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客剑心角色列表

維基媒體列表條目

浪客剑心角色列表和月伸宏的漫画《浪客剑心》以及于改编动画游戏作品登场之虚构人物列表。

主要角色 编辑

绯村剑心緋村剣心(ひむら けんしん)
日本配音:凉风真世铃木真仁【童年时期】(TV版第1作)/齐藤壮马(TV版第2作)/绪方惠美(CD书籍版)
台湾配音:汪世玮民视版)/于正昇ANIMAX版)/丘梅君(新京都篇)
香港配音:陈旭明亚洲电视版)/陈廷轩VCD版)
真人演员:佐藤健;台湾配音:锺少庭(第1部)→何志威(第2、3部)
本作品男主角之一,也是第一男主角。原名心太,关西地方出身。“飞天御剑流”的比古清十郎在他父母双亡后收他为徒弟,并把他改名为剑心。本来是长州派维新志士,幕末时期为维新派的杀手,人称“刽子手拔刀斋人斬り抜刀斎”。维新派成功推翻幕府之际封刃退隐,带着一把不取人性命的逆刃刀浪迹天涯。没有武器的话就无法打倒敌人。第一任妻子是雪代巴,却死于剑心刀下。后与薰成亲,生下剑路。
原型是幕末四大人斩中的河上彦斋
神谷薰神谷薫(かみや かおる)
日本配音:藤谷美纪(TV版第1作)/高桥李依(TV版第2作)/樱井智(CD书籍版)
台湾配音:冯嘉德(民视版)/方雪莉(ANIMAX版)/薛晴(新京都篇)
香港配音:吴小艺(亚洲电视版)/曾秀清(VCD版)
真人演员:武井咲;台湾配音:冯嘉德
本作品女主角。住在东京的神谷道场,当父亲在西南战争阵亡后,薰便担当“神谷活心流”的代理师傅,后来遇到剑心并收留他住在道场。一直深爱着剑心,后与剑心成亲,生下剑路。
明神弥彦明神弥彦(みょうじん やひこ)
日本配音:富永美衣奈(TV版第1作)/小市真琴(TV版第2作)/高山南(CD书籍版)
台湾配音:郑仁君(民视版)/冯友薇(ANIMAX版)/连思宇(新京都篇)
香港配音:谭淑娴(亚洲电视版)/黄玉娟(VCD版)
真人演员:田中伟登(第1部)→大八木凯斗(第2、3部)→大西利空(第4、5部);台湾配音:陈贞伃(第1部)
东京士族。父母双亡后沦为小偷集团的扒手,但内心仍然相当骄傲,极重气节,讨厌别人叫他弥彦弟弟。经剑心安排下,弥彦成为薰的第一弟子。十分尊敬剑心,对他深信不疑。虽然年纪小小,洞察力颇为惊人,最后剑心将逆刃刀传给他。
相乐左之助相楽左之助(さがら さのすけ)
日本配音:上田祐司(TV版第1作)/八代拓藤原夏海(少年)(TV版第2作)/关智一(CD书籍版)
台湾配音:吴文民(民视版)/魏伯勤(ANIMAX版)/林谷珍(新京都篇)
香港配音:陈志强(亚洲电视版)/刘文光(VCD版)
真人演员:青木崇高;台湾配音:钮凯旸(第1部)→陈幼文(第2、3部)
赤报队准队员,敬仰队长相乐总三,后来明治政府以伪冒官军的罪名将总三处死,令左之助痛恨维新志士及明治政府。左之助遇到剑心后,对维新志士开始改观。与剑心成为莫逆之交。主要以拳脚和斩马刀为武器。
高荷惠高荷恵(たかに めぐみ)
日本配音:土井美加(TV版第1作)/大西沙织(TV版第2作)
台湾配音:郑仁君(民视版)/杨凯凯(ANIMAX版)
香港配音:龙德琼(亚洲电视版/VCD版)
真人演员:苍井优;台湾配音:傅其慧(第2部)
生于会津名医世家,专长西方医学(兰学),会津战争后家人失踪。惠后来前往东京,不幸被武田观柳胁迫为他制造鸦片。惠终日受良心责备,终于不能忍受而逃走,为剑心及左之助所救。为赎罪立志悬壶济世,后来回到会津深造医学。倾慕剑心,与左之助却介乎暧昧与欢喜冤家之间。
卷町操巻町操(まきまち みさお)
日本配音:樱井智(TV版第1作)/山根绮(TV版第2作)
台湾配音:郑仁君(民视版)/杨凯凯(ANIMAX版)/钱欣郁(新京都篇)
香港配音:曾秀清(亚洲电视版)
真人演员:土屋太凤;台湾配音:苏肇桦(第2部)
在京都篇登场,前任密探首领的孙女,爱慕苍紫。擅长飞镖和踢腿,曾短暂成为御庭番众首领,后把权力再度移交给苍紫。人诛篇中从京都来帮助众人。
四乃森苍紫四乃森蒼紫(しのもり あおし)
日本配音:安原义人(TV版第1作)/内田雄马(TV版第2作)
台湾配音:王希华(ANIMAX版)/曹冀鲁(新京都篇)
香港配音:陈伟权(亚洲电视版)
真人演员:伊势谷友介;台湾配音:梁兴昌
幕末时隶属幕府的密探,十五岁起担任首领,精通各项武术,擅长小太刀二刀流。为了捍卫密探的名誉,挑战剑心。性格阴沉冷酷,京都篇中曾与志志雄合作,在人诛篇中看穿雪代缘把戏,协助剑心振作。得意技:回天剑舞;奥义:回天剑舞‧六连。
斋藤一斎藤一(さいとう はじめ)
日本配音:铃置洋孝(TV版第1作)→成田剑(新京都篇)/日野聪(TV版第2作)
台湾配音:陈旭昇(民视版)/夏治世(ANIMAX版)/吴文民(新京都篇)
香港配音:曾秉辉(亚洲电视版)
真人演员:江口洋介;台湾配音:康殿宏(第1部)→梁兴昌(第2、3部)
史实人物。新撰组第三队队长,擅长“牙突”刀法,幕府倒台后以新名字“藤田五郎”投身警视厅剑客警备队,以头号密探身份继续新撰组“恶‧即‧斩”的信念。京都篇中大为活跃,人诛篇中只是路过帮了些忙。剑心在最后约战斋藤遭其拒绝,原因是他对再不是拔刀斋的剑心没兴趣;是故事中唯一一个未与剑心分出胜负的对手。已婚,妻子名叫时尾(没有登场)。
电视动画版里京都篇完结时,后面不再登场。真人电影版提前于东京篇登场。在《明治剑客浪漫谭 北海道篇》中再度出场。

北海道篇 编辑

长谷川明日郎長谷川明日郎(はせがわ あしたろう)
“北海道篇 有前科的明日郎”主角。为十本刀外的第十一刀,因经常偷吃东西或吃霸王餐而有“恶太郎”的封号,曾为了吃饭而潜入志志雄真实的据点,对方更收他为“十本刀”之外的十一刀,志志雄和剑心决战自燃而死后,遗留的“无限刃”被恶太郎捡走,之后他打算卖掉此刀时,和想抢夺无限刃的集团展开战斗,最后绯村剑心出手救出恶太郎,并让他加入神谷薰的门下,并改名为明日郎。
井上阿烂井上阿爛(いのうえ あらん)
于“北海道篇 有前科的明日郎”登场。因企图偷渡到国外而被关在小菅监狱的少年,自称“文明开化的宠儿”,然而其实是日本人与白人所生下的混血儿。
久保田旭久保田旭(くぼた あさひ)
于“北海道篇 有前科的明日郎”登场。觊觎明日郎捡到的志志雄遗刀“无限刃”的少女,然而实际上却是为了偿还高额借款而被迫待在暗乃武的女性成员。

次要角色 编辑

飞天御剑流 编辑

比古清十郎比古清十郎(ひこ せいじゅうろう)
日本配音:池田秀一(TV版第1作)/中村悠一(TV版第2作);台湾配音:康殿宏(ANIMAX版)、林谷珍(新京都篇);香港配音:黄志明(亚洲电视版)
真人演员:福山雅治
“飞天御剑流”的第十三代继承人,剑心的师傅。与剑心同样外貌年轻(京都篇时43岁)。化名新津觉之进以陶艺为生,性格自负,不喜与人群交往。实力超群的比古在故事中与剑心的修行及对不二的战斗中显示出压倒性的实力,作者亦说因比古实力是肯定远在剑心、志志雄、雪代缘等主要角色之上的人,而不能太多出场,可见无疑是"浪客剑心"里最强的角色。在高傲的外表下其实对剑心所背负残酷的命运感到自责,在传授奥义予剑心后曾对剑心作出“我把飞天御剑流传授给你,并不是要为了给你带来不幸……”的发言。
“比古清十郎”是飞天御剑流代代相传的名称,与比古所穿着的斗篷同为飞天御剑流继承者的证明。爱刀是桔梗仙冬月。

