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泽西州

美國州份
(重定向自New Jersey

新泽西州(英语:State of New Jersey),是美国第四小以及人口密度最高的,邮政缩写NJ。其命名源自位于英吉利海峡中的泽西岛;其昵称为“花园州”。

新泽西州
 美国联邦州
State of New Jersey
新泽西州旗帜
州旗
新泽西州官方图章
州徽
绰号:花园之州
地图中高亮部分为新泽西州
地图中高亮部分为新泽西州
坐标:38°55'N-41°21'23"N, 73°53'39"W-75°35'W
国家 美国
建州前新泽西省
加入联邦1787年12月18日
(第3个加入联邦)
首府特伦顿
最大城市纽瓦克
政府
 • 州长英语List of Governors of {{{Name}}}]]
 • 副州长英语List of lieutenant governors of {{{Name}}}]]
菲尔·墨菲D)
希拉·奥利弗英语Sheila OliverD
联邦参议员英语List of United States Senators from {{{Name}}}]]柯瑞·布克D
罗伯特·曼南德兹D
面积
 • 总计22,608 平方公里(8,729 平方英里)
面积排名全美第47
尺寸
 • 长度240 千米(150 英里)
 • 宽度110 千米(70 英里)
海拔75 米(246 英尺)
最高海拔550 米(1,800 英尺)
最低海拔0 米(0 英尺)
人口
 • 排名全美第9名
 • 收入排名全美第名
语言
 • 官方语言无官方规定
 • 口头语言
邮政代码NJ
ISO 3166码US-NJ
时区[[UTC北美东部时区UTC-5/UTC-4]]({{{timezone1}}})
网站www.state.nj.us
“新泽西”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新泽西
台湾纽泽西
港澳新泽西
美国新泽西
[1][2][3]

新泽西通常被划分在美国的中大西洋地区;亦为东部的一个州;也可以划分为东北部区域下。北接纽约州,东面大西洋,南向特拉华州,并西临宾夕法尼亚州。新泽西部分地区是被划分在几个主要都会区之下,其中属纽约都会区最大,其他还有费城以及特拉华河谷地区。本州海拔最高处是高点峰英语High Point (New Jersey)(High Point)。其海拔为550米(1803英尺)。

美洲原住民于美洲活动了11,000-50,000年之后,瑞典荷兰殖民者于17世纪先后来到新泽西。之后,英国殖民者乔治·卡特莱特英语George Carteret爵士与约翰·伯克利英语John Berkeley, 1st Baron Berkeley of Stratton勋爵从瑞典和荷兰殖民者处取得了新泽西地区的控制权。在美国独立战争之中,有许多重要的战役即是在新泽西各地发生的。于19世纪时,许多类似派特森市的城市对帮助推动美国的工业革命有着相当重要的贡献。进入20世纪后,新泽西州的经济于1920年代快速繁荣。但由于1930年代的大萧条,经济随之沉沦而下。新泽西州的地理位置恰好位于波士顿-华盛顿城市带这一超级都会区群的正中央,并被纽约市费城巴尔的摩、以及哥伦比亚特区等大都会区所围绕。这种便利的地理位置更促使1950年代后的郊区的快速产生与发展。

州花:普通蓝堇菜英语Viola sororia,州鸟:美洲金翅雀,州树:北美红橡

历史 编辑

在欧洲殖民者来到美洲之前,新泽西的居民是莱纳佩人(又称“特拉华人”)。17世纪初,荷兰殖民者来到现泽西城,建立殖民地,称为新尼德兰。新尼德兰也包括今日纽约州的一部分。新阿姆斯特丹(今纽约市)为当时新尼德兰的首都。瑞典殖民者在十七世纪中叶于新泽西州的西南部建立新瑞典。其殖民地包括特拉华州的一部分与宾夕法尼亚州东南部。1654年,瑞典殖民地被荷兰人彼得·史岱夫桑特英语Peter Stuyvesant占领,随后被并入新尼德兰殖民地。

