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光宗

宋朝第12位皇帝
(重定向自赵惇

宋光宗赵dūn(1147年9月30日—1200年9月17日),南宋第三位皇帝(1189年2月18日-1194年7月24日在位),宋孝宗第三子。42岁时受孝宗禅位登基(亦是最老即位的宋帝),由于皇后李凤娘的挑拨,与父亲宋孝宗失和,赵汝愚韩侂胄等大臣不满,宋孝宗死后,在隆慈太皇太后的支持下,光宗被迫内禅予其子宋宁宗,史称绍熙内禅退位六年后驾崩,享年53岁,谥号“循道宪仁明功茂德温文顺武圣哲慈孝皇帝”。

宋光宗
宋朝皇帝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光宗慈孝皇帝肖像
宋朝第12位(南宋第3位)皇帝
统治1189年2月18日-1194年7月24日(5年156天)
前任宋孝宗赵昚
继任宋宁宗赵扩
太上皇宋孝宗赵昚(1189年-1194年)[1]
宋朝(南宋)太上皇
统治1194年7月24日-1200年9月17日(6年55天)
出生(1147-09-30)1147年9月30日
绍兴十七年九月四日
逝世1200年9月17日(1200岁—09—17)(52岁)
庆元六年八月初八日
安葬
配偶
子嗣子:

女:

全名
赵惇
时代及年号
绍熙:1190年-1194年
谥号
循道宪仁明功茂德温文顺武圣哲慈孝皇帝
庙号
光宗
王朝宋朝南宋
父亲宋孝宗赵昚
母亲成穆皇后郭氏

生平 编辑

绍兴十七年(1147年)九月乙丑生于藩邸,孝宗与郭皇后三子。二十年(1150年)二月,赐名,授右监门卫率府副率。三十年(1160年)五月,转荣州刺史。三十二年(1162年)六月,高宗内禅,孝宗即位。九月,拜镇洮军节度使、开府仪同三司、封恭王。

乾道七年(1171年)二月,立为皇太子。四月,领临安府尹。当时孝宗因赵惇的性格与自己相似,故立为太子,与此同时,孝宗也担忧太子的政治能力,但是淳熙十六年(1189年)二月,孝宗依然禅位予光宗,自称“寿皇”,以明年为绍熙元年。

光宗是宋朝皇帝中比较平庸的一位。他登基时42岁,并不算年老,却体弱多病。心理上也没有安邦治国之才,听取奸臣谗言,罢免辛弃疾等主战派大臣,又让当时著名的妒妇、心狠手辣的皇后李凤娘干政,自己对朝政的掌握力不断下降。

绍熙四年,光宗将两浙东路马步军副都总管姜特立召至杭州行在,遭到丞相留正的强烈反对,留正随后出走,直到当年十一月,光宗将姜特立遣回本官,留正方才回朝。但光宗在位的五年时间,基本延续了高宗孝宗两朝赈济灾民的政策,也能对一些官吏渎职的现象予以打击,如文思院监常良孙因贪污,不仅自身受到贬黜,荐举其人的宰相周必大也遭到了降爵处分。经济方面,淮河一带在光宗朝继续严格实行纸钞第一政策,一切银钱都不得进入两淮地区。湖北一部分地区在绍熙后期开放了铁钱

光宗由于皇后李凤娘的挑拨,素来与孝宗不和,宋孝宗退位后,自称“寿皇”,闲居宫中,皇后李凤娘教唆光宗,光宗长期不去探望。李皇后谋杀了有孕在身的黄贵妃,光宗知道之后又生病了,寿皇送来了药丸,但李皇后却造谣说那是毒药,离间光宗与寿皇父子关系。有一次,光宗宴请大臣,大臣请光宗探望寿皇,李皇后知道了以后立即阻止。绍熙五年(1194年),寿皇得病,宋光宗不去探望寿皇,也不让他人探望,最终朝臣拒绝见光宗,集体前往朝见寿皇,光宗才被迫妥协。

同年寿皇病逝时,光宗不服丧。寿皇的丧礼需要身为长子的宋光宗主持,光宗也不主持,大臣们都极为不满。枢密使赵汝愚则联合赵彦逾叶适徐谊郭杲韩仛胄等人策划政变,由隆慈太皇太后(宪圣慈烈皇后)的外甥韩仛胄请隆慈太皇太后垂帘听政,又以防不测,命殿帅郭杲,步帅阎仲连夜带兵控制南皇宫南北,傅昌朝暗中制造黄袍[2],赵汝愚发动兵谏逼迫光宗退位,使尚未成为太子的赵扩得以受禅即帝位,是为宋宁宗,光宗闲居临安行在寿康宫,尊为“太上皇”。

庆元六年八月初八(1200年9月17日),忧郁而崩于寿康宫寿康殿,年五十四。十一月,上谥号曰“宪仁圣哲慈孝皇帝”(圣能法天曰 施仁服义曰 通达先知曰 能官贤才曰 视民如子曰 继先述事曰),庙号“光宗”。十一月,太庙酌献乐名《大和》。十二月,葬于永崇陵(今浙江绍兴东南35宝山)。嘉泰三年(1203年)七月,加谥号曰“循道宪仁明功茂德温文顺武圣哲慈孝皇帝”。