御庭番众 编辑

柏崎念至柏崎念至(かしわざき ねんじ)
日本配音:北村弘一(TV版第1作)、大木民夫(新京都篇);台湾配音:孙中台(ANIMAX版)、林谷珍(新京都篇);香港配音:曾秉辉(VCD版)
真人演员:田中泯;台湾配音:陈幼文
密探一员,经营民宿“葵屋”作为密探的后勤和情报中心,其身手与御庭番众前任首领不分上下。视操为亲生孙女。擅长勾棍。年青时叱咤风云,老来仍然风骚,然而曾大败于苍紫之下,受操之照顾而好转。电影版中,为了要阻止苍紫抱着身体的伤势前往阻止而后体力不支。
般若般若(はんにゃ)
日本配音:野岛昭生(TV版第1作)/置鲇龙太郎(TV版第2作)
擅长拳法,卷町操的身手据她自己说就是受教于般若,平常一直穿紧身忍者服,并且戴面具,为便于易容自毁容貌。般若的拳法极具特点,剑心首次和他交手时曾说:“他的拳到我面前时,突然之间变长了!”其实是因为般若双臂的紧身衣为横道条纹,可以使人眼产生拉伸的视觉错误,故剑心以逆刃刀为尺,测量般若的臂长。是苍紫部下中最强的(身手仅次于苍紫与柏崎),苍紫败给剑心后看到式尉,火男与恶见死于武田观柳乱枪之下,为了保护苍紫,以自己的身体当诱饵牺牲自己,也帮助剑心击败武田观柳。
式尉式尉(しきじょう)
日本配音:中多和宏(TV版第1作)/稻田彻(TV版第2作)
擅长重武器,和左之助交手时使用铁链大锤一只。全身肌肉坚实,为了保护苍紫甘愿将自身当作肉盾,挡下了机关枪的子弹,他到死时都是跪在苍紫面前作为盾牌,未倒下去。
火男火男(ひょっとこ)
日本配音:饭冢昭三(TV版第1作)/落合福嗣(TV版第2作)
身形肥胖,擅长用火,将汽油袋子含入喉腔中,作为火源。为掩护恶见和苍紫死于乱枪之下。
恶见癋見(べしみ)
日本配音:松野太纪(TV版第1作)/吉野裕行(TV版第2作);台湾配音:沈光平(ANIMAX版)
身短疾躯,擅长使用螺旋镖,在同伙之间被戏称为“只有一项本事的人”,不过最后为了保护没有抛下自己的苍紫,死在武田观柳的机关炮之下。
黑尉黒尉(くろじょう)
日本配音:茶风林(TV版第1作);台湾配音:曹冀鲁(新京都篇)
真人演员:小久保丈二;台湾配音:李景唐(第2部)
葵屋的工作人员。武器为笼手轮手里剣。
白尉白尉(しろじょう)
日本配音:木内秀信(TV版第1作)
真人演员:佐藤滋;台湾配音:梁兴昌(第2部)
葵屋的工作人员。武器为笼手轮手里剣。
增发増髪(ますかみ)
日本配音:中尾友纪(TV版第1作);台湾配音:吕岳玓(新京都篇)
真人演员:江田结香;台湾配音:傅其慧(第2部)
葵屋的工作人员。一般称呼为阿增。武器为圆形手里剑。
近江女近江女(おうみめ)
日本配音:尾小平志津香(TV版第1作)
真人演员:别府步美
葵屋的工作人员。一般称呼为阿近。武器为くの字手里剣。明显对比古清十郎有好感。

赤别户 编辑

关原妙関原妙(せきはら たえ)
日本配音:岛本须美(TV版第1作)/能登麻美子(TV版第2作);台湾配音:杨凯凯(ANIMAX版)
真人演员:平田薫
东京“赤别户”牛肉寿喜烧的老板娘,剑心及其同伴经常光顾该店。喜欢收集浮世绘。有一位双生姐姐名“冴”,也在京都开设牛肉火锅店。作者在介绍中戏称她是生不逢时的腐女
三条燕三条燕(さんじょう つばめ)
日本配音:白鸟由里(TV版第1作)/大野柚布子(TV版第2作);台湾配音:杨凯凯(ANIMAX版)
真人演员:永野芽郁(第1部)→柿原琳佳日语柿原りんか(第4部)
“赤别户”店员。性格较为柔弱内向,被长冈干雄要胁帮助抢劫赤别户,后得弥彦打倒长冈干雄。在人诛篇曾鼓励失去斗志的剑心,亦在危急关头告知剑心弥彦身陷险境。

熟人相关者 编辑

浦村署长浦村(うらむら)署長
日本配音:龟山助清(TV版第1作)/松本忍(TV版第2作)
真人演员:齐藤洋介(第1部)→鹤见辰吾(第4部);台湾配音:钮凯旸
管辖剑心他们所居住的町之警察署长。人诛篇中被六人同志重伤。
小国玄斋小国玄斎(おぐに げんさい)
日本配音:盐屋翼(TV版第1作)/多田野曜平(TV版第2作);台湾配音:孙中台(ANIMAX版)
神谷道场专属的老医生,经营小国诊所。(动画版中有两个孙女小菖蒲和小麻雀,另外也有妹妹名“花”。)

亲属相关者 编辑

绯村剑路緋村剣路(ひむら けんじ)
日本配音:甲斐田雪
剑心与薰的儿子。在动画OVA星霜篇中,自小已经不太喜欢父亲,对剑心因为战争而留下妻子、离开家园极为不满,后来离家出走到京都找比古清十郎,后在与弥彦一战后跟弥彦回到东京(但星霜篇并非原作者所构思的故事)。
作者和月伸宏表示原本对续篇的构思里,剑路的性格比同作的斋藤更乖戾、比志志雄更加自我中心,亦继承父母的剑术天分。名字取自剑心的“剑”与薰的父亲神谷越路郎的“路”字。

对立角色 编辑

东京篇 编辑

鹈堂刃卫鵜堂刃衛(うどう じんえ)
日本配音:大冢明夫(TV版第1作)/杉田智和(TV版第2作);台湾配音:沈光平(ANIMAX版)
真人演员:吉川晃司
曾是幕府新撰组的兵士,在肃清队内行动中被追杀逃离新撰组。绝招为“心之一方”,只用眼神便可以催眠,令敌人的四肢和感官麻痹或利用自己武器背车刀反射催眠而强化自己。企图迫使剑心(拔刀斋)重出江湖掳走薰,之后对薰施展“心之一方”让她窒息。薰出奇地破解“心之一方”后,鹈堂刃卫眼见引以为傲的绝招竟然被破解,感到颜面无存,败给剑心后自杀而死。留下一句“杀手永远是杀手,到死都一样”后丧命。(人物造型参考自特异功能组的牌王Gambit)
武田观柳武田観柳(たけだ かんりゅう)
日本配音:飞田展男(TV版第1作)/真殿光昭(TV版第2作);台湾配音:夏治世(ANIMAX版)
真人演员:香川照之
外表上是企业家,实际上是非法制造和贩卖鸦片的不法份子,要胁高荷惠替他生产鸦片。聘用了四乃森苍紫等一行人为保镖。以旋转式机关枪(加特林机枪)[注 1]杀死四乃森苍紫的手下,此举遭到愤怒的剑心以逆刃刀打歪脸骨而遭警察逮捕。
在北海道篇中再度出场。交代了他以交出自己的全部财产为代价免于一死,被囚禁于北海道,之后趁剑客兵器袭击监狱时乘机逃狱。化名为“雅桐伦俱”﹙取自加特林机枪的读音﹚在小樽市四周发放“雅桐刀”。
石动雷十太石動雷十太(いするぎ らいじゅうた)
日本配音:大林隆介(TV版第1作)/三宅健太(TV版第2作);台湾配音:沈光平(ANIMAX版)
利用冢山家的财产创立“真古流”古流剑术团体。虽以复兴古剑法为宗旨,却原来从来没有杀过一人;败于只能单手使刀的剑心之下。
比留间喜兵卫比留間喜兵衛(ひるま きへえ)
日本配音:(TV版第2作)
比留间伍兵卫的兄长,接近神谷薰以霸占神谷活心流的道场。挑拨相乐对战剑心的元凶。(第1作没有登场)
比留间伍兵卫比留間伍兵衛(ひるま ごへえ)
日本配音:小村哲生(TV版第1作)/高木涉(TV版第2作);台湾配音:沈光平(ANIMAX版)
假拔刀斋事件时,伪装拔刀斋的人。动画版里过去因被越路郎打断右手不能用,而伪装拔刀斋杀人在向小薰复仇。
西胁西脇(にしわき)
日本配音:松野太纪(TV版第1作)/高桥伸也(TV版第2作)
比留间伍兵卫的“鬼兵馆”干部。

京都篇 编辑

志志雄一党 编辑

志志雄真实志々雄真実(ししお まこと)
日本配音:池田政典(TV版第1作)/古川慎(TV版第2作);台湾配音:康殿宏(ANIMAX版)、曹冀鲁(新京都篇);香港配音:吕永林(亚洲电视版)
真人演员:藤原龙也;台湾配音:陈幼文
幕末时,暗杀任务的继承人,作为拔刀斋投身前线战斗后。他有强烈的权力欲,当初投身倒幕是为了展现自己能力。新政府认为他是个潜在威胁,于是在戊辰战争中暗杀他,并放火焚烧他的身体。志志雄没有死去,但全身皮肤严重烧伤,失去了排汗功能,因此不能战斗超过15分钟,否则体温会过高。此后志志雄全身皆包有绷带。志志雄招揽了一群不满明治政府及讨厌和平的人士,展开夺取政权的阴谋。他以“强者生存,弱者灭亡”为信念,认为日本在西方列强环伺下需要强权领导,明治政府太软弱了,应该由他取而代之,带领日本成为强国。
在火烧京都计划失败及“炼狱号”军舰被炸沉后,志志雄在比叡山迎战剑心一伙。与剑心的最后决战中,志志雄本来占上风,以“第二秘剑红莲腕”击晕剑心。中途却有斋藤一、左之助及苍紫加入,令剑心醒来,战斗延长;“终极秘剑火产灵神”虽输给剑心的“天翔龙闪”,但意志极强,几乎击败剑心。最终志志雄在32分钟激战后因体温过高而自燃,大笑着死去。故事描述志志雄死后到地狱,计划征服地狱。
作者在访谈集中说,因本身太投入志志雄,所以这角色变成全京都篇中最强的。
驹形由美駒形由美(こまがた ゆみ)
日本配音:入绘加奈子;台湾配音:杨凯凯(ANIMAX版)、连思宇(新京都篇);香港配音:谭淑英(亚洲电视版)
真人演员:高桥玛莉润;台湾配音:傅其慧(第2部)→冯嘉德(第3部)
志志雄身边的美人,外号“夜枷”,以前是花魁(高级艺妓),不满明治政府视娼妓如牛马,在遇上志志雄后爱上他,并一直跟随他。在比叡山决战中,由美见到志志雄的身体在长时间战斗后开始不支,请求剑心停手,志志雄乘机突袭剑心,利刀穿过由美身躯再刺中剑心。由美高兴自己终于可以在战斗中帮助志志雄,在他的怀中死去。京都篇故事描述最后两人在地狱重逢。
因十本刀(志志雄一党的十位重要成员)集合时由美的名字一起被列出,她容易被误会是十本刀之一。
十本刀 编辑

