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那·迦叶

(重定向自富蘭那迦葉

富兰那·迦叶(Purana Kassapa,?—?),又译为棓刺拏、布刺拏、不兰迦叶、不兰那迦叶、补刺那迦叶、布赖那伽叶、布刺拏迦叶波、晡刺拏迦摄波子。约与释迦牟尼同时代的思想家,在后世佛教传说中,他是六师外道之一。

概述 编辑

富兰那迦叶是一位道德虚无主义者,在佛教中对其观点有两种极为类似的记载:在一种记载中,人在世间的各种行为,都没有功德,也没有罪业;没有善,也没有恶,不管你是行善或是作恶,即使把世间众生都剁为肉泥,也是虚无的;在另一种记载中,在否定了世间法善恶之外,还强调了实行道德的善法并不导致可获得解脱,并否定出世间的沙门果

佛教因其主张否定了布施等行为有功德,而将其列为邪见之首恶并称为“无作见”[1],因他主张无后世而称其教派为断见外道或空见外道[2]。富兰那迦叶称终生裸形苦行者为“极白胜生类”,故而他自己也应是其中一员。

佛教记载 编辑

长部·沙门果经》记载的富兰那迦叶所持观点[3],亦见于《长阿含经·沙门果经》:

和《杂阿含经·一六二经》[4]迦多衍尼子发智论》判定其为邪见,《大毘婆沙论》按照《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认定其为删阇夜毗罗胝子的观点[5]

杂阿含经·八一经》中记载的富兰那迦叶所持的观点[6],在《长阿含经·沙门果经》中记载其为彼浮陀伽旃延的二个观点之一[7],在《长部·沙门果经》中记载为末伽梨瞿舍罗的三个观点之一[8]

无作论 编辑

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记载富兰那迦叶为无作论[1]者:

大毘婆沙论》判定其中的死后五大分离说为我所常住之常见[10],此记载亦见于东晋译《寂志果经[11],对这组观点的不同记述中,有的增加了“乃至活有命者,死已断坏无有”否定了“有后世”,而总体上成为断灭见[12]。《长部·沙门果经》记载这是阿耆多翅舍钦婆罗的观点。

提婆达多破僧因缘 编辑

相传富兰那·迦叶与提婆达多破僧有关。莲华色比丘尼死后,提婆达多心中甚忧,以手支颊,退在一边,愁思而坐。富兰那·迦叶以其教义,促成其离开佛教僧团[13]

