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优良条目/2011年7月

优良条目存档:

(现由机器人创建每月存档。过往存档请参见存档页

2011年7月1日[编辑]

慕尼黑机场位于慕尼黑东北28公里的埃尔丁沼泽,紧邻弗赖辛。它于1992年5月17日投入使用,以取代原本因周边密集的住宅而规模无法扩建的慕尼黑-里姆机场。慕尼黑机场是欧洲最大的航空枢纽之一,约100家航空运营商在此提供航班飞往全球69个国家的242个航点。尤其对于汉莎航空星空联盟成员而言,慕尼黑机场是一个重要的基地枢纽,其转机乘客平均占机场总客运量37%的份额。在2010年,若以旅客吞吐量计,慕尼黑机场的规模排名德国第二,同时位居欧洲第七位及世界第三十位。在Skytrax举办的2011年度世界最佳机场大奖中,超过11万人次投票予慕尼黑机场为欧洲最佳机场,并在全球排名第四。

2011年7月2日[编辑]

眷村通常是指1949年起至1960年代,中国大陆各省的中华民国国军及其眷属,因国共内战失利而随国民政府迁徙至台湾,政府机关为其兴建或者配置的村落。不过,有部分人广义认定眷村也包含荣民与眷属自行兴建的大范围违建。正常来说,眷村居民对其居住房舍均只有建物及地上物使用权,并无房屋所有权,但也不必缴纳地价税及相关租税金。因为早期不易融入社会与近代政党政治等许多错综复杂因素,眷村也常沦为台湾两大政党阵营泛蓝泛绿的对立冲突点之一。2000年民进党执政后,加速推动眷村拆除改建政策。台湾行政院文建会以及各地方政府已开始针对较有特色的村落,进行“历史记忆”之保存。

2011年7月3日[编辑]

霍光,字子孟,中国河东平阳人,西汉政治家,麒麟阁十一功臣之首,名将冠军侯霍去病异母弟,昭帝上官皇后外祖父,宣帝霍皇后之父。先后任郎官,曹官、侍中、奉车都尉、光禄大夫大司马大将军等职位,封博陆侯,谥号为宣成。历经汉武帝汉昭帝汉宣帝三朝,期间曾主持废立昌邑王。宣帝地节二年霍光去世,过世后第二年霍家因谋反被族诛。霍光本人身高七尺三寸,皮肤白皙,眉目疏朗,胡须很美,是当时有名的美男子。他常被人和伊尹并提,称为伊霍,后世往往以行伊霍之事代指权臣摄政废立皇帝。不过由于《竹书纪年》曾质疑伊尹事迹,加上后世行伊霍之事的往往都是图谋篡位之人,因此,很多人也对霍光的动机产生疑问。

2011年7月4日[编辑]

亚里士多德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学生、亚历山大大帝的老师。他的著作包含许多学科,包括了物理学形而上学、诗歌、生物学动物学逻辑学政治政府、以及伦理学。和柏拉图、苏格拉底一起被誉为西方哲学的奠基者。亚里士多德的著作是西方哲学的第一个广泛系统,包含道德、美学、逻辑和科学、政治和玄学。亚里士多德关于物理学的思想深刻地塑造了中世纪的学术思想,其影响力延伸到了文艺复兴时期,虽然最终被牛顿物理学取代。今天亚里士多德的哲学仍然活跃在学术研究的各个方面。虽然亚里士多德写了许多论文和优雅的对话,但是大多数人认为他的著作现已失散,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原创作品幸存了下来。

2011年7月5日[编辑]

癌症为由控制细胞生长增殖机制失常而引起的疾病。癌细胞除了生长失控外,还会局部侵入周遭正常组织甚至经由体内循环系统淋巴系统转移到身体其它部分。癌症有许多类型,而病症的严重程度取决于癌细胞所在部位以及恶性生长的程度,以及是否发生远端转移。医生可以根据受检查者的活体组织切片或经手术取得的组织,甚至是生物标记的含量做出诊断。多数癌症根据其类型、所处的部位和发展的阶段可以治疗甚至治愈。一旦诊断确定,癌症通常以结合手术、化疗和放射疗法的方式进行治疗。随着科学研究的进步,开发出许多针对特定类型癌症的药物,也增进治疗上的效果。如果癌症未经治疗,通常最终结果将导致死亡