以暗杀政府高官为目的的精锐部队,虽然组织名称有“刀”的字眼,却并非所有成员的武器都是刀(作者曾在单行本的“登场人物创作秘辛”中对此做出反省)。

濑田宗次郎瀬田宗次郎(せた そうじろう)
日本配音:日高范子(TV版第一作)/山下大辉(TV版第2作);台湾配音:魏晶琦(ANIMAX版)、钱欣郁(新京都篇);香港配音:周文瑛(亚洲电视版)
真人演员:神木隆之介;台湾配音:李景唐
“天剑”宗次郎。十本刀中最强人物。宗次郎小时候被收养,一直受家人虐待,学会永远保持笑容以减少受虐,形成日后的他不流露笑容以外的感情。后来宗次郎遇到正在逃避政府追杀的志志雄,秘密收留了他,不久被家人发觉,他们打算杀死宗次郎,于是他用志志雄送给他的短刀杀光家人。宗次郎自此相信志志雄的“强者生存,弱者灭亡”信念,一直跟随他,而他也是志志雄最信赖的部下。明治11年志志雄便派遣宗次郎刺杀明治政府高官大久保利通,直接促成剑心决定前往京都阻止志志雄。新月村对峙时,和剑心以拔刀术一较高下,不分胜负。在比叡山和剑心再次决斗,起初占尽上风,连“九头龙闪”也击不中他。但和剑心持续战斗,令他情绪开始不稳以至崩溃。最后他使出绝招“瞬天杀”对付剑心的绝招“天翔龙闪”,然而后来还是输了,他也对志志雄的信念产生怀疑。志志雄一党败亡后,为了找寻自己的信念,独自开始流浪生活。
真人版于人诛篇亦有登场,假意协助上海黑帮吴黑星,实则帮助剑心共同击退吴黑星的手下。
佐渡岛方治佐渡島方治(さどじま ほうじ)
日本配音:高桥广司;台湾配音:孙中台(ANIMAX版)
真人演员:泷藤贤一;台湾配音:梁兴昌
“百识”方治。在志志雄阵营担当参谋的角色,是志志雄思想的忠实信徒。方治曾经在明治政府任职,后来因为对明治政府失望而投向志志雄。方治负责购买“炼狱号”军舰及部署在比叡山总部迎战剑心一伙。在志志雄与剑心的最后决战中,方治见志志雄迟迟未能击败剑心,曾经拔出长枪,最终因为相信志志雄有能力取胜而丢弃长枪。志志雄死后,方治向政府自首,希望得到机会可以公开宣扬志志雄的“弱肉强食”思想,可是明治政府不愿意公开审讯方治,万念俱灰的方治最终在狱中自杀死去。死后方治在地狱重遇志志雄及由美,随即参加志志雄征服地狱的大计。
鱼沼宇水魚沼宇水(うおぬま うすい)
日本配音:流山儿祥;台湾配音:符爽(ANIMAX版)、林谷珍(新京都篇)
真人演员:村田充
“盲剑”宇水。十本刀的第二强者。宇水曾是幕府剑客,与志志雄交手时双目被毁,后来练成“心眼”绝技,能够靠敏锐听觉“观察”周围的人心理状态、情绪及动作。志志雄承诺宇水可随时偷袭他,换取宇水为他效力。事实上志志雄从不认为宇水可击败自己,宇水的袭击从没得手,宇水也知道即使练成“心眼”,但志志雄实力已变得深不见底,即使再决斗也必败无疑,只是不肯承认失败。比叡山一战,为斋藤一所杀。在新京都篇中,完成志志雄的杀警察任务后与志志雄决斗被杀。
悠久山安慈悠久山安慈(ゆうきゅうざん あんじ)
日本配音:原康义;台湾配音:王希华(ANIMAX版)、吴文民(新京都篇)
真人演员:丸山智己;台湾配音:李景唐
“明王”安慈。十本刀第三强者。以前在北海道一所佛寺为僧,那里收容了一群孤儿。由于明治政府推行的“废佛毁释”政策,佛寺被当地村民放火烧毁,寺中儿童全部被烧死。安慈从此变成一个仇恨政府的破戒僧,多年后返回旧地杀死那些当年放火烧寺的村民。左之助前往京都途中,遇上了安慈,安慈把“二重极限”最基本原理传授给左之助。比叡山之战中,安慈与左之助决战,左之助以“三重极限”击败安慈。志志雄死后,安慈向警察自首,被判入狱廿五年,在北海道服刑。虽然明治政府原希望安慈能加入政府为他们效力,但安慈本人坚持坐牢服刑来赎罪。安慈本性不坏,执行“火烧京都计划”期间,反对宇水滥杀,救了卷町操一命。
泽下条张沢下条張(さわげじょう ちょう)
日本配音:福本伸一;台湾配音:夏治世(ANIMAX版)、林谷珍(新京都篇)
真人演员:三浦凉介;台湾配音:李景唐
“刀狩”张。爱刀如命,拥有新井赤空两把杀人奇剑。得知新井赤空留下一把未使用过的刀,不惜闯进新井家绑架新井伊织。被剑心打败后被囚禁,未能参与志志雄的计划。后来加入警视厅,成为斋藤一的手下。被左之助取笑为“扫帚头”。
本条镰足本条鎌足(ほんじょう かまたり)
日本配音:竹内顺子;台湾配音:冯友薇(ANIMAX版);香港配音:龙德琼(亚洲电视版)
真人演员:屋敷纮子
“大镰”镰足。男扮女装的本条镰足,外貌酷似女子。倾慕志志雄,但自知没有可能取代由美和宗次郎的位置。一心向志志雄效忠以表心意。使用大镰刀和铁链旋转攻击,被薰与操联手击败,但也在事后接受薰与操的治疗。后来被张说服加入明治政府,派往外国进行间谍工作。
刈羽蝙也刈羽蝙也(かりわ へんや)
日本配音:竹本英史;台湾配音:于正昇(ANIMAX版)
真人演员:原勇弥
“飞翔”蝙也。打扮像蝙蝠,身型极瘦,靠炸药的爆炸力升空。被弥彦打败。后来加入明治政府,进行高空监视亚洲大陆的工作。
夷腕坊夷腕坊(いわんぼう)
日本配音:八嵨智人
真人演员:山田崇夫
“丸鬼”夷腕坊。一面傻气的家伙,气力惊人,不懂说话。原本对阵黑白增近不落下风,但当其他人被击败后便逃跑。十本刀解散后带出后面人诛篇的故事。
才槌才槌(さいづち)
日本配音:西川几雄;台湾配音:孙中台(ANIMAX版)
真人演员:岛津健太郎
“破军(甲)”才槌。矮小的老人,靠一把三寸不烂之舌挑拨敌人。一直控制不二。后来加入明治政府的外务省,进行谈判和游说政客的工作。
不二不二(ふじ)
日本配音:石冢运昇;台湾配音:符爽(ANIMAX版)
真人演员:山口航太
“破军(乙)”不二。超巨型巨人,自少因其身形而备受岐视,被才槌发现后成为他的爪牙。在与比古清十郎对峙时初次得到作为武者的尊重而满足落泪,与比古全力一战后败阵。投降后成为明治政府的屯田兵,派驻北海道。
其他成员 编辑
尖角尖角(せんかく)
日本配音:小村哲生
志志雄手下,新月村的统治者。剑心初见志志雄时,志志雄派尖角以观察剑心的实力,被其刀不出鞘击败。(在电视动画中,他最后于河边被濑田宗次郎所杀。)

人诛篇 编辑

暗乃武 编辑

辰巳辰巳(たつみ)
日本配音:内田稔
真人演员:北村一辉
“暗乃武”的领导人,奉德川幕府的命令解决拔刀斋。
村上村上(むらかみ)
真人演员:奥野瑛太
“暗乃武”的一员,称呼“连锁刀的村上”。跟剑心决斗,被打败。
中条中条(なかじょう)
真人演员:平埜生成
“暗乃武”的一员。乙和的亲友,利用梅花袖剑攻击剑心,但最终还是被剑心打败,失败后用炸药引爆自杀,夺去剑心的听力。
角田角田(すみた)
真人演员:一之濑亘
“暗乃武”的一员。使用巨斧,被剑心打败,用闪光弹引爆自杀,夺去剑心的视力。
饭冢飯塚(いいづか)
日本配音:中尾隆圣
真人演员:大西信満
长州维新志士的一员,私通暗乃武。

