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灵源(1902年—1988年),俗姓法名宏妙法号灵源,生于中国浙江省台州府临海县,汉传佛教比丘,为禅宗临济宗虚云法师法脉。创立了台湾基隆十方大觉禅寺,不仅是中台禅寺惟觉老和尚的入门师父,也是法鼓山圣严法师的另一位入门师父[1]

释灵源
语言国语四川话
国籍 中华民国
宗派禅宗临济宗
师承释虚云
徒弟与学生释见性、释圣严释惟觉、释惟励

生平 编辑

  • 父傅映庚,母谢美云。母亲笃信佛教,幼年多病,出生不久,项上长一毒疮,医生束手,母亲诚心念观世音圣号,奇迹式自愈。因此,自幼年起就在母亲教导下开始学习念诵阿弥陀佛佛号及佛歌。
  • 青年时对道家仙道颇有兴趣,因阅读《楞严经》而转向佛教。1922年,毕业于浙江第六中学,同年结婚,在家乡学校担任教职。1932年,至福州鼓山涌泉寺,跟随慈舟法师,修补大藏经,决心出家。1933年,由虚云禅师主持剃度,列为徒孙,并在涌泉寺受具足戒。在这段期间内,慈舟法师教导他净土宗法门,亲近应慈法师学习《梵网经》及《华严经》,虚云禅师教导他禅净双修的要理。
  • 1949年,奉虚云禅师之命,暂代南华寺住持。但因战乱,见情势太差,推让南华寺住持之位,交由本焕法师接任,灵源法师由南华赴广州,转赴香港,挂单于大屿山宝莲寺
  • 1988年,圆寂于十方大觉寺。得舍利子83粒。

影响及贡献 编辑

灵源法师将虚云禅师临济正宗法脉传播到台湾。其弟子释见性接任十方大觉寺住持、圣严法师建立法鼓山惟觉老和尚建立中台禅寺、释惟励建立不动寺。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原先为释东初,在释东初圆寂后,皈依于其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