参见 编辑

注释与引用 编辑

  1. ^ 1.0 1.1 大智度论》:“虽六十二种皆是邪见,无作最重。所以者何?无作言:不应作功德、求涅槃;若言天作,若言世界始来,虽是邪见,而不遮作福德。”
  2. ^ 窥基《说无垢称经疏》:“满迦叶波,迦叶波是姓,满是名也,古云富兰那迦叶。即断见外道,亦云空见外道。”
  3. ^ 长部·沙门果经》:“不兰迦叶如次言我曰:大王!实然,作者、令作者、斩人、令斩者、煎烤、令煎烤、悲恼、令悲恼、战栗、令战栗、令杀害生命、令取不与者、破墙串壁而入[他家]者、掠夺者、窃盗者、劫夺者、奸通他妻者、妄语者、[自作教他作]此等者,无犯何等罪恶。若有人以尖锐之利刀,将此地上之众生,作为一肉聚、一肉堆者,由此因缘,无罪恶、亦无罪恶之果报。若彼于恒河之南岸,行杀戮、又令杀戮、斩人、令斩者、煎烤、令煎烤者,由此因缘,无罪恶、无罪恶之果报。若人于恒河之北岸,行布施、令布施、祭祀、令祭祀,由此因缘,无功德、无功德之果报。虽因布施、调御、禁戒、实语,由此因缘,无功德、无功德之果报。”
  4. ^ 杂阿含经·一六二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系着,何所见我?令诸众生作如是见、如是说:‘作、教作,断、教断,煮、教煮,杀、教杀,害众生、盗他财、行邪淫、知言妄语、饮酒、穿墙、断鏁、偷夺,复道害村、害城、害人民,以极利剑轮鈆割,斫截作大肉聚,作如是学,彼非恶因缘,亦非招恶。于恒水南杀害而去,恒水北作大会而来,彼非因缘福恶,亦非招福恶。惠施、调伏、护持、行利、同利,于此所作,亦非作福。’”
  5. ^ 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时实力子,复更往诣珊逝移毘剌知子所。……彼师告曰:太子!我之所宗,作如是见,作如是说:若自杀、教他杀,自斫、教他斫,自煮、教他煮,自盗,邪行,妄语,饮酒,及以教人为杀等故,穿墙开锁,守捉险途,持诸剑轮,杀害群品。于大地上,所有有情,悉皆斩斫,令其命断,为大肉聚,弶伽河已南,作斯恶业,弶伽河已北,设大福会,不由此故,有罪、福因,招罪、福报。又复、不由布施、持戒、少欲、知足,而获当果。”
    大毘婆沙论》:“如此品初补剌拏说,无施与等。……造教造等,是珊阇夷见。”
  6. ^ 杂阿含经·八一经》:“富兰那迦叶言:……我如是见、如是说:‘无因无缘,众生有垢,无因无缘,众生清净。’”
  7. ^ 长阿含经·沙门果经》:“又白佛言,我昔一时至彼浮陀伽旃延所,……彼答我言:大王,无力,无精进,人无力,无方便;无因,无缘,众生染著;无因,无缘,众生清净。一切众生有命之类,皆悉无力,不得自在,无有冤雠,定在数中,于此六生中,受诸苦乐。”
  8. ^ 长部·沙门果经》:“大德!如是问时,末伽梨瞿舍罗,如次言我曰:‘大王!诸有情之杂染是无因无缘,无因无缘诸有情而杂染。诸有情之清净是无因无缘,无因无缘诸有情而清净。非自作、非他作、非余人作,无力、无精进、无体力亦无气力。……’”
  9. ^ 大毘婆沙论》:“有说为止外道所说,谓:外道说大种有五,即前四及虚空,今但说四,明虚空非大种。问:何故虚空不立大种?尊者世友作是释言:以虚空无大种相故,谓:有增有减,是大种相,无增无减,是虚空相;有损有益,是大种相,无损无益,是虚空相;有兴有衰,是大种相,无兴无衰,是虚空相,是故虚空不立大种。尊者妙音作如是释:虚空、大种,其相各异,谓:有情身中,所有大种,多是先业异熟所生,虚空体无异熟生义,由此虚空不立大种。大德说曰:虚空虽大,而体非种,不能生故,余有为法,虽能为种,而体非大,相不遍故,由此虚空不立大种。为止如是外道所执,及显自宗,故作斯论。”
  10. ^ 10.0 10.1 大毘婆沙论》:“此四大种土夫身者,彼所说士夫身,亦余法成,而唯说四大种者,以麁现故。死时、地身归地、水身归水、火身归火、风身归风、根随空转者,彼说众生死时,内大种身,归外地等,根无大种为所依故,便随空转,譬如树倒,鸟则飞空,此边执见、常见摄,见苦所断,以执我所是常住故。”
  11. ^ 寂志果经》:“王白佛言:曾到不兰迦叶所问,……供养沙门梵志,施以上供,是我宁得法律之正,入寂然道乎?即报我言:‘无有是也,亦无世尊,无答善恩,亦无罪福。无有父母,亦无罗汉得道之人,供养无福,亦无今世、后世,亦无专行一心道志。于是虽有身命,寿终之后,四事散坏,心灭归无,后不复生,虽葬土藏,各自腐败,悉尽如空,无所复有。’”
  12. ^ 杂阿含经·一七一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系着,何所见我?令诸众生作如是见、如是说:‘若麁四大色断坏,无所有,是名我正断;若复我欲界断坏,死后无所有,是名我正断;若复我色界死后断坏,无所有,是名我正断;若得空入处,识入处,无所有入处,非想非非想入处,我死后断坏,无所有,是名我正断。’”
    大毘婆沙论》:“七断灭论者。一、作是念:此我有色,麁四大种所造为性,死后断灭、毕竟无有,齐此名为我正断灭;彼见此生受胎为初,死时为后,便作是念:我受胎时,本无而有,若至死位,有已还无,名善断灭。……”
  13. ^ 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破僧事》:“时晡刺拏,有缘须过,遇到其边,而告之曰:‘提婆达多!尔今何意,以手支颊,退在一边,愁思而住?’彼便告曰:‘如何我今得无愁思,因瞋恼故,于世尊边,屡为尤害,并已具造三无间业,久当住在大捺落迦,受无隙苦。’晡刺拏曰:‘我常谓诸舍迦种内,唯汝一个,解了聪明,岂谓汝今亦成愚憃。岂有后世,令汝见忧,若有后世,汝造斯业者,我亦为斯愁思而住。’彼为开解天授情故,便于对面扑破己瓶,而告曰:‘纵天世间,不能令此更为和会,更无后世,谁往受之,作者、受者,并成虚说。然而可往劫毕罗伐窣睹城,自称天子,为王而住,我当作汝第一声闻。’于时提婆达多,便谤无圣,邪见遂兴,能令一切善根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