2011年7月6日[编辑]

红宝石海洋机械中央设计局总部位于圣彼得堡。在苏联(现俄罗斯)三大潜艇设计局中,红宝石设计局是设计潜艇级别最多、建造数量最多和历史最久的设计局。三分之二的苏俄核潜艇由该设计局设计。现任总设计师是伊戈尔·斯派斯基。在苏联解体之后,由于研究经费的急剧降低,红宝石设计局开始了转型工作。从原来的政府机构转为现在的“红宝石”集团,集团包括红宝石机械设计局、红宝石股份公司,还下属多个子公司,红宝石集团还经营着位于设计所本部附近的海王星国际商务中心,并开始涉足于民用海洋机械的设计。在军用上红宝石设计局在1996年开始设计俄第四代弹道导弹潜艇北风之神级核潜艇

2011年7月7日[编辑]

乔治·沃克·布什,为美国第43任总统。布什在2001年1月20日就职,并且在2004年的选举中击败民主党参选人约翰·凯利当选连任。在担任总统之前,布什于1995年至2000年间担任第46任的德州州长。布什家族很早就开始投入共和党以及美国政治,布什的父亲是之前曾担任第41任总统的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布什总统任内遭遇了2001年的九一一事件,他因此发动了一连串所谓的“反恐战争”。在2001年10月他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以推翻塔利班政权并铲除基地组织势力,接着他在2003年3月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推翻了海珊政权。在经过激烈的选战后,他连任选举。在任内布什内推行了1.3万亿元的减税计划。

2011年7月8日[编辑]

公共选择理论是一种以现代经济学分析民主立宪制政府的各种问题的学科,传统上属政治学范畴。公共选择理论研究选民政治人物、以及政府官员们的行为,假设他们都是出于私利而采取行动的个人,以此研究他们在民主体制或其他类似的社会体制下进行的互动。公共选择理论也采用许多不同的研究工具进行研究,包括了研究对效用最大化的局限、博弈论、或决策论。公共选择理论的分析方式大部分是根基于实证分析的方法上;但却是将此作为研究规范的工具,以探索问题的所在点、并研究如何在宪政体制内改善这些问题。公共选择理论提出的主要公式之一是理性选择理论,假设人们的行为都是出自从有限的可用手段里挑选达成目标的途径。

2011年7月9日[编辑]

卡拉瓦乔意大利画家,1593年到1610年间活跃于罗马那不勒斯马耳他西西里。他通常被认为属于巴洛克画派,对巴洛克画派的形成有重要影响。在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的几十年间,罗马一直在建造巨大的教堂和宏伟的宫殿,需要大量画作。卡拉瓦乔带来的是一种激进的自然主义,兼具近乎物理上精确的观察和生动甚至充满戏剧性的明暗对照画法。在卡拉瓦乔手中,这种新风格是达到真实性和灵性的工具。虽然卡拉瓦乔在世时声名显赫,死后的几个世纪里却被人们完全遗忘了,只是在20世纪的最近几十年才被重新发现。尽管他影响了风格主义衰亡后几乎所有的艺术风格,但对新兴的巴洛克艺术才是真正影响深远的。

2011年7月10日[编辑]

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公路自行车比赛是于8月9日北京时间上午11时开始举行的赛事。男子公路赛是本届奥运自行车比赛中最早进行的项目,比赛共有来自55个国家或地区的143名运动员参与,公路赛赛道长达245公里,是奥运历史上距离最长的公路赛。比赛起点在永定门,终点设在居庸关的城区公路自行车赛场。这条路线从北京城区出发,经过许多地标性建筑,比如天坛人民大会堂、雍和宫等,到达郊区的长城脚下;它也经过奥运会的场馆,如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等。最终西班牙车手萨穆埃尔·桑切斯为西班牙在北京奥运取得第一面金牌,意大利雷贝林瑞士坎切拉拉分别获得银牌及铜牌。

2011年7月11日[编辑]

