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览

(重定向自王正 (晉)

王览(206年—278年),字玄通琅邪临沂(今山东临沂市)人。西晋太保王祥异母弟,历经东汉三国和西晋三代,曾入仕曹魏及西晋,在西晋官至光禄大夫

生平 编辑

东汉末年战乱不断,兄长王祥带王览和继母朱氏到庐江避乱,并在该地隐居二十多年[1]魏文帝黄初年间,曹魏徐州刺史吕虔征命王祥,王览劝王祥应命,更为他准备牛车赴命。及后王览亦应琅邪郡召命任官,很迁任司徒西曹掾、清河太守咸熙元年(264年),司马昭复建五等爵,王览封即丘子,食邑六百户。

西晋泰始末年曾任弘训少府。后来转任太中大夫,禄赐与卿相同。咸宁初年获任命为宗正卿。不久王览以疾病请辞,于是以太中大夫身份退休,并获赐二十万钱、床帐荐褥,并派殿中医治病和给药。后转光禄大夫,并在府门前设行马[2]

咸宁四年(278年)逝世,享年七十三岁,谥曰

性格特征 编辑

  • 王览有优秀的品行,名声仅次于王祥。王览与兄长感情要好,生母朱氏憎恨王祥,非但在丈夫面前中伤王祥,更经常施以虐待;但王览始终站在王祥一边,更劝生母不要虐待和针对王祥。后知道朱氏有意毒杀王祥,更不顾可能误服毒药危险去抢毒酒和先行试菜。[3]

逸事 编辑

  • 据说徐州刺史吕虔有一把佩刀,刀工说这把刀一定是能登三公之位的人才能拥有。吕虔于是将刀送给王祥。王祥死时,将刀交给王览,并说王览的后代一定很风光,足以承受这把刀。王览的后代在东晋时地位举足轻重,其孙王导王敦分别把持了东晋的文武朝政,当时百姓称之为“王与马,共天下”,琅琊王氏进入极盛时期。[4]

家庭 编辑

祖先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母 编辑

  • 王融,王览父亲,曾拒绝朝廷任命,没有任官。
  • 朱氏,王祥继母,王览生母。

兄弟 编辑

编辑

编辑

曾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按《三国志·吕虔传》,王祥应在魏文帝在位其间入仕徐州,此时王览亦只约二十多岁。《晋书》作“三十余年”
  2. ^ 用木条交叉制成的栏栅,用以栏截人和马匹。魏晋时三公及从公才会在府门施放行马。
  3. ^ 《晋书·王览传》:“母朱,遇祥无道。览年数岁,见祥被楚挞,辄涕泣抱持。至于成童,每谏其母,其母少止凶虐。朱屡以非理使祥,览辄与祥俱。……祥丧父之后,渐有时誉。朱深疾之,密使鸩祥。览知之,俓起取酒。祥疑其有毒,争而不与。朱遽夺反之。自后朱赐祥撰,览辄先尝。”“览孝友恭恪,名亚于祥。”
  4. ^ 《晋书·王览传》:“初,吕虔有佩刀,工相之,以为必登三公,可服此刀。虔谓祥曰:‘苟非其人,刀或为害。卿有公辅之量,故以相与。’祥固辞,强之乃受。祥临薨,以刀授览,曰:“汝后必兴,足称此刀。”览后奕世多贤才,兴于江左矣。”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王祥王览传》
  • 《三国志·吕虔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