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宣化

美国佛教僧侣

释宣化(1918年4月26日—1995年6月7日),俗名白玉书,又名玉禧,法名“安慈”,字“度轮”,吉林省双城县(现今黑龙江省五常市)人,现代佛教僧人,信众尊称他为宣化上人,在美国加州尤奇亚创立万佛圣城,他是将佛教传入西方世界的先驱者之一,对于佛教在北美的推广传播有很大的贡献,他在台湾佛教界也拥有许多信众。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
本名俗姓白玉书 白玉禧
出生(1918-04-26)1918年4月26日
 中华民国吉林省双城县
圆寂1995年6月7日(1995岁—06—07)(77岁)
 美国加州洛杉矶
国籍 中华民国
宗派禅宗沩仰宗
呼号宣化上人,释安慈,度轮
师承释虚云
徒弟与学生恒实法师(上人高足之一)、恒述法师(因违反戒律与清规而出名)

生平 编辑

1918年4月26日,宣化上人出生于吉林省双城县(今黑龙江省五常市),父亲白富海,母亲胡氏,是耕种为生的农家,生宣化上人时,胡氏梦见阿弥陀佛大放光明。[1]

11岁时,宣化上人看到邻居家的婴儿突然死亡,于是对生死轮回心生顿悟。[1]

12岁时,宣化上人闻知常仁大师的事迹,心生仰慕,决心效仿,因为人至孝,被人称为“白孝子”。[1]

15岁时,宣化上人拜常智老和尚为师,学习四书五经诸子百家、医卜星相等,他一边学习一边参加慈善事业,同时还创建了义务学校。[1]

19岁时,宣化上人的母亲逝世,他请来三缘寺常智老和尚为自己剃度出家,法名“安慈”,字“度轮”。宣化上人声称为母亲守孝期间,见得六祖惠能六祖惠能对他说:“将来你会到西方,所遇之人无量无边,教化众生,如恒河沙,不可悉数,此是西方佛法崛起之征象。”于是,他隐居于长白山支脉弥陀洞,潜心修行。[1]

1946年,宣化上人前往参拜释虚云[1]

1947年,宣化上人在普陀山具足戒[1]

1948年,宣化上人去广州曹溪南华寺,拜师于释虚云,成为沩仰宗第九代传人、摩诃迦叶初祖传承的第四十五代。[1]

1949年到1961年,宣化上人在香港泰国缅甸等地弘扬佛法。[1]

1959年,宣化上人派弟子在美国成立了中美佛教总会,后改为法界佛教总会[1]

 
1953年,宣化上人在香港。

1962年,宣化上人去美国加州洛杉矶弘法,后创建万佛圣城[1]

1995年,宣化上人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圆寂[1]

重要事迹 编辑

虚云授记 编辑

宣化法师师承民国高僧释虚云大和尚。宣化于1947年在普陀山具足戒,次年回上海,取道杭州,南下广东南华寺,参礼虚云老和尚。

据传说,虚云看到宣化时笑着说“如是,如是”,被看作是虚云授记宣化开悟或是圣人再来。后来,虚云就将禅宗沩仰宗的法脉传予宣化上人,任命宣化为释迦牟尼佛传承的第46代、禅宗沩仰宗的第9代传人,并赐名“宣化”,宣化从此成为虚云和尚十大弟子之一。

万佛圣城 编辑

宣化出家发下三大愿:一、在佛教里办教育,二、翻译经典,三、在美国建立佛教基础。

宣化赴美之后一直在美国弘法,并创建了北美佛教总会。于1974年,宣化组织买下旧金山北边约110英里门多西诺县塔尔梅奇内一处废弃的疗养院及周边农田,将其改造为万佛城,城中设立育良小学培德中学法界佛教大学、寺院、素斋餐馆等,并将北美佛教总会改名为法界佛教总会,其基地落地于此。

