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王信

(重定向自韩王信

韩王信(?—前196年),姬姓韩氏,名,为免与同时期另一名将,后封淮阴侯的韩信混淆,故通称韩王信。他是末汉初将领西汉初年被刘邦封为韩王,后投降匈奴,前196年与汉军作战时被柴武所杀。

韩王信
韩王
时代西汉
姓名姬信(韩王信)
出生不详
逝世前196年(西汉高帝十二年)
参合

生平 编辑

早期经历 编辑

韩王信是战国韩国襄王庶孙,公子虮虱之子[1],是为公孙信,身高八尺五寸。秦末,楚国上柱国项梁拥立楚后怀王时,燕国齐国赵国魏国都早已自立国王,只有韩没有立王,所以才立了韩国横阳君韩成为韩王,想以此来占据平定原韩国的土地。项梁定陶之役战死,韩成投奔楚后怀王。刘邦带军队进攻阳城时,命张良以韩国司徒的身份攻下了韩国原有土地。此时,公孙信加入刘邦军中,拜为将军,跟随刘邦进入关中[2]

楚汉战争时期 编辑

秦朝亡后,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公孙信跟随他进入汉中,对刘邦说:“项羽把自己的部下都封在中原地区,只把大王封到这偏远的地方,这就是贬谪啊。大王部下士兵都是崤山以东之人,他们都踮起脚尖,急切地盼望返回故乡,趁着他们锐气强盛向东进发,就可以争夺天下。”后来刘邦出兵打败三秦并占领关中,承诺将来会封公孙信为韩王,先拜他为韩太尉,派他带兵攻取韩地。[3]

项羽所封的诸侯王都各自就藩,到达封国,韩王韩成因没跟随项羽征战,没有战功,韩成与刘邦关系不错,又曾遣张良跟随刘邦,项羽不让韩成就藩,贬为穰侯;不久之后将韩成诛杀[4]。等到听说汉王刘邦派公孙信攻取韩地,就命令自己老友,前吴县县令郑昌做韩王以抗拒汉军。汉二年(前205年),公孙信攻取了地十余城,当刘邦来到河南后,公孙信猛攻项羽所立的韩王郑昌,迫使郑昌投降。汉二年十一月,刘邦立公孙信为韩王,是为韩王信。

此后,韩王信常带领韩军跟随刘邦。汉三年(前204年)时,刘邦离开荥阳去鲁县项冠,留韩王信、魏王豹周苛等人守卫荥阳。等到楚军攻破荥阳,韩王信向项羽投降,不久成功逃回汉营,刘邦又立他为韩王,韩王信跟随汉军击败项羽,平定天下。汉五年(前202年)春,刘邦封之于颍川,国号韩国,定都阳翟[5]

西汉建立后 编辑

汉高祖六年(前201年)春,刘邦认为韩王信雄壮勇武,封地颍川,北靠近巩县洛阳,南逼近宛县叶县,东边则是重镇淮阳,乃兵家必争的战略重地,担心韩王信日后或会构成威胁,便以防御北方胡人为名,把韩王信封地迁至太原郡,都晋阳。韩王信上书说:“我的封国紧靠边界,匈奴多次入侵,晋阳距离边境较远,请允许我建都马邑。”得到刘邦批准。这年秋天,匈奴马邑,韩王信多次派使者到匈奴处求和。刘邦派人带兵前往援救,但怀疑韩王信多次私派使者,有背叛汉朝之心,派人责备韩王信。韩王信害怕被杀,于是就和匈奴约定好共同攻打汉朝,把国都马邑献予匈奴,并率军攻打太原[6]

高祖七年(前200年)冬,刘邦亲自带兵在铜鞮击败韩王信的军队,并将其部将王喜斩杀。韩王信逃跑投奔匈奴,他的部将白土人曼丘臣王黄等人拥立赵王的后代赵利为王,又收集起韩王信被击败逃散的军队,并和韩王信及匈奴冒顿单于商议一齐攻打汉朝。匈奴派遣右贤王带领一万多骑兵和王黄等人驻扎在广武以南地区,到达晋阳时,和汉军交战,汉军将他们打得大败,乘胜追到离石,又把他们打败。匈奴再次在楼烦西将地区聚集军队,刘邦命令战车部队和骑兵把他们打败。匈奴常败退逃跑,汉军乘胜追击败兵,听说冒顿单于驻扎在代谷,刘邦当时在晋阳,派人去侦察冒顿,侦察人员回来报告说“可以出击”。刘邦也就到达平城,于是命令周勃攻打东南的楼烦三座城池后再与主力会合,作为后援,后来正如刘邦所料,也是周勃给刘邦解围 。再之后,更多的汉军抵达战场,周勃军“因击胡骑平城下,所将卒当驰道为多”深泽侯、共侯等军团与匈奴军在平城下大战,匈奴军没有能够消灭掉刘邦,(夏侯婴)复以太仆从(高帝)击胡骑句注北,大破之,成功击退冒顿 ,成功夺回晋阳,把匈奴赶出塞外。

