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虚云(?—1959年10月13日)[2] [3],俗姓,名古岩演彻德清幻游老人福建晋江人,中国佛教比丘禅宗高僧,曹洞四十七代,临济四十三代,云门第十二代,法眼第八代,沩仰第八代。自出家以来一生笃行禅宗心法,颇有成就,其禅功和苦行倍受称赞,以一身而兼禅宗五宗法脉,整顿佛教丛林,兴建名刹,为现代中国禅宗当代巨擘。法脉传遍中国疆域,统五脉于一源,十大弟子皆为佛门龙柱,渡众无量百千万数,其中在台湾最有名的徒孙,为创立法鼓山释圣严法师以及创建灵泉寺中台佛教学院中台禅寺释惟觉法师。另,子辈之释宣化法师在美开演大乘经典,并创办法界佛教总会万佛圣城国际译经学院等正法道场;美国法界佛教大学以及中学、小学教育机构 。

释虚云
虚云老和尚
本名萧古岩
幻游老人
出生十九世纪中叶
大清福建省泉州府晋江县
圆寂1959年10月13日
 中国江西省永修县云居山真如寺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著名成就普陀山三步一拜,朝礼五台山,之后步行往印度朝圣;在高旻寺打禅七中开悟;重兴广东南华寺鼓山涌泉寺云居山真如寺等祖师道场;延续禅宗五家法脉
宗派曹洞宗临济宗云门宗法眼宗沩仰宗
呼号虚云老和尚
修行法门禅宗
头衔中国佛教协会首届名誉会长
驻锡于鼓山涌泉寺、云南鸡足山祝圣寺乳源云门寺、云居山真如寺、广东南华寺
师承鼎峰和尚[1]
著作《虚云和尚法汇》
《虚云和尚法汇续编》
何者的化身与转世憨山大师
传人佛源禅师本焕禅师宣化禅师净慧禅师体光禅师释意昭一诚长老传印长老禅道长老圣一法师

生平 编辑

家世 编辑

虚云和尚俗姓,初名古岩,又名演彻,字德清,别号幻游。籍贯湖南湘乡,生于福建泉州府署中,其父萧玉堂举人出身,官至泉州府幕僚 [4]梁武帝萧衍后代[原创研究?]。出生时母亲就去世,由庶母抚养长大。

生年 编辑

关于其出生年份有不同说法,岑学吕编年谱言出生道光二十年(1840年);杨树达记载虚云生于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2];〈鼓山虚公禅行述闻〉言生于咸丰十年(1860年)[2];虚云作于1929年的〈云南西山靖国云栖禅寺募捐启〉自言:“自念年将古稀,一龛待死久矣。”可知至少生于1860年后[5]祝圣寺〈云南鸡足山祝圣寺虚云和尚略传〉言生于同治十二年(1873年)[2];其舅父言其生于同治十年(1871年)[3]。有学者考证出生约同治年间[2]

学者比对《联芳集》、《槟城鹤山极乐寺志》相关记载,认为是岑学吕多处纂改,如将《联芳集》中的“行年七十余”改为“行年九十余”、将妙莲和尚塔铭中的纪年修改,造成《虚云年谱》、《虚云法汇》上的生年是道光二十年[2]

深具佛缘 编辑

少年时就对佛法产生浓厚兴趣,一心出家修行。据他后来的弟子净慧长老撰文表示,虚云大师前世是憨山大师。17岁时,其父为防止出家乃为其娶妻田氏、谭氏,然大师与田谭二氏同居而不染,至心佛道。18岁作〈皮袋歌〉行于世,至福州鼓山涌泉寺出家。田谭二氏以后也相继出家,成为清修的净侣。

咸丰九年(1859年)于福州鼓山涌泉寺剃度出家,从妙莲和尚(1844年-1907年)受具足戒[6],师承曹洞宗四十六世鼓山鼎峰耀成禅师(1858年-?)[1][2][7][8]

在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离开鼓山[2]

