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信 (电视剧)

日本電視連續劇

阿信》(日语:おしん Oshin)是NHK自1983年4月4日至1984年3月31日播映的晨间小说连续剧,是1980年代最轰动的电视剧之一,共有297集,每集15分钟,是NHK电视部开播30周年纪念电视剧。该剧于日本国内首播期间的平均收视率是52.6%,为日本史上收视最高的日剧。而单集最高收视率是1983年11月12日(第186集)创下的62.9%(Video Research调查,关东地区)。该剧后来亦于全球63个国家与地区播放,当中包括台湾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阿富汗伊朗埃及等地。另外还曾将第一部叙述阿信童年的故事拍成动画电影,1984年3月17日于日本上映。

阿信
おしん
类型剧情、励志、家庭、创业、反战
原作桥田寿贺子
导演江口浩之
小林平八郎
竹本稔
望月良雄
一柳邦久
吉村文孝
江端二郎
大木一史
秋山茂树
主演小林绫子(少女期)
田中裕子(青年期)
乙羽信子(中年期)
泉ピン子
伊东四朗
大路三千绪
高森和子
北村和夫
ガッツ石松
并树史朗
今福将雄
金田明夫
山下真司
田中好子
渡瀬恒彦
渡辺美佐子
小林千登势
长冈辉子
旁白奈良冈朋子
制作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日语
集数297集
每集长度15分钟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NHK
播出国家/地区 日本
播出日期1983年4月4日 (1983-04-04)—1984年3月31日 (1984-03-31)
各地节目名称
中国大陆阿信
台湾阿信
港澳阿信的故事
外部链接
IMDb 介绍

剧情简介 编辑

《阿信》剧本由日本编剧桥田寿贺子参照八佰伴创业史写成。该剧以明治大正昭和年间山形县佃农谷村家的女儿阿信从7岁到84岁的生命为主线,讲述一个女人为了生存挣扎、奋斗、创业的故事。阿信是八佰伴创办人和田加津日语和田カツ(与其夫和田良平共同创办八佰伴)的写照,也成为当时风靡一时的女性创业者代名词。

《阿信》剧情进展方式是83岁的阿信外出旅行,回到过去曾生活过的地方回忆自己的一生。

桥田寿贺子与和田加津是邻居,桥田寿贺子因此把和田加津叫卖蔬菜等经验写入《阿信》剧本。2009年6月,和田加津之子和田一夫东京都接受《今周刊》专访,说:“母亲的一生,并非全都与剧中的阿信一模一样。”[1]

故事大纲 编辑

阿信一角由三名女演员分饰,整出剧集大致分为下面三个阶段:

演员 介绍
童年篇── 7至9岁,小林绫子 阿信生于明治34年(1901年,肖牛)山形县佃农家庭,一家十口生活极为困苦。渴望读书的阿信7岁那年被送去木材行当帮佣,木材行的女管家阿常处处苛待阿信,很多工作阿信都是一边流泪一边完成。出门帮佣前,奶奶送了阿信五毛钱作护身符,后来阿信被阿常怀疑偷了木材行的五毛钱,阿常不分青红皂白就把阿信的那五毛钱当作窃款没收。

阿信一气之下逃离木材行,却在大风雪中迷途昏倒,幸得逃兵俊作搭救,俊作悉心照顾阿信,使阿信得以康复,并教导阿信要关爱别人,还教她读书写字、学算术、捣年糕;整个冬季,阿信在山上度过了美梦一般的生活。春天来临,俊作把心爱的口琴交给阿信,亲自送阿信下山,不料却被搜山的宪兵捉到并即时把他射杀,阿信抱着俊作的尸体嚎哭……

阿信被宪兵带回宪兵所调查,然后返回老家。家中仍然极度贫困,父亲不如想像中欢迎她的归来而是嚷嚷着要打她。在阿力姐帮忙下,打听到酒田加贺屋打算请帮佣照顾婴孩,在未了解清楚加贺屋的决定前,阿信独自前往酒田加贺屋。阿信坚毅的做事态度受到加贺屋老太太邦子的欣赏,虽然阿信是帮佣,老太太却对阿信如孙子般看待。而与阿信同龄的加贺屋继承人加代大小姐透过几次机缘,与阿信有着姐妹般的情谊。

少女至成年篇── 16至46岁,田中裕子 阿信帮佣期间,老太太邦子教会阿信毛笔字、记账、茶道插花、礼仪,转眼阿信到了16岁的花样年华。就读女校的加代则立志成为画家,对经营加贺屋生意兴趣缺缺,并经常在海边写生。两人在海边邂逅了参与农民运动的年轻社会主义者高仓浩太。

阿信和加代都对浩太有意思,浩太则对阿信有意思。浩太写信邀阿信一起到东京,加代发现后把信藏起来,并不顾家人反对偷偷赴约,浩太得知加贺屋已帮阿信安排婚事,无奈之下只好让加代跟随前往东京。阿信知道后伤心不已,又忘不了浩太。她拒绝了老太太撮合的婚事,并离开了加贺屋。回到老家老父作造对于阿信拒绝婚事非常愤怒,认为她没有顾及家中贫困的境况,准备把阿信卖给温泉妓院。大姐阿春因在工厂染上肺病被送回家,眼见阿信将要被卖到妓院,教导阿信要有一技之长以独立生活,因此临死前诉说自己想学习美发技术的心愿,并介绍阿信到东京找长谷川师傅学梳头。