高祖十年(前197年),韩王信派王黄等人游说驻守地的陈豨起兵反汉。高祖十一年(前196年),韩王信又与匈奴侵汉,占领参合。刘邦派遣柴武带兵前去迎击,柴武写信给韩王信说:“皇帝陛下宽厚仁爱,尽管有些诸侯背叛逃亡,但当他们再度归顺的时候,总是恢复其原有的爵位名号,并不加诛杀。这些都是大王您所知道的。现在您是因为战败才逃归匈奴的,并没有大罪,应该赶快来归顺!”韩王信回信道:“皇帝陛下把我从里巷平民中提拔上来,使我南面称王,这是我的幸运。但在荥阳之战中,我不能以死效忠,而被项羽俘获,这是我的第一条罪状。等到匈奴进犯马邑,我不能坚守城池,反而献城投降,这是我的第二条罪状。现在反而为敌人带兵,和将军打仗,争取这旦夕之间的活命,这是我的第三条罪状。文种范蠡没有一条罪状,但在成功之后,一个被杀一个逃亡;现在我对陛下犯下了三条罪状,还想在世上求取活命,这就是伍子胥在吴国被杀的原因。现在我躲藏在山谷之中,每天都向蛮夷乞求性命,我思归之心,就同瘫痪的人还是想着要起来行走,盲人还是想用眼睛看一看一样,心里再怎么想,情势都不允许。”于是两军交战,柴武阵斩韩王信,在参合屠城[7]

家庭 编辑

韩王信
太子弓高壮侯韩颓当
襄城哀侯韩婴韩孺
襄城侯韩释之弓高侯韩则龙额侯韩𫍢韩嫣按道愍侯韩说
按道侯韩兴龙额安侯韩增
龙额节侯韩岑龙额思侯韩宝韩骞
龙额侯韩持弓

祖父:

父:

子:

  • 韩太子:韩信降匈奴,与其父一起降匈奴。
  • 韩颓当:弓高侯,韩王信至颓当城,与太子同时生子,故取名韩颓当。汉文帝时,与侄子韩婴以匈奴相国降汉,被封为弓高侯。七国之乱时为汉将,史称“功冠诸军”[8]

孙:

  • 韩婴:与叔父韩颓当同时出生于颓当城,汉文帝时与叔父一同降汉,封为襄城侯,死后谥为“哀侯”,子韩释之嗣。

曾孙:

  • 韩释之:韩婴之子
  • 韩则(弓高侯,韩颓当嫡孙)
  • 韩嫣:韩颓当庶孙,为汉武帝所宠幸
  • 韩说:韩颓当庶孙,亦为汉武帝所宠幸,从大将军卫青征匈奴,有功,封龙额侯,12年免。元封元年五月,因击东越有功封按道侯,19年为卫太子刘据所杀,谥愍侯。

玄孙:


其他后裔:

  • 韩棱:东汉名臣,颍川舞阳人。
  • 韩暨:三国时期魏国大臣,南阳人。魏文帝黄初七年(公元226年),封为南乡亭侯。去后世子韩肇嗣。孙韩邦于西晋八王之乱时被杀。

