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通财英文:Electronic Teller Card,缩写:ETC)是指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于1980年4月8日推出的自动柜员机网络服务,为香港两个主要自动柜员机网络之一(另一个为银通)。不过“易通财”名称已经较少被官方文件使用了,现时可被指为汇丰及恒生的自动柜员机网络,有时汇丰会称呼有关网络为“理财易”(EasiBanking)。

易通财
成立1980年
业务范围 香港
产业银行业/自动柜员机
母公司汇丰控股有限公司
网站汇丰银行 (香港)恒生银行(香港)

历史 编辑

1979年恒生银行开始设立自动柜员机[1],汇丰则于1980年开始。

初期的汇丰ETC只在中区的闹市设立,后来在香港各区都有设立,并扩张网络至澳门。正确一点来说,ETC是指“提款卡”,而ATM(Automatic Teller Machine)是指自动柜员机。

汇丰刚推出自动柜员机的时候,找了郑少秋沈殿霞作启用仪式[2]。郑少秋另外亦以“楚留香”形象也为易通财拍了一辑电视广告[3][4],该广告更被美国电视节目《尊尼卡逊今夜秀》(The Tonight Show Starring Johnny Carson英语The Tonight Show Starring Johnny Carson)挑选为世界最风趣的电视广告之一[5]。不过并不是所有分行都设有易通财服务,只有中环总行和一些处于繁盛地区的分行才设有。直至易通财推出两年后,才在所有分行外墙装上提款机。

2007年3月,由香港银行公会带领,易通财推出简化版提款服务,主要是针对长者用户。一般柜员机可以操作的较复杂服务,如转账、缴费等,简易版服务均不会提供,只提供提款服务,而且是一卡一户口,避开了要长者们选择户口的情况。[6]

现况 编辑

目前,汇丰银行恒生银行均为易通财的成员银行。但自90年代中起,因为银行提供的服务变得多元化,柜员机同时可以容纳信用卡、公司入账卡等,所以“易通财”的名字已经较少被官方文件使用了,只称为“自助银行服务”,但不少其他机构仍将其网络称作“易通财”。

有异于银通网络,两家银行的柜员机的硬件设计和操作界面均是相同的,只是两家银行会各自设有自己其他服务的广告。

有人曾经拍得香港汇丰银行的柜员机是使用Windows XP,不过没有得到银行方面的证实,但可在柜员机维修重启柜员机程式时看见。[7]

争议 编辑

汇丰曾宣布要求客户透过汇丰或恒生银行的自动柜员机提款,最低提款额由100元提高至300元,而恒生银行客户使用汇丰柜员机也要至少提取300元,引起市民反对,最后汇丰被迫撤回决定。[8] 消费者委员会于2008年3月,亦曾建议汇丰恒生网络及银通网络建立联网,但汇丰表示没有兴趣。[9]

未来发展 编辑

随着汇丰银行减少其分行数目,自动柜员机的数目会不断增多。汇丰于2008年3月底表示会在3年内增加300部自动柜员机及200部自助理财机器。[9]目前汇丰于香港剩下84间分行,较高峰时期少1/3。 [8]

外地使用 编辑

汇丰卡持卡人除巴西阿根廷希腊马耳他巴拿马新西兰土耳其以外,可以在全球逾50万部自动柜员机提款,另于1992年或以前在香港发出的易通财卡,只可在本港的汇丰及恒生银行自动柜员机使用。而恒生银行的客户则可于全球(包括巴西阿根廷希腊马耳他巴拿马新西兰土耳其)逾50万部自动柜员机提款。另外,因为受到银联网络的限制,因此于2009年开始发行的恒生卡(“中国银联”标志于卡面右下角版本)已不再带有“Plus”标志,从而不再适用于Visa Plus自动柜员机网络。而在2012年下半年起的汇丰新芯片提款卡亦不再适用于Visa Plus自动柜员机网络。

如果于香港使用经银通网络的柜员机提款,每次手续费为25元港币。于香港境外使用自动柜员机提款,所提款项大多是当地货币(除部分地方汇丰或可同时提供港币及当地货币)。每次提款的手续费为港币20至25元,视乎所采用的网络而定。如款项是经Visa Plus自动柜员机网络[10],所提取的货币将以Visa订定的当日汇率直接兑换为港元,再加约1%的额外兑换手续费[11]

提供功能 编辑

  • 提款(只提供100、500及1000元的钞票[12]
  • 现金或支票存款(只限部分柜员机)
  • 转账(只限汇丰/恒生户口,其他将收取手续费)
  • 查询户口结余
  • 更改提款卡密码
  • 更改电话理财密码
  • 登记自动电话理财服务
  • 申请支票簿
  • 申请户口结单
  • 缴付账单
    • 电讯公司
    • 政府及公用事业
    • 证券公司
    • 保险公司
    • 大专院校
  • 慈善捐款