二齿猪笼草,是婆罗洲西北部特有的热带食虫植物,一般存在于西部沿岸砂拉越沙巴加里曼丹文莱等地的泥炭沼泽森林中。其一般生长于当地甚为普遍的龙脑香科红柳桉树荫下。1873年,约瑟夫·道尔顿·胡克根据休·罗奥多阿多·贝卡利婆罗洲采集的标本正式描述了二齿猪笼草。依据2000年的评估结果,二齿猪笼草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其保护状况为易危。1997年,查尔斯·克拉克依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标准非正式的将它列为近危世界保育监测中心对二齿猪笼草的保护状况也与此一致。二齿猪笼草经常与苹果猪笼草同域分布。

2011年7月12日[编辑]

克里斯·科恩是一名英格兰职业足球员,现效力诺定咸森林,司职中场。科恩出身自韦斯咸青训系统,六岁时被韦斯咸的球探所发掘。2003/04年球季,科恩突破性地进入了韦斯咸一队。在2005年至2006年间,科恩以外借形式转投了英甲伊奥维,为期一个月,虽然最终在2006年正式加盟该球会,科恩合共代表伊奥维在联赛和杯赛上阵81场,并攻入8球。不过在一个季度后便于2007年转投诺定咸森林并效力至今。2008/09年球季,科恩在球场上的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曾在韦斯咸执教的查尔顿领队阿伦·柏德鲁于赛后亦赞扬其表现为场上最佳球员。科恩亦喜欢打高尔夫球,并希望与跟高尔夫球名将老虎·活士一起打高尔夫球。

2011年7月13日[编辑]

隐鹮是栖息在荒芜、半沙漠或岩石环境的一种朱鹭。 它们不像其他朱鹭般在水上生活。它们长70-80厘米,身体呈光泽黑色,红色的面部及头部没有羽毛,喙长而弯。它们在岸边或山崖的地盘繁殖,每次产2-3只蛋。它们主要吃蜥蜴、昆虫及其他细小的动物。隐鹮曾广泛分内在中东北非南欧,化石可以追溯至最少180万年前。它们已在欧洲消失了超过300年,现时被列为极危物种。在摩洛哥南部野外只有约500只,在叙利亚少于10只。它们长期减少的原因不明,但猎杀、失去栖息地及杀虫剂中毒等都是可能原因。隐鹮是候鸟,冬天会往南部地区,但在摩洛哥的族群则全年会留在当地。

2011年7月14日[编辑]

M1911手枪是一种在1911年起生产的.45 ACP口径半自动手枪,由美国人约翰·勃朗宁设计,推出后立即成为美军的制式手枪并一直维持达74年,至今仍然是部分美军部队的装备之一。M1911是曾经是美军在战场上常见的武器,经历了一战二战朝鲜战争越战以及波斯湾战争。在整个服役时期美国共生产了约二百七十万把M1911及M1911A1,M1911系列亦是约翰·勃朗宁以枪管短行程后座作用原理来设计的著名产品,其各种特点也影响着其他在二十世纪推出的手枪。在美国,差不多所有有能力生产手枪的生产商都有推出原装M1911A1或自行改良的版本,如二战时期的春田兵工厂、雷明登兰德、伊萨卡、联盟开关及信号、胜家、岩岛兵工厂、柯尔特等。

2011年7月15日[编辑]

T-80前苏联研制的主战坦克,由T-64发展而来,自1976年服役至今,外号“飞行坦克”。这是历史上第一款量产的全燃气涡轮动力主战坦克。由于T-80的研发生产单位分布在俄罗斯乌克兰,因此苏联解体后两国独立继续发展T-80系列,并衍生出T-80U(俄罗斯)、T-84(乌克兰)等新型号。除了俄罗斯、乌克兰等前苏联国家,塞浦路斯巴基斯坦韩国等国也有T-80及各种衍生型号服役。T-80的设计与T-64很像:驾驶舱都在车身中轴线上,炮塔都在车身中央位置而且都是左边炮手右边车长,发动机都是后置,就连外形都非常相似。第一代的T-80使用功率为1000匹的GTD-1000T燃气轮机,推重比可达27.1匹/吨。

2011年7月16日[编辑]

