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田市(1547年—1583年6月14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女性。被称为市姬小谷之方。而在‘好古类纂’收录的织田家系谱中名为“秀子”。

织田市
浅井长政夫人像
国家日本
时代战国时代 - 安土桃山时代
织田
秀子、市姬、小谷之方
出生天文16年(1547年)
婚姻名分正室
逝世天正11年(1583年6月14日)
亲属
父亲织田信秀
母亲土田御前
浅井长政(初婚)
柴田胜家(再婚)
同胞兄弟织田信长
淀殿常高院崇源院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お市の方
假名おいちのかた
平文式罗马字Oichi no Kata

尾张国出身。先嫁给近江国浅井长政,后来成为织田氏家臣柴田胜家的妻子。父亲是织田信秀。母亲为土田御前。兄长有织田信广织田信长(通说是信长的妹妹,但是在江户时代的‘织田系图’中被记录为信长的从兄弟织田广良(与康)的女儿,在‘以贵小传’中有是从妹的记述,亦有信长的叔父织田信光之女的说法)、织田信行织田信包织田信兴织田长益。弟弟有织田长利。姐姐是织田犬(有说指是妹妹)。

女儿有茶茶丰臣秀吉侧室)(通说指是浅井长政的女儿,但是根据‘浅井氏家谱大成’的说法是前夫的女儿,因为在当时是晩婚,所以有可能之前曾嫁予长政以外的男性。还有一种奇说指在嫁给长政之前是信长的爱妾,茶茶是信长的女儿)、京极高次正室)、德川秀忠继室)。孙儿女有丰臣秀赖(茶茶的儿子)、丰臣完子千姬德川家光(江的女儿和儿子)。根据系谱是今上天皇的先祖。

生平 编辑

根据‘信长公记’,在永禄10年(1567年)信长鉴于邻国浅井家势力强大,想要与之合作,便将阿市嫁给浅井长政(有诸种说法,一说指永禄7年(1564年),没有定说),两家结为姻亲和同盟。元龟元年(1570年),信长进攻与浅井家有深厚关系的越前国朝仓义景,于是浅井家破弃与信长的盟约。但是长政和阿市的夫妇关系则还是很和睦。

长政在姊川之战中败北后,天正元年(1573年)小谷城陷落,长政和父亲久政亦因为败于信长而自杀。阿市就与浅井三姊妹茶茶)一同被藤挂永胜等人救出并带返织田家,但是长男万福丸(根据‘浅井氏家谱大成’是长政前妻的儿子,之后成为阿市的养子)被捕并杀害,次男万寿丸(实母不明,侧室的儿子)出家。之后得到信长的许可,在清洲城受兄长信包的庇护,与三个女儿一同渡过9年余的平隐生活。此时信长对阿市母女的待遇相当好,阿市和三姊妹受到极好的照顾。信包亦说“不能忍受让浅井家的血脉断绝”,亲自保护阿市和三姊妹,尽力地养育侄女们。

天正10年(1582年)发生本能寺之变,这年阿市改嫁给柴田胜家(一般认为是由织田信孝中介,但是近年有羽柴秀吉中介的书状,所以应该是秀吉中介的说法比较有力)。同年因为胜家的劝说而在京都妙心寺执行信长死去百日的法事。

 
阿市与柴田胜家

翌年(1583年),夫君胜家在与羽柴秀吉对立的贱岳之战中战败,之后与胜家一同在北之庄城自杀(一说是阿市没有自杀,而是逃往伊贺,在关原之战的前年仍然生存。而在三重县伊贺市有传说指在庆长4年(1599年),阿市以53岁之龄死去)。享年37岁。辞世句是“さらぬだに 打ちぬる程も 夏の夜の 別れを誘ふ ほととぎすかな” (人生苦短,如夏天的夜晚;杜鹃啼鸣,不得不去往那个世界)

 
柴田胜家和御市之方的墓所(福井县福井市的西光寺)

墓所在西光寺(福井县福井市)。菩提寺在自性院(福井县福井市)、幡岳寺(滋贺县高岛市)。戒名是自性院微妙净法大姊东禅院殿直传贞正大姊(还有自性院照月宗贞的说法)。

人物‧逸话 编辑

  • 在小谷寺中有相传是阿市纳奉的念持佛爱染明王。被赞赏为战国第一美女,亦被传是相当聪明的人。
  • 在‘朝仓公记’中记载在金崎之战时,有向信长送出两端被捆缚著的“小豆袋”来提醒信长有被夹击的危机的逸话而为人所知。但是这个逸话被强烈怀疑是创作,虽然女性会从本家送至其他大名家政治联姻并在外交军事暗中帮助本家,但是光凭一个豆袋就暗示当时局势显然不合理,此说可信度极低,多见于一些浪漫创作。
  • 兄长信长和信包对阿市的待遇在其他姊妹中显得特别好,在最近有看法认为阿市是信长和信包的同腹妹,母亲是土田御前。如果这个看法是正确的话,阿市的同腹兄弟姊妹就有信长、信行信包、秀孝。而且是信长最喜爱的妹妹。
  • 信长在与大名之间的政治婚姻几乎都是用养女(而且不是真正由信长养育,只是在出嫁前才收为养女)。把实妹和女儿嫁到其他国的只有阿市和嫁给松平信康德姬(信长的女儿),其余的全部都是家臣、部将或公家的亲人。
  • 长女淀殿在父亲长政第十六年忌日和母亲阿市第六年忌日时在菩提寺举行法事,因此画有肖像画。阿市的肖像画有“战国第一美人画”的称号。
  • 担心3个女儿安危的阿市在北之庄城城破之际,向羽柴秀吉送出请求庇护女儿们的书状。另一方面出身尊贵的三姊妹因缘际会分别嫁到不同的大名家,其中三女阿江嫁给德川秀忠日后成为幕府将军夫人,她的血脉到现在为止仍然存续在日本政坛。
  • 被认为是羽柴秀吉爱慕的女性(NHK大河剧 江~公主们的战国~等),这种印象被广泛流传,但是终究只是小说的渲染,可以信赖的史料中并没有提过这件事,反而还是秀吉向柴田胜家介绍阿市比较可能。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影视剧
电玩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