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加比一书1 Maccabees, ΜΑΚΚΑΒΑΙΩΝ Α),天主教思高版圣经译为玛加伯上,而由香港圣公会在2008年出版并由香港圣经公会印刷的附次经新标点和合本中,此书卷则译作玛咯比传上卷,是一部描述犹太人在前2世纪努力复国故事的书籍,此书虽然本来是以希伯来语写成的,但是最原始的希伯来语版本已经佚失,现存最重要的版本为希腊语着就的七十士译本罗马天主教东正教科普特教会认为此书是圣经正典,但是新教持反对意见,认为马加比一书只是经外书。在现代的犹太教中,此书虽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但不被认为是神应用神迹直接干预,而是通过军事天才达成目的,因此并不被当做宗教经典。

犹太教圣经正典塔纳赫
基督教旧约圣经
目录
转到《新约圣经》目录 →

马加比מכבי在希伯来语中意为“锤子”,作为名字用在起义首领玛他提亚家的三子犹大·马加比身上颇为合适。另说取自出埃及记15:11“耶和华啊,众神之中,谁能象你?”( מי כמוכה באלים י'ה)一句的前四个字母。

此书所描述的年代在犹太山地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后一个世纪,当时亚历山大的帝国已经分崩离析,埃及则由塞琉古帝国统治。塞琉古帝国时任皇帝安条克四世试图废止哈拉卡,因而遭到犹太人的反抗。马加比一书描述的是著整个事件的经过,时间段为前175至前134年。其中强调了玛他提亚家族,尤其是犹大·马加比约拿单·亚腓斯西门·太西和西门的儿子约翰·海卡努斯的贡献。此书中还给出了当时犹太人在地中海的一系列殖民地的列表。[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aul Johnson A History of the Jews, pp. 170–1.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者:
以斯帖记
罗马天主教旧约 继任者:
马加比二书
东正教旧约
参见次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