阿信为完成阿春心愿,在母亲协助下瞒着父亲到达东京。得到长谷川师傅传授技艺,加上附近的酒家女染子等人支持,阿信开始发型师生活,四处帮人做发型,略有名气。阿信在东京重遇加代,知道浩太根本对加代无意思,浩太的冷淡对待亦使加代心灰意冷。加代妹妹小夜因病去世,在阿信劝告下,加代想到自己成为加贺屋唯一的继承人,对浩太付出的感情也无结果,只好回酒田并答应家人安排的婚事。

离开长谷川师傅独立的阿信,凭着美发技术打理生活,同时因染子等人认识年轻实业家田仓龙三。龙三倾慕阿信,阿信却不感兴趣。后来阿信因浩太惹上官非,得龙三斡旋搭救才获释,阿信开始对龙三稍有好感。为了寄钱回山形老家建屋让哥哥庄治结婚,阿信没日没夜的工作以致得了脚气病病倒,却只收到父亲催钱的来信,住院期间都是龙三照顾阿信。最终阿信被龙三打动,不顾家人反对的两人在神社前悄悄举行了婚礼。

婚后阿信搬到田仓商店居住,由于阿信的出身,龙三母亲反对他们的亲事。后来藉着阿信的才干,老管家源右卫门及龙三父亲都慢慢承认阿信,唯独龙三母亲坚决反对。不久后,阿信父亲作造病重,阿信回山形老家见他最后一面,父女俩终于和解。丧礼后,阿信到酒田探望加贺屋老太太和加代,得知加代的丈夫在外头和艺妓有了私生子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军需品需求下降,田仓商店面临经营危机。

阿信赚钱帮补家计,但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却伤害了龙三的自尊心,婚姻也出现危机。但怀孕的阿信为了生活,把店中的布料拿去浅草摆地摊抛售,却受地痞欺侮,流氓老大阿健出面解危,顺利卖清仓存布疋。阿信用卖布的钱与龙三经营童装生意,长子阿雄也在这段期间诞生。童装生意越做越好,龙三急功近利,不理会阿信反对,孤注一掷地抵押借贷建造厂房。可惜一场关东大地震,新建的成衣工厂全毁,源右卫门为救阿雄被倒塌的房屋压死,一家三口走投无路,只好回到龙三的故乡佐贺

阿信在佐贺的生活宛如地狱,婆婆阿清看不起阿信的出身而对她百般刁难,阿信开朗的性格也逐渐消逝。阿信企图带阿雄回东京找美发师傅一起再次发展美发事业,不料走漏风声,被龙三拦下时意外撞伤陷入昏迷,背部及手臂严重受伤。经医生治疗后右手不能发力,阿信只好留下来养伤。后来,阿信怀孕期间因婆婆的偏见与刁难,偏心照顾同孕期的女儿笃子导致阿信营养不良,加上种田操劳,长女阿爱夭折。阿信对婆家彻底死心,带阿雄回到东京,右手却因在佐贺受伤而无法再做头发。借着阿健帮忙,阿信带着阿雄摆路边摊。后来因阿健过于热心,被阿健的太太误会二人有染,阿信只好带着阿雄回山形老家。

回到山形,阿信眼见母亲受尽哥哥庄治与兄嫂埋怨,决定再次打工。其间阿信收到加贺屋老太太病重的消息,立即前往探望。老太太过世后,加代得知阿信的遭遇,帮助阿信用加贺屋一间暂时空置的房屋做生意,于是阿信开始营业小饭馆生意,浩太此时也来到酒田。由于阿信的饭馆经常被醉酒客人捣乱,客人又经常对阿信毛手毛脚,浩太极力反对阿信继续经营,最后经由浩太位在伊势的亲戚阿久婆的帮助,阿信到伊势开始卖

阿信凭过去的工作经验,以独特商业手法卖鱼,生意非常好。阿久婆了解到阿信的能力,希望资助阿信开鱼店。一场猛烈风暴,龙三在佐贺的田及开垦的地都化为乌有,事业发展无路。心灰意冷的龙三,感到前路茫茫,打算到伊势和阿信见一面,再到满洲重新发展事业。但一家三口重逢后,龙三看到阿信卖鱼如此辛苦,深受感动,决定留下,二人重新开始互相扶持的生活。

龙三和阿信合力经营鱼店,生活安定。不知不觉到了阿雄读小学的日子,阿信请母亲到伊势参加入学礼。同时阿信再度怀孕,母亲留下照顾阿信,四人过着短暂而幸福的生活。阿信次子阿仁出生后不久,阿信母亲证实患上白血病,不久病死。加贺屋倒闭后,卖身养子的加代重遇阿信后去世,阿信依照其遗愿收养了加代遗孤希望。几年后,阿雄即将上中学,阿仁和希望亦快要上小学。一日,阿健被委托把远房亲戚小初卖到大阪的妓院,途中到伊势探望阿信。阿信不忍女孩被卖到妓院,于是收留小初当女佣,阿信亦将小初视如己出,加上次女阿祯诞生,阿信和龙三抚育五个孩子,努力地经营鱼店。平静幸福的日子却被第二次世界大战摧毁。

