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华道(英语:Chun Wah Road),位于香港牛头角佐敦谷龙山,连接牛头角道康宁道。这道路约于1952年已经启用,并于1979年因乐华邨兴建而将振华道重建。现时,振华道是前往乐华邨的必经之路,全线三线双向行车。

Chun Wah Road
振華道
振华道上斜一景
命名缘由命名文件:1984年3月第665号政府宪示
命名日期1984年2月24日
道路长度1千米(0.62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三线双程
地点香港佐敦谷龙山
起点牛头角道交界
终点康宁道交界
建造
通车1982年

概要 编辑

 
振华道近振华苑
 
振华道近乐华邨达华楼
 
乐华邨通道振华道入口
 
连接乐华邨通道至功乐道的未命名路
 
振华道与彩霞道交界改善工程前的模样
 
图中可见振华道与彩霞道交界的变化
 
未命名路一景

重建后的振华道,于1984年2月24日由市政局命名,并于1984年3月2日之第665号政府宪示刊宪。由市政局一份名为“有关牛头角一条要道命名事宜[1] ” 的文件内指出,早前因兴建乐华邨而建筑了一条新路,连接于1979年没有被封闭的一段振华道。新路长930米,由振华道与佐敦谷南道交界处开始,绕过乐华邨北面,然后至距离功乐道康宁道交界处以北约250米与康宁道会合。[2]

乐华邨通道 编辑

乐华邨通道(英语:Lok Wah Estate Access Road),是一条由振华道伸展到乐华邨内部及乐华游乐场的通道,位置与昔日的龙山道大致相同。由其与振华道之交界起,于乐华南北邨之间行约50米,向西转后行约200米,终点尽头位于乐华南邨展华楼之南边。道路内有22M专线小巴总站及乐华巴士总站,所以该通道为振华道中最繁忙的分支路。

未命名路 编辑

于乐华邨通道近乐华巴士总站功乐道之间,存在一条长期处于封闭状态,长约110米的通道。由于振华道重建后出现了很大的改变,守仁径已经不能连接振华道,所以政府于乐华邨通道内设置了一条没有命名的道路,连接乐华邨通道至功乐道,取缔守仁径昔日在振华道上的功能。但这道路只为一条紧急车辆通道,并不开放使用。

振华道与彩霞道交界 编辑

振华道与彩霞道交界曾于2006年11月7日起进行道路交界改善工程[3]。因应彩云道及佐敦谷毗邻的发展计划中,要求为观塘区区内多个道路交界进行道路交界改善工程,其中振华道与彩霞道交界被选中成为道路交界改善工程一部分。重建前的振华道与彩霞道交界,大致如下:

  • 靠近佐敦谷工厂大厦一旁有一独立车道连接振华道东行至彩霞道西行;
  • 车辆除驶入上列独立车道外,不得由振华道东行左转彩霞道西行;
  • 由靠近佐敦谷工厂大厦一旁横过振华道,需穿过连接振华道东行至彩霞道西行的独立车道,再横过振华道,方能到达对面

邻近地方 编辑

连接的道路 编辑

历史 编辑

 
Chun Wah Road
振華道
 
命名缘由命名文件:1957年10月第1367号政府宪示
命名日期1957年10月11日
道路长度0.883千米(0.549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单线双程
地点香港佐敦谷龙山
起点官塘道与振华道之交界
终点庇护十二学校附近
建造
通车1952年
 
由图左方可见连接牛头角道至官塘道的通道之入口
 
守仁径小园地一景
 
1964年振华道一带的地图

在五十年代初期,东九龙地区与牛头角一带尽是山头、是荒凉地方,祇有少数农户聚居。受中国大陆局势影响,一批中国国民党旧军人迁至香港后,暂居牛头角观塘一带,他们的聚居处就起名复华村(亦称福华村;已消失并重建成今天的乐华邨)。正因为以前振华道一带为中国国民党势力范围,因此连接复华村的要道也被起了一个具有政治色彩──振华道(振兴中华)的名字。

概要 编辑

重建前的振华道于1957年10月11日的第1367号政府宪示连同龙山道及黄大仙竹园平房区内的四条道路一同刊宪,但相信振华道的启用日期是早于刊宪日期的,因为当年包围振华道的复华村早于1952年已经存在。根据该政府宪示的描述,重建前的振华道的终点位置并非位于今天的牛头角道,而是在牛头角村(牛头角平房区)西边的官塘道。由于缺乏50年代的地图,以及该街道的命名图则,因此不能确定连接牛头角道至官塘道一段振华道位处何方。由香港华侨日报出版的1967年香港年鉴当中[4],可以发现有一条没有标示名称的道路连接牛头角道至官塘道而又位于振华道与牛头角道交界附近,当中更有巴士行经。如果1367号政府宪示的内容正确无误,振华道有可能包含上列的未命名路,但亦不能排除是这份政府宪示出现错误。但不论最初振华道的尽头是否位于官塘道,上列的未命名路已因牛头角下邨的兴建工程而消失。

