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英语:Tai Hang[注 1])位于香港岛铜锣湾以南、扫杆埔以北,是一个纯住宅区,而大坑道较高位置环境较为宁静,位于该处的屋苑大都是高尚住宅。地方行政属于湾仔区

大坑住宅群
大坑舞火龙是香港特色之一
大坑舞火龙中外闻名
旧区唐楼
励德邨向南望渣甸山名门一带住宅群。
大坑坊众福利会
1980年代的大坑贫民窟

地理 编辑

大坑是指铜锣湾道香港中央图书馆以南及大坑道一带的地区,大坑道一带属于住宅区,沿路也有不少大单位老牌豪宅,例如龙园,不少楼龄超过30年。大坑北部接邻天后,南部则接邻渣甸山,西北面则是香港岛主要购物、娱乐及旅游区铜锣湾

过去大坑多被认为是铜锣湾的一部分,但现在已经被认为是独立的地区。过去区内地方在区议会分别归入东区湾仔区大坑径虎豹别墅渣甸山名门均位于湾仔渣甸山选区,以及多数地区归入湾仔区;少数地区如励德邨[注 2]上林等则归入东区。[1]2016年开始,原属东区的“维园”和“天后”两区改为归入湾仔区,即整个大坑,包括励德邨及上林等亦纳入湾仔区范围。

可以从大坑道 进入这些道路,春晖道, 包括 龙华花园, 柏园, 愉富大厦, 慧景园等住宅被视为大坑的上部,位于毕拿山下,许多人错误地描述为是渣甸山[2][3]

2023年12月,地产商中信在大坑道135号推出了一个名为“峻誉‧渣甸山 (Jardini)”的项目,并声称该项目位于渣甸山。然而,该地点位于毕拿山下方,渣甸山位于西侧。2004年,长江实业在大坑径推出了“名门”项目,并将渣甸山作为名称的一部分。其后,所有地产代理包括美联物业及中原均正确将其划入大坑半山。虽然峻誉及名门都位于名为“渣甸山及黄泥涌峡(HPA 13)”分区计划大纲图的“图则编号S/H13/12”范围内,但城规会目的是用于城市规划和分区,而不是区域命名和分类。峻誉Jardini 位于大坑半山。S/H13/12还包括“黄泥涌峡”周围的地址,即黄泥涌峡道133号的香港网球中心和大潭水塘道的Park Place,后者是“东半山”下的住宅。同样地,港安医院及位于司徒拔道的多座住宅,包括Nicholson Tower、Highcliff、玫瑰新邨、前Rosaryhill学校及现时的Bradbury学校,均是OZP图则S/H4/13(山顶区)的范围。住宅大楼一般被地产代理机构划分为东半山。没有消息来源称港安医院和两所学校位于山顶。马己仙峡道上的部分住宅楼宇,例如Magazine Gap Towers及马己仙大厦,均位于  S/H4/13(山顶区)范围内。根据包括地产代理在内的所有消息来源,所有这些住都被称为“半山”或“中半山”,而不是“山顶”。

历史 编辑

大坑村原是香港岛北岸一条客家村落,原址位于现今新村街光明台一带。大坑村有过百年历史,于1900年代未被拆卸,清拆前有四排共约50间村屋,有黄、张、李等氏族居住,球王李惠堂曾居于村内,他曾任大坑坊众福利会理事长。[4]

大坑位处铜锣湾内的一个山谷,早年称为红香炉谷,香港开埠前,村民在海湾外筑建海堤保护村落和村外的农田。毕拿山山上有一条水坑流经大坑一带再进入海中,而大坑居民常于坑中洗衣,大坑和浣纱街因而得名,该条水坑经过多次整治和因填海而延长,现已成为一条明渠

1880年代,政府于大坑海边填海,重建海堤,高士威道铜锣湾道相继落成。1890年代,政府平整大坑村前的稻田,将土地规划成“田”字形街道布局,并将地皮出售作住宅发展,新区沿用大坑村的名字,又被称为新村,是现代大坑的雏形。1911年,大坑共有居民1574人。