随着中日战争爆发,日本的食物日用品越来越缺乏,鱼店生意越来越艰难。龙三借着当军官的二哥龟次郎的关系,使田仓鱼店成为军队鲜鱼供应商。后来,龙三渐渐投入军需市场,结束鱼店并开设工厂制作鱼类制品及纺织品供应给军部,男孩们也开始对战争感到兴趣。在军部协助下,阿信一家物质不缺,甚至可以搬到大宅居住,生活无忧,但阿信对龙三如此依赖军队感到非常不安。

小初与阿雄的感情越加深厚,另一方面,阿雄渐渐对战争抱正面态度,令阿信非常忧虑;小女儿阿祯也被独自送去远离战争地区的人家委托照顾,却被差别对待。太平洋战争爆发,阿雄被征召入伍,阿仁也偷偷报名加入少年兵,最终与小初相誓信守的阿雄在菲律宾吕宋岛战死,全身投入军需市场的龙三也随着日本战败而自杀身亡。阿仁和阿祯回到了家,然而小初却不知去向地定期寄钱回家。

成年至晚年篇── 50至84岁,乙羽信子 战后的阿信,与阿仁、希望沿街叫卖,贩售鱼和蔬菜,在阿信50岁那年开始经营田仓商店。同时透过阿健长期寻找下,阿信与在东京陪酒赚钱的小初重逢,带回田仓家。对陶艺有兴趣的希望选择离家找陶艺师傅学习技艺。

阿仁结识妻子道子,道子父亲提出建议:田仓商店应改建为超级市场,同时贩售各类生活用品以及服装,获取更多利润。阿信提出反对意见,认为鱼和蔬菜才是田仓商店的本业。但最终敌不过时代潮流,超级市场确实有其发展性,阿信决定放手一搏。同时,被阿仁始乱终弃的女佣百合主动请辞后无处可去,而前去投靠学徒时期的希望,两人互生情愫并结婚生子。小初则在阿信和阿仁的安排下搬出田仓家,独自经营手作织品店。阿祯也和阿仁的创业伙伴辰则结为夫妻

过了30年,田仓家将商店经营得有声有色,陆续开了16家分店。到了昭和57年(1982年),阿仁在阿信的生日餐会上提出开第17家分店的想法,但新分店开幕却会造成浩太家族企业重大损失,阿仁不顾阿信的反对坚持实行计划,阿信觉得阿仁的性格乃耳濡目染,是自己从前为了钱拼命工作,造成阿仁唯利是图而不懂得关爱他人的个性,就决定在第17家店开幕当天(1983年春)选择出外旅行,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是否哪里走错了。陪伴阿信旅行的是成了优秀陶艺家希望的独子阿圭(加代的孙子,阿信的养孙)。

旅行归来,田仓家已是内忧外患:阿仁与道子感情不睦,道子也十分不谅解阿信突然离家;第17家店受大型超市扩展影响,处境堪虞。浩太的儿子决定将自家商店让给大型超市,如此一来田仓商店面对大型超市可说是毫无竞争力,成立新商店向银行的贷款将会造成田仓家破产。阿仁恳求浩太帮忙,浩太表示会依照阿信的决定行事,而阿信却对浩太提出了跟阿仁相反的方案。原来阿信觉得阿仁事业太顺遂,借此机会让田仓超商跌进谷底,对阿仁本人和田仓家族是有利无害的。最终在田仓家破产前,浩太说服开大型超市的朋友接收田仓家的新商店,危机总算解决。经此一役,阿仁夫妇重修旧好,田仓家更和睦齐心。

与阿信一同走过八十多年人生路程的,包括她的父母亲、加贺屋老太太邦子和小姐加代、教授她理发技艺的长谷川师傅,经常照顾她的阿健、阿久婆,还有她的丈夫龙三、长子阿雄、希望的妻子百合等等,都魂归黄土了。此时,陪伴阿信同看夕阳余晖的,是她在16岁时于酒田邂逅的浩太。

演员表 编辑

※【】中为中视播映版的部分人名翻译,和原文有所差异

阿信 编辑

演员 角色 剧中年龄 粤语配音
(无线电视)
粤语配音
(亚洲电视)
国语配音
小林绫子 谷村信
(童年)
童年期
(7~9岁)
孙明贞 曾秀清 刘香君
田中裕子 谷村信
田仓信
(婚后从夫姓田仓)
(成年)
少女〜成年期
(16~46岁)
曾庆珏 曾秀清 林芳雪
乙羽信子 田仓信
(老年)
中年〜老年期
(50~84岁)
曾庆珏 黄玉娟 崔帼夫

