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会说的话
zh-N
此用户的母语汉语
zh-henan-N
Zhuo用户嘞母语河南话
en-4
This user speaks English at a near-native level.
fr-4
Cet utilisateur parle français à un niveau comparable à la langue maternelle.
ja-4
この利用者は母語に近いレベル日本語を理解します。
IPA-4
ə
此用户基本完全理解国际音标
de-3
Dieser Benutzer hat sehr gute Deutschkenntnisse.
nan-taiwan-3
這個使用者的臺灣話講了袂䆀
Tsit ê sú-iōng-tsiá--ê Tâi-uân-uē kóng liáu bē-bái.
yue-3
呢位用戶可以用熟練粵語同人交流。
wuu-hu-1
迭个用户个上海话只好淘淘浆糊
la-2
Hic usor media latinitate contribuere potest.
cdo-1
兹隻用户读写闽东语其能力是初级
ru-1
Этот участник владеет русским языком на начальном уровне.
bo-1བཀོལ་མི་འདིས་བོད་ཡིག་གི་ལས་དང་པོ་བ འི་ཚུལ་གྱིས་བྱས་རྗེས་འཇོག་ནུས།
别的咱不会
常下的棋
这个用户喜欢下国际象棋
这个用户喜欢玩五子棋
这个用户喜欢下围棋
这个用户喜欢玩黑白棋
大师wannabe
杂事
ㄅㄆ
ㄇㄈ
此用户使用注音符号
这个用户反对版权
自由
共享
这位用户喜欢玩喷射战士系列游戏。
遊戯王这个用户喜欢决☆斗/打牌!
这位用户喜欢烹饪

我修订的人物条目 编辑

我编写的基本原则:这是我摸索出的对传记类型条目编辑的想法,首先一定要找传记和回忆录来读,我主要关注传主的生平,有关传主本人的思想部分应该留到下面专门开一个章节详细说明。很多传记太过于强调文学性因而忽略简单陈列事实的重要性。《传记文学》杂志创刊号上,刘绍唐谈到“传记文学惟有真挚才可感人,也惟有真实才富有历史价值。”[1]那我想,真实指的是传记,而真挚指的是文学。百科全书(Wiki)的编写大概和词典的编写一样,我是凭直觉这么说,并不知道太多这方面的历史,应该以陈列事实和简单描述为主要准则。因此我认为在写人物条目的时候,应该以事实为优先、评述在后、文学手法为辅。胡适的《四十自述》可谓中国传记文学之鉴。他在藏晖室札记卷七中谈到:“传记大抵静而不动。何为‘静而不动’?(静Static,动Dynamic)但写其人为某谁,而不写其人之何以得成某谁是也。”[2]我想,说的也是这个道理。讨论关于传记的理论,便不得不提到破坏偶像主义(iconoclasm),史特拉奇(Lytton Strachey)是新传记派的宗师(讽刺的是他尚未有中文wiki),新传记派即是在心理上破坏偶像,而在方法上用艺术呈现。安德烈·莫洛亚(André Maurois)评论他的方法是:“(他)不批评,也不判断,他只是在显露。”而旧传记派的写作方法是将人物和道德结合起来,诸如《沉思录》和普鲁塔克(Plutarchus)的作品,这显然已经不再是我们所追求的了。

中文的人物传记还有一个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在文章中歌功颂德或者私藏自己的观点恐怕是作传者的问题,但是马克思主义史学对人物评述的影响却是一个历史问题,行文中到处是“封建”、“资本主义”一类的词汇或是官方文献对某人某事的评价(诸如《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都是应该进行处理的,比如直接在文章标上出处,马主义的词汇应该适当删去。因为《决议》一类的文章内容并非是历史事实,而是对一些“历史问题”(即其中提到的某些事甚至可能都不是历史)的判断。当然我并不偏私,并非教条化的三民主义、华国史观就是什么公正的思想,而是要尽量的把这些不同的观点抽离出来。

说了太多,关于传记文学的原则,但总归wiki并不是传记文学,也不是年谱,看百科全书的人一般没有兴趣对一个人物知道的事无钜细,而如果一个人想知道某些事通常也是从百科开始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如何取舍信息的问题,既然不是所有人都想成为专家,那么有些东西的记述就不必那么详细,而材料的取舍本身往往就是史观的表现。常有的情况是,对传主一味吹捧,把“坏事”隐去不谈,或是谈论文化大革命时,总是用伤痕文学的话语,说某人受到严重的迫害,而把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事迹轻轻掠过,这都是不适合的。另一个问题是要知道,不是任何资料都是容易获得的,假如一个条目下面的参考只不过是一些网上小报,内容是不知自什么地方转载来的资料,这都是很糟的。我想wiki应该做到参考市面上好的研究、评传、文章,这样做不仅是提高wiki本身的公信力,更是给不知道从哪开始学习或者是想进一步了解的人指引方向。

基本完成 编辑

储安平(根据韩戍老师作品修订,也感谢他的帮忙)陈序经(主要以陈其津所作的传记修订,其他的传记均大同小异)顾准王造时丁文江何廉(回忆录)蒋廷黻(回忆录和江勇振的作品)朱光潜(王攸欣所著评传)程天放(自传)罗家伦(年谱)王国维(根据《王国维年谱长编》修订,还有不足)顾颉刚陈寅恪(汪荣祖所作评传)徐复观王凡西(双山回忆录)邓拓(根据齐慕实的Propaganda and Culture in Mao's China:Deng Tuo and the Intelligentia和其中译本编写)陈垣何炳棣(回忆录)成舍我张申府(回忆录和晚年谈话录)顾孟余(黄克武所作评传)邓演达徐铸成(回忆录)王实味蒋梦麟(生平已修订完成)

尚未完成 编辑

叶楚伧(刘𬞟华所作传记)萧乾(自传)顾维钧(自传)狄膺(遗稿)朱自清(未找到合适的传记)钱端升(根据陈夏红老师所编的年谱修订)康白情(尚未有一本传记)汤用彤(根据《汤用彤评传》和《汤用彤学记》修订)傅斯年任卓宣(什么时候去京大了再编这个条目)李石曾邹鲁邹韬奋杨杏佛(有关他的研究太少了)

雅克·勒高夫哈贝马斯普实克(希望有时间在填补一下)

计划编辑 编辑

邵力子章伯钧沈雁冰程沧波胡秋原陈之迈朱家骅陈独秀黄自贺绿汀蒋梦麟

我修订的大学条目中国的校史考证实在是太胡来了 编辑

我对校史的看法:不知何时,中国大陆的大学校徽上有了年份,于是各个大学为了往自己脸上贴金就开始附会,把和自己没那么紧密关系的人物、前身一并算进自己的校史。历史和人的能动性(agency)分不开,一个学校的好与坏和他建校历史多悠久也没有关系,而是自己要做出成绩别人才能看得起你。那问题是,如果我要编一本校史,应该怎么编?(我还没想好)

基本完成 编辑

联大(根据易社强所著《Lianda》编写)私立海南大学

计划编辑 编辑

国立劳动大学上海大学(民国)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刘绍唐. 我們的想法與做法. 传记文学. 
  2. ^ 胡适、曹伯言整理. 胡適日記全集 第一冊. 台北: 联经出版. 1993.05: 505. ISBN 9570827106.