唐代大诗人韩愈亦自称是其后裔。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93》,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33》,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皇甫湜《韩愈神道碑》:“秦绝韩祀,虮虱有子。继王阳翟,继王安定。”载《全唐文》卷687
  2. ^ 司马迁. 韓信盧綰列傳. 史記. [-61]. 韩王信者,故韩襄王孽孙也,长八尺五寸。及项梁之立楚怀王也,燕、齐、赵、魏皆已前王,惟韩无有后,故立韩诸公子横阳君成为韩王,欲以抚定韩故地。项梁败死定陶,成奔怀王。沛公引兵击阳城,使张良以韩司徒降下韩故地,得信,以为韩将,将其兵从沛公入武关。 
  3. ^ 司马迁. 韓信盧綰列傳. 史記. [-61]. 沛公立为汉王,韩信从入汉中,乃说汉王曰:“项王王诸将近地,而王独远居此,此左迁也。士卒皆山东人,跂而望归,及其锋东乡,可以争天下。”汉王还定三秦,乃许信为韩王,先拜信为韩太尉,将兵略韩地。 
  4. ^ 司马光. 卷009. 資治通鑑. 项王以张良从汉王,韩王成又无功,故不遣之国,与俱至彭城,废以为穰侯;已,又杀之。 
  5. ^ 司马迁. 韓信盧綰列傳. 史記. [-61]. 项籍之封诸王皆就国,韩王成以不从无功,不遣就国,更以为列侯。及闻汉遣韩信略韩地,乃令故项籍游吴时吴令郑昌为韩王以距汉。汉二年,韩信略定韩十馀城。汉王至河南,韩信急击韩王昌阳城。昌降,汉王乃立韩信为韩王,常将韩兵从。三年,汉王出荥阳,韩王信、周苛等守荥阳。及楚败荥阳,信降楚,已而得亡,复归汉,汉复立以为韩王,竟从击破项籍,天下定。五年春,遂与剖符为韩王,王颍川。 
  6. ^ 司马迁. 韓信盧綰列傳. 史記. [-61]. 明年春,上以韩信材武,所王北近巩、洛,南迫宛、叶,东有淮阳,皆天下劲兵处,乃诏徙韩王信王太原以北,备御胡,都晋阳。信上书曰:“国被边,匈奴数入,晋阳去塞远,请治马邑。 上许之,信乃徙治马邑。秋,匈奴冒顿大围信,信数使使胡求和解。汉发兵救之,疑信数间使,有二心,使人责让信。信恐诛,因与匈奴约共攻汉,反,以马邑降胡,击太原。”
  7. ^ 司马迁. 韓信盧綰列傳. 史記. [-61]. 汉十年,信令王黄等说误陈豨。十一年春,故韩王信复与胡骑入居参合,距汉。汉使柴将军击之,遗信书。曰:“陛下宽仁,诸侯虽有畔亡而复归,辄复故位号,不诛也,大王所知。今王以败亡走胡,非有大罪,急自归!”韩王信报曰:“陛下擢仆起闾巷,南面称孤,此仆之幸也。荥阳之事,仆不能死,囚于项籍,此一罪也。及寇攻马邑,仆不能坚守,以城降之,此二罪也。今反为寇将兵,与将军争一旦之命,此三罪也。夫种、蠡无一罪,身死亡;今仆有三罪于陛下,而欲求活于世,此伍子胥所以偾于吴也。今仆亡匿山谷间,旦暮乞贷蛮夷,仆之思归,如痿人不忘起,盲者不忘视也,势不可耳。”遂战。柴将军屠参合,斩韩王信。” 
  8. ^ 司马迁. 韓信盧綰列傳. 史記. [-61]. 信之入匈奴,与太子俱;及至颓当城,生子,因名曰颓当。韩太子亦生子,命曰婴。至孝文十四年,颓当及婴率其众降汉。汉封颓当为弓高侯,婴为襄城侯。吴楚军时,弓高侯功冠诸将。传子至孙,孙无子,失侯。婴孙以不敬失侯。颓当孽孙嫣,贵幸,名富显于当世。其弟说,再封,数称将军,卒为按道侯。子代,岁馀坐法死。后岁馀,说孙增拜为龙额侯,续说后。 
  9. ^ 班固. 魏豹田儋韓王信傳. 漢書. 信之入匈奴,与太子俱,及至颓当城,生子,因名曰颓当。韩太子亦生子婴。至孝文时,颓当及婴率其众降。汉封颓当为弓高侯,婴为襄城侯。吴楚反时,弓高侯功冠诸将。传子至孙,孙无子,国绝。婴孙以不敬失侯。颓当孽孙嫣,贵幸,名显当世。嫣弟说,以校尉击匈奴,封龙额侯。后坐酎金失侯,复以待诏为横海将军,击破东越,封按道侯。太初中,为游击将军屯五原外列城,还为光禄勋,掘蛊太子宫,为太子所杀。子兴嗣,坐巫蛊诛。上曰:“游击将军死事,无论坐者。”乃复封兴弟增为龙额侯。增少为郎,诸曹侍中光禄大夫,昭帝时至前将军,与大将军霍光定策立宣帝,益封千户。本始二年,五将征匈奴,增将三万骑出云中,斩首百余级,至期而还。神爵元年,代张安世为大司马车骑将军,领尚书事。增世贵,幼为忠臣,事三主,重于朝廷。为人宽和自守,以温颜逊辞承上接下,无所失意,保身固宠,不能有所建明。五凤二年薨,谥曰安侯。子宝嗣,亡子,国除。成帝时,继功臣后,封增兄子岑为龙额侯。薨,子持弓嗣。王莽败,乃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