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净肉

(重定向自三淨肉

三净肉,是佛教术语,在《律藏》中,指没有看见、没有听可信人说、不怀疑为了自己而杀死的动物之肉类。《律藏》规定,佛教出家众化缘所得的食物,不能够因为口味等因素而不食用,但如食物含有肉类,则必须属三净肉才允许食用。南传上座部佛教遵守《律藏》规定,允许僧侣食用三净肉,佛教在家弟子的五戒八戒不需要遵守比丘戒的三净肉规定。

梁武帝发表《断酒肉文》前汉传佛教“律中无有断肉法”[1]梁武帝发表《断酒肉文》后汉传佛教僧团才开始遵守《梵网经菩萨戒》禁止吃肉[2]。此后汉传佛教主张完全素食,即使是三净肉,出家僧侣也不得食用。南传佛教藏传佛教则无此完全素食习惯。此外,在汉传大乘佛教经典中还有五净肉之说。

律藏记载 编辑

部派佛教律藏》中,佛陀释迦牟尼制戒要求,僧人不杀生但允许食用三净肉。杀生十恶之首,在家居士应当尽量持五戒,其中不杀生是首戒,世人都不应为供养僧人而杀生[3]比丘戒规定比丘不可食可恶肉,如世人不食而于其死后送给鬼神的象、马之肉,旃陀罗食用的狗肉,以及蛇和诸猛兽之肉等[4]。对于普遍食用之肉,没有见到为自己而杀,没有从可信之人处听闻为自己而杀,不怀疑其人会为自己杀,即可食用。

如《四分律·药揵度》规定:

又如《五分律·食法》有相同的规定:

戒律要求,屠杀者杀生时心怀的目标食肉者,只要含摄到某持出家戒之人,此人就不可明知其为己杀而仍食用此肉,比如祭祀时屠杀而得之肉,目标食用者为在场的所有人,在场的僧众不可食。在部派佛教理论中,在杀生场所卖肉或食肉,属于杀生恶业后起[5]

是否见闻到屠杀场面,不是触犯戒律与否的要素,在赤铜鍱部善见律毘婆沙》中,在不见、不闻、不疑[6]之后,还有见得食、闻得食、疑得食等更细化的规定:

《四分律·药揵度》[7]和《五分律·食法》[8]等都记载了制定此戒律的因缘,有信众到市场买肉置办美食供养僧众,遭到吃素苦行裸体外道耆那教沙门的诽谤,称其为僧众杀生,佛陀不怀疑此供养者为僧众杀生,相信他是买肉置办美食,允许僧众食用,佛吃完三净肉后说随喜偈随喜在家弟子买三净肉供养佛和僧团的功德。在佛教律藏中,鱼和肉属于正食[9],或称为美食[10]

提婆达多曾经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他主张苦行戒条,提出天授五法,反对食用任何肉类[11],是佛教史上最早提倡严格素食主义者。因为戒律见解与僧团领导权问题,提婆达多另立僧团,称提婆达多派,这个历史事件被称为破僧。《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破僧事》记载佛和佛弟子吃肉,提婆达多批判佛和佛弟子吃肉是杀生并因此禁止弟子吃肉[12]。《十诵律》记载提婆达多破和合僧时在佛教僧团推行不吃肉,佛言:“痴人。我听啖三种净肉。”佛拒绝提婆达多禁止吃肉的戒律[13],之后提婆达多召开破和合僧布萨有504比丘追随提婆达多捉筹成立不吃肉的新僧团[14]

汉传佛教的《摩诃僧祇律》记载佛灭之后佛教僧团并没有禁止吃肉的戒律[15]


上座部佛教的观点 编辑

根据佛教第一次结集经典,佛教中主张推行吃素不吃肉的人只有破和合僧提婆达多和其信徒,在上座部佛教里并没有“吃素能助禅修者更快或更容易见到法”的思想[16]。 上座部佛教律藏《破僧犍度》记载提婆达多要求佛规定僧团必须终身不吃鱼不吃肉被佛拒绝[17],之后提婆达多召开破和合僧布萨毘舍离之跋耆子有比丘五百人追随提婆达多取筹支持终身不吃鱼不吃肉破和合僧[18]。 上座部佛教《臭秽经》(《荤腥经》)记载吃素外道批评食肉是臭秽,于是回应吃素外道:贪瞋痴才是臭秽,食肉不是臭秽[19]。上座部佛教《本生经》二四六油教训本生谭记载吃了师子将军供养的三净肉后被吃素苦行裸体外道耆那教尼干子非难,于是解说释迦牟尼佛前世被燃灯佛授记未来成当了菩萨后修菩萨道时一样因为吃肉被尼干子非难,菩萨吃肉“不为罪污染”[20]释迦牟尼过去还是菩萨菩萨道走向成佛时并没有遵守不吃肉戒律。

