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州之战东汉末年刘备与益州牧刘璋争夺益州的战争。自赤壁之战后,刘备领有荆州,为实现《隆中对》跨有荆、益的计划,已有意图进攻益州。此时刘璋受制于据守汉中张鲁,又有强大的曹操意图攻取汉中,对蜀地构成威胁,张松于是劝刘璋欢迎刘备入蜀,以增强实力自保。刘璋于是请刘备入蜀。刘备入蜀后初期与刘璋关系良好,刘璋更给兵士予刘备和让他督白水军,让他进攻张鲁。刘备到了葭萌后就不再前进。建安十七年(212年)十二月,刘备与刘璋决裂,并发动战争。刘备一直向成都逼近,诸葛亮张飞赵云亦入蜀助战,但刘备军队在雒城时受阻一年,直至建安十九年(214年)五月,刘备围困成都,刘璋才向刘备投降。

益州之战
三国战役的一部分
日期汉建安十七年十二月至十九年五月
213年1月中旬至214年7月中旬[1]
地点
结果 刘璋投降,刘备入主益州,自领益州牧
参战方
刘备诸葛亮 刘璋张鲁
指挥官与领导者
刘备庞统 张松法正诸葛亮张飞赵云黄忠魏延霍峻 刘璋(被俘)张任 刘循(被俘)张翼刘巴(被俘)李严(被俘)黄权(被俘)邓贤刘璝杨怀 高沛 泠苞
兵力
70,000人 30,000多人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背景 编辑

刘备在赤壁之战孙权联手击败曹操后,取得荆州五郡。在安定荆南四郡后,即等待机会进图益州。孙权也对刘备称益州牧刘璋不能自守,如果益州被曹操夺取就会危及荆州,表示有意合作夺取益州。刘备原本认为东吴不可能越荆州而有蜀,那时可将蜀地据为己有,想同意。但主簿殷观指出可能不但进攻无果,还被孙权所乘。于是刘备采纳殷观的计策,虽然表示赞同孙权取蜀,但以自己刚占据荆南、“益州民富强,土地险阻,刘璋虽弱,足以自守”、同盟攻伐会让曹操得志为由不肯出兵合作,并阻拦孙权进军,孙权只能作罢。

刘璋的军议校尉法正和别驾张松认为刘璋没有作为,他们在知道刘备有雄才伟略后,决定要投向刘备。建安十六年(211年)十二月,刘璋知道曹操意图攻打汉中张鲁,十分害怕一旦汉中落入曹操之手,曹操得到张鲁的资源,会发兵攻入蜀地;张松于是劝刘璋迎刘备入蜀,由他占领汉中,并作为自己的屏障,但其实张松是密谋协助刘备夺取益州;刘璋听从,并派法正欢迎刘备。法正见刘备后,向刘备说了他和张松的计划,劝刘备进图益州;刘备听从,于是领步骑万人入蜀,留张飞、诸葛亮等守荆州。

刘备入蜀后刘璋亲自前去欢迎,欢饮百多日后,刘璋给予刘备军队和大量物资,命他督白水军并攻击张鲁。于是刘备率领三万多人北上,但停在葭萌,收买民心。建安十七年(212年)十二月,庞统向刘备献计,上计为轻兵袭取成都,一举定蜀;中计为诱骗并捕掳白水军督杨怀高沛,吞并他们的军队并且攻打成都;下计为退守白帝城,引荆州军队攻取蜀地。刘备听从中计。此时正值曹操南征孙权(濡须口之战前夕),孙权向刘备求救,刘备借口向刘璋要求增加一万兵及军需品,但刘璋只给四千兵及要求的一半军需,刘备因而向部众称刘璋吝惜财富,不顾士兵生死。同时张松兄长张肃发现张松意图迎立刘备,担心会危及自己,于是告发张松,刘璋杀死张松,又命令边关的文书不必再知会刘备。刘备阴谋被泄,于是按庞统的中计,召高沛和杨怀到来,斥责他们无礼并斩了他们,并且将白水军并入自己军队,进据涪城。益州之战正式开始。

经过 编辑

南攻益州 编辑

次年五月,益州从事郑度建议刘璋实行坚壁清野,令刘备不能前进,直至他们粮尽撤退,但刘璋不接纳。同时刘璋派部将刘璝冷苞张任邓贤吴懿等抵抗刘备,但都被击败,只能退守绵竹,吴懿更向刘备投降;刘璋于是派护军李严费观绵竹诸军,但李严和费观却率众向刘备投降,刘备力量日渐壮大,一方面南进,一方面派将领占领各县。刘璝、张任和刘璋的儿子刘循只有退守雒城,刘备于是进兵围攻雒城。张任又领兵到雁桥抵抗,被刘备击败,张任被擒但坚决不降,于是被杀。及后刘循据守雒城近一年,与刘备军相拒。

