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精

(重定向自狐仙

狐狸精,也称狐仙狐妖,是一种由狐狸修练成的精怪,狐狸精会有一些不同特殊能力,包括变身、隐身、飞天、吸收……等,一些源自道教法术。[1]也叫妖狐,在中国狐狸精能变身成美女的传说亦传入日本。[2]其在东亚地区的普遍性跟欧洲大陆的小仙子传说可相比拟。

一幅在清朝重刊的《山海经》内的九尾狐画像。
辽宁北镇鼓楼内供奉的狐仙像。

中国神话中,妖狐一般是狐狸修炼、高人指点或吸收日月精华而化为人形的妖精。当中道行比较高的狐狸精大多以化身妖娆女子等迷惑人的本领。在日本,妖狐有明显的善恶之分。

目前在香港民间宗教信仰中以及江浙地区对于狐仙依然保有高度崇敬;民间传言狐仙爱吃鸡蛋(在日本则是炸豆腐),因此常以鸡蛋供奉之。

中国的妖狐传说 编辑

“五大仙”之一被民间百姓供奉。“五大仙”又叫“五大家”或“五显财神”,分别指:狐仙(狐狸)、黄仙(黄鼠狼)、白仙(刺猬)、柳仙()和灰仙(老鼠)。

中国神话中,狐狸透过修炼、高人指点或吸收日月精华或人气,能够化身成为人形,最终达至不死之身。《朝野佥载》说 :“唐初以来,百姓多事狐”,当时有谚曰:“无狐魅,不成村。”一说狐狸要幻化成人形需要作法,《酉阳杂俎》记载:“旧说,野狐名紫狐,夜击尾火出,将为怪,必戴髑髅拜北斗,髑髅不坠,则化为人矣。”一说“狐口中媚珠,若能得之,当为天下所爱。”[3]

狐妖多变为美女,以勾引壮丁或少女[4],《太平广记》卷第四百五十三中《张立本》一则记女子被狐狸魅惑之后的情状:“女即浓妆盛服,于闺中,如与人语笑。其去,即狂呼号泣不已。”。至于善良的妖狐,则出现在唐人传奇的《任氏传》中,狐精任氏守贞洁,持家有道,因此沈既济感叹:“异物之情也,有人道焉!遇暴不失节,徇人以至死,虽今妇人有不如者矣。”。《太平广记》卷第四百五十三《计真》中,计真的妻子死前告诉丈夫自己是狐狸,但计真依旧爱她至死不渝。蒲松龄的小说《聊斋志异》里,作品中常叙述善良的狐仙与凡人相恋的故事。

在中国北方则有狐仙信仰,以乞求狐仙保祐食物年年不断。民间也多有狐仙下马的说法,即指七窍全开之人被狐仙附身后,可预测凶吉,除妖灭鬼。《北梦琐言·沧渚民》载:“(狐狸)或于村落鸣,则有不祥事”。《宣室志·李揆》记李揆见白狐在庭中捣练石上,当时被认为是吉兆,后来果然官至礼部侍郎。

九尾狐 编辑

神话中九尾狐每修行一百年,其尾巴会裂为两半,成为两条尾巴,故九尾狐被认为是狐狸修炼的最高境界。

中国流传商纣王的宠妃妲己是九尾狐的化身[5]日本流传周幽王的宠妃褒姒是妲己死后九尾狐的另一个化身。

酉阳杂俎》:“道术中有天狐别行法,言天狐九尾金色,役于日月宫,有符有醮日,可洞达阴阳。”

涂山氏 编辑

居于涂山(现在安徽蚌埠怀远县)的妖狐氏族,其中最有名的是大禹的妻子女娇夏朝第一代君主的母亲。

淮南子》记载:“禹治洪水,凿轘辕开,谓与涂山氏曰:‘欲饷,闻鼓声乃去。’禹跳石,误中鼓,涂山氏往,见禹化为熊,惭而去。至嵩山脚下化为石,禹曰:‘归我子!’石破北方而启生。”[6]

日本妖狐传说 编辑

 
天狐面,葛饰北斋北斋漫画
 
野狐,佐胁嵩之日语佐脇嵩之百怪图卷日语百怪図巻

在日本有关狐狸(和其他动物)修练成精的传说也很普及,在日本佛教观念中甚至视为稻荷神荼吉尼天的使者(印度荼吉尼天的坐骑原为胡狼,但日本并无胡狼而以狐狸取代)。另外在中国传说不常见的狸猫,受到日本民间的重视甚至超过狐狸。有日本人认为祭拜的原因和它们会吃掉破坏田产的田鼠和老鼠有关,这两者在日本神道教中都被视为农业神祇稻荷神的使者。而相对于狸猫,狐狸至今还是有不少神社供奉。[7]

