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 GL-06榴弹发射器

B&T GL-06(英语:Brügger & Thomet GL-06)是一款由位于瑞士图恩(德语:Thun意大利语Thun,法语:Thoune)的枪械及其附件生产商布鲁加&托梅英语Brügger & Thomet(简称:B&T或B+T)公司所设计及生产的单发式肩射型榴弹发射器,发射40×46毫米低速榴弹

Brügger & Thomet GL-06
装上标准型折叠式枪托垂直前握把的B&T GL-06榴弹发射器
类型
原产地 瑞士
生产历史
研发者布鲁加&托梅英语Brügger & Thomet
研发日期2008年
生产商布鲁加&托梅
生产日期2008年—
衍生型LL-06
基本规格
重量2.05千克(4.52
长度
枪管长度280毫米(11寸)
宽度
高度200毫米(7.87寸)

子弹
口径40毫米(1.57寸)
枪管1根,标准膛线缠距为1:47.24,膛线12条,右旋,上摆及中折式,无枪口装置
枪机纯双动操作扳机
发射模式单发
射速5—7发/分钟
枪口初速85米/秒(278.88英尺/秒
有效射程300(328.08,984.25英尺
最大射程400米(437.45码,1,312.34英尺)
供弹方式手動后膛装填英语Breechloader
瞄具

历史 编辑

在最近数年,随着一些领先的欧洲国家对骚乱控制和公共秩序维持能力提升的需求,其执法机关部队对能发射非致命性弹药的特殊防暴榴弹武器系统的要求也更高,新一代榴弹系统正朝轻型化、大口径且能发射各种非致命性弹药(包括闪光弹豆袋弹催泪弹等)的方向发展。同时还应具有较高精度,特别是在对峙期间可以轻易、准确地针对人体弱点瞄准及射击(这种情况通常是超出40米),对他们只造成轻微的影响。于是,在图恩(德语:Thun意大利语Thun,法语:Thoune)的布鲁加&托梅英语Brügger & Thomet(简称:B&T或B+T)公司在2008年为其客户生产及提供了一种新武器和特殊弹药,一种同时兼容于发射致命性弹药的40毫米低速榴弹和非致命性弹药的40毫米非致命性弹药。

GL-06是一款专门给军队执法机关使用的独立肩射型榴弹发射器。

设计细节 编辑

 
放于中间并且装上防战斗部盔面罩用途折叠式枪托的B&T GL-06榴弹发射器。

基本功能 编辑

GL-06是一具能够执行多重战术任务的独立使用型第三代单发式40毫米榴弹发射器系统。当使用非致命性弹药时,它能有效地完成骚乱人群控制和治安任务;而当装填高爆弹药时,它是一款可靠的地面战术支援武器。第三代40毫米榴弹系统的主要特点是采用新型材料,以大量聚合物替代早期的钢铁铝合金材料,并且重新设计了膛室枪管,采用上摆式或侧摆式装填方式,对弹药的最大长度不再有严格限制,而且可加装光学瞄准镜。

枪管机匣是由材所制成,而枪托手枪式握把等多个部件则是以聚合物制成,后者以包着机匣的方式装在机匣上面。

设计定位 编辑

GL-06是一款独立使用型40毫米榴弹发射器,不能加挂到步枪以上。之所以没有采用下挂式设计,和其主要功能定位用于控制人群骚乱有关。由于GL-06主要定位于执行骚乱控制和治安任务的警察和执法机构,而这些单位在执行任务时会尽力避免携带可能造成伤亡的步枪等武器,可独立使用的GL-06榴弹发射器则最能有效发挥作用。

在设计上,GL-06参考了同类型的早期型单发式肩射型榴弹发射器(例如美国M79德国HK 69)的优点,并且采用上摆式结构。具有质量轻巧、结构紧凑简单、坚固耐用、非常能够准确、战术灵活和人体工学设计优秀的优点。

GL-06的所有操作部件均可左右手通用,就连挂载战术枪背带英语Sling (firearms)的圆孔也两侧设计,增加了GL-06使用的灵活性。

保险 编辑

与其他许多40毫米榴弹系统一样,GL-06采用了扳机力较大的纯双动发射机构。对于爆炸威力巨大的榴弹而言,双动发射机构其实兼具一种保险功能,即可以避免因扳机被意外轻触而引起的偶然发火事故。在扳机护环前端有枪管锁定杆,向前推动锁定杆即可打开枪管,完成装弹或抛壳等动作。其扳机护环的空间较大,即使戴着厚手套也能自如地进行操作。机匣后端设有横闩式保险,将横闩式保险推向右侧时为保险状态,保险将限制击锤的运动;将横闩式保险推向左侧时为解除保险状态,此时保险左端的红圈露出。