现时柜员机分布 编辑

除了下列以外,所有恒生银行及汇丰银行分行都已经设有柜员机。这里只列出仅有柜员机的地点。[13]

港铁网络 编辑

恒生柜员机
汇丰柜员机

港岛区 编辑

恒生柜员机
中西区
般咸道 般咸道63号
中区政府合署(东翼) 下亚厘毕道20号
国际金融中心 中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地下
湾仔区(包括铜锣湾跑马地
庄士敦道分行 湾仔庄士敦道142号
跑马地马场 马场公众席地下及会员席1楼
律敦治医院 下亚厘毕道20号
南华体育会 加路连山道88号体育中心地下
圣保禄医院 圣保禄医院新翼地下
东区
富怡花园 富怡花园商场地下6号
蓝湾广场 蓝湾广场高层地下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柴湾分校) 盛泰道30号
南区
鸭脷洲邨 鸭脷洲邨利泽楼41A号铺
香港大学 沙宣道6号学生宿舍第一期LG/F

九龙东区 编辑

恒生柜员机
黄大仙
慈云山中心 慈云山中心539号铺
观塘
apm商场 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大堂
丽港城商场 丽港城商场1楼50A号

九龙西区 编辑

恒生柜员机
油尖旺区
旺角优越及优进理财中心 弥敦道677号
旺角个人理财中心 豉油街50号富达大厦地下4号铺 (至8pm)
窝打老道优越及优进理财中心 窝打老道86号
新世界中心 新世界中心L0-40A号
大角咀自助理财中心 埃华街1号明泰楼地下
埃华街自助理财中心 埃华街70-86号大成楼地下1号铺
汇丰柜员机
深水埗区
美心集团中心 长沙湾长顺街17号
青山道自助理财中心 青山道322号地下
恒生柜员机
九龙城区
香港浸信会医院 香港浸信会医院3楼
医院管理局大楼 亚皆老道147B号医院管理局大楼地下
圣德肋撒医院 太子道327号
香港浸会大学 香港浸会大学逸夫行政楼3楼

新界东区 编辑

恒生柜员机
北区
花都广场 粉岭花都广场51号铺
上水广场 上水广场二楼D1
大埔
富亨商场 大埔富亨商场地下
大埔超级城 大埔超级城B区1楼
香港教育大学 香港教育大学中央大楼C-P-11C室
沙田区
富安花园 恒信街2号富安花园
火炭 山尾街18号沙田商业中心地下12B号
沙田医院 亚公角街33号
沙田马场 会员正门入口及第一座大看台一楼(近电梯D)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富尔敦楼地下
仁安医院 大围富健街18号AM014室
西贡区
新都城 新都城第二期1楼ATM09-10
将军澳医院 将军澳宝宁里2号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教学大楼地下大堂

新界西区 编辑

恒生柜员机
荃湾区
丽城花园 荃湾青山公路620号丽城花园第二期商场G7A号
有线电视大楼 荃湾海盛路9号有线电视大楼地下
荃锦中心商场 荃湾荃锦中心商场2楼5号
屯门区
山景邨 屯门山景邨商场
元朗区
谷亭街 谷亭街2-4号地下
博爱医院 元朗凹头
天泽商场 天水围天泽商场地下
天瑞商场 天水围天瑞商场地下6号铺侧
葵青区
亚洲货柜物流中心 葵涌三号货柜码头亚洲货柜物流中心地下
长亨邨 青衣长亨邨商场K2号
青衣邨 青衣商场地下7号
翠怡商场 青衣枫树窝路1号翠怡商场2期地下
华景山庄 华景山道9号华景山庄
离岛
分行、机场客运大楼及部分机场设施(例如香港空运货站、国泰航空货运站)、离岛区所有港铁站都设有柜员机。

注释 编辑

  1. ^ [1]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6-10. 参见1973-1992年一段
  2. ^ [2][永久失效链接] - 一九八零年四月九日工商日报报导
  3. ^ 黄家欣. 【當年今周】ATM面世50年 隨時隨地可撳錢 全靠遲到1分鐘的他. 香港01. 2017-06-27 [2023-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9). 
  4. ^ 黄少仪. 香港電視廣告廿年1970-1989. 香港: 龙吟榜. 2003: 116. ISBN 9789628079070. 
  5. ^ 存档副本. [2008-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6. ^ 存档副本. [2008-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7. ^ Youtube片段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8.0 8.1 存档副本. [2008-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13). 
  9. ^ 9.0 9.1 存档副本. [2008-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24). 
  10. ^ 只要在香港境外支援“Plus”自动柜员机提款,便自动转至
  11. ^ 若采用其他自动柜员机网络,所提取货币将以汇丰订定的当日汇率直接兑换为港元,再加收约1%的额外兑换手续费。
  12. ^ 千元钞票只可在部分柜员机提取
  13. ^ 存档副本. [2008-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