谷村家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昵称/关系/职业 粤语配音
(无线电视)
泉平子 谷村藤 阿信的母亲 周婉侣
伊东四朗 谷村作造 阿信的父亲 冯锦伦
大路三千绪 谷村中 阿信的奶奶 姚天丽
佐野大辅
吉冈祐一
谷村庄治 阿信的哥哥 袁淑珍(童年)
冯锦堂(成年前期)
卢国权(成年后期)
渡边绘理子 谷村寅 庄治的妻子 林丹凤
仙道敦子
千野弘美
谷村春 阿信的大姐 黄丽芳
长谷川真由美
古坂るみ子
谷村光 阿信的二姊
住吉真沙树
小林彻也
谷村正助 阿信的弟弟
片桐尚美
键本景子
谷村こう 阿信的妹妹
柳美帆 谷村すみ 阿信最小的的妹妹

田仓家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昵称/关系/职业 粤语配音
(无线电视)
并树史朗日语並樹史朗
(当时艺名:并木史朗)
田仓龙三 阿信的丈夫 张炳强
高森和子 田仓清 阿信的婆婆 方焕兰
北村和夫 田仓大五郎 阿信的公公 张英才(前期)
金雷(后期)
北村总一郎 田仓福太郎 龙三的大哥 卢国权
观世叶子 田仓恒子 福太郎的妻子 孙明贞
成濑正 田仓龟次郎 龙三的二哥
长谷直美 笃子 龙三之妹 袁淑珍
今福将雄 今村源右卫门 龙三的管家 周鸾
伊藤毅
萩堂让二
山野礼央
槙浩
松田洋治
富家规政
田仓雄 阿信的大儿子 冯锦堂
望月匡贵
内田慎一
山下真司
高桥悦史
田仓仁(中视版译作维仁) 阿信的二儿子 冯志润(少年)
黄兆强(成年、中年)
田中美佐子
浅茅阳子
川部道子
田仓道子
阿仁的妻子 方焕兰
宫本宗明 田仓刚 阿仁的大儿子,阿信的长孙 卢国权
景山真弓 田仓幸子 小刚的妻子
永山纯一 田仓进 小刚的大儿子,阿信的曾孙
铃木美江 田仓茜 阿仁的大女儿,阿信的大孙女 袁淑珍
川上麻衣子 田仓绿 阿仁的二女儿,阿信的小孙女 梁致盈
野竹和子
山下阳子
浅沼友纪子
吉野佳子
田仓祯
崎田祯
阿信的二女儿 乐蔚(少年)
区瑞华(中年)
渡边宽二
桐原史雄
崎田辰则 阿祯的丈夫 林保全(成年)
梅欣(中年)
上中遥
长岛裕子
田中好子
佐佐木爱
田仓初子
(中视版译作小初)
阿信的养女 黄丽芳(童年、少年、成年)
姚天丽(中年)

加贺屋(八代家)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昵称/关系/职业 粤语配音
(无线电视)
志喜屋文
东照美
八代加代 希望的母亲 周婉侣
森笃夫 八代政男 希望的父亲
宫城望
大冢千佳
八代小夜 加代的妹妹 乐蔚
长冈辉子 八代邦 加代的奶奶 林丹凤
小林千登势 八代美乃 加代的母亲 黄丽芳
石田太郎 八代清太郎 加代的父亲 黄兆强
大渊贵人
萩原等司
盐屋智章
野村万之丞
八代希望
(台湾译作希平)
加代的儿子
阿信的养子
梁耀昌(成年)
梁晓峰(中年)
丘山未央
寺田路惠
八代百合 希望的妻子
阿圭的母亲
梁致盈
岩渊健
大桥吾郎
八代圭
(中视版译作嘉雄)
希望的儿子
阿信的养孙
林保全(成年)

其他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昵称/关系/职业 粤语配音
(无线电视)
平泉成 中川军次 阿信最初工作的地方,中川木材店的主人 卢国权
今出川西纪 中川きん 中川军次的妻子 区瑞华
丸山裕子 阿常 阿信最初工作的地方,木材店的佣人 林丹凤
光石研 定次 阿信最初工作的地方,木材店的学徒 冯志润
三上宽 松田 阿信的小学老师 梁耀昌
中村雅俊 俊作 逃兵,和阿信共渡过一个冬天,指导阿信念书;后被宪兵发现,为救阿信而遭击毙 张炳强
大久保正信 松造 周鸾
渡濑恒彦 高仓浩太
并木浩太
阿信的初恋情人,是积极的社运份子 黄健强
片冈静香 并木香子 并木浩太的妻子
长谷川哲夫 并木宗男 并木浩太的长子
渡边美佐子 長谷川多香 阿信的美发老师 区瑞华
葛兹石松 中泽健 东京的角头老大,非常照顾阿信 梁晓峰
日向明子 染子 咖啡店女侍,阿信最初的美发客人 姚天丽
赤木春惠 神山久 伊势渔民,浩太的姨母,阿信初到伊势时帮助她建立卖鱼事业 姚天丽
齐藤洋介 川村清一 雄的战友,曾向初子提亲,后被发现为放高利贷者 冯锦伦-->黄健强
大友柳太朗 荣造 希望的陶艺师父
金田明夫 平野 阿信的姐姐阿春的工厂监工 张炳强
长门裕之 川部仙造 道子的父亲
今井和子 川部波江 道子的母亲