参拜名山 编辑

曾遍参金山高旻天童天宁诸名刹,巡礼佛教四大名山。后从天台华顶融镜法师习天台教义。朝拜五台山。后经终南山入川,转赴西藏,折至云南大理,重兴鸡足山迎祥寺。法师发心朝五台山,三步一拜,以报答父母之恩。遂从普陀山出发,历经两年到达五台山,传说途中两次遇险时,都遇到文殊菩萨化身相救。

法师经四川、西藏,至印度,从云南入境,过大理,朝宾川鸡足山。过昆明曲靖,如贵州省湖北省 。至武昌时,于宝通寺礼志摩和尚。学“大悲忏”。赴九江入庐山。于海会寺志善和尚。参加念佛会。过境安徽。游黄山后。朝九华山。礼地藏王菩萨塔、百岁宫、礼宝悟和尚。渡长江宝华山。礼圣性和尚。留住过年。此后至1901年,先在江南一带讲经说法,后入北京,时逢八国联军入侵,离京至西安,于1901年,经终南山入川,转赴西藏,折至云南大理,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到达宾川鸡足山[2],重兴鸡足山迎祥寺(即祝圣寺)。光绪三十年前往泰国槟城等地,考察东南亚佛教,讲经说法。

振兴佛教 编辑

 

1911年(宣统三年),为团结佛教徒,保护寺院,斡旋上海佛教会与南京大同会的对峙,虚云出滇至沪。接着,赴南京晋见孙中山,议定修改佛教会会章诸事宜。同年4月,因政府更迭,在见过孙中山之后,又前往北京去见袁世凯。在上海改组中国佛教会,成立中华佛教总会。1920年重兴昆明西山华亭寺,改名云栖寺。历任福建鼓山涌泉寺、广东曲江南华寺、广东韶州云门寺诸大寺住持。

融合汉藏 编辑

1913年(民国二年),西藏有些王公活佛受到英国印度政府煽动,不肯承认民国政府袁世凯乃下令云南都督蔡锷准备出兵西藏。为避免生灵涂炭,蔡锷乃托请虚云老和尚冒险深入藏区,商请在西藏德高望重的东宝法王,出面游说当时主政的西藏活佛承认民国政府,消弭化解了一场可能发生的战争。

领导佛协 编辑

1949年,应邀赴北京参加佛教协会筹备会议,在广济寺圆瑛法师赵朴初等成立中国佛教协会筹备处。10月,他代表中国佛教徒接受锡兰佛教代表团赠送的“佛舍利”、“贝叶经”、“菩提树”三宝。

1951年春,虚云老和尚拟在云门山大觉寺传戒。适值中国展开“镇反运动”(镇压反革命),广东省乳源县民兵包围寺院,以该寺隐匿反革命分子,窝藏军械及金银为由,将虚云老和尚等二十六名僧人囚禁起来拷打。虚云和尚被拘禁于方丈室内,门窗封闭,绝其饮食,大小便均不许外出,并遭四次毒打,虚云和尚肋骨折断,遂阖目不视,闭口不语,呈入定状,八日后始苏醒,虚云和尚呕心沥血所撰《楞严经玄要》、《法华经略疏》、《遗教经注释》、《圆觉经玄义》、《心经解》等著作毁失殆尽。事发后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通知政务院总理周恩来斡旋,事件至1951年5月下旬,历时三个月才告一段落,海内外佛教界称之为“云门事变”。

1952年参与发起中国佛教协会,获推为首席发起人。1953年获推为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但拒绝出任,到江西永修县云居山真如禅寺带徒修行。期间多方筹划修复寺庙,并开荒造田,自给自足,种植茶树、果树,开辟花园。写有《重建云居山真如寺事略》与《云居山志重修流通序》,交由香港志莲净苑与佛经流通联合出版,流传于世。

逝世 编辑

1959年10月13日虚云圆寂于云居山

纪念 编辑

1982年,美国纽约佛教禅宗中心为他修建纪念堂,将其传记用英文刻于石碑。记载其生平事迹的有《虚云和尚事迹》、《虚云和尚年谱》、《虚云和尚画法集》等。舍利留存广东南华寺

