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谷书

《聖經》的一部分

哈巴谷书圣经全书的第35本书,是先知哈巴谷英语Habakkuk所写的预言书。本书也是十二先知书之一。此篇作者哈巴谷纪录下与神讨论了他内心的疑惑,同时神先借着迦勒底人对以色列施行公义的审判,然后又借着列国对迦勒底人施行公义的审判,来向子民展示祂的力量。

犹太教圣经正典塔纳赫
基督教旧约圣经
目录
转到《新约圣经》目录 →

关于作者 编辑

 
犹太教基督宗教宗派都接受为正典的书卷
创世记 · 出埃及记 · 利未记 · 民数记 · 申命记 · 约书亚记 · 士师记 · 路得记 · 撒母耳记 · 列王纪 · 历代志 · 以斯拉记 · 尼希米记 · 以斯帖记 · 约伯记 · 诗篇 · 箴言 · 传道书 · 雅歌 · 以赛亚书 · 耶利米书 · 耶利米哀歌 · 以西结书 · 但以理书 · 小先知书何西阿书 · 约珥书 · 阿摩司书 · 俄巴底亚书 · 约拿书 · 弥迦书 · 那鸿书 · 哈巴谷书 · 西番雅书 · 哈该书 · 撒迦利亚书 · 玛拉基书
天主教东正教都接受的次经
多俾亚传 · 犹滴传 · 马加比一书 · 马加比二书 · 所罗门智训 · 便西拉智训 · 巴录书耶利米书信) · 但以理书补编(即比新教的但以理书多出的3个段落) · 以斯帖记补编
此外东正教还接受的次经
以斯拉续篇上卷 · 诗篇续编(即第151篇玛拿西祷词) · 马加比三书 · 马加比四书(附录)
  主题:圣经

希伯来文圣经里,哈巴谷英语Habakkuk是另一位“小”先知。哈巴谷书的头一句便说:“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哈巴谷书1:1)这位名叫哈巴谷(希伯来语Chavaq‧quq′,查瓦奎)——名字的意思是“热烈的拥抱”。书中并没有提供有关哈巴谷的出身、所属的支派、生活境况或死亡等资料。虽然预言者在书的结语里留下一点提示:“这歌交与伶长”,却不能够肯定他是否圣殿里的一位利未歌手。

写作时间和背景 编辑

哈巴谷书的结语及“耶和华在他的圣殿中”这句话表示当时耶路撒冷的圣殿仍然屹立。(哈巴谷书2:20)这点连同预言的内容,显示这些信息是在耶路撒冷于公元前607年遭受毁灭之前不久发出的。但在此之前多少年呢?预言必定是在敬畏上帝的约西亚于公元前640-609年作王统治之后发出的。预言本身透露了若干线索,它把一活动预告出来;即使这项活动与犹大的百姓有关,他们也不肯相信。这项活动是什么?就是上帝兴起迦勒底人(巴比伦人)去惩罚没有信心的犹大。(哈巴谷书1:5,6)这件事跟崇拜偶像的约雅敬王统治早期的情形相当吻合,那时不信上帝和不公平的情况在犹大十分普遍。法老尼哥立约雅敬为王,于是犹大国开始受埃及所控制。在这样的环境之下,百姓满以为自己绝无受巴比伦侵略之虞。但于公元前605年,尼布甲尼撒在迦基米施一役中大败法老尼哥,一举瓦解了埃及的势力。因此,哈巴谷的预言必然是在事情发生之前讲出来的。这样,说预言的时间便指向约雅敬在位(公元前609-?)的早期,而哈巴谷则成为与耶利米同时代的预言者

主题特色 编辑

  • 本书虽然属于小先知书,但对上帝的子民来说,他所接获的异象和发出的判决信息的重要性却绝不“小”。他的预言能够扶持上帝的仆人抵受艰辛,对他们深具鼓励和强化作用。这本书强调两项重要真理:上帝是全宇宙的至高统治主;义人必因信得生。这本书也是为了警告上帝仆人的反对者及那些自称事奉上帝的伪君子而写的。在配受歌颂赞美的上帝面前,培养坚强的信心方面,这本书给立下一个楷模。
  • 哈巴谷可说是先知中的约伯,二者同是探讨受苦这问题,不过约伯针对的困惑是个人的受苦,而哈巴谷关注的乃是国家的问题。先前,先知不明白上帝为何利用更凶暴的巴比伦人来惩治祂的百姓。
  • 在探讨过程中,哈巴谷与上帝对话,把他的疑问提出来。本书的方式不像其他先知书只重上帝对百姓说话,而是包括作者对上帝的许多申诉和呼吁。文中有三种不同的体裁 ——1:2-2:3是对话,讨论上帝的公义;三章是诗歌;2章:4-20节是一连串对恶人(巴比伦人)的指责。
  • 作者不独文笔优美,而且处处显出他对本国百姓的爱护和关怀。他对上帝的质疑不是由于自恃,而是出自热忱,要维护上帝的圣洁和公正。在短短的三章经文里,作者充分地表明上帝的伟大,掌权和公义,以及自己对祂的敬畏和倚赖。在与上帝对话中,先知的质疑变成了歌颂,哀求变成了欢呼。

