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讨论:同类索引条目

最新留言:8个月前由Jimmy-bot在话题X国人列表和WP:同类索引内发布

同类索引条目的后缀可以加什么

消歧义页面,条目后加“XX (消歧义)”,如果建立Wikipedia:同类索引条目有条目重名,那么是写成“XX (索引)”吗?--Leiem留言2017年8月2日 (三) 05:55 (UTC)

疑问


维基百科:同类索引条目是否受wp:小小条目wp:CSD#A1约束?维基百科:同类索引条目的格式和消歧义很像。如果不受约束的话是否应该在维基百科:同类索引条目中加入类似条文。--日期20220626留言2023年6月17日 (六) 06:41 (UTC)

相关例子:林业大学工程大学。--日期20220626留言2023年6月17日 (六) 07:08 (UTC)
同类索引在英维本身的定义就已经不够好。在英维也经常有人问什么是同类索引。我并不建议中维引入同类索引的概念。但如果按英维的说法,同类索引是应该提供基本信息以比较的,所以按理不太可能少于50字。--Ghren🐦🕒 2023年6月17日 (六) 07:29 (UTC)
提供基本信息以比较的话似乎就是列表条目了。--日期20220626留言2023年6月17日 (六) 07:38 (UTC)
Wikipedia:同类索引条目中确实称同类索引条目属于列表条目:“同类索引条目是索引同名(或类似名称)同主题项目的列表式条目”。--惠龙留言2023年6月17日 (六) 10:10 (UTC)
建议将“同类索引条目”视作允许红链和参考文献的消歧义页,如无例外都按消歧义页约束。不确定是否要推广,推广则不少消歧义页可能变成这个,应考虑好如何限制。同类索引也能单行写多个内链吧,那么某些不合规的消歧义页……以及Wikipedia_talk:同类索引条目提到的页面命名问题。--YFdyh000留言2023年6月17日 (六) 07:34 (UTC)

X国人列表和WP:同类索引

社群曾就人物列表问题有过长期讨论,并且艰难地达成了目前的共识,这里简单给出存档链接。根据MOS《以地方划分的人物列表的收录标准》:

中文维基百科容许建立×国人列表,但是仅限于索引形式,例如这样。因此,必须要有至少5篇下级列表才可以以×国人列表作为索引,否则不予创建。

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这些‘×国人列表’实际上大多是以消歧义页面存在,详见Wikipedia:页面存废讨论/记录/2023/08/14#批量提删。这里的消歧义实际上是与WP:DABNOT的‘部分题目相符’相互矛盾的,具体条文如下:

消歧义页不是搜寻索引。避免加入只是部分包含题名的无关联条目连结,或是不会引起混淆的较长正确名称。例如消防车不应该包含在车 (消歧义),因为外部用语消防并不是用来识别为“车”,在消歧义页内包含所有的车也是不切实际的。一般情况下,消歧义页仅添加能够被合理提及,本质上名称“相同”的主题项目(或其相关附主题)连结。例如,密西西比河可能不适合命名为密西西比(密西西比多指密西西比州),但可以包含在密西西比 (消歧义)。

鉴于社群实际已经允许‘索引形式’的存在,并且‘消歧义’明确‘消歧义页不是搜寻索引’,维基百科并没有对所谓‘索引’做出澄清,导致规则相互冲突,我认为存在以下几类处理方法:

1. 将WP:同类索引确立为方针,‘×国人列表’按照同类索引处理;

2. 部分承认WP:同类索引合法性,‘×国人列表’按照同类索引的特例处理,但此外的索引缺乏共识;

3. 维持消歧义的定位,修改消歧义方针,以维护方针间的一致性;