万佛圣城经过经营,成为美国汉传佛教的中心。同时,万佛城中提倡法法平等,禅、净、密、律、教五宗均有修持传扬。宣化苦行苦修的风格深深影响了万佛圣城。他曾批评中国的汉传佛教已经病入膏肓,只能通过在美国建立枢纽弘扬汉传佛教。宣化身体力行精勤持戒、夜不倒单、袈裟不离身、时时念佛,并培养出美国高足恒实法师,对在美传扬汉传佛教具有无量的贡献。

成立译经学院 编辑

宣化法师发愿将三藏十二部皆译成西方文字语言,流通全世界。故于一九七三年,在旧金山华盛顿街成立国际译经学院,将佛教经论与他个人所讲的语录译成英文及其他语言。该院于一九七七年,合并于法界佛教大学内,成为译经学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著名英译经典有大佛顶首楞严经,英译出版,名为The Shurangama Sutra ,Vol.1-8,by Buddhist Text Translation Society Staff (Author), Hsuan Hua (Translator)[2]

示寂 编辑

宣化在晚年查出患有淋巴癌,1995年6月7日,因癌疾不治圆寂。[3]

思想 编辑

广建道场,延揽人才
  为实现三大愿,上人希望所有道场皆坚守:

冻死不攀缘,饿死不化缘,穷死不求缘,
随缘不变,不变随缘,
抱定我们三大宗旨。
舍命为佛事,造命为本事,正命为僧事,
即事明理,明理即事,
推行祖师一脉心传。

  及六大宗旨: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亦遵守上人之规定:日中一食、衣不离体。日日讲经说法,转大法轮,普度一切众生。

  时值末法,世风险恶,本着法界佛教总会之宗旨,万佛圣城设立全面性的佛学研究,及修行中心,为国际性之道场,门户开放,无年龄、宗教、种族、国籍等分别。凡一切愿致力于追求真理,利益人类,为社会、国家谋幸福之人士,皆欢迎至此,齐心努力研究,踏实修持学习,大家共同为拯救世界而努力。[4]

评价 编辑

  • 圣严法师评价宣化法师“世界级的高僧”、“有意无意表现神异”、“特立独行的头陀风格”、“异于常人的行仪标准”[3]
  • 宣化法师风格迥异,对戒律守持的要求几近严苛,部分法师与他不甚往来[3]
  • 宣化法师早年遍学中国传统文化,也包括了白莲教等民间宗教,因感于无法解答人生疑惑,故出家求学佛法。在日后讲法时,因提过一次“红阳佛白阳佛”的白莲教邪说,被部分人诟病。有人评价道:“基本把他的书都读了一遍,这个话仅此一见。而其他的思想当然都是纯正的佛教思想。所以这个可能是他年轻时在各种会道门听说的,无伤佛理,无处考证,后来讲的时候讲出来了。……所以如果没有了解背景的话,也觉得错不到哪去,反正就是一个故事,并没有违背佛教的道理。所以讲了就讲了。”[5]另因宣化法师性格豪放,讲法时有常人认为不合理之处,对在末法时代示现神通也不排斥,因此有时不被部分佛教徒所理解,致使对他的评价也时见异论。

争议 编辑

宣化上人于一九七四年在美国加州旧金山 金山圣寺讲解汉传佛教典籍《佛说四十二章经》时提及汉明帝统治时期两教斗法一事[6],但此事后来被证明是被古时的佛敎徒杜撰出来的故事[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宣化上人简介. [2010年].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 (中文(中国大陆)). 
  2. ^ the Venerable Master. The Shurangama Sutra with Commentary.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3). 
  3. ^ 3.0 3.1 3.2 圣严法师,《法鼓全集·宣化上人圆寂了》
  4. ^ 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站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www.drbachinese.org. [2020-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5. ^ 宣化上人在楞严经讲解里提到过释迦牟尼佛是红阳佛,弥勒佛是白阳佛?, 知乎问答, 2017-06-04 [2018-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4) 
  6. ^ 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 book.bfnn.org. [2023-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01). 
  7. ^ 漢明帝時無佛道角力事 作:李養正. 巴哈姆特电玩资讯站. [2023-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