王匡,字公节东汉末年兖州泰山郡人,官至河内郡太守。进入仕途的一开始,在大将军何进底下担任大将军府掾。后来,拜为河内郡太守。接着,与各地群雄同时起兵来讨伐董卓。最后,遭到妹夫胡母班亲戚和曹操的联手攻击,才结束一生。在有列入“二十四史”的纪传体史书《三国志》和《后汉书》中,都有记录与他有关的事迹;但是,却没有跟诸位群雄一样,有单篇为他撰写的个人传记。东汉末年的文学家王粲在《英雄记》对王匡的介绍中,赞赏他是一位不吝啬钱财并愿意施舍的侠客。而在明代嘉靖本《三国志通俗演义》中,说王匡是位“仗义疏财,挥金似土”的诸侯。

2011年7月17日[编辑]

天津西站,位于天津市红桥区子牙河南运河之间,为北京铁路局下辖的一等站。天津西站曾经是津浦铁路的起点,现在有京沪铁路京沪高速铁路联络线、津保铁路津秦客运专线交汇于此,是京沪高速铁路上的五大始发车站之一。天津西站始建于1909年8月,在1910年12月14日启用,站房由德国建筑师设计,为砖红色的德国新古典主义建筑。目前,天津西站老站房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特殊保护等级的历史风貌建筑,也是这一地区的地标性建筑。天津西站自2009年起开始进行了扩建工程,建成现代化的新站房及前后广场等配套工程。新天津西站已于2011年6月30日,与京沪高速铁路同步投入使用。

2011年7月18日[编辑]

上海站,位于上海市闸北区秣陵路,是上海铁路局辖下的中国国铁特等站京沪铁路沪昆铁路沪宁城际铁路位于上海市的始发终到站。原址位于天目东路宝山路口,今上海铁路客技站。1987年,在迁至原上海东站站址建成现新站房,因此也称为“新客站”。2010年,为配合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召开,上海站进行大规模整修工程。目前,上海站与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是上海市铁路客运的主要枢纽站。在市内轨道交通方面,由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4号线交汇于此。上海站的配套交通设施主要以南北两个广场为中心分布。上海站地区可以换乘出租、公交、轨交、公路客运等多种交通工具往来市区、郊区和上海埠外。

2011年7月19日[编辑]

方圆社是一个于1879年创立的日本围棋组织,是明治后期日本主要的围棋组织,也是日本国内第一个现代化围棋组织。在此之前日本围棋均由四大家领导,但自明治维新以来,四大家的俸禄被取消,棋士大多改行而去,使围棋一度陷入萧条时期,直到方圆社建立,在村赖秀甫与中川龟三郎领导之下,创立许多现代化制度,才使弈风渐渐兴盛起来。1923年,日本发生关东大地震,中央棋院、稗圣会与方圆社均受到了重大破坏,棋士们也大多改行,幸而半年后大仓喜七郎独立拿出十万元,成立了日本棋院,统一了棋界组织。1924年5月20日,方圆社也宣告解散,社员在松泉阁召开诀别宴。

2011年7月20日[编辑]

女仆咖啡厅角色扮演餐厅的一大类型。在女仆咖啡厅内,女服务生会穿着女仆的装束,把顾客视为如同在私人住宅中的主人一般提供服务,而不单是视为普通咖啡厅的顾客。第一家正式的女仆咖啡厅“Cure Maid”于2001年3月,在日本东京都秋叶原的电器街成立。随后各家女仆咖啡厅开始于日本各处纷纷成立,逐渐形成一种御宅族次文化的流行风潮。尽管女仆咖啡厅最早是出现在日本,其风潮也立即扩展至其他海外国家,包括中国大陆韩国台湾墨西哥加拿大美国等地都有女仆咖啡厅的出现。此外还有另一种类似服务,但改由男性服务员服务的店家,这些常被称为执事咖啡厅。

2011年7月21日[编辑]

柏林-泰格尔“奥托·利林塔尔”机场德国首都柏林的主要国际机场,以该国航空先驱奥托·利林塔尔的名字命名,位于柏林市区西北的泰格尔,为目前柏林两个商用机场中最繁忙的一个。其独特的六边形空心航站楼设计使得乘客从飞机进入航站楼的步行距离最短只有30米。在2010年,泰格尔机场共发送旅客约1500万人次,以客运量计,规模排名德国第四。机场由“柏林机场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泰格尔机场现为柏林航空的枢纽机场,并是汉莎航空的重点机场。此外,它还是包机航空公司日耳曼尼亚的重要基地。柏林航空和汉莎航空这两个主导运营商约占机场定期航班总量的30%。