剧中旁白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昵称/关系/职业 粤语配音
(无线电视)
粤语配音
(亚洲电视)
奈良冈朋子 旁白 于完结篇中以路人角色身份登场 源家祥 (改由男声旁白) 龙德琼

工作人员 编辑

  • 剧本:桥田寿贺子
  • 音乐:坂田晃一
  • 制作:冈本由纪子
  • 导演:江口浩之、小林平八郎、竹本稔、望月良雄、一柳邦久、吉村文孝、江端二郎、大木一史、秋山茂树
  • 山形方言指导:芝田阳子
  • 酒田方言指导:大久保正信
  • 佐贺方言指导:吉冈节子
  • 岛原方言指导:山田孝子
  • 书法指导:星富恵子
  • 武打指导:林邦史朗
  • 茶道指导:戸田宗安
  • 美术设计:田坂光善
  • 摄影:冲中正悦

歌曲 编辑

日本 (1983年首播)
曲序曲目
1.夏日最后的蔷薇日语夏の名残のばら(爱尔兰民谣)
香港
  • 无线电视TVB (1984年首播)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主题曲)郑国江林敏怡翁倩玉
  • 亚洲电视 (1995年播映,第二次在香港播放)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永远相信(主题曲)姚若龙许愿/赵增熹翁倩玉
台湾
  • 中视 (1994年首播)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编曲演唱
1.永远相信(主题曲)姚若龙许愿/赵增熹 翁倩玉
2.感恩的心(片尾曲)陈乐融陈志远陈志远欧阳菲菲
3.哭过笑过爱过(片尾曲)陈乐融陈志远陈志远姜育恒

日本以外播映 编辑

香港 编辑

香港方面,无线电视于1984年在翡翠台下午妇女节目《妇女新姿》时段播出《阿信》粤语配音版,据说是当年无线董事局主席邵逸夫在看过该剧之后大受感动,故决定引入并作为《妇女新姿》短剧播出;及后因大受欢迎,而在翡翠台晚上综艺节目《欢乐今宵》时段内重播,牵掀起了全港的“阿信热潮”;本剧一天内在同一频道播放两次,创下当年香港电视史纪录。无线电视播放《阿信》的粤语主题曲《信》,由林敏怡作曲、郑国江作词、旅日台籍歌星翁倩玉主唱,歌词中“谁会珍惜当你还拥有,将要逝去总想挽留”及“命运是对手永不低头”至今仍流行在粤语社会;片尾曲则是《爱的奉献》。而本剧在香港开始播放的同时(1984年),本剧的原型八佰伴就以“阿信所创办的百货公司”作为噱头,1985年于新城市广场开设第一家香港八佰伴,之后并大规模进入香港市场,一度成为香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百货公司。

1984年《阿信》在翡翠台《妇女新姿》时段播出是首播,而在《欢乐今宵》时段是重播;此也是以《新姿剧场》为名的下午2时播放日剧时。

1986年4月,翡翠台在《欢乐今宵》时段内再次重播《阿信》,播出时间20:30~21:30。1987年,翡翠台紧接播放《海誓山盟》,无线配音版也深得观众喜爱,孙明贞曾庆珏林保全等配音员也大受欢迎,同时为无线的配音水准得到大众专业评价。

1995年,亚洲电视购得《阿信》香港播映权,于是《阿信》在香港地区再度播映,并作为本港台第一线剧集于晚上六点半播出,主题曲则改为翁倩玉主唱的《永远相信》。

2015年,无线再次购得《阿信》香港播映权,于日剧台重播,沿用1984年无线配音版本。

台湾 编辑

《阿信》在台湾是由中国电视公司(中视)首播,首播期间为1994年5月27日至1994年11月1日,首播时采用双语播出,主声道为国语配音,副声道为日语原音;原被排在台湾时间每周五21:30播出,每集播90~120分钟。

1994年7月14日,中视临时决定,《阿信》自1994年7月18日起和台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20:00—21:00首播的美国电视系列剧新超人》交换时段(当年《新超人》为7月8日上档播出),改为台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20:00—21:00(即八点档)首播。中视此项决定的原因是:原被排定1994年7月25日起台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20:00—21:00首播(亦即承接《新超人》原时段)的日本电视台50集日剧1978年版《西游记》因只收到26集而来不及配音,每集从翻译到录制国语配音至少需要两个工作天;而且截至1994年7月14日,《阿信》还有65集尚未首播,如果仍排在台湾时间每周五21:30开播就得继续播一年才能播毕,放在台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20:00—21:00首播能加速消化库存。《西游记》第1集首播时间被排定为1994年7月22日起台湾时间每周五21:30。[2]《新超人》播出时段从1994年7月23日开始更改为每周六21:30,由于交换时段之前是播到第6集,因此7月23日周六21:30是从第7集开始播放。《阿信》从此成为台湾第一部双语播出的八点档电视剧,也是第一部登上台湾八点档的日剧。[3]