殖民地时期 编辑

虽然荷兰人先来到纽约,但于1664年随后而来的英国舰队轻易地驶入纽约港,进而不费吹灰之力取得了整个新荷兰殖民地。从此,今天称为新泽西的这片土地成为英国的殖民地。

英国内战时期,海峡群岛泽西岛一直对英国皇室保持忠诚并保护王室。在查理一世被斩首之后,查理二世于1649年登基成为英国国王。查理二世将新英格兰马里兰之间的北美洲殖民地分给约克公爵詹姆斯。而詹姆斯又将哈德逊河特拉华河之间的领地授与他的两位来自泽西岛的一直对王室忠诚的朋友──乔治·卡特莱特爵士英语George Carteret约翰·伯克利领主英语John Berkeley, 1st Baron Berkeley of Stratton

刚开始,大部分的开拓者都来自新英格兰。他们主要居住在哈德逊河河域附近。1673年3月18日,伯克利将他那一半的殖民地卖给了贵格会。此后,新泽西被分为两个部分──东泽西西泽西。这种分治的状态持续了28年。直到1702年,这两个殖民地被英国王室重新合并为一个皇室殖民地

革命战争时期 编辑

新泽西是对英国的殖民统治兴起美国革命北美十三个殖民地之一。1776年7月2日,新泽西殖民地议会通过了1776年新泽西州宪法。两天后,北美十三个殖民地正式宣布独立。美国独立战争也正式开始。由于是许多重要战役的发生地,新泽西州便有了“独立战争的十字路口”的名称。

1776年12月25日的特伦顿之役中,乔治·华盛顿的军队渡过特拉华河,成功偷袭没有准备的英军。一个星期后,独立军于1777年1月3日在第二次特伦顿之役迫使英军停止前进。并在普林斯顿之役成功奇袭英军。随后,华盛顿将军与英军在孟莫斯之役对战。但结果并不成功。

1783年夏天,大陆会议在新泽西学院(后改名为普林斯顿大学)的拿骚楼英语Nassau Hall举行第一次会议。此次会议自动地使普林斯顿成为美国的第一个首都

新泽西是第三个批准美国宪法的州。1789年11月20日,新泽西以一马当先之势批准了权利法案

1776年的新泽西州宪法授予拥有财产的“所有居民”投票权。其中包括女性以及黑人。不过已婚妇女因为不能拥有土地而不能投票。这种不清楚的定义导致了许多争议。州议会于1807年通过了修正法案,正式解释州宪法为全部的白人男性才有投票权。

19世纪时期 编辑

新泽西是北方州中最后一个废止奴隶制度的州。1804年2月15日,州议会通过法案逐步废止奴隶制度。虽然新泽西最终废止了奴隶制度,但此前的州议会拒绝通过废止奴隶制度的宪法修正案。在美国内战时期,新泽西境内没有发生任何战役。总计有超过八万名新泽西人参加了联邦军队。

1844年,新泽西州议会通过了第二个州宪法英语Constitution of New Jersey。州参议员选区被改为以县为界。随后也重划了许多县之间的界线。默瑟县也因此而诞生。1944年的宪法保持了这个改变。但是1961年美国最高法院的判决推翻了这个改变。

1844年的州宪法授予州长的权利比1776年宪法的大很多。不过1844年的宪法也设置了许多不对州长或民众负责的部门。并规定州长只能担任一任三年,而且不能重任。不过直到现在,新泽西州仍然是全美各州里州长权利最大的一个州。

许多城市,像是派特森市,在工业革命时期开始蓬勃发展。在那之前,新泽西的主要经济为农业。此后,新泽西成为工业重镇,例如纺织业和纺纱业。汤玛斯·爱迪生是工业革命中的一个重要人物。在这期间他取得了1,093个专利。在火车和蒸气船被引进新泽西后,州内的交通有了很大改善。这也促进了新泽西作为纽约市和费城的腹地的功能的发挥。