2011年7月22日[编辑]

深度撞击号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彗星探测器,设计用于研究坦普尔1号彗星核心的成分。探测器于2005年1月12日成功发射,同年7月3日释放撞击器,并于2005年7月4日05时44分成功撞击坦普尔1号彗星彗核,地球在8分钟后接收到撞击事件的发生。此前针对彗星的太空任务,如乔托号星尘号都是飞掠任务,仅仅进行拍摄和远距离彗核探测。深度撞击号是第一个激起彗星表面的物质的探测任务。任务引发了公众媒体、科学家和业余天文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对于撞击的结果,专家们持有迥异的态度。在主要探测任务结束后,深度撞击号被EPOXI任务用于研究地外行星和哈特雷2号彗星

2011年7月23日[编辑]

AKB48第22张单曲选拔总选举是以得票的数量来决定成员是否能够参与第22张单曲。首12位得票最多的成员属于媒体组,第13至21位是选拔组,第22至40位则是Under Girl。第三次总选举的候选人分别是68位AKB48成员、57位SKE48成员和25名NMB48成员,其中包括研究生,总共150人。投票期由2011年5月24日上午10时开始,直至同年6月8日下午3时结束,并于6月9日于日本武道馆公布排名。开票主持人是德光和夫和木佐彩子。《朝鲜日报》形容总选是“东京的另一个选举”。总选话题被选为日本娱乐新闻的第三位,后来上升至第一位,最终在6月份亦取得第一位。总选成为Twitter五月份最多人讨论的话题,在Yahoo搜索量亦急升,并且在秋叶经济新闻的头条浏览量排第二位。

2011年7月24日[编辑]

天津碱厂,旧称永利碱厂,其前身是由“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范旭东先生于1914年在天津创办的久大精盐公司和1917年依托久大精盐创办的“永利制碱公司”。永利碱厂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制碱厂,开创了中国化学工业的先河。由该厂生产的“红三角牌”纯碱,早在1926年美国费城世界博览会上获得了金奖,并使中国生产的化工产品的首次出口海外。永利碱厂和南开大学、《大公报》同时被称为“天津三宝”。2011年6月,天津碱厂与比利时苏威公司合资组建天津渤化永利碱业有限公司。2011年,中国大陆新拍摄的电视剧《煮海》再次将天津碱厂的创业故事搬上荧幕,以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以及实业家范旭东先生等人创办久大精盐、永利碱厂为代表的中国民族化工业。

2011年7月25日[编辑]

爱德华·泰勒是一位出生于匈牙利美国理论物理学家,被誉为“氢弹之父”。除氢弹之外,他对物理学多个领域都有相当的贡献。泰勒于1930年代移民美国,并成为曼哈顿计划的早期成员,参与研制第一颗原子弹。这段期间,他还热衷于推动研制最早的核聚变武器,不过这些构想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才实现。在一场对于罗伯特·奥本海默背景调查的听证会上,泰勒对这位过去在洛斯阿拉莫斯的同事,作出一些具争议性的证词,此后他在科学界中变得不受欢迎。他持续寻求美国政府与军事研究机构的援助。他是劳伦斯利福摩尔国家实验室的建立者之一,并于此机构担任多年的主管及助理主管。泰勒的一生因其科学才能、欠佳的人际关系,以及善变的个性而知名。此外也被认为是1964年电影《奇爱博士》的灵感来源之一。

2011年7月26日[编辑]

斑豹猪笼草呈片状的分布于婆罗洲沙巴基纳巴卢山坦布幼昆山附近。可能是所有产于基纳巴卢山的猪笼草中最稀有的。原生地为苔藓森林和山地森林中低矮的灌木丛和开阔的陡峭山脊。已被列入了《200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保护状况为濒危。1858年,休·洛斯宾塞·圣约翰在基纳巴卢山发现了斑豹猪笼草。1878年,弗雷德里克·威廉·伯比奇首次采集到了斑豹猪笼草,但他并没有引种成功。斑豹猪笼草的自然杂交种较为罕见,仅记录到了四种关于斑豹猪笼草的自然杂交种。

