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剧透内容

(重定向自Wikipedia:SPOILER

剧透内容是指透露故事性作品(例如书籍、电影、电视节目或电子游戏)的情节或结局的内容,一般认为,对于未曾观看原作的读者,阅毕后在欣赏原作时的兴致可能会减少。也有人认为,适量的剧透可以增加读者或观众追看的意欲,大部分的电视剧或动画也有下一集的预告。有科学研究认为,有时候提前知道结局反而会增加叙事张力;缺乏惊喜也可能会是乐趣的一部分;此外,人类喜欢预测,太多的意外会让人感到沮丧[1]

互联网上的文章有时会标注有“剧透警告”,来提醒读者文中带有剧透内容,使他们可以选择跳过阅读。维基百科曾经也在有关虚构作品的条目中包含有这样的警告。然而通常而言,我们的条目都应包含有相关的内容,这样的警告因而被视为不必要的。因此,维基百科不再提供剧透警告,不过内容声明与章节标题(例如“剧情”或“结局”)会提示剧透内容的存在。

只因你认为某些内容透露了剧情,而将这些内容从条目中删除是不可接受的。这将抵触中立的观点、百科全书式的语调、完整性或与条目品质相关的其他因素。然而,如果需要包含剧透内容,编辑者应确保其符合百科全书的目的维基百科不是不经筛选的信息收集处——关于虚构作品的条目的描述应该以真实世界的角度为主,去讨论与之相关的评价、影响以及重要程度。

剧透警告废除理由

继英语维基百科、日语维基百科之后,中文维基百科亦于2009年废除了剧情透露警告。长久以来,这类警告的滥用和隐藏内容,引起许多编辑注意,并开始质疑免责声明过度及无限制地使用。经过长期的争论,鉴定了所谓“剧透警告”的几个问题:

  1. 没有其他学术或专业出版物如百科全书,在描述与分析虚构作品时会加入关于剧情透露的免责声明。
  2. 频繁包含剧情透露警告的章节如故事概要、角色介绍、剧集列表等,从章节的命名便已明确指出其将包含剧情说明。因此,进一步的免责条款多余且不必要。
  3. 标记剧情说明含有剧情透露,就需要编辑用自己的主观意见,解释剧情细节的含义以及可能改变读者享受作品的乐趣。这将会违反维基百科的核心政策——非原创研究可供查证中立的观点

英语维基百科的剧透警告于2007年11月废除;日语维基百科的剧透警告于2008年5月废除;中文维基百科的剧透警告则于2009年11月废除。请勿以任何方式隐藏对作品剧情、角色介绍等的内容。

处理剧情隐藏

虽然中文维基百科废除剧透警告已久,但爱好者仍乐此不疲地将剧情隐藏。若遇到故事简介、角色介绍等处剧情被折叠模板隐藏,请除去折叠模板或加上{{Veil}}标签,同时在编辑摘要、讨论页或用户对话页提示本指引的存在。如果编者不听劝说,请视情节轻重回报至Wikipedia:请求保护页面‎‎Wikipedia:当前的破坏‎‎

请记住,只除去隐藏内容的要素(折叠模板或具折叠效果的源代码),本指引只保障剧情内容清晰可见。对于内容的筛选请在遵守方针与指引及专题规范下,和其他编者讨论共识

参见

参考文献

  1. ^ Lehrer, Jonah. Spoilers don't spoil anything. WIRED. Ars Technica. 2011-08-11 [2022-02-1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