上座部佛教马哈希尊者《减损经讲记》开示说明:比丘不应该吃非三净肉,比丘吃非三净肉,会违犯比丘戒禁吃非三净肉规定,不过不会违犯不杀生戒,吃非三净肉不会造杀生的业[21]

大乘佛教的观点 编辑

大乘佛教中的如来藏学派,其经典如《大般涅槃经》、《楞伽经》、《楞严经》记载释迦牟尼佛后期已经禁止弟子吃肉完全素食[22] [23] [24],但汉传佛教的《摩诃僧祇律》记载世尊涅槃后佛教僧团并没有禁止吃肉的戒律[15]

汉传佛教受如来藏学派影响,出家僧侣通常完全素食,不能食三净肉。认为三净肉或五净肉是帮助初信者过渡到素食的权宜之法,所以设立渐进戒律让佛子自愿选择。佛子受不杀生戒的仍可食三净肉,而进一步受《梵网经菩萨戒》的则须全素。在南北朝时期,南梁梁武帝发表《断酒肉文》前汉传佛教“律中无有断肉法”[1]梁武帝发表断酒肉文后汉传佛教僧团才开始遵守梵网经菩萨戒不吃肉[2]梁武帝汉传佛教僧人通行纯素食的转变中起了重要作用,现代汉传佛教僧人大多是素食,与日本佛教僧人仍可食三净肉不同。

藏传佛教在蒙藏地区因地理环境关系,高原地带缺乏五谷蔬菜,且高原气候寒冷,需要摄取更多动物性脂肪以御寒,所以不要求僧侣完全素食。现代蒙藏经济交通发达,社会比之前的千多年稳定,原本的外在限制少了,一些著名藏传僧人开始了素食运动。十四世达赖于2005年宣布自己已开始素食,并鼓励西藏青年开展素食的风气。2008年医生表示达赖年迈,需要肉食营养,所以还是得吃肉,但英国巨星保罗麦卡尼达赖别吃肉[25]