《阿信》凭着本身感动人心的剧情,搭配翁倩玉主唱的国语主题曲〈永远相信〉(姚若龙作词,许愿赵增熹作曲)以及欧阳菲菲主唱的国语片尾曲〈感恩的心〉(陈乐融作词,陈志远作曲),成为当时台湾著名的境外电视剧。随着《阿信》在台湾地区收视率居高不下,〈永远相信〉与〈感恩的心〉已成了家家户户所熟悉的歌曲;所以当中视突然将片尾曲换成姜育恒主唱的〈哭过笑过爱过〉(陈乐融作词,陈志远作曲)时,一度遭到许多忠实戏迷们的不满与抗议。

中视文化公司出版《阿信》观众观后感文集《阿信:至深的爱》(裘恩伟总编辑,1994年10月初版,ISBN 978-957-99746-0-8),中视董事长吴俊才与中视总经理石永贵写序,内文分为〈灵魂深处的回音〉、〈阿信讲座〉、〈阿信精神清香处处〉、〈卷起媒体旋风〉、〈观众热情来函〉等五大部分,共收录林良梅新陶晓清吴淡如谢鹏雄周玉蔻倪敏然林照真等人的观后感文章与《大成报》的一篇评论文章〈日剧“阿信”是“文化侵略”吗?〉。中视文化公司另有出版《阿信征文选集》(裘恩伟总编辑,1994年11月初版,ISBN 978-957-99746-1-5)。有线电视频道方面,则是由纬来日本台购入,以原音版播出。

1997年10月30日14:30,中视在台北凯悦大饭店举行开播28周年茶会[4]中视新闻当家主播沈春华主持,蓝心湄李宗盛苏慧伦红色警戒乐团现场演唱,中视八点档连续剧《大姐当家》女主角孙翠凤及男主角翁家明现场合唱〈四季红〉,中华民国总统中国国民党主席李登辉按钮启用中视第四代商标与“中国电视公司”六字的中圆体标准字;茶会最后,演艺经纪人夏玉顺旗下艺人陈德容马景涛涂善妮蔡佳虹张瑞竹葛蕾艾伟伊正等艺人合唱〈感恩的心〉,代表希望中视八点档连续剧收视率能与《阿信》一样年年长红[5]

2008年3月25日至2008年6月2日(同年6月3日20:00-20:25播出完结篇),台湾时间每周一至周四20:00—22:00,中视无线台再度以双语播映该剧,主声道为国语配音,副声道为台语配音;隔天13:00—15:00重播时,主声道为台语配音,副声道为国语配音。由于版权问题,国语主题曲改成《感恩的心》,重新编曲之后改由杨培安主唱;而当时所推出的宣传短片,更由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与杨培安合唱《感恩的心》以作噱头。台语片尾曲《酸风柳树》(澎恰恰作词,澎恰恰作曲),也是杨培安主唱。

2013年11月18日至2014年,台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19:30—20:00,民间全民电视公司(民视)于民视无线台以双语(主声道为国语)播映该剧,因台湾优生以“优生硅晶”系列产品冠名赞助而以《优生硅晶剧场:阿信》为该剧标题。国语主题曲同样为2008年中视版本由杨培安主唱之《感恩的心》。由于版权问题,2013年11月27日起,中华电信MOD用户无法收看该剧,台湾互动电视公司以其他节目覆盖该剧。

中国大陆 编辑

中国大陆方面,1985年,夏普柯尼卡联合赞助中国中央电视台首播该剧,播出版本为中央电视台译制的普通话配音版,片名《阿信》;片头及片尾均保留使用日本原版,并无自行制作的主题曲及片尾曲。为阿信配音的大陆配音员张桂兰为此获得飞天奖最佳配音奖,旁白则由林如担纲。该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时,几乎达到万人空巷的程度,收视率高达80%。

2007年,湖南卫视重播该剧,播出的版本是中视的国语配音版,主题曲改为纪敏佳主唱的《永远相信》重新编曲版。

伊朗 编辑

伊朗方面,该剧最高收视率超过90%,使“Oshin”(阿信)一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日本的代名词。为了符合伊斯兰教道德规范,该剧在伊朗播映时,一些有关男女接触的片段因被认为是“猥亵”而被剪掉。伊朗与阿富汗播映的是波斯语配音版。

播出时间 编辑

首播
所在地 播映日期 频道 播出时间
  英属香港 1984年9月30日 无线电视翡翠台 每周一至周五 14:00-14:15
1995年 亚洲电视本港台 每周一至周五 18:30-19:30
  台湾 1994年5月27日 中国电视公司 每周五 21:30
2013年11月18日 民视无线台 每周一至周五 19:30-20:00
2014年6月2日 东森戏剧台 每周一至周五 17:00-18:00
2015年1月5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一至周五 19:00-21:00
2015年2月18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三 19:00-22:00
2015年2月19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一至周五 19:00-21:00
2015年2月24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一至周五 19:59-20:59
2016年2月11日 东森戏剧台 每周一至周五 18:00-20:00
2021年1月7日 纬来综合台 每周一至周五 19:00-21:00
  香港 2015年4月6日 TVB日剧台 每周一至周五 13:30-14:00
重播
  台湾 2004年1月21日 纬来日本台 每周二至周五 08:00-09:00
2004年11月1日 纬来日本台 每周一至周五 16:00-17:00
2005年7月21日 纬来日本台 每周一至周五 08:00-09:00
2013年11月19日 民视无线台 每周一至周五 11:30-12:00
2014年6月3日 东森戏剧台 每周一至周五 07:00-08:00
2014年6月3日 东森戏剧台 每周一至周五 12:00-13:00
2015年1月6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二至周六 00:00-02:00
2015年2月19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四 00:00-03:00
2015年2月20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二至周六 00:00-02:00
2015年1月6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一至周五 08:00-10:00
2015年2月19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四 07:00-10:00
2015年2月20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一至周五 08:00-10:00
2015年1月6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一至周五 13:00-15:00
2015年2月19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四 12:00-15:00
2015年2月20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一至周五 13:00-15:00
2015年2月25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二至周六 00:00-01:00
2015年2月25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一至周五 09:00-10:00
2015年2月25日 东森综合台 每周一至周五 13:00-14:00
2016年2月12日 东森戏剧台 每周一至周五 14:00-16:00
2022年7月28日 纬来综合台 每周一至周五 19:00-21:00