六人同志 编辑

雪代缘雪代縁(ゆきしろ えにし)
日本配音:佐佐木望
真人演员:新田真剑佑荒木飞羽(少年时代)
雪代巴的弟弟,亲眼目睹姐姐被剑心杀死而决意复仇。因厌恶维新志士所创造出来的日本而前往中国上海,在身心匮乏时由日本富商家族扶养;因为妒恨富商家内的幸福感而杀了富商一家,并在富商家得到《单刀法选》:中华大陆式的日本剑术“倭刀术”。凭着所搜刮的富商财产与过人的天赋手段成为上海黑社会内最大的军火商头子。
作为本篇最后的BOSS,雪代缘的剑术实力很高,曾一度破解剑心的天翔龙闪;但精神方面不成熟,总体来说逊于故事中盘登场的志志雄真实,这可由左之助和斋藤一的意见(二人认为他有天分,用剑也好,也有足够训练,但仅此而已)推测出。不过,由于恨意造成神经的异常成长,使雪代缘拥有极为发达的神经系统“狂经脉”,在开启状态下可大幅强化力量、速度等各项能力,但无法长时间维持。在与剑心的最后对决中,曾以疑似超越濑田宗次郎的神速瞬移至剑心背后,甚至一刀劈开海面。
外印外印(げいん)
真人演员:绫野刚;台湾配音:康殿宏
京都篇中以夷腕坊的身份出现。实际身份是机关傀儡师的末裔。由于追求机关傀儡的完美而接近武术高手,六人同志中唯一对拔刀斋无仇意。在神谷道场决斗时被剑心打败。即使不操纵机关傀儡武功依然上乘,平时戴着骷髅造型的面具,实际上真面目是个老人,最终死于四乃森苍紫刀下。而完全版及特笔版则修正成帅气男子。
真人版及特笔版提前于东京篇登场,为武田观柳的手下之一。真人版与原作相同与剑心对战,武器改使手枪与小太刀,而真面目改毁容半张脸的男子。特笔版则是与斋藤一对战。
戍亥番神戌亥番神(いぬい ばんじん)
真人演员:须藤元气
继承“术式.无敌流”体术的武道家,暗乃武首领辰巳的弟子。从以前就不懂什么叫败北。师父败给拔刀斋只是他想打架的借口,除了比武及胜利以外并不在乎其他东西,漫画版用铁甲护住手腕,因此曾一度让左之助陷入苦战。在神谷道场决斗时被左之助打败。
真人版及特笔版提前于东京篇登场,为武田观柳的手下之一。与原作相同与左之助对战,个性沉默寡言的设定与漫画版高傲的个性相差甚远,也没有用铁甲护住手腕,和左之助直接拳脚对打。
最终章 The Final》的戏份则以设定相似的原创角色干天门(真人演员:丞威日语岩永ジョーイ)取代。
鲸波兵库鯨波兵庫(くじらなみ ひょうご)
真人演员:阿部进之介日语阿部進之介
幕末时被拔刀斋斩断了右手,拔刀斋不肯杀他,鲸波感觉受侮辱,对拔刀斋怀恨在心,伺机报仇。右手改造成可装卸许多种重兵器,包括大范围破坏枪械“阿姆斯壮炮”。败于剑心,在狱中暴走再败于弥彦及赶来救助的剑心之下,求死再被剑心拒绝。
乙和瓢湖乙和瓢湖(おとわ ひょうこ)
真人演员:柳俊太郎日语柳俊太郎
身上有13种暗器,被左之助称为人妖。因为与自己同样爱杀人的暗乃武友人中条被拔刀斋所杀,便借故想杀了剑心。在神谷道场决斗时被弥彦打败,本身的武功在六人之中最弱。
八目无名异八ツ目無名異(やつめ むみょうい)
真人演员:成田瑛基日语成田瑛基
越后的佐渡金山的挖金一族,以前曾是暗乃武的手下。由于八目一族肉体的秘密被拔刀斋发现以及右手被废,因此处心积虑想杀了拔刀斋。在神谷道场决斗时被斋藤一打败。

上海黑帮 编辑

吴黑星呉黒星(ウー ヘイシン)
真人演员:音尾琢真日语音尾琢真
雪代缘的上海黑帮副官,不懂武功,一直由青龙朱雀白虎玄武保护。一心想取代雪代缘,最后被众人海扁。
青龙青龍(せいりゅう)
擅使青龙长刀,擅观察对方招式寻其破绽,最后被斋藤打败。
朱雀朱雀(すざく)
使用的武器是朱雀双剑,可以模仿对方的绝招,被苍紫打败。
白虎白虎(びゃっこ)
擅长拳法,最后被左之助使用改良版的“双重极限”打败。
玄武玄武(げんぶ)
擅使玄武蛇棍,擅判断思考,最后被弥彦打败。

北海道篇 编辑

志志雄残党 编辑

贼长賊長(ぞくちょう)
率领志志雄一派残党的男子,个性粗暴,会不择手段把想要的东西弄到手,为了获得恶势力的象征而企图将志志雄的遗刀“无限刃”抢到手。后来被剑心打倒,除了旭以外大多数的手下亦遭到警察逮捕。武器为弩钝杵。
蒲原蒲原(かんばあら)
贼长的部下,在志志雄一派的时代具有率领一个部队的实力,企图抢走明日郎的无限刃,然而枪尖却被明日郎咬走并刺进脸颊而败北。

剑客兵器 编辑

将君将君(しょうくん)
剑客兵器的最高领袖,分派七名部队将指挥“验收战”。
部队将 编辑
冻座白也凍座白也(いてくら びゃくや)
七名部队将当中的“异号”。负责在函馆进行“镇压据点”的验收战。声称自己在积年累月拼死命的战斗下而获得特殊能力,能看穿他人战斗中的本质“斗姿”。除了剑心、斋藤等强者以外,唯一欣赏的就是荣次。
雹边双雹辺双(ひょうべ ふたつ)
七名部队将当中的“髅号”。负责在札幌进行“暗杀高官”的验收战。实际上是由擅长防守的“雹边又佐”与擅长进攻的“雹边又佑”组成的二人组。
寒乡豪人寒郷豪人(かんざと ごうと)
七名部队将当中的“霸号”。负责在桦户进行“强袭破坏”的验收战。具有双手一拍,便能产生冲击将周遭的人们震飞的能力。
冬甲斐冬甲斐(ふゆかい)
七名部队将当中的“仁号”。身穿和风盔甲的武人。
霜门寺瑠璃男霜門寺瑠璃男(しもんじ るりお)
七名部队将当中的“宝号”。负责在小樽进行散布枪炮弹药,引发“治安动乱”的验收战。性格无礼且残忍,对于被他认定没有利用价值的人会毫不留情地杀害灭口。
冷泉冷泉(れいせん)
七名部队将当中的“变号”。
冻座的部队 编辑
土居潜具罗土居潜具羅(どい もぐら)
“地号”。伪装时脸孔如同岩石,真面目是女性。具有钻地并在岩石中移动的能力。
权宫刚豪権宮剛豪(ごんぐう ごうごう)
“轰号”。戴墨镜的高个子。能轻易地运用巨剑杀人,搭配小天的能力可精准地将子弹反弹回开枪的人身上。虽是冻座的部下,却看冻座很不顺眼,甚至希望冻座能早点死掉。
小天天ちー(あまちー)
本名尚未揭晓。体格娇小,与权宫相当亲近。根据权宫表示其直觉似乎很准,还能精准地掌握攻击的角度和距离。
伊差川糸鱼伊差川糸魚(いさがわ いとい)
鱼沼宇水的师弟,右眼有一道伤疤,为了向斋藤报仇而加入剑客兵器。
寒乡的部队 编辑
田所田所(たどころ)
“爱号”。外表虽是初老的男性,却拥有将狙击他的来福枪子弹反射回去,并刻意留对方活口的惊人实力。
霜门寺的部队 编辑
于野富鹰於野富鷹(おの とみたか)
“斧号”。奉霜门寺的命令将失去利用价值的观柳灭口,却被剑心等人阻止而与左之助对峙。战型为“破断战斧”。对峙过程中因认同左之助的实力而想邀他加入剑客兵器,但被左之助断然拒绝。在杀手锏“阴技・裂斧掌”被左之助破解后认输,却随即被霜门寺灭口,并在回答左之助自己所知的情报后死去。
本多雨读本多雨読(ほんだ うどく)
“记号”。奉霜门寺的命令,透过观柳在小樽散布枪炮弹药,在被阿烂等人发现的小樽据点与阿烂、观柳对峙。战型为“书・里・剑”,虽然在战败后趁乱逃走,却在向霜门寺报告后惨遭灭口。