本书大纲 编辑

  1. 标题 (1章:1节)
  2. 哈巴谷的第一个问题:神为何让恶人得势? (1:2-4)
  3. 神首次的回答: 神将藉迦勒底人惩罚犹大 (1:5-11)。
  4. 哈巴谷的第二个问题:神为何让恶人惩罚比他公义的人? (1:12-17)
  5. 神第二次的回答: 迦勒底人也将受罚 (2:1-4) 。
  6. 迦勒底人的五祸 (2:5-20) 。
  7. 哈巴谷的祈祷与颂赞 (3:1-19) 。

主要内容 编辑

哈巴谷书分为三章。头两章是执笔者与耶和华之间的对话,一方面论及迦勒底人的势力,同时指出巴比伦帝国增添不属自己的财物,为本家积聚不义之财,以人血建城及崇拜雕刻偶像,因此必自招灭亡。第三章描述耶和华在大日子的争战时所显的威荣。这章的写作风格慷慨激昂,生动有力。它是一篇以挽歌为体裁的祷告且被誉为“希伯来诗歌中最优美壮丽的作品之一”。[1]

预言者呼求耶和华 编辑

(覆盖哈巴谷书1:1-2:1)犹大地充满不信的恶行,这一切事令哈巴谷满腹疑团。“耶和华啊!我呼求你,你不应允,要到几时呢?”他问道:“你为何使……毁灭和强暴在我面前?”(哈巴谷书1:2,3)法纪松弛,恶人围困义人,公理颠倒。有鉴于此,耶和华必施行奇事,以致“虽有人告诉[他]们,[他]们总是不信”。事实上,他要“兴起迦勒底人”!耶和华那描述这个残暴国家的异象确实骇人听闻。这一切事都必迅速发生。这个国家惯行强暴,将掳掠的人聚集,“多如尘沙”。(哈巴谷书1:5,6,9)它讪笑君王,嘲笑首领。它无坚不摧,攻取堡垒。这一切都是为了执行“圣者”耶和华的审判和刑罚。(哈巴谷书1:12)哈巴谷耐心等候上帝发言。

五祸的异象 编辑

(覆盖哈巴谷书2:2-20)耶和华回答说:“将这默示明明地写在版上。”虽然事情看来迟延,至终必然成就。耶和华以这句话安慰哈巴谷:“惟义人因信得生。”(哈巴谷书2:2,4)狂妄自大的仇敌即使把万国万民都招聚到自己手下,他的恶谋也必不得逞。事实上,他所招聚的人必亲自提说攻击他的五祸:

  • “祸哉!迦勒底人,你增添不属自己的财物。”他自己必被掳掠。他会被抢夺,“因[他]……杀人流血,向……城中一切居民施行强暴。”(哈巴谷书2:6,8)
  • “为本家积蓄不义之财……的有祸了!”由于他剪除多国的民,以致墙里的石头,房内的栋梁也必呼叫。(哈巴谷书2:9)
  • 耶和华宣告说:“以人血建城……的有祸了!”他百姓劳碌得来的必被火焚烧,化为乌有。“认识耶和华荣耀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哈巴谷书2:12,14。)
  • ‘在怒中使同伴喝醉,好看见他下体的有祸了!’耶和华必使他喝他右手的杯,使他满受羞辱,不得荣耀,“因[他]杀人流血,……向……城中一切居民施行强暴。”雕刻的偶像对造他的人有什么益处呢?这些无用的神岂不是哑口无言吗?(哈巴谷书2:15,17)
  • “对木偶说:醒起!对哑巴石像说:起来!那人有祸了!这个还能教训人吗?”耶和华却与这些没有生命的神截然不同,他在“圣殿中;全地的人都当在他面前肃敬静默”。(哈巴谷书2:19,20)

