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龟山天皇(日语:後亀山天皇ごかめやまてんのう Go-kameyama Tennō;1350年—1424年5月10日,即正平2年/贞和3年 — 应永31年4月12日)是日本第99代天皇,1383年至1392年11月19日(即弘和3年/永德3年10月至元中9年/明德3年10月5日)在位。他也是南朝最后一代天皇。名熙成(日语:熙成ひろなり Hironari)。

熙成
第99代天皇
南朝第4代天皇)
后龟山天皇像(大觉寺藏)
统治1383年10月7日-1392年11月19日(9年43天)
前任长庆天皇
继任后小松天皇
出生1350年
贺名生行宫
逝世应永三十一年四月十二日(1424年5月10日)(74岁)
京都大觉寺
安葬
中宫北畠信子
全名
讳:熙成
别名:金刚心(法名)
大觉寺殿、大觉寺法皇、小仓法皇
时代及年号
弘和
元中室町时代南北朝时代
王朝日本皇室
父亲后村上天皇
母亲阿野实为之女(藤原胜子

略历 编辑

后龟山天皇是后村上天皇的第二皇子,出生和早年的生平事迹不详。1368年(正平23年)兄长长庆天皇即位,同年3月至8月之间被立为太子,成为东宫皇太弟,辅佐天皇执掌朝政。1383年(弘和3年)接受长庆天皇的让位,登基为帝。当时的行宫位于荣山寺(今奈良县五条市)。其皇位交替的背后原因是,对室町幕府持强硬态度的长庆和对幕府持缓和态度的后龟山发生了对立,最终和平派势力抬头,后龟山天皇登基。

后龟山天皇在位9年期间,南朝政权的势力开始衰弱。政令所能到达的地方仅限于大和河内和泉纪伊等行宫周围的几个国,以及九州岛征西府四国岛河野氏所控制的地区。其实力与蒸蒸日上的室町幕府不可同日而语。宗良亲王怀良亲王相继去世后,南朝朝廷失去了威势,南北朝和平统一成为了必然发生的事情。

1392年(南朝元中9年、北朝明德3年),室町幕府和泉纪伊守护大内义弘,开始与南朝方面的吉田宗房阿野实为交涉两朝统一之事。10月,室町幕府将军足利义满通过神官吉田兼熙为媒介,向南朝提出了两朝讲和的条件(明德和约)。同月28日,南朝君臣接受和约,带着三神器离开吉野,闰10月2日到达京都大觉寺。同月5日,三神器从大觉寺被移到北朝后小松天皇所居住的土御门内里;这标志着南北朝时代的终结,北朝统一了日本。同时,南朝的年号元中被废除,后龟山天皇弟弟护圣院宫(名字不详)的东宫之位被废除。后来后龟山天皇提到,自己之所以决定退位交出神器,是由于考虑到天意和避免百姓遭受兵灾。

南北朝统一之后,后龟山居住在大觉寺里,时人称之为“大觉寺殿”或“南主”,享受室町幕府的优待。明德5年(1394年)2月4日初次同足利义满天龙寺会面,结果同月23日接受了“不登极帝”和“太上天皇”的尊号。在此之前,北朝的光明天皇曾向南朝的后醍醐天皇上“太上天皇”的尊号,因此这仅仅是幕府让原北朝和原南朝双方势力都保持各自体面的苦肉计。

应永4年(1397年)11月27日,后龟山辞退了自己的尊号和兵仗,足利义满也没有提出异议。此后后龟山出家,法号金刚心,开始隐居的生活。身边只有阿野实为公为父子以及六条时熙等亲近的公卿侍奉,吉田兼熙兼敦父子在身边进讲神道。

应永17年(1410年)11月27日,由于室町幕府违反了明德和约中两统迭立(由南朝系大觉寺统和北朝系持明院统交替继承皇位)的条件,准备立后小松天皇的儿子躬仁亲王为太子;后龟山突然出奔嵯峨,秘密临幸吉野,欲召集旧南朝势力以示抗议。此后,后龟山法皇过着贫穷的生活。然而1412年躬仁亲王登基,成为称光天皇。1415年伊势国司北畠满雅发动叛乱,反对幕府。在上野亲王(后龟山法皇的弟弟)的调停下,北畠停止了进攻,后龟山法皇与幕府达成和解。翌年,室町幕府认为将后龟山法皇安置在吉野十分危险,在广桥兼宣的交涉下,法皇回到了京都大觉寺。应永31年(1424年)4月12日,在这个电闪雷鸣的夜晚,后龟山法皇驾崩于大觉寺。享年75岁或78岁。

小仓宫家是后龟山法皇的嫡系后代。法皇在临终前要求自己的儿子小仓宫恒敦继承自己的遗志,从持明院统(北朝系)手中夺回皇位。后龟山的后代先后自称天皇,是为后南朝运动。

明治44年(1911年),日本政府宣布了南朝一系为正统,后龟山天皇被当作日本历史上的第99代天皇。

系谱 编辑

后村上天皇第二皇子。母为阿野实为的女儿,是否与嘉喜门院是同一人无法确定。

后妃皆不详。唯能从第一手史料中确定的是他的其中一位皇子。

  • 母不详

近世日本的南朝系图中列举了以下后妃和皇子皇女,但多同长庆天皇的后妃、皇子皇女相混淆,因此可信度不高。


北朝

 
 
治仁王日语伏見宮治仁王
 
 
 
(北1)光严天皇
 
(北3)崇光天皇
 
荣仁亲王
 
 
贞成亲王
(后崇光院)
 
(102)后花园天皇
 
 
 
 
 
 
 
 
 
 
 
 
(北2)光明天皇
 
 
 
 
贞常亲王
 
伏见宫家
 
 
 
 
 
长助法亲王
 
 
(北4)后光严天皇
 
(北5)后圆融天皇
 
(北6)(100)
后小松天皇
 
(101)称光天皇
 
 
 
 
 
 
 
 
珣子内亲王
(后醍醐天皇中宫)
 
 
皇子某(小川宫)日语小川宮
 
 

南朝

 
(96)后醍醐天皇
 
尊良亲王日语尊良親王
 
守永亲王日语守永親王
 
 
 
 
 
 
 
世良亲王日语世良親王
 
 
基良亲王
(良玄法亲王)
 
 
 
 
护良亲王
(尊云法亲王)
 
兴良亲王
(大塔若宫)
 
 
 
 
恒良亲王日语恒良親王
 
 
(98)长庆天皇
 
 
 
 
 
成良亲王
 
 
(99)后龟山天皇
 
小仓宫
 
 
 
 
 
(97)后村上天皇
 
 
某亲王(护圣院宫
 
 
 
 
宗良亲王
(尊澄法亲王)
 
兴良亲王
(远江宫)
 
 
 
 
 
怀良亲王
 
 
尹良亲王
(源尹良)〔后醍醐源氏之祖
 
 
 
 
满良亲王日语満良親王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
南朝:长庆天皇
日本天皇 继任:
后小松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