注释与引用 编辑

  1. ^ 1.0 1.1 《断酒肉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二十三日。会其后诸僧尼或犹云律中无断肉事及忏悔食肉法。其月二十九日。又敕请义学僧一百四十一人义学尼五十七人。于华林华光殿使庄严寺法超。奉诚寺僧辩。光宅寺宝度等三律师。昇高座御席地施座。余僧尼亦尔。
    制旨问法超等三律师曰。古人云。止沸莫若去薪。息过莫若无言。弟子无言乃复甚易。但欲成人之美使佛种相续与诸僧尼共弘法教。兼即事中亦不得默已。故今集会于大众前。求律中意。闻诸。
    僧道律中无有断肉法又无忏悔食肉法
  2. ^ 2.0 2.1 圣严法师《律制生活》佛教的饮食规制:制断肉食,皆出大乘经律,小乘国家未能见到大乘经律,故未断除肉食,也是很难怪的,我们不必攻击他们。即在我们中国的佛教从东汉开始直到梁武帝时所有的僧侣弟子均未断除肉食,到了梁武帝舍道信佛,听了《涅槃经》以后,便极力主张素食,从他本人开始,并劝一切僧俗佛子,皆断肉食,他以朝廷的力量,来影响社会,所收的效果,自然很大。从此之后,中国佛教的素食主义,也就形成风尚了。
  3. ^ 高僧法显传》:“中国寒暑调和,无霜雪,人民殷乐。……举国人民,悉不杀生,不饮酒,不食,唯除旃荼罗。旃荼罗,名为恶人,与人别居,若入城市,则击木以自异,人则识而避之,不相搪揬。国中不养,不卖生口,市无屠店及沽酒者,货易则用贝齿,唯旃荼罗、渔、猎师卖肉耳。”
    摩诃僧祇律·杂诵跋渠法》:“佛住王舍城,时瓶沙王象死,有诸小姓、旃陀罗食肉,诸比丘亦有食者。……从今已后,不听食象肉,乃至象髓亦不听食;听以象牙骨,作钵支衣细结,无罪。……一、肉,二、肉,三、肉,四、肉,五、肉,六、肉,七、鹫鸟肉,八、肉,九、猕猴肉,十、师子肉。者,生熟皮叶,一切尽不听食;若须外用涂疮,听用,若涂已,不得众中住,当在边小房中住,差已应净洗浴,还听入众,是名肉蒜法。”
  4. ^ 四分律·药揵度》:“尔时,世尊在波罗奈国,时世谷贵,乞食难得,时诸比丘乞食不得,往至象厩乞,时,彼有鬼神信敬沙门者,即令象死,于彼得象肉食之。世尊慈念,告诸比丘,此是王之兵众,若王闻者,必不欢喜,自今已去,不应食象肉。……此是王之兵众,若王闻者必不欢喜,自今已去,不应食马肉。……此龙有大神力,有威德,……自今已去,不应食龙肉。……往旃陀罗家,于彼得狗肉食之,诸比丘乞食,诸狗憎逐吠之。……自今已去,不得食狗肉,若食,得突吉罗。……不得食人肉,若食,偷兰遮,及余可恶肉,不应食,若食,突吉罗。”《四分律·毘尼增一》:“有五种肉,不应食,肉、肉、肉、肉、毒虫兽肉,是为五;复有五,师子肉、肉、肉、肉、肉。”
    五分律·食法》:“从今,食肉不问,犯突吉罗。若食人肉,偷罗遮。有诸比丘食象肉,波斯匿王,象死辄送诸鬼神,以沙门食象肉故,便杀诸象,比丘使净人,取肉持还。诸居士见,讥呵言:‘此沙门释子,无肉不食,过于鵄乌,云何啖此不净臭秽,来入我家,无沙门行,破沙门法。’……从今,食象肉,突吉罗;马肉,亦如是。诸比丘,食师子肉、虎肉、豹肉、熊肉,诸兽闻气,遂杀比丘。……从今,食此四种肉,突吉罗。诸比丘,食狗肉,诸狗闻气,随后吠之。……从今,食狗肉,突吉罗。……今诸比丘,食蛇肉,或能是龙,伤害比丘。……从今,食蛇肉,突吉罗。”
  5. ^ 大毘婆沙论》:“今当显示,十不善业道,根本、加行、后起,三种差别。彼断生命三种者,谓:
    • 若屠羊者,彼先诣羊所,若买,若牵,若缚,若打,乃至命未断,尔时所有不善身、语业,是断生命加行。
    • 若以杀心,正断他命,尔时所有不善身表,及此刹那无表,是断生命根本。
    • 从是以后,即于是处,所有剥皮、断截、支肉,或,或,所起不善身、语表、无表业,是断生命后起。”
  6. ^ 善见律毘婆沙》:“佛言:‘除三疑不食。’云何三疑?一者、见,二者、闻,三者、疑。云何见?见檀越为比丘杀。云何闻?闻檀越为比丘杀。云何疑?疑为比丘杀。若见疑者,云何见疑?比丘从阿兰若处,入聚落乞食,道逢见诸白衣入山行猎,明日聚落作大会,诸比丘于会得肉,心自念言:‘昨日见诸檀越行猎,疑此肉当是为猎得也?’是名见疑,不得食;若檀越言:‘我本为王及自为行猎,不为比丘,大德但食。’若如是者,食无罪。闻疑者,比丘在阿兰若处,闻聚落行猎设会,檀越请比丘食,比丘疑心,若食得罪;若檀越言:‘我自为行猎,不为比丘。’若如是者,食无罪,是名闻疑。若不见、不闻、不疑为比丘杀,如是食无罪。”
  7. ^ 四分律·药揵度》:“时,有私呵将军,是尼揵弟子。……白佛言:‘我今第三,尽形寿,归依佛、法、僧,不杀生,乃至不饮酒,唯愿世尊,受我明日请食。’时,世尊默然受之。时,私呵见佛许已,即起礼佛足而去,于其夜,办具种种美食。……尔时,尼揵子等,往诣离奢住处,举手大哭,称怨言:‘此私呵将军,自杀大牛,与沙门瞿昙,及诸比丘,设饭食,为己杀,知而故食之。’尔时有人,即往私呵所语言:‘当知有诸尼揵子,……’私呵言:‘此,常日夜,为佛比丘僧,作怨家,我终不为命故断众生命。’尔时,私呵将军,以多美饭食,饭佛及比丘僧已,……佛为方便说法开化。”