虚云法师曾以此一对联自述其波澜壮阔的一生:

坐阅五帝四朝,不觉沧桑几度;

受尽九磨十难,了知世事无常。

五帝:清代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皇帝。四朝:满清皇朝、太平天国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十难:生为肉球、饥寒雪掩、痢疾待毙、口流鲜血、失足堕水、大病顿发、索断浸水、险遭剖腹、全身枯木、遭匪毒打。

虚云法脉 编辑

虚云是他在法眼宗的法名,在沩仰宗的法名是德清,在云门宗中法名是演彻。[9]虚云的法脉传承情况:

主要著作 编辑

  • 《虚云和尚法汇》 岑学吕辑
  • 《虚云和尚法汇续编》 净慧法师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淨慧長老一身承襲虛公五脈 親侍虛雲老和尚. 大公网. 2013-04-20 [2013-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中文(中国大陆)).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王见川. 〈還「虛雲」一個本來面目: 他的年紀與事蹟新論〉 (PDF). 《圆光佛学学报》 (台湾: 圆光佛学研究所). 2008-06, (第13期) [2013-07-2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10-19) (中文(台湾)). 
  3. ^ 3.0 3.1 湘潭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湘潭市志》. 中国: 中国文史出版社. 1993 (中文(中国大陆)). 
  4. ^ 岑学吕撰《虚云和尚的谱》初版称萧玉堂曾任福建三府的知府。1956年7月,胡适写信给加拿大的詹励吾,称遍查《漳州府志》和《福宁府志》,道光年间知府并未有萧玉堂此人,因此年谱初版记载有关萧玉堂曾任福建知府的说法不确。是年7月25日,詹氏抄胡函寄给香港的岑学吕,1957年7月,岑学吕对年谱作第三版修订。《虚云和尚年谱》三版序称:“癸巳春,法汇及年谱初稿成,同人请速付印,是为第一版。不数月,书册流通告罄,又于是岁秋间,照原书重印为第二版。未几发觉书中有错误处,乃将印成书册,呈师鉴定。以关山阻隔,文字滋疑,书信屡付浮沉,不得已乃将年谱拆开分寄上海友人,亲带至江西云居,始达师览。经师令侍者略为签出正误,于丙申岁八月,专人带来,已阅四年矣。因此将后来所得资科,增订编入,于丁酉七月付印,是为第二次增订之第三版。” 1959年11月29日,胡适在台大法学院演讲《科学精神与科学方法》时,曾质疑《虚云和尚年谱》初版史实有误,并表示虚云的年龄亦不可信。胡适的质疑引起佛教界的挞伐,甚至将这些批评集结为《辟胡说集》出版。
  5. ^ 宗舜法师、马德. 虚云老和尚佚文拾零《2》. 云居山佛教. [2014-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7) (中文(中国大陆)). 
  6. ^ 虛雲和尚年譜. [2020-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3). 
  7. ^ 净慧长老《虚云老和尚的禅风》:老和尚在憨山大师肉身像前拈香礼拜的时候,他的法语是这样说的:今德清,古德清,今古相逢换了形;佛法兴衰听时节,入林入草不曾停。
  8. ^ 大安法师《五祖戒禅师转世为苏东坡》
  9. ^ 张雪松. 晚明以來僧人名號及譜系研究 (PDF). 玄奘佛学研究. 2011年三月, 十五: 247––271 [20 Dec 201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12-02). 

参考书目 编辑

  • 岑学吕编,《虚云和尚年谱》
  • 胡适,〈虚云和尚年谱讨论〉
  • 胡适,〈三勘虚云和尚年谱〉,刊登在《台湾风物》,卷 10 期 1(1960 年元月出版)。
  • 释乐观,《辟胡说集》
  • 胡适,“科学精神与科学方法”,台大法学院演讲,1959年11月29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