其他角色 编辑

东京篇 编辑

山县有朋山県有朋(やまがた ありとも)
日本配音:水古诚司→金子はりい(TV版第1作)/小形满(TV版第2作);台湾配音:沈光平(ANIMAX版)
真人演员:奥田瑛二
史实人物。幕末长州派维新志士,明治政府的陆军高官。赏识剑心,屡劝其出仕不果,不时以其权势相辅。
于“北海道篇”再度登场,在得知“剑客兵器”的情报后打算摧毁其势力,并派替身代替他在五棱郭特设牢房逼冻座招供,却被对方透过观察“斗姿”看穿真实身份。
相乐总三相楽総三(さがら そうぞう)
日本配音:菊池英博(TV版第1作)/小野大辅(TV版第2作);台湾配音:夏治世(ANIMAX版)
史实人物。左之助跟津南仰慕的队长。被以伪冒军官的罪名处死。京都篇以鬼魂方式现身。
川路利良川路利良(かわじ としよし)
日本配音:志贺克也(TV版第1作)/福松进纱(TV版第2作)
真人演员:小市慢太郎;台湾配音:李景唐
史实人物。萨摩藩出身,明治政府的警察总长。真人电影版亦有参与处理志志雄及雪代缘事件。
神谷越路郎神谷越路郎(かみや こしじろう)
日本配音:泽木郁也
神谷活心流的创始者,在西南战争中战死。动画第1作中因比留间伍兵卫试刀杀人为了阻止伍兵卫用木刀把伍兵卫右手手指打断。在“北海道篇”因一张他的照片,使剑心一家有了举家前往北海道的动机。
前川宫内前川宮内(まえかわ みやうち)
日本配音:寺杣昌纪(TV版第2作)
真人演员:中原丈雄日语中原丈雄
中越流前川道场的主人,小薰父亲的朋友。(动画第1作没有登场。)先后败于雷十太及六人同志。
冢山由太郎塚山由太郎(つかやま ゆたろう)
日本配音:田中真弓(TV版第1作)/三瓶由布子(TV版第2作);台湾配音:杨凯凯(ANIMAX版)
刀剑商冢山由左卫门的儿子。(动画版里冢山由太郎是伊豆的富豪,父亲是被称呼“伊豆雷神”的剑士。)崇拜雷十太,被雷十太背叛和砍伤右手腕,伤势严重,被带到德国治疗。临走前成为神谷流二号弟子;虽没再登场,但在漫画末和特别篇都被提到过,显示从德国回来后便加入了神谷道场。于第1作动画“黑骑士团篇”与新连载的“北海道篇”均有再次登场。
宇治木宇治木(うじき)
日本配音:宫本充(TV版第1作)/驹田航(TV版第2作)
萨摩藩出身的维新志士。警政署里的剑客警官队队长,擅长使用剑术“示现流”。被剑心秒败。
我介我介(がすけ)
日本配音:飞田展男(TV版第1作)/柳田淳一(TV版第2作);台湾配音:沈光平(ANIMAX版)
“关东集英组”的人。
多西多西(たにし)
日本配音:坂口芳贞(TV版第1作)/宇垣秀成(TV版第2作)
急道“关东集英组”的组长。
佐藤&平佐藤(さとう)&平(ひら)
日本配音:柳晃平&井上雄贵(TV版第2作)
神谷活心流的徒弟。(动画第1作没有登场。)
蜂须贺蜂須賀(はちすか)
日本配音:竹村拓(TV版第1作)/桧山修之(TV版第2作)
“菱卍愚连队”队长。因为佐藤和平酒醉惹火了蜂须贺派其他伙伴功击佐藤和平,最后剑心打败他们。动画版里和雷光一起骗钱。
谷十三郎谷十三郎(たに じゅうさんろう)
日本配音:北村弘一(TV版第1作)/间宫康弘(TV版第2作)
陆军关系重要人物;刃卫斩杀的目标。维新时曾被剑心保护,知其实力。实际上利欲熏心,在人诛篇再度出场仗势欺人,被左之助毒打了一顿。
长冈干雄長岡幹雄(ながおか みきお)
日本配音:藤原启治(TV版第1作)/水中雅章(TV版第2作);台湾配音:符爽(ANIMAX版)
指使小燕去偷赤别户火锅店的金库钥匙。败于弥彦。
月冈津南月岡津南(つきおか つなん)
日本配音:家中宏(TV版第1作)/梅原裕一郎伊濑茉莉也(少年)(TV版第2作);台湾配音:符爽(ANIMAX版)
本名为月冈克浩,与左之助同为前赤报队准队员。高人气的锦绘画师,后来创立批评明治政府的“绘草纸新闻”。擅长制造炸药。

京都篇 编辑

大久保利通大久保利通(おおくぼ としみち)
日本配音:坂口芳贞(TV版第1作)/松山鹰志(TV版第2作)/大冢明夫(PS维新激斗篇)
真人演员:宫泽和史;台湾配音:梁兴昌
史实人物。明治政府的内务大臣。向剑心提出志志雄一派于京都暗中活跃的传闻,请求前往处理。却在纪尾井坂遭到濑田宗次郎暗杀,此让剑心下定决心前往京都。
关原冴関原冴(せきはら さえ)
日本配音:岛本须美
关原妙的双生姐姐。乍看被薰和弥彦错认为妙。在京都开设“白别户”牛肉火锅店,有奇怪的喜好。
三岛荣次三島栄次(みしま えいじ)
日本配音:又村奈绪美
真人演员:田端瑛;台湾配音:冯嘉德
在新月村居住的少年,父母被尖角杀害,而兄长被尖角的手下杀害。
于“北海道篇”再度登场,继承兄长的遗志从军,并将剑心与斋藤视为崇拜的对象,但由于父母与兄长遭到杀害的过去,使他对志志雄的手下非常不能谅解。
三岛荣一郎三島栄一郎(みしま えいいちろう)
日本配音:志贺克也
真人演员:渊上泰史;台湾配音:陈幼文
荣次的兄长,乃斋藤一的部下。作为警视厅的密探潜入新月村,却遭尖角等人发现攻击成重伤,被剑心及操救出后伤重不治。
新井赤空新井赤空(あらい しゃっくう)
日本配音:加藤忠可
真人演员:中村达也;台湾配音:李景唐
幕末著名铸剑师。制作许多奇特的杀人奇剑(泽下条张和志志雄真实都是爱好者)。一方面希望和平时代到临,但只能忧心地制造杀人的刀剑。因此他打制了逆刃刀赠予剑心。明治3年(1870年)逝世。
新井青空新井青空(あらい せいくう)
日本配音:石川正明;台湾配音:符爽(ANIMAX版)
真人演员:渡边大;台湾配音:梁兴昌
新井赤空的儿子。继承了父亲的铸刀技术。因废刀令后刀剑不畅销,便改为制作菜刀和镰刀等的生活用具为生。无法认同父亲制造杀人奇剑的理念,于是发誓不再铸造刀剑。赤空在逆刃刀(真打)上留下的遗言,让他消除对父亲的误解。
新井梓新井梓(あらい あずさ)
日本配音:本多知惠子;台湾配音:吕岳玓(新京都篇)
真人演员:西原亚希
青空之妻,与青空一同贩卖生活用具维生。
新井伊织新井伊織(あらい いおり)
日本配音:松本美和
真人演员:莲沼诚希细川愉楽多
青空之子,曾被泽下条张抓走当人质。
小霞、小樱、小茜霞(かすみ)、茜(あかね)、桜(さくら)
日本配音:仲尾梓汤浅香织并木法子
心太小时候被人口贩子贩卖时认识的人,她们和心太一同被运到山上的时候被强盗袭击,为了保护年幼的心太而死在强盗的刀下。
在漫画版京都篇剑心修行时与比古相遇的回忆画面只有小霞(在心太面前死去的一个长发女性)。原作中并没有详细去交代强盗出现比古路过前三人为了守护心太如何死去。
桩、橘子、与平、吾郎、太助椿(つばき)、みかん、与平(よへえ)、吾郎(ごろう)、太助(たすけ)
日本配音:平松晶子西原久美子滨本聪川田妙子赤土真弓
戊辰战争失去双亲,安慈所收养的孩子。他们在明治政府的废佛毁寺时被村民放火烧寺庙时被烧死,因为他们的死,使安慈成为破戒僧
义右卫门、鹤、权藏、美子、八之助義右衛門(ぎえもん)、鶴(つる)、みつ、権蔵(ごんぞう)、八之助(やのすけ)
日本配音:泽りつお赤土真弓藤原启治五条米志贺克也
虐待宗次郎的米屋一家。

人诛篇 编辑

《人诛篇》没有制作成电视动画,但以原作漫画的《人诛篇》部分内容为蓝本,制作OVA《追忆篇》,部分内容收录于OVA《星霜篇》。真人版电影《浪客剑心 最终章》根据本篇改编。

在此篇中,不少角色是史实人物(如新撰组京都见回组和幕末维新志士等),关于此些人物,可参见该页面。

雪代家 编辑

雪代巴雪代巴(ゆきしろ ともえ)
日本配音:岩男润子
真人演员:渡边菜月(第1部)→有村架纯(第4、5部)
剑心的第一任妻子,为报未婚夫清里被杀之仇而接近剑心,在相处中却打消了复仇的念头并爱上剑心,最后为救剑心而被剑心误杀,于剑心脸上划上第二道刀痕后死去。
巴在剑心脸上留下伤痕的原因有两种版本:漫画版是巴为了救剑心,以身体挡在他与敌人之间的时候,巴的怀剑落下,不小心划过剑心的脸庞;而动画OVA版的巴则是对剑心怀着又爱又恨的心理,刻意在他脸上划上第二道刀痕,希望剑心能谨记在心。
傻老头オイボレ
因为忘记名字而被叫傻老头。落人群里的人,实际上是巴和缘的父亲。先后鼓励失魂落魄的剑心和雪代缘。

见回组相关者 编辑

清里明良清里明良(きよさと あきら)
日本配音:岩永哲哉
真人演员:洼田正孝
雪代巴的未婚夫,为成为得到认同的优秀武士而参加幕府见回组,在京都作为京都所司代的护卫时遭剑心埋伏,奋力抵抗之下,在剑心左脸留下第一道刀痕,最终不敌而死于剑心刀下。
真人电影版于剑心的回忆中登场。
石地石地(いしじ)
日本配音:森训久
京都见回组的一员。被拔刀斋所杀。

