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资盛(1161年—1185年)是日本平安时代末期武将,他是平重盛的次子,为藤原亲盛的女儿所生;也是平家首领平清盛的孙子。官位从三位右近卫权中将,人称新三位中将

平资盛
平资盛
平资盛像(赤间神宫所藏)
时代平安时代后期
出生日期保元3年(1158年)或应保元年(1161年)
逝世日期寿永4年3月24日(1185年年4月25日)
假名たいら の すけもり
罗马字Taira no Sukemori
朝廷官位从三位右近卫权中将
主君后白河法皇高仓天皇安德天皇
氏族伊势平氏
父母平重盛
藤原亲盛之女(少辅掌侍)
兄弟平维盛
平清经
平有盛
平师盛
平忠房
平宗实
正室持明院基家之女

平资盛擅于创作和歌,在《新敕撰和歌集》和《风雅和歌集》中都收录有他的作品。他和建礼门院宫中的女官、女歌人建礼门院右京大夫发生过恋情。在平家势力达到全盛的时期,年轻气盛的平资盛曾与摄政松殿基房发生冲突,这被《平家物语》的作者当作平家的恶行之一。

生平 编辑

殿下乘合事件 编辑

据《平家物语》记载,嘉应2年(1170年)10月16日,摄政松殿基房狩猎归来途中与资盛之车队相遇,资盛未有下车行礼,被基房的随从拉下马来羞辱。清盛听闻此事大怒,伺机报复。10月21日,基房前往宫中参加高仓天皇元服礼时,平清盛命属下的武士300骑袭击了基房的车队,打坏其所乘的牛车,并断其侍从发髻,以为报复(一说资盛的父亲平重盛也参加了此次报复的策划)。这就是殿下乘合事件。在九条兼实的日记《玉叶》里,平资盛的身份被记载为重盛的“嫡男”;此次事件发生后,重盛命令资盛前往伊势国闭门思过(谨慎)。12月30日,资盛的异母兄维盛超越了他,担任右近卫权中将一职。此后,维盛的官位一直比资盛高,可能就是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后,平重盛改立了他的兄长平维盛为嫡男。

治承4年(1180年)5月,以仁王源赖政举兵讨伐平家。资盛跟随叔父知盛重衡以及兄长维盛出兵镇压,在宇治平等院攻灭了源赖政。同年12月,随知盛出征近江国,击破山本义经。

平家一门逃离京都 编辑

寿永2年(1183年)7月,平家被木曾义仲击败,逃离京都。由于后白河法皇十分宠爱平资盛,因此资盛前往法皇所居住的法住寺殿,试图请求法皇让自己留在京都。但法皇事先得知平家欲将自己劫往西国的消息,悄悄离开了法住寺殿。资盛没能见到法皇,只得跟随平家一门逃往西国。

平家一门逃往九州岛,计划在大宰府建立临时的首都,却得到了丰后国的绪方惟义计划起兵响应源氏的消息。由于绪方惟义曾是平重盛的随从,因此派平资盛前往劝说。但却失败了,绪方惟义驱逐了资盛(《玉叶》寿永3年2月19日条则称当时流传着平资盛和平贞能被丰后国住人拘捕的传闻。)绪方惟义起兵攻打大宰府,平家逃出九州岛。

寿永3年(1184年)正月,平家势力得到恢复,进入摄津国福原。正月底,源赖朝灭木曾义仲,派源范赖源义经讨伐平家。平资盛同弟弟有盛师盛播磨国三草山(位于今兵库县加东市)布开阵势,遭到源义经的夜袭,败走赞岐国屋岛。此后平家在2月7日的一之谷之战中惨败,平家一门不少成员丧命于此役。资盛的兄长维盛脱离战场前往京都探望妻儿,在那智瀑布投水自杀;三弟清经也在丰后国跳水自尽;五弟师盛在一之谷阵亡;而幼弟忠房逃离一之谷后不知所终。

同年12月,资盛在备前国的儿岛为源范赖所败(藤户之战)。元历2年(1185年)3月24日,坛之浦之战中平家败亡,平资盛与弟弟平有盛、堂弟平行盛一起跳水自杀,得年25岁(一作28岁)。

亲属 编辑

  • 父:平重盛(1138 - 1179)
  • 母:二条院内侍(少辅内侍) - 藤原亲盛之女
  • 妻:持明院基家之女

后代 编辑

奄美群岛的当地传说称平资盛、平有盛、平行盛三人并没有死,而是逃到奄美群岛繁衍后代。今加计吕麻岛建有供养他们的大屯神社。

镰仓幕府执权北条氏家司平盛纲,据说是平资盛的儿子或曾孙。

织田信长宣称织田氏是平资盛与一名侧室的儿子织田亲真的后裔。

相关作品 编辑

电视剧
电视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