收视率 编辑

民视 编辑

播映日期 周数 平均收视率 集数 备注
2013年11月18日-11月22日 1 1.81 01-05 首播
由优生硅晶冠名赞助,更改为《优生硅晶剧场:阿信》。
2013年11月25日-11月29日 2 2.14 06-10
2013年12月2日-12月6日 3 2.24 11-15
2013年12月9日-12月13日 4 2.48 16-20
2013年12月16日-12月20日 5 2.77 21-25
2013年12月23日-12月27日 6 2.79 26-30
2013年12月30日-2014年1月3日 7 2.64 31-35
2014年1月6日-1月10日 8 2.81 36-40
2014年1月13日-1月17日 9 2.66 41-45
2014年1月20日-1月24日 10 2.62 46-50
2014年1月27日-1月31日 11 2.29 51-54 2014年1月30日除夕暂停一次,因要播除夕特别节目《民视第一发发发:爱妮雅恭喜发财好运到》
2014年2月3日-2月7日 12 2.62 55-59
2014年2月10日-2月14日 13 2.90 60-64
2014年2月17日-2月21日 14 3.05 65-69
2014年2月24日-2月28日 15 2.95 70-74
2014年3月3日-3月7日 16 2.94 75-79
2014年3月10日-3月14日 17 3.16 80-84
2014年3月17日-3月21日 18 3.13 85-89
2014年3月24日-3月28日 19 2.99 90-94
2014年3月31日-4月4日 20 3.09 95-99
2014年4月7日-4月11日 21 3.04 100-104
2014年4月14日-4月18日 22 3.09 105-109
2014年4月21日-4月25日 23 3.11 110-114
2014年4月28日-5月2日 24 2.97 115-119
2014年5月5日-5月9日 25 3.24 120-124
2014年5月12日-5月16日 26 3.21 125-129
2014年5月19日-5月23日 27 3.27 130-134
2014年5月26日-5月30日 28 2.83 135-139
2014年6月2日-6月6日 29 2.59 140-144
2014年6月9日-6月13日 30 2.78 145-149
2014年6月16日-6月20日 31 2.64 150-154
2014年6月23日-6月27日 32 2.52 155-159
2014年6月30日-7月4日 33 2.50 160-164
2014年7月7日-7月11日 34 2.30 165-169
2014年7月14日-7月18日 35 2.43 170-174
2014年7月21日-7月25日 36 2.55 175-179
2014年7月28日-8月1日 37 2.31 180-184
2014年8月4日-8月8日 38 2.24 185-189
2014年8月11日-8月15日 39 2.64 190-194
2014年8月18日-8月22日 40 2.56 195-199
平均收视 - -
  • 一集时长半小时(连广告)

AGB尼尔森调查,调查范围是四岁以上收看电视之观众。

东森 编辑

播映日期 周数 平均收视率 集数 备注
2014年5月8日-2014年5月9日 1 0.69 01-02 首播
2014年5月12日-2014年5月16日 2 0.67 03-07
2014年5月19日-2014年5月23日 3 0.69 08-12
2014年5月26日-2014年5月30日 4 0.77 13-17
2014年6月2日-2014年6月6日 5 0.67 18-22
2014年6月9日-2014年6月13日 6 0.87 23-27
2014年6月16日-2014年6月20日 7 1.07 28-32
2014年6月23日-2014年6月27日 8 1.26 33-37
2014年6月30日-2014年7月4日 9 1.05 38-42
2014年7月7日-2014年7月11日 10 0.99 43-47
2014年7月14日-2014年7月18日 11 1.00 48-52
2014年7月21日-2014年7月25日 12 1.08 53-57
2014年7月28日-2014年8月1日 13 0.98 58-62
2014年8月4日-2014年8月8日 14 1.00 63-67
2014年8月11日-2014年8月15日 15 1.08 68-72
2014年8月18日-2014年8月22日 16 1.00 73-77
2014年8月25日-2014年8月29日 17 1.00 78-82
2014年9月1日-2014年9月5日 18 1.00 83-87
2014年9月8日-2014年9月12日 17 1.00 88-92
2014年9月15日-2014年9月19日 18 1.00 93-97
2014年9月22日-2014年9月23日 19 98-99
平均收视 - -
  • 一集时一小时(连广告)

