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志

《圣经》的一部分

历代志》是《希伯来圣经》,即犹太教塔纳赫》和基督教旧约圣经》中的一部分。天主教圣经则将此书分为《编年纪上》以及《编年纪下》。

 
犹太教基督宗教宗派都接受为正典的书卷
创世记 · 出埃及记 · 利未记 · 民数记 · 申命记 · 约书亚记 · 士师记 · 路得记 · 撒母耳记 · 列王纪 · 历代志 · 以斯拉记 · 尼希米记 · 以斯帖记 · 约伯记 · 诗篇 · 箴言 · 传道书 · 雅歌 · 以赛亚书 · 耶利米书 · 耶利米哀歌 · 以西结书 · 但以理书 · 小先知书何西阿书 · 约珥书 · 阿摩司书 · 俄巴底亚书 · 约拿书 · 弥迦书 · 那鸿书 · 哈巴谷书 · 西番雅书 · 哈该书 · 撒迦利亚书 · 玛拉基书
天主教东正教都接受的次经
多俾亚传 · 犹滴传 · 马加比一书 · 马加比二书 · 所罗门智训 · 便西拉智训 · 巴录书耶利米书信) · 但以理书补编(即比新教的但以理书多出的3个段落) · 以斯帖记补编
此外东正教还接受的次经
以斯拉续篇上卷 · 诗篇续编(即第151篇玛拿西祷词) · 马加比三书 · 马加比四书(附录)
主题:圣经

犹太教圣经正典塔纳赫
基督教旧约圣经
目录
转到《新约圣经》目录 →

原文在《希伯来圣经》中是一本书,后来《旧约圣经》被翻译成希腊文的时候才分为两部分。关于本书的作者是谁,到今天还没有肯定的结论。犹太法典认为历代志是出自以斯拉的手笔,这大概是因为历代志的最后一段(《历代志下》第36章第22节至第23节)跟以斯拉记的开头几乎完全一样之故。

不过有些学者对这现象有不同的解释:历代志的最后一段是后人加插上去的,为的是要把它和以斯拉记连接起来。无论如何,书中虽有提到波斯王古列下诏批准犹太人返故土后的短暂重建圣殿一事,全书却没有记载波斯帝国希腊时代的历史,显然是写在犹太人被掳归回故土后的短暂时期之内,而编写人很可能是以斯拉。

另外有学者根据书中记录了约雅敬王第六代后人的族谱(《历代志上》第3章第17节至第24节),认为本书是写于2世纪初,然而更可能的解释是归国后初期的作品。 主题:神在人历史中行动的全部纪事,从亚当经过撒母耳到以色列被掳归回,连同神对付犹大诸王一些重要细节的陈述。

《历代志下》继《历代志上》,记述犹大王国列王的历史,从所罗门登基作王起,建造圣殿,直到西底家被掳至巴比伦,以及波斯王古列下诏重建圣殿止。本书虽记神的信实、慈爱和恩典,但也记述神的公义、威严和惩罚,叫人认识神是怎样的神,看祂如何对待祂的子民,好叫我们爱祂敬畏祂、求祂赐福也要听从祂的话、行祂所喜悦的事。 历代志下的重点和中心都在于倚靠神、寻求神、顺服神,一切不能离开神;有时遇见各样的苦难、危险,也是为要叫人转向神。本书记载了几个祷告蒙垂听,靠神得胜的记述:代下十三14~18犹大人呼求耶和华;十四9~13亚撒王呼求耶和华;廿1~30约沙法王定意寻求耶和华;廿六5乌西雅王定意寻求神;卅一21希西家王凡所行的都寻求神。 历代志下记载五次国家的复兴和神四次的拯救,都有示范的作用。也有四次记述王因成功而骄傲,遭到不幸,这都可引为鉴戒。

主题特色 编辑

本书有三大特色:

  1. 本书的内容和文字有很多与撒母耳记列王纪相同;
  2. 历代志特别是着重数字的记录,而书内的数字往往比平行的撒母耳记和列王纪的来得大;

本书告诉新一代的犹太人只有大卫的子孙才是“真命天子”;只有大卫所属的支派——犹大(即归国后的犹太人)才是“真以色列”。北部以色列王国的十支派因背叛大卫家而受惩罚,以被撇弃,就好像好些南部犹大王国的君王,因为没有好好地忠心事奉耶和华,最终失败。真神是赏善罚恶的神,现在只要回国的百姓真心跟从耶和华,就必能长久居住在祂带领他们归回应许地,否则必会再遭受刑罚。

本书大纲 编辑

  1. 族谱:由亚当大卫(《历代志上》第1章第1节-《历代志上》第9章第44节
  2. 大卫的传统。             (《历代志上》第10章第1节-《历代志上》第29章第30节)  
  3. 所罗门的传统。       (《历代志下》第1章第1节-《历代志下》第9章第31节)  
  4. 犹大列王的传统。 (《历代志下》第10章第1节-《历代志下》第36章第23节

外部链接 编辑

阅读圣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