4. 有关条目去除消歧义的标签,改编为列表形式,以满足条目的最低字数限制。

基于有关于索引的前述讨论还包括Wikipedia_talk:同类索引条目Wikipedia:页面存废讨论/记录/2023/07/03#林业大学Wikipedia:页面存废讨论/记录/2021/12/19#工程大学中的意见。在前述讨论中,社群一度承认过同类索引的合法性,讨论也指出同类指引存在‘定义不清晰’、‘与消歧义难以区分’、‘与小小作品方针存在潜在冲突’、‘满足删除方针A1’等潜在问题。个人认为,‘定义不清晰’‘与消歧义难以区分’这类问题应该是由社群决定,社群如果有意全面推广必须在哪些属于消歧义、哪些属于索引进行讨论,目前只有‘×国人列表’是很明确定义为索引形式,不确定是否应该扩大讨论‘×国人列表’以外诸如‘林业大学’、‘中正路’之类的其它索引;对于‘与小小作品方针存在潜在冲突’、‘满足删除方针A1’,按照WP:同类索引‘同类索引条目的实质是列表式条目,其创建、收录和删除标准和其他独立列表相同,格式亦应遵守独立列表规范’,因此消歧义条目在确立为同类索引之后还需要一定修改,这一点和方案4类似。必须说明的是,除了方案3之外,其它所有方案实现都需要将条目改写为列表。----Cat on Mars 2023年8月16日 (三) 06:00 (UTC)

@Sanmosa我已经提出讨论。----Cat on Mars 2023年8月16日 (三) 06:12 (UTC)
@CatOnMars我估计这边的讨论可能一时三刻都不会有结果,我建议先关掉你提的那些AFD会比较好,不然容易导致两边分开讨论同一个话题。Sanmosa віки-віків 2023年8月16日 (三) 06:15 (UTC)
我觉得起码2号方案要尽快实现吧,否则所谓索引形式就处在很尴尬的地位了,别的可以慢慢讨论。----Cat on Mars 2023年8月16日 (三) 06:25 (UTC)
@CatOnMars但我觉得消歧义页本身也处在很尴尬的地位。同类索引条目(索引形式)成立的前提是消歧义页不可保留红连,然而在现时中文维基百科部分用户的操作之下,消歧义页不可保留红连的规定已经被他们直接无视并否认了,想要系统化enforce这条规定的用户也会被他们激烈阻止。所以如果不能确定消歧义页不可保留红连的规定生效的话,WP:同类索引条目现在的内容是完全不适用于中文维基百科的。Sanmosa віки-віків 2023年8月16日 (三) 06:33 (UTC)
方案2是不讨论这些问题,甚至都不需要考虑同类索引是什么,直接让这些列表成为同类索引,只是一个换帽子的简单变通方法----Cat on Mars 2023年8月16日 (三) 06:39 (UTC)
@CatOnMars不是不行,但感觉直接写新的条文来处理可能比沿用既有拟议条文来得好,就算新条文只处理某国人列表也是这个道理。Sanmosa віки-віків 2023年8月16日 (三) 06:49 (UTC)
这里ping一下参与过当时制定该规则的相关若干讨论的部分用户(不活跃的不ping):(管理人员)@ATAntigngHat600、(非管理人员)@AizagBaomiCwekLiu116@OhtashinichiroTemp3600TuhansiaVuoriaYFdyh000Sanmosa віки-віків 2023年8月16日 (三) 06:24 (UTC)
@日期20220626Ghren惠龙落花有意12138NanoKid叫一下参加近期WP:同类索引相关议题的人。----Cat on Mars 2023年8月16日 (三) 06:29 (UTC)
我的观点,X国人列表,应该理解为列表索引(Lists of lists,英维的指引是en:WP:LoL)格式,而不是同类索引(set index article)或消歧义页。英维规定,列表索引和同类索引都是表格内容形式的一种(此外outline、timeline等都是),存废标准是更广泛宽松的独立列表关注度。因此,我的建议,可以参考英维更新“独立列表之存废标准”,宽化为“独立列表关注度”。--PexEric 💬|📝 2023年8月16日 (三) 12:13 (UTC)
中维现在做的是以内容品质作为存废标准,我认为并不符合常理。可以将列表中的列表索引和同类索引类比为条目中的小作品,索引列表只列出几个链接,但在内容形式上也是独立列表。--PexEric 💬|📝 2023年8月16日 (三) 12:29 (UTC)
您们应该先去定义什么是同类索引。和同类索引用对于百科全书的作用是什么。之后才可以讨论这些索引要怎样处理。--Ghren🐦🕙 2023年8月16日 (三) 14:54 (UTC)
同意Ghren的意见。另外如果这些“列表索引”没有提供额外信息,即可以由分类代替,那么认为应该删除。但是读者可能找不到对应的分类,因为在站内搜索中,并不默认包含cat。
从目前的wp:同类索引来看,必须“属性相同且名称相似”,认为类似于消歧义和列表的交集?--落花有意12138 2023年8月17日 (四) 08:19 (UTC)
返回到项目页面“同類索引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