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鸿书

《聖經》的一部分

那鸿书希伯来圣经小先知书的第七本,一般被承认为圣经全书的第34本书。本书开头称作者为那鸿,主要内容为关于亚述帝国首都尼尼微预言。那鸿大约在公元前632年之前在犹大王国完成本书。体现了耶和华对邪恶亚述之京城尼尼微的审判。

犹太教圣经正典塔纳赫
基督教旧约圣经
目录
转到《新约圣经》目录 →

作者 编辑

 
犹太教基督宗教宗派都接受为正典的书卷
创世记 · 出埃及记 · 利未记 · 民数记 · 申命记 · 约书亚记 · 士师记 · 路得记 · 撒母耳记 · 列王纪 · 历代志 · 以斯拉记 · 尼希米记 · 以斯帖记 · 约伯记 · 诗篇 · 箴言 · 传道书 · 雅歌 · 以赛亚书 · 耶利米书 · 耶利米哀歌 · 以西结书 · 但以理书 · 小先知书何西阿书 · 约珥书 · 阿摩司书 · 俄巴底亚书 · 约拿书 · 弥迦书 · 那鸿书 · 哈巴谷书 · 西番雅书 · 哈该书 · 撒迦利亚书 · 玛拉基书
天主教东正教都接受的次经
多俾亚传 · 犹滴传 · 马加比一书 · 马加比二书 · 所罗门智训 · 便西拉智训 · 巴录书耶利米书信) · 但以理书补编(即比新教的但以理书多出的3个段落) · 以斯帖记补编
此外东正教还接受的次经
以斯拉续篇上卷 · 诗篇续编(即第151篇玛拿西祷词) · 马加比三书 · 马加比四书(附录)
  主题:圣经

那鸿生平不详,他的名字的意思是“安慰者”,他自称是伊勒歌斯人,“伊勒歌斯”是指何处仍然是不为人知的地方。关于这个地点,有三种不同的传说:

  • 一说是指在尼尼微的北边,该地有“那鸿之墓” 。
  • 一说是在耶路撒冷之南,有一乡村名叫伊勒歌斯。
  • 一说是加利利迦百农,因迦百农之名意为“那鸿之村”这三种传说均无法有一明确的证据,只作为参考之用。但先知犹太人则是众所公认的。

特点 编辑

  • 那鸿书的预言篇幅虽短,内容却引人入胜。这本书的风格别树一帜,内容简洁,叙述有力,描写细腻,感情丰富,富於戏剧性,用辞庄重得体,比喻清晰,措辞生动有力。
  • 首章的大部分看来是用诗歌的离合体写成。(那鸿书1:8)那鸿书的主题显明划一,使其风格更见突出。预言者对以色列诡诈的仇敌表示强烈的憎厌。他确信尼尼微必遭毁灭。

尼尼微在新亚述帝国覆灭后逐渐衰败直至不为人知,曾有考证学者质疑尼尼微的存在,进而质疑那鸿书。十九世纪的考古学家发现尼尼微的遗址,证实了部分那鸿书的描述。

内容 编辑

  • 1. 尼尼微城倾覆的预告 (1章:1-15节) 。
  • 2. 尼尼微城倾覆景况 (2章:1-13节) ,尼尼微城倾覆的原因 (3章:1-19节)。

犹太教观点 编辑

犹太教接受那鸿书是圣经的一部分。

基督新教观点 编辑

新教认为那鸿书的预言可以说明圣经的若干基本原则。

那鸿书宣布耶和华必向他的敌人“施报”,即相信圣经的人应当坚信上帝会在适当时候对所有恶人施行报应。

那鸿宣告‘雅各的荣华及以色列的荣华’必得以复兴。

参看 编辑

希伯来圣经·先知书
前先知书
1. 约书亚记
2. 士师记
3. 撒母耳记
4. 列王纪
后先知书
5. 以赛亚书
6. 耶利米书
7. 以西结书
8. 十二小先知书

外部链接 编辑

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