2011年7月27日[编辑]

2011年印度尼西亚羽毛球首要超级赛为第30届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公开赛,是2011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的第六站;亦是本赛季五个首要超级系列比赛之一。本届赛事于2011年6月21日-26日在印尼雅加达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举行。本届赛事主办单位为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协会。由印尼烟草商嘉润卷烟公司赞助,总奖金高达60万美元。赛事包括: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及混合双打五个项目,分预赛及主赛两部分。其中男女单打冠军奖金为4万5千美元。除了男单项目由马来西亚的李宗伟胜出外,其余四项冠军皆由中国队的成员夺得,而东道主印尼则只得到两项亚军。

2011年7月28日[编辑]

麦理浩勋爵(1917年-2000年),英国资深外交官殖民地官员,1971年至1982年出任第25任香港总督,他的任期前后长达10年半,先后获四度续任,是香港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港督。麦理浩任内推动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使香港的社会面貌出现了深刻的改变。他的改革涉及房屋、廉洁、教育、医疗、福利、基建、交通、经济和社会各个范畴,十年建屋计划、开发新市镇、创立廉政公署、九年免费教育、兴建地下铁路地方行政改革等重要的政策和建设,纷纷在他任内推出。麦理浩见证了香港的经济起飞,香港由原本以轻工业为主导,逐步转型以电子工业、金融业商业为重心,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日后成为亚洲国际金融中心,奠定重要基石。

2011年7月29日[编辑]

海豚是与鼠海豚密切相关的水生哺乳动物,广泛生活在大陆架附近的浅海里,偶见于淡水之中。海豚大约包括了二十几个中的六十多个种,其中海豚科鲸目中最大的一科,大约于一千万年前的中新世演化而成。各种海豚的长度从1.2米到9.5米,重量从40千克到10吨不等,它们主要以鱼类软体动物为食。海豚是智商最高的动物之一,有着看起来友善的形态和爱嬉闹性格的它们,在人类文化中一向十分受欢迎。海豚是社会性的动物,一群海豚的数量一般可达十几头。而在食物非常充裕的水域,成群的海豚有可能临时组成“超级群”,数量甚至可以超过1000头。海豚个体之间用各种声音交流,还会发出超声波作回声定位之用。豚的群体也表现会培养后代的特点。

2011年7月30日[编辑]

维生素C又称L-抗坏血酸,是高等灵长类动物与其他少数生物的必需营养素。抗坏血酸在大多的生物体可借由新陈代谢制造出来,但是人类是最显著的例外。最广为人知的是缺乏维生素C会造成坏血病。维生素C的药效基团是抗坏血酸离子。维生素C可以帮助钙、磷、铁这类的矿物质在小肠的吸收。在生物体内,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极强的物质,对于人体长期暴露在不良的环境中所产生的自由基物质,都可以有效的清除。维生素C参与人体内许多的生化反应,缺乏维生素C时这些反应都不能顺利进行,在许多相关的器官中产生病变。大多数动物都能在肝脏中自行生产维生素C,所以很少会染上伤风感冒,冠状动脉阻塞和癌症这些人类特有的病症。

2011年7月31日[编辑]

雅盖沃立陶宛大公波兰国王。于1377年起统治立陶宛,其任期开始时,与他的叔父科斯图提斯共治。在1386年,他昄依天主教,取教名为瓦迪斯瓦夫,和年轻的波兰女王雅德维加结婚,加入龙骑士团,并以瓦迪斯瓦夫·雅盖沃的名义加冕为波兰国王。他共统治波兰48年,实为在后来统治波兰立陶宛两地长达几世纪的波兰立陶宛联邦的奠基人。并将他的名字授予雅盖隆王朝,该王朝统治两国至1572年。雅盖沃是中世纪立陶宛的最后一位异教统治者。作为波兰国王,他奉行与立陶宛结盟,抵抗条顿骑士团的政策。在瓦迪斯瓦夫二世的任期里,波兰的版图得到了扩大,而且瓦迪斯瓦夫二世的统治时代通常被认为是波兰的“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