维新志士相关者 编辑

桂小五郎桂小五郎(かつら こごろう)
日本配音:关智一(追忆篇)/铃村健一(TV版第2作)
真人演员:宫川一朗太(第1部)→高桥一生(第5部)
维新三杰之一。长州派维新志士的中心人物,提拔剑心成为刽子手的人,本身亦是神道无念流的一流剑客。尊王开国派。
真人电影版于剑心的回忆中登场。
高杉晋作高杉晋作(たかすぎ しんさく)
日本配音:高木涉
真人演员:安藤政信
长州派维新志士的第二把交椅,组织不论出身的奇兵队。是桂小五郎在京都失势时带领长州派的重要人物,但不久后因肺病而死亡。
几松幾松(いくまつ)
日本配音:薛宏美
桂小五郎的恋人(后来成为他的妻子)。
片贝片貝(かたかい)
日本配音:星野充昭
长州派的维新志士、桂小五郎的侧近。禁门之变后隐居生活,发现饭冢是内奸而被杀害。

新撰组相关者 编辑

冲田总司沖田総司(おきた そうし)
日本配音:日比野朱里(TV版第1作)/保志总一朗(TV版第2作)
真人演员:村上虹郎
幕府新撰组一番队组长,被称为新撰组最强。因肺病而英年早逝。
土方岁三土方歳三(ひじかた としぞう)
日本配音:小山力也
幕府新撰组副长。剑术高超,有“鬼之副长”之称。最终在北海道的五棱郭战死。
近藤勇近藤勇(こんどう いさみ)
日本配音:高桥广司
幕府新撰组局长。天然理心流宗师。最后被御陵卫士的余党加纳鹫雄认出而被维新军斩首。
永仓新八永倉新八(ながくら しんぱち)
幕府新撰组二番队组长。在《明治剑客浪漫谭 北海道篇》中再度出场,此时的他已是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已改名为杉村义卫
原田左之助原田左之助(はらだ さのすけ)
幕府新撰组十番队组长。善使长枪。替永仓新八取了绰号“蛮新”﹙意思是蛮干的新八﹚。
武田观柳斋武田観柳斎(たけだ かんりゅうさい)
幕府新撰组五番队组长。
井上源三郎井上源三郎(いのうえ げんざぶろう)
幕府新撰组六番队组长。
山崎蒸山崎烝(やまざき すすむ)
幕府新撰组诸士调役兼监察。
岛田魁島田魁(しまだ かい)
幕府新撰组二番队伍长。

东谷家 编辑

东谷上下卫门東谷上下ェ門(ひがしだに かみしもえもん)
左之助的亲生父亲,非常有男子气概,亦是打架高手,决心保护家园与孩子。
东谷右喜東谷右喜(ひがしだに うき)
左之助的妹妹,因左之助离家出走及母亲之死而变得神经质,过分保护弟弟央太。
东谷央太東谷央太(ひがしだに おうた)
左之助的弟弟,左之助离家出走后才出生。表面上十分软弱,其实亦有坚强的一面。后来成为神谷活心流的弟子。

其他人物 编辑

重仓十兵卫重倉十兵衛(しげくら じゅうべえ)
日本配音:鹤冈聪
京都所司代的人。最后被拔刀斋所杀。
新市小三郎新市小三郎(しんいち こさぶろう)
五等巡查人员。鲸波在街上暴动的时候,跟弥彦一起联合对付鲸波。最后加入神谷道场。

北海道篇 编辑

田本研造田本研造(たもと けんぞう)
史实人物。在剑心为打听越路郎下落而举家前往北海道期间,安排住所供剑心一家人居住。
阿部十郎阿部十郎(あべ じゅうろう)
史实人物。前新撰组的炮术方(负责枪炮弹药的职位),善使火枪和大炮,脱离新撰组后,加入御陵卫士油小路事件后,逃亡到萨摩藩邸。在戊辰战争中与加纳鹫雄一同袭击近藤勇使其负伤。维新后,任职于北海道。与雹边双战斗后选择辞官,在札幌郊外开辟“阿部果树园”,致力于改良苹果的品种。
加纳鹫雄加納鷲雄(かのう わしお)
史实人物。前新撰组成员,脱离新撰组后,加入御陵卫士油小路事件后,逃亡到萨摩藩邸。在戊辰战争中与阿部十郎一同袭击近藤勇使其负伤,战后认出了化名为“大久保大和”的近藤勇,促使其被维新军斩首。被斋藤一视作寻仇对象。维新后任职于北海道,曾是伊知川询问是否愿意担任诱饵的人选之一(但加纳并未答应)。雹边双战败后,任官至明治20年。之后移居东京,活用其广泛人物设立贸易公司,主要销售北海道特产。
前野五郎前野五郎(まえの ごろう)
史实人物。前新撰组成员。剑术不济,却擅长经营。在维新后,在北海道经营妓院“薄野桦太户”。实际上却在暗地里与剑客兵器勾结,把北海道官员的资料提供给剑客兵器。雹边双战败后继续经营借贷公司,在明治24年创立千岛渔猎公会,最后在明治25年的一次狩猎因步枪走火事故当场死亡。
服部武雄服部武雄(はっとり たけお)
史实人物。于“北海道篇”回想场景中登场。前新撰组剑术师傅,还是实力坚强的二刀流剑客,在新撰组分裂后加入伊东甲子太郎率领的御陵卫士。油小路之变期间亦与新撰组展开激战,拥有被永仓新八称为“怪物”的惊人实力,却因寡不敌众,被原田左之助偷袭刺伤左肩而败亡。死前曾质问斋藤所斩杀的人是否真的都是恶人,并希望能在地狱重逢时听到他的答案。
藤堂平助藤堂平助(とうどう へいすけ)
史实人物。于“北海道篇”回想场景中登场。在新撰组分裂后加入伊东甲子太郎率领的御陵卫士。尽管永仓与原田因试卫馆时代的情谊而希望他能活命,他却基于“讨厌现在的新撰组”与“不希望看见新撰组落败的模样”为由,选择在新撰组一般队士的围攻下丧命。
伊知川伊知川(いじがわ)
札幌县厅官员。于札幌发生的“剑客兵器”事件负责人,曾经是维新志士,但因斋藤与永仓的实力和名气产生私怨,便在两人希望“派一名官员担任诱饵”的提议下,安排与两人有所渊源的“前新撰组成员”担任诱饵。
澄州澄州(すみす)
山县有朋亲自下令组成的“北征拔刀讨伐队”队长,军衔为少尉。

横滨篇(第零幕) 编辑

是《特笔版》中收录的追加部分,内容是剑心到达东京前五天,也就是东京篇之前的角色。

朝日山男吉あさひやま だんきち
日本配音:前野智昭(电视动画第2作)
在横滨的外国人居住地经营人力车店,个性开朗的年轻人。俗称“付费商店的乙吉”。他对外国人的实际情况了如指掌,也是最了解艾尔达的人之一。
艾尔达エルダー=ピーベリー
日本配音:伊藤かな恵(电视动画第2作)
生活在异国的流浪年轻西方女医生。19世纪,由于父权文化的影响,女性的工作不受信任,她们戴着面具、戴高帽、穿黑衣、穿高底鞋以增加身高,并透过调整语气和手势来模仿男性。事件结束后,她以医生的身份为剑心提供建议。
石津泥庵いしづ でいあん
日本配音:楠见尚己(电视动画第2作)
以横滨为据点的无良医师。他个性极度骄傲自大,只考察西方的富贵人家,宣称“付不起钱的人就不该活”。而且,当其他医生在附近进行医疗活动时,他们会以“自己的医疗稀缺价值降低”为理由进行干扰。事实上,他在幕后在全镇传播天花,自己制造病人并勒索治疗费用。然而,事情最终被公开,他被男吉打倒在地,并被警察逮捕。
艾斯皮拉尔エスピラール=ロタシオン
日本配音:三木真一郎(电视动画第2作)
石津雇用来对付剑心的西洋剑客。擅长使用螺旋剑进行超高速突刺,并以一击将男吉的马车粉碎成碎片,但他跟不上剑心的动作,最终被剑心的龙槌闪击败。(原作剧情)
在第二作动画中,他并不是一个纯粹的反派,他为了引诱剑心对决而劫持艾尔达为人质而道歉。而在原作中,艾尔达接住了石津扔出装有天花细菌的瓶子,这一场景改为艾斯接住了瓶子,并阻止石津说:“胜负已分!别在我的失败上添上污泥了!” 之后,他受到剑心的启发,改变了剑的形状成为长剑,并担任了护送前往美国的艾尔达的剑士。

1996年动画原创角色(电视动画第1作) 编辑

东京篇 编辑

小菖蒲あやめ
日本配音:汤浅香织;台湾配音:方雪莉(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1集登场。小国玄斋的孙女,推算年龄为8岁。时常和剑心一起玩耍。
小麻雀すずめ
日本配音:并木法子;台湾配音:杨凯凯(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1集登场。小国玄斋的孙女,推算年龄为5岁。时常和剑心一起玩耍。挂抹布挂很快,非常爱哭,喜欢吃的东西是柏饼。
宗介、三郎、源太宗介(そうすけ)、三郎(さぶろう)、源太(げんた)
日本配音:内藤玲竹本英史村山晃久
电视动画第1集登场。神谷活心流的徒弟,因假拔刀斋事件而想退出。
龙次、源二、六助竜次(りゅうじ)、源二(げんじ)、六助(ろくすけ)
日本配音:森训久志贺克也松野太纪
电视动画第2集登场。“关东集英组”的人。
坂田、山田坂田(さかた)、山田(やまだ)
日本配音:稻叶实高桥广司
电视动画第3集登场。剑客警官队员。
曾太曽太(そうた)
日本配音:森训久
电视动画第3集登场。偷了店里的东西而引起剑客警官暴动。
喜八喜八(きはち)
日本配音:永野善一
电视动画第3集登场。为了阻止剑客警官的暴动而被逮捕。
虎丸虎丸(とらまる)
日本配音:津田健次郎;台湾配音:夏治世(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13集登场。对相扑很有兴趣,后来离开故乡到东京学习相扑,跟师兄千两山对打输了,丧失了信心。其后被神谷薰收容,两人一起练习相扑。虎丸最后打败千两山。
千两山千両山(せんりょうやま)
日本配音:屉冈繁藏
电视动画第13集登场。相扑高手,受到别人的欢迎;有一天,当上了大关的他发现虎丸很有相扑才能,对虎丸非常妒忌。
滨风亲方浜風親方(はまかぜおやかた)
日本配音:泽律夫
电视动画第13集登场。虎丸和千两山的师傅。
金仓枫金倉楓(かねくら かえで)
日本配音:中尾有纪
电视动画第14集登场。是个富家女。生病的时候是小惠治疗的病患。
雷光雷光(らいこう)
日本配音:辻亲八
电视动画第14集登场。自称可以用祈祷治病的祈祷师,其实是骗取钱财的人。
ヤス
电视动画第14集登场。菱卍愚连队。

