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伽梨·瞿舍罗

(重定向自末伽梨瞿舍羅

末伽梨·拘舍利Makkhali Gosāla),亦译作“末伽梨·拘舍梨子”等,正命论英语Ājīvika者,是裸形托钵教派的始祖,持宿命论观点。佛教称其为邪命外道,归入六师外道。其派别被称为正命派(Trairasika)[1],其继承者被称为阿吉维卡派(Ajivika)。

简述 编辑

正命论梵文原文Ājīvika源于Ājīva,义为“生活之道”,亦即游行沙门之道。公元前489年㤭萨罗国(Kosala,在拔耆国西面)的一批卓越大师们创立一个大宗派僧团采用此名称。此宗领袖为拘舍梨子(Gosala,殁于公元前488年),他提出的中心理论是一种宿命论,其认为卡拉(Kala, 意即时间)在起初已经预定好将要发生的一切[2]。后人尊拘舍梨子为“无言圣者”。

宿命派极端相信轮回论,灵魂轮流经历一切可能的生活之后(最末一阶为正命沙门漫游生活),自动进入最终的安宁状态,这一系列的灵魂投胎转世须经三千亿亿乘以恒河沙数的年月。他们精心撰造出一种解释梦和其他征兆的占卜理论系统。宿命师们有时受雇佣为帝王占卜,预言,但这种认识将来和不可避免的前途历程的根本作用是为了诱导乐天安命的精神,达到心的和平。作出正确预言的可能性是一切事情都由命运(Niyati)预先决定了的最好证明[3]

佛教记载 编辑

长部·沙门果经》记载了末伽梨瞿舍罗的三则观点[4]。其中,第一则见于《杂阿含经·八一经》等:

第二则见于《杂阿含经·一五五经》:

迦多衍尼子发智论》判定二者为邪见,《长阿含经·沙门果经》记载此二则为彼浮陀伽旃延的观点[5];第三则见于《杂阿含经·一六三经》:

迦多衍尼子发智论》判定其为戒禁取,《大毘婆沙论》按照《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认定其为阿耆多翅舍钦婆罗的观点[7]

长阿含经·沙门果经》记载的末伽梨拘舍梨的观点[8],也见于《杂阿含经·一五四经》[9],《长部·沙门果经》记载其为阿耆多翅舍钦婆罗的二个观点之一。

中部·萨遮迦大经》记载末伽梨拘舍梨为裸形沙门[10],其苦行内容也见于《中阿含经·师子经》等:

增支部》和《大毘婆沙论》记载富兰那迦叶称他们这派沙门为“极白胜生类”[6]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Basham, Arthur Llewellyn. History and Doctrines of the Ājīvikas: A Vanished Indian Religion. Motilal Banarsidass Publ. 2002: 270. ISBN 978-81-208-1204-8 (英语). 
  2. ^ Jayatilleke 1963,第142页.
  3. ^ 王世安译(英)渥德尔著《印度佛教史》
  4. ^ 长部·沙门果经》:“大德!如是问时,末伽梨瞿舍罗,如次言我曰:‘大王!诸有情之杂染是无因无缘,无因无缘诸有情而杂染。诸有情之清净是无因无缘,无因无缘诸有情而清净。
    非自作、非他作、非余人作,无力、无精进、无体力亦无气力。
    一切之有情,一切之生物,一切之有类,一切之命者[灵魂],无自在力、无力无精进,由[自然]之决定、结合、由自然之性质而互相变化,如是于六种阶级感受苦乐。实于百四十万种胎为首,及有六千六百种胎。有五百种业、五种业、三种业、一业、半业。有六十二种之道迹,六十二种之中劫,六种之阶级,八种之人地。四千九百种生业、四千九百游行者、四千九百龙住处,二千根、三千地狱、三十六尘界、七想胎、七无想胎、七节胎、七天、七人、七鬼、七池、七林、七百林、七崖、七百崖、七梦,有八百四十万大劫;于此间,患者、智者流转轮回已,为苦之终止。于此期间,谓实无:我以戒行、苦行、梵行,令成熟未熟业,或忍受已熟业以作灭尽。如是,实以斗定量苦、乐,轮回有终限,无盛、衰,无增、减。犹如[于高处执丝]球,以掷下丝球,令解尽为止,患者及智者,轮回流转已,当为苦之灭尽。’”
  5. ^ 长阿含经·沙门果经》:“又白佛言,我昔一时至彼浮陀伽旃延所,问言:大德,如人乘象、马车,习于兵法,乃至种种营生,皆现有果报。今者此众,现在修道,得报不?彼答我言:大王,无力,无精进,人无力,无方便;无因,无缘,众生染著;无因,无缘,众生清净。一切众生有命之类,皆悉无力,不得自在,无有冤雠,定在数中,于此六生中,受诸苦乐。”
  6. ^ 6.0 6.1 大毘婆沙论》:“六胜生类者,谓:满迦叶波外道,施设六胜生类,谓黑、青、黄、赤、白、极白。生类差别:黑胜生类,谓杂秽业者,即屠脍等;青胜生类,谓余在家活命;黄胜生类,谓余出家活命;赤胜生类,谓沙门释子;白胜生类,谓诸离系;极白胜生类,谓难陀伐蹉、末塞羯利瞿赊利子等。”
  7. ^ 大毘婆沙论》:“次说有十四亿等,是无胜发褐见。”
  8. ^ 长阿含经·沙门果经》:“又白佛言:我于一时至末伽梨拘舍梨所……彼报我言:‘大王!无施、无与,无祭祀法,亦无善恶,无善恶报,无有今世,亦无后世,无父、无母,无天、无化、无众生,世无沙门、婆罗门平等行者,亦无今世、后世,自身作证,布现他人。诸言有者,皆是虚妄。’世尊!犹如有人问瓜报李,问李报瓜。彼亦如是,我问现得报不?彼乃以无义答。”
  9. ^ 杂阿含经·一五四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系着,何所见我?令诸众生作如是见、如是说:‘无施、无会、无说,无善趣、恶趣业报,无此世、他世,无母、无父、无众生、无世间阿罗汉正到正趣,若此世、他世见法自知身作证具足住: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
  10. ^ 中部·萨遮迦大经(M.36.)》(庄春江译本):“难陀婆蹉、居色涩居者、末迦利瞿舍罗,乔达摩先生!从这些裸行者、脱离正行者、舔手者、受邀不来者、受邀不住立者,他们不受用带来的、特别作的、招待的[食物]者,他不从瓶口取食,不从锅口取食,不[从]门槛中间、棒杖中间、杵中间、正在吃的两人、孕妇、授乳女、与男子生活者[取食],不从捡拾收集的食物处、有狗现前处、苍蝇群集处[取食],不[吃]鱼、肉,不饮榖酒、果酒、[发酵]酸粥,他[托钵]一家[吃]一口、二家二口、……(中略)七家七口,他[每天]以一小碟[食物]维生、二小碟维生、……(中略)七小碟维生,一天吃一餐、二天吃一餐、……(中略)七天吃一餐,像这样,半个月[吃一餐],他们住于致力于定期吃食物的实践。”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