轶事 编辑

  • 宋光宗在太子位已经很长时间,却仍不见宋孝宗传位给他。一次他前往重华宫侍奉孝宗,顺便向孝宗试探道:“有人给儿臣送来了染胡须的药,儿臣却不敢用。”孝宗清楚儿子的用意,就说:“我正要向天下显示你的老成,要染胡须的药干什么呢?”[3]
  • 一次,光宗的黄贵妃病了,御医用了许多药也不见效果。光宗无奈只好张榜求医。一位江湖郎中揭榜进宫,建议以山楂冰糖煎熬服用。贵妃按照郎中的方法服用,果然就如期痊愈了。此后,该方法传入民间,逐渐演变成今天的冰糖葫芦[4]

家庭 编辑

祖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华阴侯赵世将
 
 
 
 
 
 
 
曾祖父:庆国公赵令譮
 
 
 
 
 
 
 
 
 
 
 
高祖母:李氏
 
 
 
 
 
 
 
祖父:秀安僖王赵子偁
 
 
 
 
 
 
 
 
 
 
 
 
 
 
曾祖母:刘氏
 
 
 
 
 
 
 
 
 
 
 
父:孝宗成孝皇帝赵昚
 
 
 
 
 
 
 
 
 
 
 
 
 
 
 
 
 
祖母:秀安僖王夫人张氏
 
 
 
 
 
 
 
 
 
 
 
 
 
 
光宗慈孝皇帝赵惇
 
 
 
 
 
 
 
 
 
 
 
 
 
 
 
 
 
 
 
 
外高祖父:西京左藏库副使郭若节
 
 
 
 
 
 
 
外曾祖父:奉直大夫郭直卿
 
 
 
 
 
 
 
 
 
 
 
外高祖母:(追封)福国夫人曹氏
 
 
 
 
 
 
 
外祖父:(追封)荣王郭瑊
 
 
 
 
 
 
 
 
 
 
 
 
 
 
外曾祖母:(追封)和国夫人夏氏
 
 
 
 
 
 
 
 
 
 
 
母:(追谥)成穆皇后郭氏
 
 
 
 
 
 
 
 
 
 
 
 
 
 
 
 
 
外祖母:(追封)荣国夫人赵氏
 
 
 
 
 
 
 
 
 
 
 
 
 

妻妾 编辑

皇后 编辑

  • 慈懿皇后李凤娘(1144-1200),父庆远军节度使李道,生赵挺、宋宁宗赵扩。李凤娘17岁时,道士皇甫坦言其“面相大贵,当母仪天下。”宋高宗即命其皇孙赵惇聘李凤娘为妻,封荣国夫人,后封定国夫人、恭王妃。立为太子妃后工于心计,刁蛮善妒,挑拨三宫是非。为皇后后,更加飞扬跋扈,逐步控制了光宗。李凤娘性情妒悍,曾剁下宫女双手、杀害有孕的黄贵妃、令光宗妃嫔出嫁民间,甚至逼迫光宗不去见父亲孝宗临终最后一面,并肆意加封家人官爵、呵斥朝臣引发不满,直接引发了光宗被逼退位。光宗内禅,立宁宗,尊为太上皇后,上尊号曰寿仁。庆元六年崩,年五十六。

妃嫔 编辑

  • 黄贵妃(?-1191),原宋孝宗后宫和义郡夫人,光宗为太子时别无姬妾,孝宗便将黄氏赐予儿子为妾,有专宠。光宗即位后封贵妃。两年后贵妃有孕,被皇后李凤娘趁孝宗离宫郊祭时杀害,谎称暴薨,光宗从此一病不起。
  • 张贵妃,光宗为太子姬妾,被皇后李凤娘出嫁民间。
  • 符婕妤,被皇后李凤娘出嫁民间。

编辑

  • 长子:保宁军节度使赵挺(早亡),母慈懿皇后李凤娘。
  • 次子:宋宁宗赵扩,母慈懿皇后李凤娘。

编辑

宰相 编辑

 
宋光宗半身像

评价 编辑

  • 元朝官修正史宋史脱脱等的评价是:“光宗幼有令闻,向用儒雅。逮其即位,总权纲,屏嬖幸,薄赋缓刑,见于绍熙初政,宜若可取。及夫宫闱妒悍,内不能制,惊忧致疾。自是政治日昏,孝养日怠,而乾、淳之业衰焉。”[5]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036》,出自脱脱宋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注释 编辑

  1. ^ 高宗去世后,孝宗亦倦于政事,故传位予太子赵惇。
  2. ^ 宋史/卷392,“仛胄复命,汝愚始以其事语陈骙、余端礼,使郭杲及步帅阎仲夜以兵卫南北内,礼使其姻党宣赞舍人傅昌朝密制黄袍。”
  3. ^ 宋·叶绍翁·《四朝见闻录》《乌髭药》:光皇春秋已富,又自东宫尹天府入侍重华,从容启上曰:“有赠臣以乌髭药者,臣未敢用。”上语光皇曰:“正欲示老成于天下,何以此为?”
  4. ^ 宋光宗和冰糖葫芦 皇室起源(图)-搜狐吃喝. chihe.sohu.com. [2020-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8). 
  5. ^ 卷三十六 本纪第三十六_宋史(元)脱脱等_国学导航. www.guoxue123.com. [2020-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0). 
宋光宗
出生于:1147年9月30日逝世于:1200年9月17日
统治者头衔
新头衔 恭王
1162年-1171年
立为皇太子
前任:
庄文太子
赵愭
(兄)
宋朝皇太子
1171年-1189年2月18日
继任:
景献太子
赵询
(嗣孙、族孙)
前任:
宋孝宗
赵昚
(父)
宋朝皇帝
1189年2月18日-1194年7月24日
继任:
宋宁宗
赵扩
(子)
宋朝太上皇
1194年7月24日-1200年9月17日
末任
中国太上皇
1194年7月24日-1200年9月17日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明英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