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学院站

(重定向自修學院站

坐标35°3′0.81″N 135°47′25.65″E / 35.0502250°N 135.7904583°E / 35.0502250; 135.7904583

修学院站(日语:修学院駅しゅうがくいんえき Shūgakuin eki */?)是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山端壹町田町的叡山电铁叡山本线的车站。

修学院站
修学院站的月台,图中右侧为八濑比叡山口、鞍马方向
修学院站的月台,图中右侧为八濑比叡山口、鞍马方向
日语名称
修学院 – しゅうがくいん – Shūgakuin
车站概览
位置 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山端壹町田町
地理坐标35°3′1.5″N 135°47′25.8″E / 35.050417°N 135.790500°E / 35.050417; 135.790500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地面车站
站台2面2线
历史
启用日期1925年(大正14年)9月27日
上车人次
统计年度
平均每日1,652人次(不含下车乘客)
2013年
邻近车站
上一站 叡山电铁 下一站
一乘寺
E04
0.8km
叡山本线
 E05 
距离出町柳2.9km
宝池
E06
0.9km

车站结构 编辑

拥有相对式月台2面2线。两侧月台都有遮篷几乎全面覆盖。虽然是无人车站,往出町柳方向的月台设有自动售票机,且两侧皆设有对应KANSAI THRU PASS共通卡的验票闸门(无门档式),可于首班车到22:30的期间使用。出入口位于靠北山通的一侧(靠宝池车站的一侧)。往八濑比叡山口车站鞍马车站方向的月台南侧有男女共用的公厕

本车站设有无障碍路径,下行月台在闸门旁有斜坡,上行月台则可让轮椅从月台背面通过下述运输课的入口进入月台,但通往运输课的定期车票贩卖处或厕所则尚未设有。

两侧月台都有约三节车厢的有效长度,至1990年代前在此会进行单车厢电车和双车厢电车的车厢交换。虽然有很长的时间都是介由站员的旗语来指挥,但在后期也设置代替用的色灯指式信号机。现在在排班上并没有在本车站进行车厢交换。必要的时候会直接空车驶回出町柳进行交换。

往出町柳方向的月台旁边大型公寓的二楼有叡山电铁的运输课,定期车票贩卖处除了定期车票外也贩卖其他各种车票。成人用的回数车票在站前的7-11京都修学院站前店也有贩售。

本车站有时会进行乘务员的交班。

车站东侧的地名“修学院”现在念作“しゅうがくいん”,但在车站启用当时则念作“しゅがくいん”。变迁的来龙去脉和时期有诸多说法,但现在也有像修学院离宫这种念作“しゅがくいん”的例子。

月台配置 编辑

月台配置
路线 方向 目的地
  叡山本线 上行 一乘寺出町柳方向
京阪线(三条、枚方、大阪方向;出町柳转乘)
下行 八濑比叡山口鞍马方向


变迁 编辑

 
旧修学院站(1970年左右)

启用当时车站位于现在的北方约100m处,车站出口面向现在站前的PLAZA修学院背面的小径,此处成了站前道路。车站结构、配线和现在几乎相同。车站业务和运输相关的事务所位在车站西侧现在北山通的位置,在到离宫道之间的地方(现在的京福大厦的位置)也有事务所和仓库,将站前道路夹住。东侧的月台背面(现在北山通的位置)是被称作后车库的地方,在除了草的轨道上放置了废弃车厢或零件。

至1960年代为止在往出町柳方向的月台入口旁有小卖铺,同时兼任售票窗口,但一般而言上下行的月台都有乘务员和站员在车门附近收票,因此可以自由进出车站。

在1970年由于北山通的建设,车站往南方移动约100米,事务所也移至现在公厕旁的建筑物。另外这个建筑物从叡山电铁独立以来,到出町柳车站旁的大厦完成之前一直是叡山电铁的主要事务所(2012年现在仍为登记上的本店所在地)。站前道路的商店则多数移至车站东侧的PLAZA修学院(半数为一楼是店面的住宅)。

1980年左右东侧的住宅区有许多学生公寓等住家,车站周边也有诸如牛丼店、汉堡店、中华餐厅的速食店(依照原文)进驻,在某种意义上算是相当繁华的时代。但后来因为本车站的使用乘客减少、京都市内的大学往南部转移,这些店家的主要客源学生减少了,因此开始撤出此地。