AGB尼尔森调查,调查范围是四岁以上收看电视之观众。

节目的变迁 编辑

  台湾 中视 每周一至周四 20:00 - 22:00
接档阿信
(2008年3月25日-2008年6月2日)
被接档
聊斋奇女子
(2007年12月27日-2008年2月11日)
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2008年2月12日-2008年3月24日)
六个孩子
(2008年6月3日-2008年9月4日)
 台湾 民视无线台 每周一至周五 19:30 - 20:00
接档优生硅晶剧场:阿信
(2013年11月18日-2014年8月22日)
被接档
八仙过海
(2013年7月29日-2013年11月15日)
仙狐奇缘
(2014年8月25日-2015年3月6日)
 台湾 东森戏剧台 每周一至周五 19:00 - 20:00
接档阿信
(2014年5月7日-2014年9月12日)
被接档
-不能没有你
(2014年9月15日-2014年11月15日)
每周一至周五 18:00 - 19:00
奇皇后
(2014年6月5日-2014年9月12日)
阿信
(2014年9月15日-2014年9月23日)
陆贞传奇
(2014年9月24日-2014年11月25日)
糸子的洋装店
(2016年1月6日-2016年2月10日)
阿信
(2016年2月11日-2016年4月20日)
战国三公主
(2016年4月20日 - 2016年5月19日)
 台湾 东森综合台 每周一至周五 19:00 - 21:00
除夕(2月18日)连播三小时
接档阿信
(2015年1月5日-2015年2月23日)
被接档
一代名伎黄真伊
(2014年12月12日-2015年1月2日)
就是要你爱上我
(2015年2月24日 - 2015年3月19日)
每周一至周五 20:00 - 21:00
-阿信
(2015年2月24日 - 2015年3月31日)
为爱而生张玉贞
(2015年4月1日-2015年5月18日)

番外篇 编辑

番外篇《另一个阿信》(もうひとりのおしん)于1983年8月15日起连播六天,其间连续剧则中断播出。

演出者 编辑

大桥吾郎小林绫子桥田寿贺子小木新造

工作人员 编辑

播映日、副标题 编辑

各集 播出日期 标题
1 1983/08/15(一) いろりのまわりに家族がいた
2 1983/08/16(二) めしはいつも大根めし
3 1983/08/17(三) 女は一生动きづめ
4 1983/08/18(四) 夏も冬も着たきりすずめ
5 1983/08/19(五) ことばは国の手形
6 1983/08/20(六) 日本中のおしんたちへ

小说版 编辑

おしん阿信 - NHK电视情景》

年份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中文版 ISBN
1983年 おしん》第一卷(奉公篇) 桥田寿贺子 日本放送出版协会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1) ISBN 4140051108
1983年 おしん》第二卷(结婚篇) 桥田寿贺子 日本放送出版协会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1) ISBN 4140051116
1983年 おしん》第三卷(流浪篇) 桥田寿贺子 日本放送出版协会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1) ISBN 4140051124
1983年 おしん》第四卷(战后篇) 桥田寿贺子 日本放送出版协会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1) ISBN 4140051132

小说是由编剧桥田寿贺按照电视剧的剧本改编,高度贴近电视剧的内容,唯当中有部分章节(*号),只以撮要的方式交待故事发展,影响了小说阅读的连贯性。

第一卷包括八个章节︰第一章︰一袋米、第二章︰小女佣、第三章︰山中岁月、第四章︰娘、第五章︰加贺屋、第六章︰加代小姐、第七章︰初恋、第八章︰出逃

第二卷包括十三个章节︰第九章︰美发师、第十章︰自立*、第十一章︰龙三、第十二章︰求婚*、第十三章︰新婚、第十四章︰危机、第十五章︰成衣店*、第十六章︰做母亲、第十七章︰大地震、第十八章︰在佐贺*、第十九章︰受伤、第二十章︰震怒*、第二十一章︰道别

未有翻译为中文版本的其他相关小说︰

1. 《小说阿信(上)》(桥田寿贺子、三原叶子著,2003年3月,日本放送出版协会,ISBN 4140054077

2. 《小说阿信(下)》(桥田寿贺子、三原叶子著,2003年5月,日本放送出版协会,ISBN 4140054085

3. 《阿信的遗嘱》(桥田寿贺子,2010年8月26日,小学馆,ISBN 4093881375

电影版 编辑

为迎接电视剧版播出三十周年,日本Se­dic电影公司决定将故事搬上大银幕,并于2013年10月12日在日本上映。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刘黎儿、孙蓉萍 撰文,〈独家专访“阿信之子”和田一夫〉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今周刊》第650期,2009年6月4日
  2. ^ 熊迺康 台北报导,〈中视八点档急转弯 阿信出马 不得不!〉,《联合晚报》1994年7月15日15版。
  3. ^ 何永证 报导,〈中视奇招 阿信搬家〉,《中央日报》1994年7月15日20版。
  4. ^ 古金堂 拍摄,〈中视二十八年庆茶会〉[失效链接]行政院新闻局,1997年10月30日
  5. ^ 林育名. 〈中視28歲 生日快樂〉. 《大成影剧报》. 1997-10-31: 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