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姓东亚儒家文化圈帝王皇室为统治核心,以国君为本的宗庙姓氏概念,用于指代天子宗室的姓氏。[1]

国姓
汉语名称
繁体字 國姓
简化字 国姓
越南语名称
国语字 quốc tính
儒字 國姓
朝鲜语名称
谚文국성
汉字國姓
日语名称
汉字 国姓
旧字体國姓

大中华传统儒家文化的宗法观念之中,宗亲氏族是极为重要的社会组成单位,与当今统治天下的天子同宗,往往具有特殊的意义。因此,将国姓授予功臣,被视为是一种莫大的荣誉,这种赏赐称为赐国姓[2]

日本姓氏是代表臣籍降下的身份地位,日本皇室并没有姓氏;与之相关,一般相信皇族血统从未改变,称之为万世一系。所以日本历史上虽然有过“赐姓”一词,但并不是将皇室姓氏赋予附庸,而是源于有远亲血缘的皇室成员被赋予姓氏,把他们从贵族降为附庸臣民。[3]

因此,与中国的情况不同,日本有赐予创造姓氏的事例,但并没有授予国姓的习俗。如此,日本氏族的本姓日语本姓是建立在与朝廷的君臣关系。近代初期,天下人日语天下人组织武家社会时,便被天皇皇室赋予姓氏,作为武家领主地位的身份象征。丰臣政权江户幕府时期,作为统治家族的丰臣氏德川氏曾分别将“羽柴氏”、“松平氏”两个丰臣秀吉德川家康早年使用的苗字赐予岛津氏前田氏等有力大名,并赋予这些外样大名与自己亲族相当的待遇。

明朝末年,军事将领郑成功被赐予国姓,后世称为国姓爷[4]

国姓列表 编辑

中国 编辑

匈奴 编辑

鲜卑 编辑

吐谷浑 编辑

柔然 编辑

  • 郁久闾氏

仇池 编辑

  • 杨氏

丁零 编辑

  • 翟氏

邓至 编辑

  • 像氏

宕昌 编辑

  • 梁氏

高昌 编辑

突厥 编辑

大理 编辑

  • 大理段氏

党项 编辑

  • 拓跋氏

契丹 编辑

  • 耶律氏

朝鲜半岛 编辑

蒙古 编辑

越南 编辑

琉球 编辑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国姓. コトバンク. [2020-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7) (日语). 
  2. ^ 吴士连.   本纪卷之五.   大越史記全書. 维基文库 (中文). 夏四月,定平元之功。 进封兴道王为大王,兴武王为开国公,兴让王为节度使,有大功者赐国姓。 
  3. ^ 苗字と姓氏:「源平藤橘」って?. 戸田孝の雑学資料室. [2022-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9) (日语). 
  4. ^ 黄宗羲.   賜姓始末. 维基文库 (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