神风队篇 编辑

佐佐木平八郎佐々木平八郎(ささき へいはちろう)
日本配音:桧山修之;台湾配音:孙中台(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15集登场。教榊东马“紫电太刀”的师父。
榊东马榊東馬(さかき とうま)
日本配音:高桥广司;台湾配音:孙诚(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15集登场。被人聘请的暗杀集团“神风队”队长。负责暗杀山县有朋,被剑心阻止。后来跟剑心对决,使用自创的剑法“紫电连牙太刀”,被剑心看穿而被打败。
菊松菊松(きくまつ)
日本配音:又村奈绪美
电视动画第15集登场。在佐佐木平八郎的寺子屋学习的孩子。
桥爪琢磨橋爪琢磨(はしづめ たくま)
日本配音:村松康雄
电视动画第15集登场。聘请神风队的人。
北村北村(きたむら)
日本配音:吉川虎范
电视动画第16集登场。神风队袭击的一等官。

惠比寿炮术团篇 编辑

惠比寿玛莉恵比寿マリモ(えびす マリモ)
日本配音:铃木真仁
电视动画第17集登场。惠比寿炮术团的炮弹娘,表演的人肉炮弹极受人欢迎。
惠比寿次郎吉恵比寿次郎吉(えびす じろきち)
日本配音:田原知充
电视动画第17集登场。惠比寿玛莉的父亲。是惠比寿炮术团的团长。
墨田屋总兵卫墨田屋総兵衛(すみだや そうべえ)
日本配音:泷口顺平
电视动画第17集登场。因惠比寿次郎吉的独立而不满,派人来破坏惠比寿炮术团的表演。
鬼崎铁贯鬼崎鉄貫(おにさき てっかん)
日本配音:田中康郎
电视动画第18集登场。土蜘蛛流使用的暗杀者。源吾之兄。擅长使用薙刀,被剑心使出“土龙闪”击败。
鬼崎源吾鬼崎源吾(おにさき げんご)
日本配音:高木涉
电视动画第18集登场。使用钢线、跟哥哥一样是土蜘蛛流的使用暗杀者。
ハナ
日本配音:片冈富枝
电视动画第19集登场。小国玄斋的妹妹,居住在伊豆。脸型长的跟小国玄斋非常像。
樱丸、月王、鹤左卫门、桐次桜丸(さくらまる)、月王(つきおう)、鶴左衛門(つるざえもん)、桐次(きりじ)
日本配音:牛山茂稻叶实泽木郁也森训久
电视动画第19集登场。真古流的同士。
权造権造(ごんぞう)
日本配音:森贞文则
电视动画第21集登场。绑架由太郎的人,最后被雷十太杀害。
山口山口(やまぐち)
日本配音:飞田展男
电视动画第22集登场。蒸气火车事件中的强盗。

真红之海贼篇 编辑

朱罗朱羅(しゅら)
日本配音:伊藤和枝;台湾配音:魏晶琦(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25集登场。率领海龙的海盗集团。
岩藏岩蔵(いわぞう)
日本配音:辻村真人
电视动画第25集登场。服侍朱罗的人。
银丈銀丈(ぎんじょう)
日本配音:驹田一;台湾配音:符爽(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25集登场。跟朱罗背叛的男人。擅长使用大釜。
月鬼月鬼(げっき)
日本配音:松野太纪
电视动画第25集登场。跟银仗一起背叛朱罗的男人。擅长使用爪子。
猿次郎猿次郎(さるじろう)
日本配音:中村将贵
电视动画第25集登场。仰慕朱罗的人。救朱罗时在山洞里请剑心治疗,但也救了被人胁迫吸鸦片的岩藏。
千本屋与兵卫千本屋与兵衛(せんぼんや よへえ)
日本配音:坂口芳贞
电视动画第25集登场。运送鸦片的不法商人。
海伍海伍(かいご)
日本配音:森训久
电视动画第26集登场。跟银仗一起背叛朱罗的男人。擅使飞镖。
龟雄亀雄(かめお)
日本配音:八嵨智人
电视动画第26集登场。跟银仗一起背叛朱罗的男人。身高矮的男人。
龙五郎竜五郎(りゅうごろう)
日本配音:泽木郁也
电视动画第27集登场。朱罗的父亲。海贼海龙前头目。

京都篇 编辑

杉本、中村杉本、中村(すぎもと、なかむら)
日本配音:金子幸伸根津贵行
电视动画第31集登场。原本预定要暗杀大久保利通的人,但是却被濑田宗次郎抢先一步。
龙之介龍之介(りゅうのすけ)
日本配音:结城比吕
电视动画第63集登场。江户时代的人。在道场里学剑术,夜晚中强盗出现,然后,龙之介杀了数十多的强盗,所以决定找出剑术的究极而杀人,当他发现已经超过剑术的究极却后悔杀了很多人。
絹(きぬ)
日本配音:濑户奈保子
电视动画第63集登场。龙之助喜欢的人。在有萤火虫的树下等待着龙之助回来,他一直相信龙之助会回来,所以每天在有萤火虫的树下等待,最后而死。
新八新八(しんぱち)
日本配音:今井敦柏仓努(回忆)
电视动画第63集登场。娟的弟弟。
弥彦王子シン王子
日本配音:富永美衣奈
电视动画第64集登场。长的跟弥彦很像的王子。
马尔斯·村上マルケス・村上(マルケス・むらかみ)
日本配音:槐柳二
电视动画第64集登场服侍弥彦王子的人。
稻城右京稲城右京(いなぎ うきょう)
日本配音:梅津秀行
电视动画第64集登场。暗杀弥彦王子的人。
熊太郎ノ太郎(のたろう)
日本配音:竹本英史
电视动画第65集登场。长的很像熊的狗。政治家金库遭人偷窃的时候,熊太郎拿了金库钥鉂,逃到东京。左之助去神社参拜时发现熊太郎躺在一边,熊太郎醒来后,很喜欢左之助,就一直黏着左之助,就寄放在小薰家,熊太郎却很调皮把小薰的木屐和弥彦的竹剑跟剑心的逆刃刀给藏起来,小薰生气把熊太郎赶出家门。有一天,政府说拳和团在东京想要找熊太郎要金库钥鉂;左之助在路上遇见了拳和团要带走熊太郎,左之助打败拳和团救了熊太郎,政府叫熊太郎找出钥鉂,找到钥鉂后熊太郎也找到主人。
西条西条(さいじょう)
日本配音:大黑和广
电视动画第65集登场。“拳和团”的首领。
高森高森(たかもり)
日本配音:松村武
电视动画第65集登场。是个有名的政治家。
彦次郎彦次郎(ひこじろう)
日本配音:北出浩二
电视动画第66集登场。喜欢一个叫诗织的女孩,于是,买了戒指想要向他求婚,但是,确看到诗织跟别的男人在一起,彦次郎很决望的把戒指丢到河里,过一段时间以后发现是一场误会:跟诗织在一起的男人是她的友人,他就去河边找戒指,由于戒指被鱼吃进肚子里又被剑心找到后送给小薰,所以就找不到,左之助知道后就向小薰要回戒指。
诗织詩織(しおり)
日本配音:鲑延未可
电视动画第66集登场。彦次郎喜欢的人。
慎二慎二(しんじ)
日本配音:下崎纮史
电视动画第66集登场。诗织的亲人。
小川兵藏小川兵蔵(おがわ へいぞう)
日本配音:绪方贤一;台湾配音:符爽(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77集登场。左手有十字伤,自称是“千人斩拔刀斋”,最后愚连队的天狗党袭击镇上,对打时比不过天狗党,之后,剑心搭救他打败了天狗党,让他知道剑心是真正的拔刀斋却去求剑心让他留下这个名号。
安斋十郎兵安斎十郎兵(あんざい じゅうろうべえ)
日本配音:柴本浩行
电视动画第77集登场。雇用天狗党打倒拔刀斋。
新太、舍三新太(しんた)、捨三(すてぞう)
日本配音:石桥美佳松本美和
电视动画第77集登场。小川兵藏的小徒弟。
东山龙太郎東山龍三郎(ひがしやま りゅうざぶろう)
日本配音:结城比吕
电视动画第78集登场。东京专攻西洋美术的青少年。
阿里お里(おさと)
日本配音:水谷优子
电视动画第78集登场。剑心等人居住旅馆的旅客。

