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桂山(英语:Mount Johnston[1]Yuk Kwai Shan)是位于香港南区鸭脷洲东部的山峰,高196.2米,是岛上的最高峰。山腰是利东邨渔安苑深湾轩,邻近海怡半岛鸭脷洲邨鸭脷排等地。

玉桂山
位于鸭脷洲东部的玉桂山。在山右边的白色楼宇是利东邨
玉桂山在香港的位置
玉桂山
玉桂山
玉桂山的位置
最高点
海拔196.2米(644英尺)
坐标22°14′16.77″N 114°9′24.1″E / 22.2379917°N 114.156694°E / 22.2379917; 114.156694
地理
位置香港鸭脷洲
近看玉桂山

历史 编辑

命名 编辑

1841年,因英国不满查理·义律与清廷签署的《穿鼻草约》被召回伦敦,庄士敦(Alexander Robert Johnston)始出任香港行政官至翌年二月砵甸乍接任,玉桂山因纪念他而得英文名。此名与中国清朝皇帝溥仪之外籍帝师庄士敦无关。

鸭巴甸炮台 编辑

约1939年,英军在玉桂山上修建又称为香港仔炮台鸭巴甸炮台Aberdeen Battery),用作镇守香港南面海岸及南丫岛一带。及后为防止落入日军手上,炮台在香港保卫战期间由守军自行破坏。由于当时鸭脷洲的英文名为Aberdeen Island,因此炮台的名称取其英语音译为鸭巴甸炮台。

战后发展 编辑

战后玉桂山东坡被削走变成利东临时房屋区,后来重建成利东邨。

游客热潮 编辑

2016年底港铁南港岛线通车后,该山因邻近港铁站利东站,加上一些传媒吹捧,而吸引大量游客到访。

玉桂山副峰 编辑

玉桂山副峰,是指玉桂山以西为鸭脷洲的另一山峰,常被称为假玉桂山,又称佛爷山,海拔143米。

登山径 编辑

 
玉桂山之山顶

玉桂山有三条主要登山径,都是由利东巴士总站开始,穿过几条楼梯和一条蓝色水渠后,便会到达一条通往鸭脷洲配水库外侧的楼梯。鸭脷洲配水库外侧为凹凸不平的泥沙路,接上玉桂山的三条主径:左边那条为较易行的山径;中间的最难行,非常崎岖,且因近年过多人用此径登山,令该径沙石满布;右边为惊险难行的山径。由于玉桂山是一座陡峭的山,三条主径虽能够用不足10分钟的时间快速登顶,难度却高,需手脚并用,且有滑倒的机会。中间的山径设有前人留下的粗绳,不过粗绳并不太安全,建议大家不要登山全依赖粗绳。

教育 编辑

幼稚园 编辑

小学 编辑

中学 编辑

轶事 编辑

玉桂山偶然也传出一些灵异传闻,若干年前有部分晨运客“听到”有军队的步操脚步声。[来源请求]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利东邨巴士总站
利东邨道/利东邨通道
渔安苑道

注脚 编辑

  1. ^ Mount Johnston Trigonometrical Station Summary (PDF). 地政总署测绘处 - 大地测量. 10月6日 [2010-06-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03-14).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