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尔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种族人类 伊甸人
家族哈多族
性别男性
寿命太阳纪444年 - 太阳纪472年[1]
书目精灵宝钻
未完成的故事
中土世界的历史

胡尔Huor)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J.R.R. Tolkien)的史诗式奇幻小说《魔戒三部曲》中的虚构人物。

他是第一纪元时的人类英雄,是图尔(Tuor)的父亲。最终胡尔在尼南斯·阿农迪亚德战役(Nírnaeth Arnoediad)里中箭身亡。

名字 编辑

胡尔(Huor)的名字来自辛达林语,意思是“心之活力”Heart-vigour或“勇气”Courage[2]

总览 编辑

胡尔是伊甸人(Edain)。他的父亲是多尔露明领主高多(Galdor),母亲是哈拉丁族的哈瑞丝(Hareth)。他的兄长胡林(Húrin)大他三岁。[3]他的妻子是比欧族的瑞安(Rían),诞下一子图尔。图尔后来与特刚之女伊缀尔(Idril)成婚,是第二对人类与精灵的结合。

胡尔跑步很快,他的儿子图尔继承了这特长。[3]在容貌上,胡尔与胡林都是金发俊美,但胡尔较他的哥哥高,比任何伊甸人还高(除了图尔以外)。[3]他们两人感情很好,年青时甚少分开,[3]时常并肩作战,勇敢无惧,少年时就已经开始参加对抗半兽人的战斗。

胡尔之死与英格兰最后一位盎格鲁-萨克逊国王哈罗德·葛温森(Harold Godwinson)的死亡很相似,都在抵抗侵略者的战役里眼睛中箭而死,前者于第五战役,后者于黑斯廷斯之战(Battle of Hastings)对抗诺曼人。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胡尔生于太阳纪444年的多尔露明(Dor-lómin)。[1]少年时他与胡林因为人类的习俗,故此送到贝西尔(Brethil)森林暂居,由哈瑞丝的兄长哈迪尔(Haldir)照顾。

贡多林的旅程 编辑

胡尔十三岁时,胡尔与胡林参与抵抗半兽人对贝西尔的侵略。但他们与同伴失散,被敌人追赶到贝西阿赫渡口(Brithiach)。乌欧牟(Ulmo)及时升起大雾让他们成功逃脱,并向特刚报梦,劝他善待哈多族人以备将来魔苟斯的攻击降临。二人迷失于丁巴尔(Dimbar)的荒野里,幸获索隆多(Thorondor)派出两只巨鹰救走他们,将他们送到贡多林里。

特刚喜爱他们,加上律法禁止外人离开贡多林(Gondolin),故不想让他们离去。特刚善待并教导他们,收留他们近一年。不过最后胡尔他们因为想帮助同胞,于是请求特刚让他们离开,起誓永远保守贡多林的秘密。巨鹰(Eagles)载着他们回到多尔露明,连他们的父亲也不清楚他们的经历。

第五战役 编辑

太阳纪462年,魔苟斯发军攻打希斯隆(Hithlum),胡尔应该也有参战。他的父亲高多在保卫涌泉之塔(Barad Eithel)时中箭身亡,胡林继承了领主之位。此时比欧族(House of Bëor)许多难民逃入他们亲族的居住地,当中包括了胡尔的妻子瑞安。472年春天,胡尔与瑞安成婚,[1]但新婚两个月他就去参加那场有死无生的第五战役,[1]留下怀有图尔的瑞安在家。

胡尔与他的兄长带领多尔露明的子民参战,隶属芬巩(Fingon)指挥的西线军。尼南斯·阿农迪亚德战役里,芬巩军殊死作战,但仍节节败退,被敌人团团围住。特刚率军驰援解围,但很快炎魔之王勾斯魔格(Gothmog)亲自出马,切断了两部的联系,将胡尔、胡林与特刚的部队逼向西瑞赫沼泽(Fen of Serech)。

战死 编辑

芬巩部孤军奋战,全军覆没。敌人转而全力进攻特刚部,特刚(Turgon)对精灵的未来感到绝望,但胡林与胡尔都也劝他离开,保著精灵的最后一线生机,胡尔并预言他们之中将会出现人类与精灵的希望。[4]特刚被说服了,召集所有兵力全力向西瑞安通道(Pass of Sirion)突围。胡尔二人则集结多尔露明最后的人力,固守在瑞微尔溪(Rivil)抵挡敌人的疯狂攻击,为特刚争取时间。

在这场绝望的战斗里,除了胡林被炎魔俘虏外,所有多尔露明人都力战至死。胡尔也逃不出死亡召唤,一支毒箭射穿他的眼睛,当场将他杀死。[4]他的遗体应该被半兽人拖到恩登禁坟丘(Haudh-en-Ndengin)弃置。[5]

家谱 编辑

胡尔家族 编辑

 
 
比欧
 
 
 
 
 
 
 
巴兰
 
 
 
 
 
 
 
马拉赫
 
 
 
 
 
 
 
 
 
 
 
 
 
 
 
 
 
 
博隆
 
 
 
哈达德
 
马列赫
 
 
 
 
 
 
 
 
 
 
 
 
 
 
 
 
 
 
 
波罗莫
 
 
 