另一方面,在修学院车库由于北山通的建设,一部分建筑物开始移动且轨道配置有了变更,靠近入口处的转辙器成了叡山电铁唯一的复轨转辙器,兼任仓库和休息处的Dena1型的报废车体则被撤除了。在那之后,建设了大型公寓,事务所转移到了场地的东侧,但轨道配置则是几乎维持当时的样子不变。

车站周边 编辑

 
修学院车库(2006/10/28)

修学院站面向北山通、在东大路通的最北端。东南侧的大型公寓的内侧和修学院车库相邻。另外,白川通位于车站的东侧、西侧则有川端通。 位于京都盆地的东北角,西侧的东大路通和川端通之间的旧大原街道是自古以来的商店街。本车站的相邻周边是商业地区,在东侧有PLAZA修学院、西侧邻接(在月台侧也有入口)Fresco修学院店,另外还有数家的超级市场座落于此。但在离车站稍远之处,除了北山通、白川通沿路之外则成了住宅区。

从东侧延伸的住宅区是叡山电铁沿线徒步圈内最大的,附近也有许多观光胜地。电车上的乘客在此站往往会少上一半。京都市营地下铁乌丸线松崎车站位于西方约800米处。

 
PLAZA修学院

公车站 编辑

修学院道公车站 编辑

白川通(北行)

京都市营巴士 
京都巴士
  • 18路(仅在周六、假日运行一班):往大原

白川通(南行)

京都市营巴士
京都巴士
  • 18路(仅在周六、假日运行一班):经由 白川通、银阁寺道、百万遍东山通、东山三条、东山五条(清水寺 往京都车站
  • 55路:経由 白川通、银阁寺道、百万遍、出町柳駅、三条京阪 往四条河原町

 北山通  市营巴士的站牌名称为修学院站前。京都巴士则没有变更。

京都市营巴士 
  • 北8路:松崎海尻町(松崎车站) 往北大路巴士总站
  • 65路 :往岩仓操车场前、经由 松崎海尻町、高木町、高野、乌丸丸太町 往四条乌丸
京都巴士
  • 55路:往地下铁松崎车站

修学院站前公车站 编辑

川端通(北行)

京都巴士
  • 10路:经由八濑绕道、大原 往朽木
  • 16、17号系统:八濑駅前 経由 往大原
  • 21、23号路:经由八幡、长谷别岩仓実相院
  • 41、43号系统:八幡、长谷别 経由岩仓村松
  • 经由 松崎车站、前萩町(北山车站) 往岩仓村松
  • 往大原、小出石

川端通(南行)

京都巴士
  • 16路:经由 川端通・三条京阪由 往四条河原町
  • 17路:经由 川端通 往京都车站
  • 21、41路:经由 高野桥东诘、京阪出町柳车站、河原町通 往四条河原町、三条京阪
  • 京阪往出町柳车站
  • 经由 川端通 往高野车库

北山通(西行)

北山通(东行)

  • 55系统:经由 白川通、出町柳车站、三条京阪 往四条河原町
  • 高野车库行(土、休日1便)

至1997年(地下铁乌丸线开通至国际会馆车站前)前,京都市巴士(北6路;北大路BT(一段期间只运行到四条乌丸) - 大原)也会在此停靠。(站牌名称:山端)

北山通(东行、西行) 位在高野川的对面,离修学院站较远。仅有上述一部分的公车会停靠。

历史 编辑

  • 1925年(大正14年)9月27日 开业。当时为京都电灯的车站。
  • 1942年(昭和17年)3月2日 由于公司的让渡,成了京福电气铁道的车站。
  • 1970年(昭和45年)- 由于北山通的开通,向南移动100米左右
  • 1986年(昭和61年)4月1日 由于公司的让渡,成了叡山电铁的车站。

其他 编辑

叡山电铁和京阪电气铁道之间互通的打折区间只到本站为止。

相邻车站 编辑

叡山电铁
  叡山本线
一乘寺(E04)-修学院(E05)宝池(E06)

相关条目 编辑

  • 日本铁路车站列表
  • 修学院车库
  • K-ON! - 本车站和其周边为动画版本中的场景之一(剧场版手册p.19刊载的设定资料集中有本车站的叙述)。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