战后时期,大量内地难民来港,部分难民在大坑后山坡搭建简陋的寮屋居住,成为马山村芽菜坑村,大部分寮屋于1970年代被清拆,以兴建励德邨云景道,其余寮屋在1980年代清拆。

大坑每年中秋节都会举行舞火龙活动,传说在1880年8月有村民死于瘟疫,后有村民在中秋节舞动火龙及燃放鞭炮,瘟疫便消失,自此大坑居民每年便在中秋节举行舞火龙,但中途曾经停办,近年又恢复。2003年SARS肆虐香港,大坑亦曾经特别举行一场舞火龙以求消灾。每年的舞火龙是由当地一个地区组织大坑坊众福利会主办,是项活动也是中外摄影爱好者的盛事之一。

现况 编辑

大坑可分为两部分: 山上的属于低密度住宅区,不少富裕人士居住于此,例如沿着大坑道而建的屋苑上林名門大宝阁。铜锣湾道以南的平地则以唐楼为主,这个区域原本开始老化,但近年相继落成多幢单幢式豪宅,如尚峦、COHO、瑆华等。呎价更超过40,000元。

除此之外,沿着浣纱街及邻近街道,泊车十分方便,加上有不少特色的美食小店进驻,成为饮食的好去处。包括猪扒面“炳记茶档”、家庭式经营的康记粥店、金龙泰美食、源品车仔面等、利万车牌亦于2019年6月进驻,而小甜谷和Lab Made分子雪糕已结业。

不过到2015年起,业主眼见该处生意兴旺,决定大幅加租高达2-3倍,加上零售业处于寒冬,现时已有多间食肆结业,包括大坑京街开业35年的康记粥店,不过现已重开新康记。[5]

区内及邻近建筑 编辑

大坑可分为两部分: 山上的属于高尚住宅区,而且属于大单位,大多超过千尺,因此吸引不少艺人社会贤达居住于此。

著名私人屋苑 编辑

公共屋邨 编辑

教堂、寺院、医院 编辑

学校 编辑

大坑选区内 编辑

大坑选区内,但铜锣湾道以北属铜锣湾,不过大坑属铜锣湾分区,渣甸山(渣甸山选区因选区人口太少亦划入部分大坑地方)则属跑马地

其他 编辑

景观 编辑

金马伦山布力径俯瞰大坑、跑马地渣甸山一带。

交通 编辑

区内出入以大坑道铜锣湾道浣纱街为主。

公共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香港电车
信德街、高士威道(需沿铜锣湾道步行前往)
巴士(需沿铜锣湾道步行前往附近的巴士站或巴士总站)
专线小巴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为方便比较,以下列表会包括大坑、礼顿山加路连山扫杆埔渣甸山等范围,即由纪利华木球会礼顿道交界起计礼顿道高士威道以南至沿大坑道全段为范围。

年度/范围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连道粤语連道乐活道沿线
乐活选区
加路连山道东院道沿线
部分大坑、部分渣甸山及部分乐活选区
高士威道以南至大坑道香港真光中学为止
大坑选区
大坑道香港真光中学沿线
渣甸山选区

注:以上主要范围尚有其他细微调整(包括编号),请参阅有关区议会选举选区分界地图及条目。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新界大埔有一名为泰亨的乡村,其根据粤音拼读而成的英语名称与大坑相同,皆为“Tai Hang”,如要区分两者则需要在英语名称后加上所在地区名称,如“Tai Hang, Hong Kong Island”(香港岛大坑)和“Tai Hang, Tai Po”(大埔泰亨)。
  2. ^ 以励德邨对出之励德邨道为界

参考资料 编辑

  1. ^ 2011年香港區議會選舉選區分界圖 - 灣仔區 (PDF). 2011年3月22日 [2012年7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年11月22日). 
  2. ^ 存档副本. [2021-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8). 
  3. ^ 愉富大廈 - 大坑道. www.midland.com.hk. [2023-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31) (中文(繁体)). 
  4. ^ Historic Building Appraisal - Nos. 30 and 31 Sun Chun Street (PDF). Antiquities Advisory Board. [2023-04-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4-13). 
  5. ^ 【動畫】大坑沒落》食街變鬼城 神秘鋪王掃37物業狂加租 壹週刊 2016-08-10. [2016-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6).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大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