哈达尔
 
马国尔
 
 
 
 
 
 
 
 
 
 
 
 
 
 
 
 
 
 
 
贝国尔
 
 
 
哈丹
 
哈索
 
 
 
 
 
 
 
 
 
 
 
 
 
 
 
 
 
 
 
贝国拉斯
 
 
 
哈米尔
 
哈多
 
 
 
 
 
 
 
 
 
 
 
 
 
 
 
 
 
 
 
 
 
 
 
 
 
比雷根德
 
巴拉根德
 
哈瑞丝
 
高多
 
 
 
 
 
 
 
 
 
 
 
 
 
 
 
 
 
 
 
 
 
 
 
 
 
 
 
瑞安
 
莫玟
 
胡林
 
胡尔
 
瑞安
 
 
 
 
 
 
 
 
 
 
 
 
 
 
 
 
 
 
 
 
 
 
 
 
 
 
 
 
 
 
 
 
 
 
 
 
图林·图伦拔菈莱丝妮诺尔
 
 
图尔
 
伊缀尔
 
 
 
 
 
 
 
 
 
 
 
 
 
 
 
 
 
 
 
 
 
 
 
 
 
 
 
 
 
 
 
 
 
 
 
 
 
 
 
 
 
 
爱尔温
 
埃兰迪尔
 
 
 
 
 
 
 
 
 
 
 
 
 
 
 
 
 
 
 
 
 
 
 
 
 
 
 
 
 
 
 
 
 
 
 
 
 
 
 
 
 
爱洛斯
 
爱隆

半精灵家系 编辑


芬威
 
 
 
 
 
 
 
 
 
 
 
伊露维塔
 
 
 
 
 
 
 
 
 
 
 
 
 
 
 
 
 
 
 
 
 
 
 
芬国昐
 
高多
 
 
 
埃卢·庭葛
 
美丽安
 
 
 
 
 
 
 
 
 
 
 
 
 
 
 
 
1
 
 
 
 
 
 
 
特刚
 
胡尔
 
贝伦
 
露西安
 
 
 
 
 
 
 
 
 
2
 
 
 
 
 
 
 
 
 
 
 
 
 
 
 
 
伊缀尔·凯勒布琳朵
 
图尔
 
 
 
迪欧
 
宁罗丝
 
 
 
 
 
 
 
 
 
 
 
 
 
 
 
 
 
 
 
 
 
 
 
 
 
 
 
 
 
 
 
 
 
 
 
 
 
 
 
 
 
 
埃兰迪尔
 
 
 
爱尔温
 
埃卢瑞
 
埃卢林
 
 
 
 
 
 
 
 
 
 
 
 
 
 
 
 
 
 
 
 
 
 
 
 
 
 
 
 
 
 
 
 
 
 
 
 
 
 
爱洛斯
 
 
 
 
 
爱隆
 
凯勒布理安
 
 
 
 
 
 
 
 
 
 
 
 
 
 
 
 
 
 
 
 
 
 
 
 
 
 
 
努曼诺尔帝国皇帝
 
 
 
 
 
 
 
 
 
 
 
 
 
 
 
 
 
 
 
 
 
 
 
 
 
 
 
 
 
 
 
 
 
 
 
 
 
 
安督奈伊领主
 
 
 
 
 
 
 
 
 
 
 
 
 
 
 
 
 
 
 
 
 
 
 
 
 
 
 
 
 
 
 
 
 
 
 
 
 
 
伊兰迪尔
 
 
 
 
 
 
 
 
 
 
 
 
 
 
 
 
 
 
 
 
 
 
 
 
 
 
 
 
 
 
 
 
 
 
 
 
 
 
刚铎国王亚尔诺国王
 
 
 
 
 
 
 
 
 
 
 
 
 
 
 
 
 
 
 
 
 
 
 
 
 
 
 
 
 
 
 
 
 
 
 
 
 
 
登丹人酋长
 
 
 
 
 
 
 
 
 
 
 
 
 
 
 
 
 
 
 
 
 
3
 
 
 
 
 
 
 
 
 
 
 
 
 
 
 
 
 
 
 
 
 
 
 
 
 
 
 
亚拉冈
 
 
 
亚玟
 
伊莱丹
 
伊罗何
 
 
 
 
 
 
 
 
 
 
 
 
 
 
 
 
 
 
 
 
 
 
 
 
 
 
 
 
 
艾达瑞安
 
 
 
 
 
 
 
 
 
 
 

^ 人类和精灵结合,托尔金作品中还暗示有第四对人类和精灵的结合,不过不在此家谱中。


参考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1.3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1《珠宝之战》 "The Grey Annals"
  2. ^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5《失落之路》 "The Etymologies"
  3. ^ 3.0 3.1 3.2 3.3 未完成的故事》 1998年 HarperCollins出版 "Narn i Chîn Húrin"
  4. ^ 4.0 4.1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二十章《第五战役--尼南斯·阿农迪亚德》
  5. ^ 未完成的故事》 1998年 HarperCollins出版 "Of Tuor and His Coming to Gondolin":“Annael, ..., said to her: "... Huor fell at the side of Húrin his brother; and he lies, I deem, in the great hill of slain that the Orcs have raised ..."”当中的"her"是指瑞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