  8. ^ 五分律·食法》:“佛渐游行到毘舍离,住猕猴江边重阁讲堂。有一将军名曰师子,是尼犍弟子,闻佛世尊来游此城,有大名声,称号如来、应供、等正觉,叹言:“善哉!愿见如是请佛!”即严驾出,遥见世尊容颜殊特,犹若金山,前到佛所,头面礼足,却坐一面。佛为说种种妙法,乃至苦集尽道,即于座上得法眼净。即从坐起,[跍*月]跪白佛:“愿佛及僧明日顾我薄食!”佛默然受之。将军知佛受已,还归其家敕市买人:“此间所有死肉,莫计贵贱,尽皆买之。”如教悉买,通夜办种种美食,晨朝敷座,自往白佛:“食具已办,唯圣知时。”佛与比丘僧前后围绕往到其家,就座而坐。将军手自下食,欢喜不乱。时诸尼犍闻师子将军请佛及僧,极设肴膳,生嫉妒心,即于街巷穷力唱言:“师子将军叛师无义,今乃反事沙门瞿昙,手杀牛羊而以供养。”诸比丘闻不敢食,师子将军[跍*月]跪白佛:“此诸尼犍长夜毁佛,我今乃至绝命终不故杀。愿敕比丘勿生嫌疑,自恣饱食!”佛即告诸比丘:“随意饱食。”食毕行水,取小床于佛前坐。佛为如前说随喜偈,从坐起去。佛以是事集比丘僧,告诸比丘:“有三种肉不得食:若见、若闻、若疑。见者,自见为己杀;闻者,从可信人闻为己杀;疑者,疑为己杀。若不见、不闻、不疑,是为净肉,听随意食。若为比丘杀,比丘及沙弥不应食,听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尼、优婆塞、优婆夷食;若为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杀亦如之。”
  9. ^ 四分律·九十单提法》:“食有二种,正食、非正食。……正食者,饭、𪎊、干饭、鱼及肉。”
  10. ^ 大毘婆沙论》:“如说:‘我弟子中,大迦叶波,少欲喜足,具杜多行;薄矩罗,少病节俭,具净戒行。’……问:何故尊者薄矩罗,简去妙食,而食麁者?答:意乐力故,有情意乐不同,随所意乐而食,不可责其所以。……有说:美食,必因害多生命,断百千头,在于地上,以多身份,血肉所成,愍彼有情,是故不食。……问:如所说,薄矩罗简去妙者,为初即不受?为受已弃之?设尔何失?若初即不受,云何名受行次第乞食杜多行者?若受已弃之,云何不损坏施主施物?答:应言初即不受。问:若尔,云何名受行次第乞食杜多行者?答:彼尊者,得天眼愿智,将乞食时,先观何方何村邑、里巷,唯有麁食,知已便往,次第行乞。”
  11. ^ 大毘婆沙论》:“破法轮者,谓:立异师异道,如提婆达多,言我是大师,非沙门乔答磨,五法是道,非乔答磨所说八支圣道。所以者何?若能修习是五法者,速证涅槃,非八支道。云何五法?一者、尽寿著粪扫衣,二者、尽寿常乞食,三者、尽寿唯一坐食,四者、尽寿常居回露,五者、尽寿不食一切鱼肉血昧盐苏乳等。”
  12. ^ 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破僧事》:“于是提婆达多谤毁圣说,决生耶见定断善根,但有此生更无后世。”作是知已,于其徒众别立五法,便告之曰:“尔等应知!沙门乔答摩及诸徒众,咸食乳酪,我等从今更不应食。何缘由此?令彼犊儿镇婴饥苦。又沙门乔答摩听食鱼肉我等从今更不应食何缘由此于诸众生为断命事。又沙门乔答摩听食其盐,我等从今更不应食。何缘由此?于其盐内多尘土故。又沙门乔答摩受用衣时截其缕绩,我等从今受用衣时留长缕绩。何缘由此?坏彼织师作功劳故。又沙门乔答摩住阿兰若处,我等从今住村舍内。何缘由此?弃捐施主所施物故。”
  13. ^ 《十诵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佛言:“痴人!我有何妒心?过去诸佛赞叹纳衣、听着纳衣。我今亦赞叹纳衣、听着纳衣,亦听着居士衣。痴人!过去诸佛赞叹乞食、听乞食。我今亦赞叹乞食、听乞食,亦听请食。痴人!过去诸佛赞叹一食、听一食。我今赞叹一食、听一食,亦听再食。痴人!过去诸佛赞叹露地住、听露地住。我今赞叹露地住、听露地住,亦听房舍住。痴人!我不听啖三种不净肉:若见、若闻、若疑。见者,自眼见是畜生为我故杀。闻者,从可信人闻为汝故杀是畜生。疑者,是中无屠卖家,又无自死者,是人凶恶,能故夺畜生命。痴人!如是三种肉我不听啖。痴人我听啖三种净肉。何等三?不见、不闻、不疑。不见者,不自眼见为我故杀是畜生。不闻者,不从可信人闻为汝故杀是畜生。不疑者,是中有屠儿,是人慈心,不能夺畜生命。我听啖如是三种净肉。痴人!若大祠,所谓象祠、马祠、人祠、和阇毘耶祠、三若波陀祠、随意祠,若诸世会杀生处祠,如是大祠世会中,不听沙门释子啖肉。何以故?是大祠世会,皆为客故。”