发射操作 编辑

GL-06的发射操作简单。装填弹药时,要以枪管前端为轴心,并且把枪管向上抬起,以向枪管膛室内装填弹药。然后下压枪管后端使枪管闭合,此时底部卡座上的两块突笋卡在机匣的卡口上,枪管就被牢牢锁定。机匣内部装上的击锤具有自动回到待击模式功能,只要扣动双动操作扳机以释放其内置式击锤,向前撞击弹药底火击发榴弹,榴弹就会在发射药燃气的作用下射出。

弹药 编辑

GL-06可使用多种弹药,基本上只要符合40×46毫米规格的弹药均可使用。其采用与M79类似的中折式装填结构,而非泵动式结构(前推装填),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弹药兼容性的考虑。近年来40毫米榴弹家族呈现出繁荣的景象,各种新型弹药层出不穷。既有集成摄像头和数据传输功能的40毫米侦察榴弹,也有着有效射程达800(874.89,2,624.67英尺)的中速榴弹,还有其他不同类型的40×46毫米防暴榴弹。而泵动式榴弹发射器不能装填长度超过枪管前后移动距离的榴弹。因此,对需要使用各型非致命性弹药的GL-06而言,中折式装填结构较为适合。

另外,GL-06采用的是上摆式枪管结构。不采用侧摆式枪管结构是因为这种结构多用于下挂式榴弹发射器。为方便装填弹药,其枪管尾端还设有半圆开口,这一设计极具人性化。

瞄准具 编辑

GL-06的机械瞄具鬼环照门和带护翼片状准星的组合。作为预设、应急和备用瞄准具,鬼环式照门既能确保较高的射击精度,也能为用户在各种光线条件下提供快速捕捉目标的能力。在使用标准40毫米弹药时,机械瞄具的零刻度默认射程为25米,为确保发射精度,随武器附送的使用指南中还列出了不同距离的瞄准点调整参数。射手经过简单的练习,即可熟练地根据目标调整机械瞄具。

GL-06的枪管上方设有MIL-STD-1913战术导轨,可以用以安装光学瞄准镜红点镜/反射式瞄准镜全息瞄准镜棱镜式瞄准镜英语Prism sight夜视仪热成像仪等配件。

附件 编辑

GL-06在枪管顶部以及机匣前端左、右、下侧安装有合共4条MIL-STD-1913战术导轨,让用户能够根据需要加装诸如光学瞄准具、前握把及/或战术灯等多种附件。

布鲁加&托梅英语Brügger & Thomet公司也为GL-06提供了多样化的枪托选择,包括框架式枪托、杆式枪托以及涂装不同色彩的款式等。由于GL-06主要使用聚合物材料,在沙漠或寒区等极端气温条件下操作时,用户不必再像使用旧型号榴榴弹发射器系统那样担心手会被其所烫伤或冻伤。

衍生型 编辑

另外,亦有一种特别设计用于非致命性版本的GL-06,命名为LL-06。虽然LL-06被宣传为GL-06的其中一种衍生型,但是唯一的分别就是枪身的部分颜色变为黄色,两种版本都完全能够发射所有低膛压的致命和非致命性40×46毫米低速榴弹。由于枪身的部分颜色变为显眼的黄色,在紧急使用亦能够让别人知道不是战斗用途。

使用国 编辑

 
世界地图的蓝色区域为B&T GL06的使用国。

流行文化 编辑

B&T GL-06榴弹发射器同时出现在多个电影电子游戏动画里,例如:

电影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 2011年—《边缘战士》:黑色和黄色枪身,命名为“龙虾榴弹发射器”,配备了折叠式枪托,无可装上配备。
  • 2012年—《幽灵行动:未来战士》:命名为“G106”。可以发射烟雾弹破片弹EMP弹。
  • 2013年—《反恐精英Online 2》:最早于中国大陆版2016年7月20日时推出。以B&T GL-06为蓝本,但改为金色枪身并将枪口扩大为方型喇叭状枪口,发射捕捉网,命名为“黄金蛛网发射器”(Net Launcher Gold)。
  • 2014年—《看门狗》:命名为“G106”,可由主角艾登·皮尔斯(Aiden Pearce,由诺姆·詹金斯配音)所使用。

动画 编辑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4-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22). 
  2. ^ 存档副本. [2023-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09). 

参考文献 编辑

  • (简体中文)—《轻兵器》杂志2010年7月上号:瑞士布鲁加-托梅 GL-06 40mm榴弹发射器
  • (简体中文)—《名枪》杂志第15卷:欧陆军火商新势力 布鲁格-托梅公司访问记(成品轻武器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