耶和华在争战之日 编辑

(覆盖哈巴谷书3:1-19)哈巴谷在严肃的祷告里生动地忆述耶和华大而可畏的作为。耶和华显现时“荣光遮蔽诸天;颂赞充满大地。”(哈巴谷书3:3)他的荣光如同白昼,他前面有瘟疫流行。他站立,使大地震动;赶散万民,使永久的山崩裂。耶和华如大能的战士策马扬鞭,坐在救恩的战车上,箭全然显露。大山深渊都震栗翻腾。日月都在本宫停住,在上帝大发烈怒,通行大地责打列国时,他的射出发光,他的闪出光芒。他出来要拯救自己的百姓和受膏者,要露出恶人的根基,“直到颈项”。(哈巴谷书3:13)

预言者在异象中目睹耶和华在古时所显的大能,也见到他在未来震撼世界的活动,这令他感动不已。“我听见耶和华的声音,身体战兢,嘴唇发颤,骨中朽烂;我在所立之处战兢。我只可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犯境之民上来。”(哈巴谷书3:16)虽然如此,哈巴谷决心无论处境多么艰难——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圈中绝了——他仍会因耶和华而欢欣,因救他的上帝喜乐。最后他以这段话结束他的极乐之歌:“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哈巴谷书3:19)

基督新教观点 编辑

使徒保罗体会到哈巴谷书在教导方面十分有益,因此他曾在三个不同的场合引用其中的第2章第4节。

  • 对罗马的基督徒强调好消息是上帝的大能,为要拯救一切有信心的人,说:“因为上帝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至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
  • 写给加拉太人的信中,保罗强调祝福是藉着信心而获致的,说:“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上帝面前称义,这是明显的;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
  • 保罗也在写给希伯来人的信中再度引用耶和华对哈巴谷所说的话,表明基督徒需要表现使人得救的活信心。

可是他不仅引用哈巴谷书“义人必因信得生”这句话,同时从希腊文《七十士译本》引用了另一句话:“他若退后,我心里就不喜欢他。”他总括说:我们是“有信心而得救的人”。[2]

对今日需要力量的基督徒来说,哈巴谷书十分有益。这本书教导基督徒要依赖上帝。在警告别人留意上帝的判决方面,这本书也大有益处。他提出有力的警告:千万不要以为上帝在执行判决方面会耽延;判决是“必然临到”的。(哈巴谷书2:3)巴比伦毁灭犹大国的预言的确应验了。不但如此,巴比伦本身也在公元前539年被米底亚波斯人所征服。为了警告当时的犹太人不要失去信心,使徒保罗决定引用哈巴谷书,说:“你们务要小心,免得先知书上所说的临到你们。主说:你们这轻慢的人要观看,要惊奇,要灭亡;因为在你们的时候,我行一件事,虽有人告诉你们,你们总是不信。”[3]没有信心的犹太人并没有留意保罗的话,正如他们不相信耶稣说耶路撒冷行将遭受毁灭的警告一般;公元70年罗马军队摧毁耶路撒冷时,他们就不得不面对缺乏信心的后果了。[4]

今日也一样,哈巴谷的预言鼓励基督徒在这个暴力充斥的世界里保持坚强的信心。这本书帮助他们教导别人和回答普世各地的人都一致提出的问题,上帝会对恶人施行报应吗?请再次留意预言提出保证说:“要[继续]等候;因为必然临到,不再迟延。”(哈巴谷书2:3)不论地上有什么动乱发生,王国继承者的受膏余民都将哈巴谷论及耶和华在以往采取报应行动的话紧记在心:“你出来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哈巴谷书3:13)耶和华的确是他们的“圣者”,是“亘古而有”的。他是“磐石”;他必责备不义的人,赐生命给蒙他眷爱的人。一切爱好公义的人都可以为他的王国和至高统治权而欢欣鼓舞,说:“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上帝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5]

参考资料 编辑

希伯来圣经·先知书
前先知书
1. 约书亚记
2. 士师记
3. 撒母耳记
4. 列王纪
后先知书
5. 以赛亚书
6. 耶利米书
7. 以西结书
8. 十二小先知书
  1. ^ 参考《十二位小先知的书》(英文),1868年,亨德森(E. Henderson)著,第285页。
  2. ^ 参看:罗马书1:17;加拉太书3:11;希伯来书10:38,39,引文来自《圣经现译本》。
  3. ^ 参看使徒行传13:40,41;哈巴谷书1:5,引文原文来自希腊语《七十士译本
  4. ^ 参看:路加福音19:41-44。
  5. ^ 参看:哈巴谷书1:12;3:18,19。

参看 编辑

阅读圣经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