20世纪时期 编辑

新泽西州在咆哮的二十年代期间变得繁荣昌盛。第一届美利坚小姐选美大赛于1921年在大西洋城举行、连接泽西城曼哈顿荷兰隧道于1927年开始通车、第一个汽车戏院在1933年的肯顿展出。经过了繁华的1920年代后,新泽西州成为一个发展蓬勃的州份。但这荣景随着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的到来也画下了一个暂时的句点。州政府甚至需要对在路边行乞者发出执照以筹措已经寅吃卯粮的州府财库。[4]著名的德国齐柏林飞船兴登堡号也在这个时候于莱克赫斯特英语Lakehurst, New Jersey起火燃烧而坠毁。

新泽西在二次世界大战中担任了装备建造的重要角色,特别是海军武器方面。许多的战舰、驱逐舰及巡洋舰都是在新泽西的港口建造。在新泽西州境内也有许多在二次世界大战中成立的军事基地,例如说Camp Kilmer英语Camp Kilmer迪克斯堡以及Camp Merritt英语Camp Merritt, New Jersey。这些军事基地的成立将新泽西州变为冷战时期的军事防卫重点。最特别的是新泽西州境内有高达十四个防空导弹基地(胜利女神导弹,Nike missile)。这些基地是为了防卫纽约市以及费城而设立的。

到了1960年代,种族之间的冲突在新泽西州内的城镇产生巨大的影响。第一个冲突事件发生在1964年8月2日的泽西城。接连着在1967年发生更多冲突事件,例如1976年的纽瓦克及平原市。新泽西南部的肯顿也在1971年发生冲突事件。1960年在菲力荷自治市的冲突甚至被流行歌手布鲁斯·斯布林斯顿写进他的“My Hometown”歌词中。

法律和政府 编辑

州长任期四年,可以连任,设参议院和众议院。两院目前均由民主党控制。

现任州长是民主党菲尔·墨菲,他于2017年当选,2018年1月就任。

新泽西州分为13个选区。

整个新泽西州政府曾于2006年7月1日正式停止运作。因为新一年度的预算未能在法定截止日期前被通过。许多州政府的部门及服务随之停止运作。只有少数维持民生必需的部门还会继续运作。[5]这次的州政府关闭事件在州长与州议会于7月6日早上达成协议之后终于告一段落。州政府及其各部门也逐渐恢复运作。

1867年,新泽西州政府修订法例禁止体罚学生。

地理 编辑

 
新泽西州地图与其州内主要道路

新泽西在北边与东北接壤纽约州,东面大西洋,南临特拉华州,并西邻宾夕法尼亚州。大部分的西边州界与特拉华河道相同。新泽西部分地区是被划分在几个主要都会区之下,其中属纽约都会区最大,其他还有费城以及特拉华河谷地区。新泽西位于波士顿-华盛顿城市带这一超级都会区群的正中央,并被纽约市、费城、巴尔的摩、以及哥伦比亚特区等大都会区所围绕。

 
史泰登岛码头向泽西城眺望纽约港

新泽西州一般被宽泛地分为北泽西英语North Jersey中泽西英语Central Jersey、以及南泽西英语South Jersey三个地理区域。北泽西和纽约市关系紧密,大部分区域是属于纽约都会区,并有许多居民每日通勤至纽约城里工作。中泽西大多是郊区。南泽西则大致上受费城影响,大部分被包含在特拉华河谷内。尽管大致上有这样的分法,但是因为从未明定其界,所以其区域之边界并不清楚。有些人甚至认为中泽西并不存在。但是大部分人还是觉得中泽西是一个有其独特的地理与文化的地区。

此外,新泽西州商业及经济成长暨旅游发展局New Jersey Commerce, Economic Growth & Tourism Commiss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将全州分划为六个有着不同特色的区域,以便发展州内的旅游业。这六个区域为:

高点峰英语High Point (New Jersey)位于苏塞克斯县中的蒙塔哥镇,是新泽西州的最高点。其海拔为550米(1803英尺)。

 
位于哈德逊河河畔的新泽西断崖

有许多的河流流经新泽西州。主要河流包括Manasquan英语Manasquan RiverMaurice英语Maurice RiverMullica英语Mullica River帕塞伊克河Rahway英语Rahway RiverRancocas英语Rancocas Creek拉里坦河Musconetcong英语Musconetcong River、以及特拉华河。在哈德逊河西岸可以看到因为岩浆入侵而形成的新泽西断崖英语The Palisades (Hudson River)地形。

Sandy Hook英语Sandy Hook是新泽西州沿岸的一个非常著名的海滩。它是一个沿海半岛的延伸。

著名的风景区域有:

行政区划 编辑

美国新泽西州一共有21个,而这21个县一共拥有565个基层政权,其中250个为行政区、52个为城市、15个为、244个为、以及4个为

经济 编辑

根据美国联邦经济分析局的统计数据,2010年,新泽西州的GDP为4970亿美元,超过俄亥俄州,在全美各州中列第7位;人均GDP为56,477美元,降至第8位(之前多年该州人均GDP一直为全国各州三强之列)。

农林业产品主要包括树苗、马、蔬菜、水果、干果、海鲜和奶产品。产量最高的是蔓越桔茄子。工业产品主要包括药材、化工品、加工食品、电器、印刷和旅游业。虽然化工并非新泽西州的主要产业,但在主要的高速公路附近有很多化工厂。因为这些化工厂污染性很高,有人觉得这与“花园州”的名字实在是不相配。

人口 编辑

文化 编辑

 
新泽西大麦田
 
Unionville大酒厂
 
Ocean Grove的维多利亚式建筑街
 
Robert Wood Johnson医学院

最近几年,比较多黑道电影和电视剧关于新泽西或者在新泽西发生:

  • "The Sopranos"(黑道家族)
  • "Boardwalk Empire" (大西洋帝国)
  • "Aqua Teen Hunger Force"
  • 导演Kevin Smith的电影:
    • "Clerks", "Clerks 2"
    • "Chasing Amy"
    • "Dogma"

多音乐者,歌手,乐队来自新泽西:Bruce Springsteen, Bon Jovi, Whitney Houston,等

交通 编辑

重要机场 编辑

  • 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EWR)是美国最繁忙的机场之一,由纽约与新泽西港口事务管理局管理。也是纽约都会区三大机场之一,为美国联合航空的转运中心。联邦快递亦将此机场作为货运中心。附属的纽瓦克机场站通过美铁和新泽西交通连接东北走廊铁路线。

重要高速公路 编辑

在新泽西州,联邦投资的州际高速公路并非最重要的高速公路。最常用的是这二条:新泽西收费高速公路(简称Turnpike)和花园州收费高速公路英语Garden State Parkway(Garden State Parkway,简称Parkway)。新泽西收费高速公路被州际公路系统纳入,成为95号州际公路。来自外州只是单纯途经新泽西者通常用新泽西收费高速公路穿过新泽西州。而往返北泽西以及新泽西海岸的州内居民则较常使用花园州收费高速公路。这两条主要高速公路都是收费的,与大部分州的免费主要公路不同。

新泽西州在其临州交界处有许多桥梁隧道。因为其州界中四面有三面是被河流给包围着。在联接纽约市的通道接口处,进入新泽西的方向是免费的,但是离开的方向有使用费。在新泽西开车,身边需要备一些低面额纸币和硬币(零钱),否则在很多桥梁和路口需要排长队。从1990年代开始,新泽西与纽约州所合作的电子收费系统E-ZPass英语E-ZPass)让许多驾驶人终于可以享有不用掏零钱并在收费站前排长队的便利。