在日本民间故事中,不管是狐狸还是狸猫,只要将叶子戴在自己头上就可以任意改变形体。日本神话甚至对狐狸精做了明确的分类,如下所示:

  • 仙狐:狐狸修炼有成后的总称。
    • 天狐:达到天通境界且活了一千年以上的狐狸,能知千里外事,如同神一般的存在。《玄中记》、《酉阳杂俎》、《五杂组》有所记载。
    • 空狐日语空狐:比气狐强数倍且活了一千年以上的狐狸,若其活了三千年以上则称为稻成空狐。
    • 气狐日语妖狐#皆川淇園による狐の格付け:比野狐更进化的狐狸。有一说空狐、气狐等阶级高的狐狸与野狐不同,是没有肉体的存在,近似于精灵
  • 善狐:善良狐狸精的总称。
    • 赤狐:红色的狐狸。神道教所属。
    • 白狐:白色的狐狸。神道教和佛教所属。传说安倍晴明的母亲是白狐的化身。稻荷神的眷属大多是白狐。
    • 金狐:金色的狐狸,是太阳的象征。佛教所属。
    • 银狐:银色的狐狸,是月亮的象征。佛教所属。
    • 黑狐:黑色的狐狸。被视为北斗七星的化身。神道教所属。
  • 野狐:邪恶狐狸精的总称,又称地狐、中狐和宙狐。

白面金毛九尾狐 编辑

比较特殊的一种九尾狐,在日本传说中特指一只从印度发源并在中国作恶、最后到了日本化身为杀生石的妖狐。

白藏主 编辑

化身为寺庙住持的白狐。

葛叶 编辑

安倍晴明的母亲,据说是白狐的化身。

狐火 编辑

在下雨放晴的日子里,有时会看到狐狸嫁女儿的行列。在远处的森林里,一点一点的发光体移动着,称为‘狐火’,在黑泽明的电影‘’中,有提到这一幕,这其实是一种类似圣艾尔摩之火(St. Elmo's fire)的尖端放电的物理现象。

现代事迹 编辑

  • 明朝作家吴承恩所著的《西游记》中,牛魔王的情妇是一只狐狸精(玉面狐狸)、比丘国亦有扮成王后的一只狐狸精(白面狐狸)和白鹿精私通,故在现代社会中,“狐狸精”这个词经常意指爱情第三者,含有贬义成分。都市传说中的碟仙笔仙等,有时也被认为是低等动物灵狐妖或狸妖作怪。事详《孔雀王》第五集。
  • 台湾南投据说有一间狐仙庙。供奉了三十几位狐仙。事详《奇闻》杂志。
  • 据说在1981年,当时的香港温莎公爵大厦出现都市传说,指大厦地下正门口墙上云石出现狐仙图案的花纹,使该商场被指有狐狸精[8],成为香港媒体炒作数天的焦点,也吸引许多人到该商场捕捉“狐狸精”的踪影,最终商场换掉那块貌似狐脸图案、被指“有狐狸精附体”的云石。

流行文化的狐狸精 编辑

在许多日本流行文化中的动画漫画轻小说电玩游戏里,也常出现法力高深或是具有多条尾巴的狐狸。在文化中,狐仙常被塑造成身穿巫女服,个性富有好奇心或较内向的兽人萝莉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呼延苏. 狐魅考:從獸、妖到仙,狐狸精的千年演變. 日出出版大雁出版基地. 2021年7月28日. ISBN 9789865515645. 
  2. ^ TEAS事务所. 萌!妖怪全书 妖怪资料馆. 译者与绘者:王启华. 青文. 2014年2月6日: 12–13. ISBN 9789863109457. 
  3. ^ 《广异记》卷十二
  4. ^ 如《玄中记》所言:“百岁为美女,为神巫,或为丈夫与女人交接,能知千里外事,善盅魅,使人迷惑失智。”
  5. ^ 封神演义》(明)许仲琳 著,崔钟雷 主编
  6. ^ 西汉,刘安,《淮南子》,“地形篇”
  7. ^ 森林里的蘑菇为什么都有圆点?:13篇童话故事里的奇妙生物学, ISBN 9789866739682, P. 126, "狐狸是有益的动物,协助人类消灭乱啃谷物或农作物的老鼠。...... 所以在农业之神中占有一席地位。"
  8. ^ 当时流传一名婴儿在摆过满月酒后离奇死亡,然而与现实有所差异,1981年温莎大厦内有的是美心餐厅,没有一家酒楼在商场内营业。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