020-12-01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2) (中文(台湾)). 
  53. ^ 已對抗6年咽喉癌 69歲坂本龍一再確診直腸癌「此後與癌共生」. 联合新闻网. 2021-01-21 [2021-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1). 
  54. ^ memeon. 坂本龍一 《 設置音樂2-IS YOUR TIME 》311殘破鋼琴運來台 「當時台灣的諸多關懷,我深深感念在心」. MeMeOn 迷迷音. 2021-09-18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3) (中文(台湾)). 
  55. ^ 《坂本龍一:Playing the Piano 2022》釋出《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官方演奏片段. Hypebeast. 2022-12-13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4). 
  56. ^ 56.0 56.1 坂本龍一さん死去、71歳 「YMO」「世界のサカモト」がん闘病力尽く ラストエンペラーで日本人初快挙. スポニチ Sponichi Annex. 2023-04-02 [2023-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2) (日语). 
  57. ^ Interviews, Clash Magazine Music News, Reviews &; Murray, Robin. Ryuichi Sakamoto Has Died; Cause Of Death | News. Clash Magazine Music News, Reviews & Interviews. 2023-04-02 [2023-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7) (英国英语). 
  58. ^ Ryuichi Sakamoto, legendary Japanese composer, dead at 71. faroutmagazine.co.uk. 2023-04-02 [2023-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4) (美国英语). 
  59. ^ 特集:世界が尊敬する日本人100.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0). 
  60. ^ Ryuichi Sakamoto, Oscar-Winning Japanese Composer, Dies at 71. 纽约时报. 2023-04-03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8). 
  61. ^ 《追悼》坂本龍一さんの華やかな女性遍歴「過去に愛した女性みんな集まってほしい」モテ男が語っていた理想の最期. NEWSポストセブン. 2023-04-03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1). 
  62. ^ Nast, Condé. 坂本龍一と中谷美紀が奏でた音楽。“知性あるアンドロイド”、その普遍性を探る(Toru Mitani). Vogue Japan. 2023-04-03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1) (日语). 
  63. ^ 音楽家 坂本龍一に関するお知らせ | what's new| commmons. www.commmons.com.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4). 
  64. ^ 坂本龍一、咽頭がんで演奏活動休止 創作活動は病床で継続. スポーツニッポン. 2014-07-10 [2017-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0). 
  65. ^ 坂本龍一が直腸がん、手術は成功し入院治療中「もう少しだけ音楽を作り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音楽ナタリー (ナターシャ). 2021-01-21 [2021-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9). 
  66. ^ ブックバン: 坂本龙一“ステージ4”のガンとの闘病を语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22/6/7)
  67. ^ 坂本龍一、がんは「ステージ4」 昨年10、12月に摘出手術を受けていた 文芸誌で公表 - 音楽 : 日刊スポーツ. nikkansports.com. [2022-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9) (日语). 
  68. ^ (关于莫桑比克16年内战遗留下的大量地雷,2005年11月25日播出)
  69. ^ (参见青森县六所村
  70. ^ 配樂大師不敵癌魔享年71 反戰反核關注環保 坂本龍一生命終章堅持創作 - 20230403 - 國際 - 每日明報. 明报新闻网 - 每日明报 daily news. 1980-01-01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7) (中文). 
  71. ^ 坂本龙一さん死去、71歳 “YMO”“世界のサカモト”がん闘病力尽く ラストエンペラーで日本人初快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Sponichi Annex 2023年4月2日
  72. ^ 坂本龍一さん死去「つらい。もう、逝かせてくれ」家族、医師に漏らす…凄絶がん闘病 音楽家のまま力尽く - スポニチ Sponichi Annex 芸能. スポニチ Sponichi Annex. [2023-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9) (日语). 
  73. ^ “ビジョン持ち、政治家选ぶ” 小池知事に手纸の坂本龙一さ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47NEWS(共同通信)2023年3月29日
  74. ^ 日本放送协会. 4/4(火)午後11:45から『NHK MUSIC SPECIAL 坂本龍一 Playing the Piano in NHK &. NHK MUSIC.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7) (日语). 
  75. ^ Ryûichi Sakamoto在互联网电影资料库(IMDb)上的资料(英文)
  76. ^ Ryuichi Sakamoto: Classical & Pop Fusion. Sound on Sound英语Sound on Sound. April 1998 [2011-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31). 
  77. ^ Ty Burr, So... what's wrong with this picture?, Boston Globe, 2008-02-17: 12 [2011-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24) 
  78. ^ Clint Eastwood, Ryuichi Sakamoto And Gerald Fried To Receive Golden Pine Awards For Lifetime Achievement. ISFMF. 2013-10-18 [2014-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9). 
书籍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