同时,诸葛亮张飞赵云等都从荆州率兵入蜀,张飞在江州击败巴郡太守赵莋及其将领严颜,平定江州后分兵推进,赵云从外水平定江阳、犍为,张飞平定巴西、德阳后(资治通鉴版,华阳国志则写张飞平定巴西,诸葛亮平定德阳,赵云同上),向成都推进。德阳陌下的刘璋从事领帐下司马张裔未能阻挡张飞,败还成都。(三国志·张裔传,华阳国志则称张裔为诸葛亮所败。)

进围成都 编辑

刘备与刘循在雒城对峙一年多,期间庞统中流矢战死。先前,孙权派吕岱、尹异等入川引诱张鲁,但未能取得张鲁信任,孙权于是召回吕岱。吕岱说刘备“部众离落,死亡且半,事必不克”,但吴范不赞同。

法正劝刘璋投降,信中称孙权“遣弟及李异甘宁(皆为已经投靠孙权的刘璋旧将)等为其后继”,即孙权也有派军助刘备的计划,但刘璋不作回应。最终到建安十九年(214年)五月,刘备攻破雒城,并进一步围困成都,此时诸葛亮张飞赵云等都赶到与刘备会合,同时奉张鲁之命前来救刘璋的马超亦到来投靠刘备,并领兵驻屯成都城北,震惊城内。广汉督邮朱叔贤和兄弟策划出城投降,被处决;蜀郡太守许靖想越城出逃,也被察觉,刘璋因为自己就要败亡了,没有处置。

刘备围困成都十多日,刘备派从事中郎简雍劝降,当时成都还有精兵三万人和一年的粮食,吏民都决意要死守到底,但刘璋却说:“父子在州二十余年,无恩德以加百姓。百姓攻战三年,肌膏草野者,以璋故也,何心能安!(刘焉和我父子两人治理益州二十余年,未尝对百姓有恩德。今天百姓为我征战三年,当中战死的人都只因为我而死,我怎能心安!)”于是开城向刘备投降。益州之战至此结束。益州各地望风而降,黄权等闭门坚守者得知刘璋投降,也投降刘备。

影响 编辑

  • 刘备自此夺得益州,领益州牧,并且流放刘璋到公安。刘备得益州后,实现了诸葛亮在隆中对中“跨有荆、益”的计策,为刘备建立了一个稳固的基地。
  • 此战期间,孙权之妹、刘备之妻孙夫人擅自回娘家,还意图带走刘备子刘禅,未遂。刘备夺得益州后,孙权则向刘备索取荆州,刘备只说:“须得凉州,当以荆州相与。(我得到凉州后,定当将荆州给你)”孙权因而忿恨,并且派吕蒙袭取长沙零陵桂阳三郡,与刘备争夺荆州。双方的摩擦大大地损害了孙刘联盟。
  • 曹操在随后一年(215年)占领汉中,危及蜀地安全,其间亦爆发过一些战役,为着益州的安全,刘备于是在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发动汉中之战,与曹操争夺汉中。刘备也因此与孙权重新结盟,以湘水协定重新划分荆州疆域,承认已被孙权攻陷的长沙、桂阳为孙权所有,并撤走在沔口的驻军将江夏也彻底交给孙权,而孙权因为希望刘备在汉中与曹操相持以便自己进取合肥,也同意了协定,将已攻占的零陵还给刘备。

参战人物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两千年中西历换算
  2. ^ 《三国志·蜀志七》其传:“进围雒县,(庞)统率众攻城,为流矢所中,卒,时年三十六。”
  3. ^ 《三国志·蜀志十五》其传:宗预字德艳,南阳安众人也。建安中,随张飞入蜀。
  4. ^ 三国志(卷三十七):“杨怀、高沛,(刘)璋之名将,……先主然其中计, 即斩怀、沛,还向成都,所过辄克。”
  5. ^ 三国志(卷三十二)益部耆旧杂记注:“先主闻(张)任之忠勇,令军降之,任厉声曰:“老臣终不复事二主矣。”乃杀之。”

延伸阅读 编辑

  • 《资治通鉴》
  • 《三国志·蜀书·刘二牧传》
  •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
  • 《三国志·蜀书·张飞传》
  • 《华阳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