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 GL 5040附加型榴弹发射器

SIG GL 5040是一系列由瑞士枪械制造商SIG Arms AG为配合SIG SG 550系列突击步枪而研制和生产的的单发下挂式榴弹发射器,亦是目前瑞士军队的制式下挂式榴弹发射器,发射40×46毫米低速榴弹。它除了可以下挂于步枪的下护木,也可通过增加手枪式握把枪托配件改装成一个独立的肩射型榴弹发射器武器系统。

SIG GL 5040
类型下挂式榴弹发射器
原产地 瑞士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97年—
使用方参见使用国
生产历史
研发者Swiss Arms Neuhausen
生产商Swiss Arms AG
(前身为SIG Arms AG
衍生型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
枪管长度
宽度
高度

子弹40×46毫米低速榴弹
口径40毫米(1.57寸)
枪管1根,铝合金制,具有哑光英语Paint sheen黑的耐腐蚀处理表面,枪口加强形成保护环,滑动及中折式装填结构
枪机
发射模式单发
射速12发/分钟
枪口初速75.89米/秒(249英尺/秒
有效射程
最大射程400米(437.45码,1,312.34英尺)
供弹方式手動后膛装填英语Breech-loading weapon
瞄具独立式榴弹发射器扩展机匣或步枪上的MIL-STD-1913战术导轨安装可用的辅助瞄准器:

设计细节 编辑

作为下挂式榴弹发射器,SIG GL 5040可装在搭配于其以上的SIG SG 550突击步枪护木下方使用。另一方面,也可装上手枪式握把及伸缩式枪托组件改装成肩射型榴弹发射器以独立使用。

M203相似的是,SIG GL 5040下挂于护木下方,下挂时需要取代原来步枪上的下护木。其扳机装在步枪弹匣前方,发射时需要以弹匣充当握把。其主体结构分为装填弹药的滑动枪管及后方的击发结构。装填弹药的方式为枪管滑动式,需先按下枪管套后端的锁钮并且让枪管滑动以解锁,便可从枪管后方装填弹药。由于采用枪管滑动式,因而虽然可让榴弹发射器给左右两手使用,但亦因而不可在必要时使用更长的弹药。一旦让枪管回复原位,击针便会进入待发模式,之后瞄准方向且扣下扳机,即可发射榴弹。

SIG GL 5040附有的侧装式立式标尺象限测距瞄准具可装上独立改装组件或步枪上使用,另外独立式与下挂式均具有三导轨护木与顶部快速调节式战术导轨适配器,独立式GLG 40更可再增加托腮板枪背带英语Sling (firearms)

衍生型 编辑

  • GL 5040:下挂于SIG SG 550,基本型。
  • GL 5140:下挂于SIG SG 551,顶部机匣因应步枪的下护木长度而缩短。
  • GL 5340:下挂于SIG SG 552和553,顶部机匣因应步枪的下护木长度而进一步缩短,枪管也有所缩短。
  • GL 5640:下挂于SIG SG 556,顶部机匣因应步枪的下护木长度而缩短,枪管也有所缩短。
  • GLG 40(Grenade Louncher Gun 40):增加装有与SIG SG 550相同的手枪式握把枪托配件的扩展机匣改装而成的独立式肩射型榴弹发射器

使用国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