走线 编辑

重建前的振华道大致位于现乐雅苑乐华北邨的附近,无论斜度抑或位置,与现时的振华道,对比可为相当之大。据该1957年10月第1367号政府宪示的描述,重建前的振华道起点在官塘道东行距离佐敦河(即现佐敦谷渠,于1958年为配合佐敦谷徙置区兴建工程而遭填平)以南约100的一处与振华道会合后,向东、东南及北面行2900,终点尽头于一间名为“Maryknoll Mission School(中文:庇护十二学校)”附近(大约为现乐华天主教小学至乐华社区中心旁的熟食大排挡之间的地方)。[5] 昔日振华道经过其与佐敦谷南道交界后,一直上斜,当路段到达复华村后有一个右转90度的弯位。经过龙山路及守仁径交界后,有一条振华道的分支路,另有多条小径通往复华村各区。昔日如要由振华道前往康宁道,需要由振华道驶入守仁径后转入功乐道再驶往康宁道

重建 编辑

港府于1977年开始逐步清拆龙山一带的复华村以提供土地兴建公共房屋,这项计划称为“鳄鱼山/振华道公共房屋计划”。在这项计划下需于龙山一带进行平整地台等工程,其中振华道因被倂入平整地台范围之内而需重建,因此现时已经不能再找到重建前振华道的模样。其后港府正式于1979年12月封闭安华街守仁径一段的振华道[6]。重建包括取消振华道连接守仁径,并以乐华邨通道来取缔昔日龙山道在振华道上的功能,以及把振华道终点伸延到康宁道交界。振华道曾经有一个以该路命名的游乐场,现已消失。

重建前振华道邻近建筑 编辑

注:以上建筑物已全部消失。

重建前振华道连接的道路 编辑

龙山道 编辑

龙山道(英语: Lung Shan Road),这道路已在乐华邨建成后消失,大致位于牛头角龙山平房区(位置大约为现乐华南邨及乐华邨通道一带),为振华道到达龙山后的第一个分支路。起点在振华道与观塘道之交界约1900呎远的地点与振华道会合,向西北直行后转南行1320呎,终点尽头于复华游乐场东边。

守仁径 编辑

守仁径(英语:Sau Yan Path),为一条位于牛头角功乐道林景阁旁,现已停用的街道。当年该路与振华道连接,方便车辆由功乐道进出振华道。守仁径于1974年4月5日改为单程行车并于1979年12月连同振华道一同封闭。与振华道不同,守仁径并没有再重新启用,而被改建为守仁径小园地

振华道游乐场 编辑

振华道游乐场(英语:Chun Wah Road Playground)于1972年启用,后因应牛头角市政大厦工程影响而被迁移,游乐场已在新牛头角巴士总站建成后消失。而当时游乐场的新选址为今天的牛头角道天桥休憩花园。前市政局档案“URBAN COUNCIL – PERMANENT ALIENATION OF CHUN WAH ROAD PLAYGROUND, NGAU TAU KOK”内有以下对振华道游乐场的描述: “振华道游乐场,于1972年启用,是由一个篮球场及4张公园板凳组成。该游乐场面积大约有797平方米,位于振华道与牛头角道交界、明渠一旁(即佐敦谷渠)的土地。”[7]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巴士
专线小巴

图片集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Urban Council - Naming of a thoroughfare in Ngau Tau Kok, 1984
  2. ^ 以上原文 (由市政局档案 Naming of a thoroughfare in Ngau Tau Kok 内节录)
    The thoroughfare as shown coloured grey on Drawing No. KH4788 starts at the junction between Chun Wah Road and Jordan Valley South Road. The road is 930 metres long and passes around the northern side of Lok Wah Estate before terminating in a junction with Hong Kong Road approximately 250 metres north of Kung Lok Road/ Hong Ning Road junction.
  3. ^ 运输署 - 交通通告 - 观塘振华路禁止右转彩霞道
  4. ^ 香港华侨日报-1967年香港年鉴 牛池湾牛头角街道详图
  5. ^ 以上原文 (由 1957年10月第1367号政府宪示 内节录)
    Road commencing at a point on the eastern side of Kun Tong Road approximately 100 feet south of the River Jordan and running for a distance of approximately 2900feet in an easterly, south-easterly and northerly direction following the contours of the ground through the Ngau Tau Kok Resettlement Area and terminating at the southern boundary of the Maryknoll Mission School as shown coloured green on Drawing No. RK 801.
  6. ^ 华侨日报, 1979-10-17
  7. ^ 以上原文 (由市政局档案 PERMANENT ALIENATION OF CHUN WAH ROAD PLAYGROUND, NGAU TAU KOK 内节录)
    The Chun Wah Road Playground which consists of a basketball court with 4 park benches was opened in 1972. It has an area of about 797㎡ and is situated by the side of an open nullah at the junction of Chun Wah Road an Ngau Tau Kok Road.

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