  14. ^ 《十诵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尔时调达作是言:“我调达僧中唱言:‘比丘应尽形著纳衣、应尽形乞食、应尽形一食、应尽形露地住、应尽形不啖肉鱼。’随何比丘,憙乐是五法者,便起捉筹。”唱已调达及四伴即起捉筹。调达第二复作是言:“我调达僧中唱言:‘比丘应尽形著纳衣、应尽形乞食、应尽形一食、应尽形露地住、应尽形不啖肉鱼。’随何比丘,喜乐是五法者,便起捉筹。”唱第二语已,有二百五十比丘,从坐起捉筹。调达第三复作是言:“我调达僧中唱言:‘比丘应尽形著纳衣、应尽形乞食、应尽形一食、应尽形露地住、应尽形不啖肉鱼。’随何比丘,憙乐是五法者,便起捉筹。”第三唱已,复有二百五十比丘,从坐起捉筹。尔时调达,即将是众还自住处,更立法制。调达作是言:“应尽形著纳衣、应尽形乞食、应尽形一食、应尽形露地住、应尽形不啖肉鱼,随何比丘,不憙乐、不忍受是五法者,是人去我等远,与我别异不共语。”
  15. ^ 15.0 15.1 《摩诃僧祇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贼肉段者,世尊涅槃后,长老比丘依王舍城住。时有盗贼偷牛,夜在尸陀林中杀啖有残,语林中坐禅比丘言:“尊者须肉不?”答言:“须。”即与满钵。比丘取已持还精舍自食,分与余比丘。余比丘问言:“老!何处得此肉?”具说上事。诸比丘言:“长老!汝贼边取物满五钱,波罗夷。”诸比丘不了,往问长老比丘。长老比丘言:“出家人前人如法、不如法,有主施无罪。”如是毘尼竟,是名贼肉段。
  16. ^ 班迪达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解脱道上》:在此,我想谈论一下“素食主义”。有些人认为吃素才是道德的。在上座部佛教里,并没有“吃素能助禅修者更快或更容易见到法”的思想。佛陀并未完全禁止“吃肉”。提婆达多曾要求佛陀立下戒律禁止食肉,但佛陀思考了这事的利、弊后,回拒他的要求。在佛陀时代,一般人们吃菜也吃肉。比丘必须依托钵而食,他们没辨法知道哪一家吃素,哪一家不是。而且,他们必须接受在家众所给与的任何食物。如果佛陀立下这条戒律而禁止肉食,这将会影响比丘们的修行。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如佛陀所教的方式进食,思惟食物的不净,不去执著任何的食物。不一定得吃素才能修行。
  17. ^ 《破僧犍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时,提婆达多至俱伽梨、迦留罗提舍、乾陀骠、三闻达多之处。至已,言俱伽梨、迦留罗提舍、乾陀骠、三闻达多,曰:“诸友!我等破沙门瞿昙之僧伽、破〔法〕轮。”如是言时,俱伽梨言提婆达多,曰:“友!沙门瞿昙有大神通、大威力,我等如何破沙门瞿昙之僧伽、破〔法〕轮耶?”“诸友!我等至沙门瞿昙处,请求五事,曰:‘世尊以无数之方便,赞叹少欲、知足、渐损〔诸恶〕、头陀、净信、损减〔诸障〕、精进。此处有五事,以无数之方便,资益少欲、知足、渐损〔诸恶〕、头陀、净信、损减〔诸障〕、精进,即愿:诸比丘尽形寿当住林,若入村邑者有罪;尽形寿当乞食,受请食者有罪;尽形寿当着粪扫衣,受居士衣者有罪;尽形寿当坐树下,至屋内者有罪;尽形寿当不食鱼肉食鱼肉者有罪。’沙门瞿昙不许此五事,我等以此五事告众人。诸友!以此五事得破沙门瞿昙之僧伽、破〔法〕轮。诸友!众人因信乐朴实。”
    时,提婆达多与众俱诣世尊住处。诣已,敬礼世尊而坐一面。于一面坐之提婆达多白世尊曰:“世尊以无数方便,赞叹少欲……食鱼肉者有罪。”“止!提婆达多!若欲常时住林者住林,若欲住村邑者住村邑,若欲常时乞食者当乞食,若欲受请食者当受请食,若欲常时著粪扫衣者著之,若欲受居士衣者当受之。提婆达多!我许八月坐卧树下,许不见、不闻、不疑三事之清净鱼肉。
    时,提婆达多〔知〕“世尊不许此五事”,欢喜踊跃,与众俱起座,敬礼世尊,右绕而去。
  18. ^ 《破僧犍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时,是日行布萨。提婆达多从座而起,令取筹,曰:“诸友!我等至沙门瞿昙处,请求五事,曰:‘世尊以无数之方便,赞叹少欲……食鱼肉者有罪。’沙门瞿昙不许此五事。我等持此五事而住。具寿忍此五事者请取筹!”
    时,毘舍离之跋耆子有比丘五百人,新出家而不明辨事。彼等思此是法、律、师教而取筹。时,提婆达多破僧伽,率五百比丘向象头山去。
  19. ^ 《臭秽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杀生宰割并绳缚 盗取妄语与诈欺
    习诵邪曲淫人妇 如此之行为臭秽
    臭秽非因食肉而