新泽西公共运输公司(NJ Transit)管理州内的长途和市内的公共汽车火车东北走廊是美国最繁忙的一条铁路路线。

轻轨:特伦顿轻轨R1线通往卡尔士达特市,将于2013年开通;建设中的特伦顿轻轨R2、R3、R4线将于2015-2017年开通。

重要的城市和城镇 编辑

按照人口排列,新泽西州有以下重要城市:

也有:

都会区 编辑

排名 都会区名称 人口
1 新不伦瑞克-莱克伍德 MD 2,383,854
2 纽瓦克 MD (州内部分) 2,117,575
3 纽约-泽西城-白原 MD (州内部分) 2,116,063
4 康登 MD 1,243,870
5 特伦顿-普林斯顿 MSA 369,811
6 大西洋城-哈蒙顿 MSA 265,429
7 瓦恩兰-布里奇顿 MSA 150,972
8 阿伦敦-伯利恒-伊斯顿 MSA (州内部分) 105,779
9 大洋城 MSA 92,560
10 威尔明顿 MD (州内部分) 62,607

镇区 编辑

新泽西州的“镇区”(英语:township)是“行政镇区”(英语:civil township)归类为“小行政单位”(英语:minor civil division)。新泽西州全部地方都是“镇区”管辖除了非镇区级自治体。“镇区”和“自治体”(英语:municipality)是一致没有重叠。新泽西州的“镇区”和“镇”(英语:town)是不属于同一类别。

教育 编辑

虽然有些城市中心的学校有治安问题,考试成绩也较低,但新泽西州的公立学校系统是美国最好的州之一。54%的高中毕业生会进入大学或大专院校,和马萨诸塞州并列第二。见2002年排行([1])。新泽西州有19个两年制的大专院校,分校位于21个区。

州立大学 编辑

私立大学 编辑

职业运动队 编辑

美式橄榄球 编辑

棒球 编辑

  • 小联盟
    • 特伦顿轰雷(Trenton Thunder,2A级东方联盟,母队:纽约洋基
    • 湖林市蓝螯虾(Lakewood Blueclaws,1A级南大西洋联盟,母队:费城费城人
    • 新泽西红雀(New Jersey Cardinals,短期1A级纽约宾夕法尼亚联盟,母队:圣路易斯红雀
  • 大西洋联盟
    • 大西洋城浮潜(Atlantic City Surf)
    • 坎登河鲨(Camdon Riversharks)
    • 纽瓦克熊(Newark Bears)
    • 桑默瑟爱国者(Somerset Patriots)

篮球 编辑

冰球 编辑

其它 编辑

名人 编辑

传说生物 编辑

出没于新泽西州南方的Pine Barrens,传说中为两足有蹄类飞行生物,身长1至1.8米、全身覆盖黑毛、头部似马、以及深红色的眼睛、蝙蝠般的翅膀。

俱乐部 编辑

  • Atlantic City
    • Taj Mahal
    • Tropicana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國家圖書館 (中華民國)中文圖書分類法》以“New Jersey”的中译地名为紐澤西州,又译新澤西州,参见:
  2.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國內外申辦窗口-北美地區. [2012-12-13] (中文(台湾)).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領務轄區)紐約州、紐澤西州、賓夕法尼亞州及康乃迪克州。 
  3. ^ 美国在台协会 - AIT 出版品与美国政府文件之“InfoUSA 美國指南”(2010-2011). [2012-12-13] (中文(台湾)). 紐澤西州 (New Jersey) 有三十所左右的大学院校,以及大约二十所的社区学院……。 
  4. ^ Gerdes, Louise I. The 1930s, Greenhaven Press, Inc., 2000.
  5. ^ 存档副本. [2006-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06). 
  6. ^ Annual Estimates of the Resident Population: April 1, 2010 to July 1, 2018 - 2018 Population Estimates. US Census Bureau. US Census Bureau. [2019-09-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