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车辆株式会社(日语:川崎車両株式会社かわさきしゃりょう Kawasaki sharyō */?;英语译名:Kawasaki Railcar Manufacturing Co., Ltd.),是日本一家生产铁路车辆的公司,原本是创业于1906年的川崎造船所旗下铁路车辆制造部门,1928年第一次独立成“川崎车辆”,1969年并入川崎重工业,1972年并购生产蒸气机关车起家的汽车制造。2001年开始以分公司制经营,名为川崎重工业车辆公司。2021年3月10日,川崎重工业成立子公司川崎车辆做为分割准备公司,同年10月1日将川崎重工业车辆公司从川崎重工业分割,并入川崎车辆。创业以来已生产了9万辆铁路车辆。

位于日本神户市兵库区的川崎重工兵库工厂
从空中俯瞰川崎重工兵库工厂(图中白色建筑群)
美国扬克斯工厂

产品 编辑

如同该公司的名称,主要业务为生产铁路车辆,主要制造据点为位于日本兵库县神户市兵库区的兵库工厂,而该厂与山阳本线兵库车站之间有和田岬线联络线接驳,方便以甲种运送交付列车。近年,川崎重工接受来自国外的订单,包括爱尔兰美国。所有销往美国的产品皆透过另一个川崎重工的部门——川崎铁路车辆公司(Kawasaki Rail Car, Inc.)销售。因为在纽约地铁和其他不同的通勤路线销量可观,为符合《购买美国产品法》(Buy American Act)的规定,川崎重工在纽约州扬克斯成立海外装配厂(目前,大多数美国市场的车辆都在此组装)。内布拉斯加州林肯装配厂生产完整的铁路机车或是零件,后者可以在扬克斯装配完成。

JR集团 编辑

川崎车辆与前身川崎重工业车辆为日本国有铁道分割民营化后的JR集团生产产品包括:

主要私铁公司 编辑

为以下大手私铁业者生产的产品包括:

其他日本铁路公司 编辑

交通局 编辑

单轨及自动导轨交通 编辑

单轨铁路和自动导轨交通(Automated guideway transit, ATG)的产品包括:

海外输出 编辑

未来计划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6-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