    此世诸欲不自制 贪求诸味业不净
    邪空邪见难化导 肉食不是实臭秽

    粗暴冷酷习暗害 害友过慢无悲愍
    吝啬从不行施舍 肉食不是实臭秽

    忿㤭刚愎反抗心 谄曲嫉妒自矜扬
    亲诸不善有过慢 肉食不是实臭秽

    赖债行恶与谗谤 奸商行诈饰言说
    于世为恶最下人 肉食不是实臭秽

    对诸众生无禁制 取他物品施加害
    无戒残忍行不仁 肉食不是实臭秽

    贪求诸欲多侵害 常行恶事死至暗
    彼等有情入地狱 肉食不是实臭秽

    不食肉断食裸体 结发涂尘服兽皮
    侍火供养于世间 为得不死多苦行
    真言祭祀及牺牲 不分季节激烈行
    不度疑惑非净人

    守护通路胜根行 质真柔软乐谛法
    断一切苦去执著 贤者见闻无执著

    斯义世尊反复说 通晓吠陀之彼等
    牟尼宣说种种偈 知义无著无臭秽

    佛示善说为除苦 开涅槃句无臭秽
    帝须谦虚礼如来 当场乞求作沙门
  20. ^ 《本生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二四六 油教训本生谭
    (菩萨=仙人)
    此本生谭是佛在毘舍离附近重阁讲堂中时,对师子将军所作之谈话。彼于归依佛之次日,于食物中添肉供佛,尼干子之徒闻之怒而不悦,思欲害如来之名而非难曰:“沙门瞿昙对决定为供养自己所调理之肉,知之而食。”比丘等集于法堂开始议论:“诸位法友!尼干子到处非难云:‘沙门瞿昙对决定为供养自己所调理之肉,知之而与弟子共同而食。’”佛闻之云:“汝等比丘!尼干子非难我食决定供养所调理之肉,非自今日始,彼于前生即有非难。”于是佛为说过去之因缘。
    主分
    昔日波罗奈国梵与王治国时,菩萨生于某婆罗门之家,达成年后,出家入仙人之道。为得盐与酸味之物,由雪山地方来波罗奈,翌日入都中托钵。然有某家主人,思欲窘此行者,招行者入于家中设座使坐,献鱼肉之类,于食事终了,自己亦坐于一面云:“此肉决定只为供养尊者而杀生调理者,恶业归于尊者,于我无关。”于是唱第一之偈:

    打害杀行施 人无自制心
    如是取食物 人为罪所污
    菩萨闻此唱第二之偈:

    杀妻儿行事 人无自制心
    智慧人食此 不为罪污染
    菩萨如此为彼说法,即起座而去。
    结分
    佛述此语后,作本生今昔之结语:“尔时之家主是尼干子,而行者即是我。”
  21. ^ 马哈希尊者《减损经讲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比丘应避免吃三种肉,亦即专程为了你的餐食而宰杀的肉;你明白是为了你而宰杀的肉;此食用肉引起猜疑,它是否曾预定要给你的。有些村庄没有肉贩,一般信徒供养咖喱鸡给来访的比丘是可疑的,除非比丘能除却疑虑,否则不宜食用。食用这三种有疑问的肉不是业的杀害行为,但是根据戒律,那是不道德的,而构成出家人的罪源。
    根据耆那教,一个人吃了兽肉,若他知道,这是为了 他的食物而宰杀的,需承担一半杀害的业果,这个见解和佛 教观点不合。但是知道这动物是为你而宰,吃了显示缺乏悲 心,并且可能正为了你而导致进一步的地杀害行为。所以, 比丘不宜吃那种肉使他猜疑,是为了他、或为了另一个比 丘、或为了僧伽而宰杀的任何供养肉品。
  22. ^ 大般涅槃经》:尔时,迦叶菩萨白佛言:“世尊!食肉之人不应施肉。何以故?我见不食肉者有大功德。”
    佛赞迦叶:“善哉,善哉。汝今乃能善知我意,护法菩萨应当如是。善男子!从今日始不听声闻弟子食肉。若受檀越信施之时,应观是食如子肉想。”
    迦叶菩萨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如来不听食肉?”
    “善男子!夫食肉者断大慈种。”
  23. ^ 楞伽经》:“大慧!世复有人心无慈愍,专行惨暴犹如罗刹,若见众生其身充盛,便生肉想言此可食。大慧!世无有肉,非是自杀亦非他杀,心不疑杀而可食者,以是义故我许声闻食如是肉。大慧!未来之世有愚痴人,于我法中而为出家,妄说毘尼坏乱正法,诽谤于我言听食肉亦自曾食。大慧!我若听许声闻食肉,我则非是住慈心者,修观行者,行头陀者,趣大乘者,云何而劝诸善男子及善女人,于诸众生生一子想断一切肉?大慧!我于诸处说遮十种许三种者,是渐禁断令其修学;今此经中自死他杀,凡是肉者一切悉断。大慧!我不曾许弟子食肉亦不现许亦不当许。大慧!凡是肉食,于出家人悉是不净。“大慧!若有痴人,谤言如来听许食肉亦自食者,当知是人恶业所缠,必当永堕不饶益处。大慧!我之所有诸圣弟子,尚不食于凡夫段食,况食血肉不净之食。大慧!声闻缘觉及诸菩萨尚惟法食,岂况如来。大慧!如来法身非杂食身。大慧!我已断除一切烦恼,我已浣涤一切习气,我已善择诸心智慧,大悲平等普观众生犹如一子。云何而许声闻弟子食于子肉?何况自食。作是说者无有是处。
  24. ^ 楞严经》:阿难!又诸世界六道众生其心不杀,则不随其生死相续。汝修三昧本出尘劳,杀心不除尘不可出,纵有多智禅定现前,如不断杀必落神道,上品之人为大力鬼,中品即为飞行夜叉诸鬼帅等,下品当为地行罗刹,彼诸鬼神亦有徒众,各各自谓成无上道。我灭度后末法之中,多此神鬼炽盛世间,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难!我令比丘食五净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无命根,汝婆罗门地多蒸湿,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来灭度之后,食众生肉名为释子。汝等当知,是食肉人纵得心开似三摩地皆大罗刹报终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杀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断杀生,是名如来先佛世尊第二决定清净明诲。
  25. ^ 保羅麥卡尼勸達賴別吃肉. [2018-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01). 

参考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