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型电力动车组

列車種類
(重定向自通勤電聯車

通勤型电力动车组(或是通勤型列车,香港称作通勤型电动列车,台湾称作通勤型电联车),乃指为通勤而设计的电力动车组。通勤型列车的车厢设计,一般也是强调高载客量和快上快落,所以车厢的设计上,大多为较多乘降门,较少座位和较多立位,以便容纳较大的载客量,所以通勤型电力动车组,大多在市区的铁路网络行走。

台北捷运淡水线381型电力动车组
港铁东涌线Rotem通勤型电力动车组
日本JR的通勤型电力动车组,图为东京的山手线E235系电车
英国伦敦地铁庞巴迪2009年型电力动车组
深圳地铁南车株机电力动车组

定义 编辑

现时不同铁路界仍未有一套公认且标准的定义。但普遍而言,通勤型电力动车组的载客量是远比长距列车为高。不过,日本和韩国铁路对其国内的通勤型电车则有明确的定义。

对于通勤电力动车组的定义,不同地区均有不同的定义。例如在英国,即使不是使用横向座椅的列车,也可被看作通勤电力动车组。不过如以日本的标准来看,大部分西方国家的“通勤电力动车组”则只可被看成近郊型列车,在日本通勤车有高加速度,相反近郊车着重较高车速。而港铁东铁线(前九广铁路)列车则可被看成“近通混杂”型,有时亦皆可被看成近郊或通勤型。情况有点像JR东日本E231系1000番台(近郊形)JR西日本207系。 E231系为“近通混杂”型,机件配备和列车性能符合通勤形却使用近郊形的车厢, 207系拥有通勤式列车性能、车厢配置和车体设计而被定为通勤型。

然而,就算是通勤电车,因为设计需求和地理位置不同,载客量也可能有明显的差别。例如,东京地下铁东西线05N系的定员只有每辆150人左右,但香港的港铁列车却有每辆超过300人以上,数字上为其一倍。实际上港日两地法规中乘客占用空间计算方式并不同(香港每平方米4人,日本每平方米3人),实际上的差距并没有如此大。

在西方国家,则没有如东亚地区般为通勤电车定下其设计标准。通常是地铁才采用通勤设计,一般重型铁路则很少采用这个设计。主要原因是东亚地区的人口密度和市民对公共交通的需求较高。

通勤型 编辑

通勤专用电力动车组因停站较多且班次较密集,而注重加速度速度,因为通勤的目标是“快捷”但不必“快速”。另外,此型电力动车组通常需要一定的运营成本,所以大部分都需要够大的载运量以支持运营成本。

近郊型 编辑

近郊电力动车组主要是将乘客运输到近郊,停车站相对较少,而较不需要加速度,但仍然要有一定速度及载运量。另外,此种载运需求较减少,所以可以装设“厕所”等设备。

近通混合型 编辑

通勤.近郊标准车辆 编辑

近年,JR东日本将通勤型和近郊型的设计融合成一般型电力动车组以减低开发和制造成本。其原理是在同一个机件平台上,透过改变车厢配置和加减不同的设备(如卫生间、半自动乘降门功能)去符合近郊或通勤不同线路的需求。现时JR东日本的E231系及E233系均是一般型电力动车组。

通勤电力动车组列表 编辑

台湾 编辑

台湾铁路管理局通勤电力动车组 编辑

台北捷运列车 编辑

高雄捷运列车 编辑

桃园捷运列车 编辑

新北捷运列车 编辑

台中捷运列车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抚顺电铁为抚顺矿业集团所有,部分列车为原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遗留的通勤电车,定型编号有:101/103/105/107/109/116/117/119/120/121/122/810

香港 编辑

 
港铁屯马线的SP1900型通勤型电力动车组,正经过尖东站至红磡站的路段(2021年6月)

大韩民国 编辑

  • 韩国所有地下铁路线使用车辆
  • 韩国铁道公社1000系、5000系及6000系通勤电车

日本 编辑

JR集团 编辑

JR集团的7家公司中,除经营货运业务的JR货物没有通勤型电力动车组,其余6家JR集团经营客运业务公司均拥有通勤型电力动车组。

私营铁路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