蔑儿乞

(重定向自蔑兒乞人

蔑儿乞蒙古语ᠮᠡᠷᠬᠢᠳ西里尔字母Мэргид,解释为神射手),古代的一个民族族群,又称蔑儿乞人。蔑儿乞是十世纪至十三世纪在今大约北亚的一个游牧部族,活动的地方是鄂尔浑河流域与色楞格河(西北邻吉利吉斯、东北领近秃马惕等部,南接克烈部,正西连乃蛮部,东抵蒙古乞颜部)。又名蔑儿乞惕灭里吉袜劫子,在辽代被称梅里急密儿纪。有三大姓氏的部族:兀都亦惕、兀洼思(兀儿思)、合阿惕。源出突厥语系铁勒,可能来自木马突厥三部落里的弥列哥,元代陶宗仪把他们归属蒙古七十二种。

蔑儿乞
?—1217年
成吉思汗统一前的蒙古高原形势
前身
继承
大辽
大蒙古国
今属于 蒙古

名称 编辑

“蔑儿乞”merged(мэргид)是蒙古语mergen(мэргэн)“智慧;神射手”的复数。此词还见于许多短语,带有魔法、神谕、占卜、预言等宗教色彩。蒙古语的名词与形容词没有明确的形态或语法分别,因此mergen既可以指“贤人”或“大师”,也可以指“智慧的”或“娴熟的”。一般来说mergen通常指在事务上有技巧、有智慧的人。[来源请求]

历史 编辑

 
蒙古历史
蒙古高原历史系列条目
匈奴 东胡
南匈奴 北匈奴 鲜卑
鲜卑 丁零
柔然 高车
突厥汗国 铁勒
东突厥
薛延陀
唐朝单于都护府·安北都护府
后突厥汗国
回鹘汗国
契丹 阻卜 黠戛斯
辽朝 克烈 乃蛮
蒙兀
蒙古帝国(诸汗国
元朝岭北等处行中书省
北元后蒙古帝国时期
鞑靼(东蒙古) 瓦剌(西蒙古)
喀尔喀 四卫拉特
清朝清代蒙古·准噶尔汗国
内属蒙古·外藩蒙古内札萨克·外札萨克
中华民国境内盟旗
塞北四省
博克多蒙古国
外蒙古地方
蒙古人民共和国
中国蒙古族
内蒙古自治区
蒙古国
民族 · 文化 · 地理 · 漠南 · 漠北
泛蒙古主义

部族起源 编辑

蔑儿乞很早出现,源出突厥语系铁勒,可能来自木马突厥三部落里的弥列哥。六世纪时,东罗马帝国史家提出中国边境有一个木乞里靺鞨部),546—552年大茹茹国突厥消灭,大批柔然人逃亡此部,人极好战。也有人说他们是原西伯利亚人(楚科奇人)与通古斯人。他们的得名有人说是墨尔根,即是“神射手”。有名人物是脱黑脱阿忽都赤勒格儿

据《新五代史》的记载,袜劫子是一个凶强的部族,其人用大弓长箭,杀死他族人再生食其肉[1]

辽金时期的蔑儿乞 编辑

蔑儿乞是成吉思汗的乞颜部的世仇,经常互相攻击。也速该曾劫走蔑儿乞人也客赤列都的妻子诃额仑[2]。多年后,也客赤列都之兄脱黑脱阿为了报复,袭击铁木真的营帐,抢去他的妻子孛儿帖别勒古台的母亲[3]脱黑脱阿把孛儿帖,送交另一个弟弟赤勒格儿孛阔为妻,后来铁木真联合札木合和王汗袭击蔑儿乞人的部落,抢回了孛儿帖。中途生下了术赤。他们也曾掠走王汗,逼迫他杵米。他们游牧也养鹿与打猎。

脱黑脱阿战败后,逃亡乃蛮太阳汗处。太阳汗死后,再逃往太阳汗的弟弟不亦鲁黑汗处,和屈出律过流亡日子。脱黑脱阿和屈出律来到不黑都儿麻河畔,企图持续反抗。1205年成吉思汗发兵追捕,杀死了脱黑脱阿,脱黑脱阿的两个儿子忽都赤刺温无法埋葬也来不及运走他的尸体,匆忙间只好砍下他的头,向遗体作最后的告别。和铁木真对抗了几十年的脱黑脱阿成为无头鬼。蔑儿乞人和乃蛮人向西南方向逃生,许多人在抢渡额尔齐斯河时淹死。忽都,赤刺温兄弟先前往畏兀儿,被逐出,在钦察草原以东的伏尔加河乌拉尔河河畔以东流亡了十多年。

灭亡 编辑

 
1207年的蒙古高原部落

1217年,成吉思汗派兀良哈部的速不台追杀蔑儿乞人,忽都、赤刺温兄弟在巴尔喀什湖附近被杀;另一位兄弟忽勒突罕蔑儿干被术赤收留,带回蒙古乞颜部领地,后被杀;少数蔑儿乞人逃往钦察部,蔑儿乞部正式解散。有些蔑儿乞人逃亡伏尔加河中游森林的今萨马拉附近的伏尔加保加利亚-钦察,有些逃亡克烈部,哈萨克汗国阿巴克克烈部有蔑儿乞人,有些逃亡卫拉特。有几位蔑儿乞人很著名,忽兰是元太祖成吉思皇帝很喜欢的子,生一子名阔烈坚斡兀立海迷失,是元定宗贵由的皇后,另外是元惠宗朝的伯颜脱脱马札儿台元昭宗爱猷识理达腊和元天元帝脱古思帖木儿时期时代还有少数蔑儿乞人。大部分蔑儿乞人被流散到中亚各个蒙古和突厥语族人部族中。

著名人物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至袜劫子,其人髦首,披布为衣,不鞍而骑,大弓长箭,尤善射,遇人辄杀而生食其肉,契丹等国皆畏之。契丹五骑遇一袜劫子,则皆散走。”(《新五代史·卷七十三·四夷附录第二》)
  2.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48-52页
  3.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106-112页

参考文献 编辑

  • 格鲁塞:《成吉思汗》
  • 刘迎胜:《元史》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