岛原篇 编辑

天草翔伍天草翔伍(あまくさ しょうご)
日本配音:井上纯一
电视动画第72集登场。本名武藤翔伍,生于九州岛原,一家是天主教徒。他早年在外地学习医学及天文学,返回家乡后被当地的天主教徒视为救世主。翔伍很想拯救日本的天主教徒,却被野心家傀王利用,开始走上以武力反抗政府之路。他也曾学习“飞天御剑流”,与剑心初次交手时,以自创的“雷龙闪”弄瞎了对方。翔伍最后向政府投降,与追随者一同被驱逐出国,获荷兰收容。
玛利亚小夜マグダリア小夜(マグダリア さよ)
日本配音:笠原弘子;台湾配音:魏晶琦(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72集登场。天草翔伍的妹妹,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她患了肺结核,并开始恶化。左之助带她去找荷兰领事艾尔斯坦求助,可是领事的手下原来是傀王的人,企图枪杀领事,玛利亚在保护领事时中枪,在左之助的怀中死去。
傀王傀王(かいおう)
日本配音:中村秀利
电视动画第72集登场。他利用天草翔伍的号召力组织岛原天主教徒反抗政府,最终目的是把日本变成外国的殖民地,自己成为殖民地的管理者。最后被莊三用左之助给予的炸弹炸死。
罗伦佐莊三ロレンゾ庄三(ロレンゾ しょうぞう)
日本配音:乡田穗积;台湾配音:夏治世(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72集登场。年幼时在中国被翔伍所救,以后跟随翔伍兄妹的青年。最后与翔伍一同前往荷兰。
源左卫门ガスパル源左衛門(ガスパル げんざえもん)
日本配音:森训久
电视动画第72集登场。剑心掉进地洞时操控狂犬攻击。
武藤时祯武藤時禎(むとう ときさだ)
日本配音:大冢芳忠
电视动画第72集登场。翔伍和小夜的父亲。
鹤世鶴世(つるよ)
日本配音:高岛雅罗
电视动画第72集登场。翔伍和小夜的母亲。
时次、元太、樱花、小雪時次(ときじ)、元太(げんた)、サクラ、ユキ
日本配音:大谷育江又村奈绪美兴梠里美川田妙子
电视动画第74集登场。仰慕翔伍的小孩。

胜海舟篇 编辑

胜海舟勝海舟(かつ かいしゅう)
日本配音:八木光生;台湾配音:孙中台(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79集登场。历史真实人物,前幕府重臣,促成江户城向新政府和平投降。他秘密收藏了前幕府留下的一笔巨额财产。
胜逸子勝逸子(かつ いつこ)
日本配音:岩男润子;台湾配音:许淑嫔(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79集登场。胜海舟的女儿。
大熊大五郎大熊大五郎(おおくま だいごろう)
日本配音:桧山修之
电视动画第79集登场。胜海舟的弟子。
大久保铁马大久保鉄馬(おおくぼ てつま)
日本配音:松本保典;台湾配音:夏治世(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79集登场。胜海舟另一位弟子,在政府任职。

黑骑士团篇 编辑

汉斯博士ハンス博士
日本配音:仁内建之;台湾配音:沈光平(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83集登场。与由太郎回日本寻找灵药,后被黑骑士团打伤昏迷不醒。由太郎凭着汉斯博士的日记,与剑心一众寻找灵药。
梅尔达斯中尉メルダース中尉
日本配音:山路和弘;台湾配音:夏治世(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83集登场。黑骑士团成员。使长马枪,修奈特的师父;找到灵药后立即与御沙薙反目。
修奈特少尉シュナイダー少尉
日本配音:武冈淳一;台湾配音:陈旭昇(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83集登场。黑骑士团成员。使剑;梅尔达斯与御沙薙反目后,有感其行为鄙劣,竟挺身保护御沙薙。
雷兹少尉レンツ少尉
日本配音:中田让治;台湾配音:符爽(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83集登场。黑骑士团成员。使长斧,重创戒太,对真田忍者及日本人非常鄙视并多次出言侮辱。
泄矢御沙薙洩矢御沙薙(もりや みさなぎ)
日本配音:横山智佐;台湾配音:冯友薇(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83集登场。真田忍者的头目,为振兴真田忍者而与黑骑士合作,帮助黑骑士寻找灵药,条件是让她一族人统治日本。
戒太戒太(かいた)
日本配音:西村朋纮;台湾配音:孙中台(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84集登场。真田忍者一员,为雷兹少尉重创,后得由太郎施外科手术救活,随后带领剑心一众走捷径到灵药之处。
真田三人组真田三人衆
日本配音:西川贵教(炼)
电视动画第86集登场。御沙薙的近身护卫,分别为大蛇“炼”、猎头者“斩”及暗使者“漠”。

风水篇 编辑

阵风陣風(じんぷう)
日本配音:子安武人;台湾配音:陈旭昇(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90集登场。阻止破坏东京的风水阵。
幽水幽水(ゆうすい)
日本配音:大黑和广;台湾配音:孙中台(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90集登场。到日本后易名为佐伯优之进,是水族的后人,佐伯商会的社长。
灵水霊水(れいすい)
日本配音:结城比吕;台湾配音:夏治世(ANIMAX版)
电视动画第90集登场。水之一族族长,使“大和风水迷宫回廊之阵”。

其他人物 编辑

伊藤博文伊藤博文(いとう ひろぶみ)
真人演员:小泽征悦
史实人物。登场于太政官会议之时,乘着马车到达。
真人电影版于京都大火事件后开始负责对付志志雄一党,也认识剑心,戏份相当吃重。喜怒不形于色,有为了解决事件而冷血不顾一切的一面。

剧场版“给维新志士的镇魂歌” 编辑

时雨泷魅時雨滝魅(しぐれ たきみ)
日本配音:井上和彦
与严达同为会津籓士,幕末与严达在袭击秘会的行动中,因意见相左而兵分二路,严达丧命,时雨将罪过怪在自己身上。明治12年,时雨带领着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士,计划反维新政府。
高槻朱鹭高槻朱鷺(たかつき とき)
日本配音:宫村优子
散发着高贵沉着气质,带着淡淡哀愁的女性。四岁时,哥哥严达去世后就接受时雨的照顾,内心暗自爱慕著代替哥哥的他。她厨艺高超、精通书法,开了一间塾堂教小孩子。
武藏野泰春武蔵野泰春(むさしの やすはる)
日本配音:山口胜平
仰慕时雨的青年。父亲加入彰义队战死,之后,就受到时雨的照顾。
加治木贞史郎加治木貞史郎(かじき さだしろう)
日本配音:子安武人
幕末时候,跟时雨、严达一起战斗的会津藩士。现在跟时雨一起行动,伺机新维新的时机。
田母野锐敏田母野鋭敏(たもの えいびん)
日本配音:小杉十郎太
陆军干部。暗地里将陆军的武器销售出去,并且策划让时雨攻击来自英国的贵宾。
高槻严达高槻厳達(たかつき げんたつ)
日本配音:佐佐木望
朱鹭的哥哥,原会津藩士。在攻击萨摩藩跟长州藩的秘会时被拔刀斋杀死。

游戏版“十勇士阴谋篇” 编辑

主角 编辑

游戏中的男主角。丧失记忆,为了寻找失去的记忆而去对抗今十勇士。
游戏中的女主角。丧失记忆,为了寻找失去的记忆而去对抗今十勇士。

今十勇士 编辑

对抗明治政府的今十勇士首领。拥有压倒性的战斗力,为了攻打明治政府而组成的今十勇士,最终在石冈石窟跟剑心等人和圣(辉)决战,决战失败时,石窟崩塌为了用自己的力量保护剑心等人和圣(辉)而牺牲自己。
  • 根津
圣(辉)一开始决战的十勇士。擅使催眠术。
  • 穴山
使用高长枪的十勇士。
  • 清海
使用念珠攻击的十勇士。
  • 伊三
清海的弟弟。擅使金刚棒的十勇士。
  • 海野
年龄最大的十勇士。
操控傀儡的十勇士。
  • 由利
擅使鞭子。十勇士唯一的女性。杀死圣(辉)兄长而报复的对像。
  • 幸吉
擅使巨剑的十勇士。被剑心等人打败后而不知去向。
  • 才藏
使用幻术的十勇士。
  • 望月
真田之影的十勇士。

今十勇士的手下 编辑

  • 茜、蓝、碧
根津的手下少女三人组。
  • 百鬼、小系
穴山的手下。
  • 诚真
清海、伊三的手下。
  • 左近儿
海野的青少年部下。
  • 结城
海野的手下。
  • 若彦
笕手下的曲乐师。
  • 松风、千鸟
由利的部下。
  • 雷太、紫乃
幸吉的手下。
  • 龙神、天女
才藏幻术变出的手下。

其他人物 编辑

  • 龙也
圣(辉)的兄长。
圣(辉)从小就在一起的人。
  • 南里沙织
南里家的千金大小姐。
  • 高濑
南里家沙织的保镖。
  • 政及
在港边湖泊工作的人。
  • 晋太郎
旅游的青少年。
  • 奥山枫
引人注目的东京酒店歌姬。
  • 关守
动乱时而跟家人分散。
  • 孝幸
旅行的刀匠。
横滨出会的少女。(选女主角时才会遇到的角色)
  • 年念
下妻町的寺庙修行僧。(选男主角才会遇到的角色)

浪客剑心外传 编辑

贸易商.来迎寺宗严的孙女。双亲在千鹤年纪小时幕臣战争时死去,由祖父照顾。被“神州近卫武士团回天党”绑架时,被剑心所救。
(在OVA星霜篇中是剑路的恋人。)
  • 神谷弥彦
神谷家的长男。
  • 神谷薰
神谷家的次女。
  • 神谷惠
神谷家的长女。
  • 西协
企图让神谷道场改装成赌场。

注释 编辑

  1. ^ 漫画和动画中的那挺加特林机枪拥有马克沁机枪的水冷套筒和单管枪管,尾部却拥有一个手摇转柄(此为加特林机枪的特征);真人电影中使用的是真正的加特林机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